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

社区广播台

查看: 8705|回复: 130

怎么处理,请您支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3 13: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某裁判微信群,有人出了一道题,清大家参与讨论,但发言人寥寥无几,且意见不一。现把该题放此讨论,欢迎您积极参与!
     三门前一号位离四线30厘米处有未过三门的4、6球形成“眼镜球”,8球过二门得分后溜打4、6球成功,8球停在两球中间分别和两球接触,8号队员听从教练的安排,经裁判员确认三个球接触后先临时把6号球放在靠近边线处10厘米处,再拿4球放在脚下准备送进三门得分,谁知闪击时击自球偏了4球碰三门内柱并反弹回来碰到了6球造成双出界。8号队员看到4、6球双出界,立即起杆击打自球通过三门。

      请问:裁判员怎么处理这种情况?

点评

老师好:按照你的意见,图片加了框。增加了两幅图并阐述了本人观点,权作抛砖引玉。  发表于 2017-1-5 00:32
一缕阳光老师好!我画了三张示意图来表示你的主题内容,不知是否达意?如有不对,请指出!  发表于 2017-1-3 23:56
发表于 2017-1-3 19:23: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裁判员第一个错误不存在,,移开后没影响自球闪他球进门,而是被闪的他球意外地碰了内柱反弹的结果。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3 19:24: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7-1-7 10:10 编辑

这样的问题,执场裁判员一般都能够及时反映与正确判定。楼上好多网友判定是不正确的。烨鹤老师说裁判员没有发现移开的球影响闪击的叙述也不正确,影响闪击是指闪击④球时,⑥球影响④球的闪出方向,楼主的情况是反弹造成的结果,裁判员不会管的,说裁判员没有宣布“稍等”的说法也不客观,如果裁判员处理球影响击球员击球时,才让其“稍等”,此种情况是,击球员应该捡拾移开的⑥球继续闪击,裁判员即使没有对⑥球处理而击球员捡拾⑥球也不犯规。
现在我来评论:当④球反弹将⑥球碰撞出界(④球也出界)时,裁判员不应该有任何宣判语言,而是甲裁立即去处理碰撞出界的两个球(如果此时击球员击打自球),乙裁(此时甲裁肯定面向④、⑥球的方向,不会观察击球员击球)应该立即宣判犯规!
接下来的处理就很明确了,裁判员将④球放回触及⑥球的位置,⑥球放回击球员移开前的位置,⑧球拿出界外。
当然(楼主的案例没有交代当时裁判员的情况)如果出现④球碰撞⑥球出界时,裁判员没有执裁动作,而是站立不动静等,那就是裁判员没有立即做出反应而会误导击球员击球犯规了,当然,这种犯规,击球员还是主因,裁判员只是产生了一定的误导作用!
有的网友认为④球移动到哪里算哪里是不对的,认为④、⑥球都出界(一次闪击两个球的概念是错误的),如果⑥是场上没有人为移开的球,才是同时闪击两个球的概念。认为⑧球三门得分,更是错误的,先犯规了,怎么还能够得分啊。


点评

赞成泰虎老师的分析!学习了,受益了。谢谢!  发表于 2017-1-30 00:41
泰虎老师分析的 非常正确。4号球碰上临时移开的6号球后,两个球的移动都无效。裁判员应将4号6号恢复到碰撞时的位置,8号队员继续对6号球进行闪击,未闪击就击8号球进门,属于闪击阶段犯规。  发表于 2017-1-10 20:48
同意泰虎版主老师的意见,主帖没有交代清楚裁判员的作为;不同意4号球碰撞临时移开6球是无效移动的观点,碰撞6球前(请注意这一点)是有效移动,碰撞以后是无效移动。 判8号击球员犯规,不妥,论责任由于裁判员处理   发表于 2017-1-5 12:26
泰虎老师好:按照你的意见,增加了两幅图并阐述了本人观点,权作抛砖引玉。请指教!  发表于 2017-1-5 00:33
泰虎老师:我给补充画了三张示意图来表示楼主的主题内容,想给答题的网友参考。不知是否达意?如有不对,请指出!(请见18楼)  发表于 2017-1-4 00:06
应当如何判,没有分歧了。 在裁判没有反应的情况下,击球员有错误。我以为裁判员对规则应当了解得更细,裁判可以原谅,球员不能原谅的观点我不赞同。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1-3 19:51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3 13:33: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4号球由裁判宣布出界,8号击球员应当继续捡拾6号球进行闪击,之后再进行后续的续击过门撞柱或撞击他球等系列击球动作。

点评

按规则规定,应由裁判员将移动后的临时移开的6球(无论它移到场内、场外)恢复8球碰撞6球与8球接触时的位置,再由8号击球员去闪击。  发表于 2017-1-5 12:39
8号队员的做法犯规。  发表于 2017-1-3 15:05
老师说的正确。  发表于 2017-1-3 15:0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3 14:5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把问题简化,以便套用规则:此题的实质是:
自球⑧和两个待闪击球④⑥接触,临时移开了 ⑥,闪送④时,④碰⑥双出界。⑧立即过了三门。
问,裁判应如何处理?

点评

版主老师归纳得简明,好。  发表于 2017-1-5 12: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3 15:02:56 | 显示全部楼层
     裁判员做出进门手势并呼“8号三门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3 15: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17-1-3 15:18 编辑

经问题简化,可知,此题符合规则图16,的示例。
所以:
1, 裁判员道歉,
      因为 规则明文要求“ 裁判在认为暂时移开的B球影响闪击A球时,由其将B球再次移开。”  裁判员眼力不够,没有按规则做到。
     (这一条合理不合理不在此讨论)
2,规则说  “如果闪出的A球碰撞了暂时移开的B球,则碰撞后的移动均为无效移动,裁判员应将闪出的A球放在碰撞时的位置。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④放在⑥球临时移开处,继续闪击⑥。
3,现在裁判没有要求暂停,处理④,击球员也没有闪击完再续击,都有问题,我建议处理完④,重打⑧。

点评

这里规则规定4球碰撞临时移开的6球,碰撞前是无效移动吗?中国门协裁委会没有解释说明规则只说撞击后是无效移动。这一点我是有不同看法的。 至于我如何判另有说明。  发表于 2017-1-6 17: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3 15:29:02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球8号闪4号碰门柱反弹回来把临时移开6号碰出了界,同时4号也出了界。这里4号出界是有效移动应判4号出界,而6号移动是无效移动,裁判员应将它恢复到临时移开前的位置,击球员应该对6号闪击,然后击球或过三门。

点评

关于对6号球的处理,糟老头网友的意见,是正确的,支持!  发表于 2017-1-10 05:56
烨鹤老师说的规则,过去是这样说的,是无效移动。而新规,却相反,否则碰柱反弹回的球,触碰击球员的鞋,便判犯规呢?  发表于 2017-1-10 05:50
请注意:新规规定,被闪击的他球碰柱,反弹回来的移动,是有效移动!所以4号球移动是有效的,出界了,就是界外球!  发表于 2017-1-10 05:37
“4号出界是有效移动应判4号出界”,这不符符合规则,规则说“碰撞后的移动为无效移动”!  发表于 2017-1-6 19:23
请看上一帖。  发表于 2017-1-3 15:5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3 15:30:43 | 显示全部楼层
⑧过了三门无效,取消击球权,自球拿出界外。属于击球犯规第八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3 15:47:33 | 显示全部楼层
     此例相似规则32页图15示例说明;‘闪A时碰撞临时移开的B 球,则碰撞后的移动均为无效移动’,因此4、6球放回原6球处,再捡6球闪击。

点评

是16图,不是15图  发表于 2017-1-3 15:5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3 17:30:12 | 显示全部楼层
   ……         请问:裁判员怎么处理这种情况?


       试答:属击球员闪击阶段犯规,(因该闪击6号球而未闪击就击自球,违犯了不准放弃闪击及闪击相关规定),8号过门无效,并放界外。4号球停哪算哪,6号放回原被撞击时位置。如果6号球不是临时移开放置的(即撞击后自然停此的),按相关规定可视为一次性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获续击权,8号过三门有效,又有续击权。

点评

如11帖【示例】碰撞后的移动均为无效移动,4号球应放在与6球碰撞的位置。  发表于 2017-1-3 19:02
谢谢回帖点评!裁判有失误,没有及时宣判犯规。  发表于 2017-1-3 17:42
裁判有没有失误?裁判不处理4号球就是默认现成情况,合理!  发表于 2017-1-3 17:3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3 17:30:50 | 显示全部楼层
8号击球员闪击4球成功后将待闪击的6号球碰撞出界,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不影响8号球员的续去击权。所以8号球通过三门不可非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3 17:57: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缕阳光 于 2017-1-3 18:15 编辑
烨鹤 发表于 2017-1-3 14:51
首先把问题简化,以便套用规则:此题的实质是:
自球⑧和两个待闪击球④⑥接触,临时移开了 ⑥,闪送④时 ...

规则32-33页说:
【示例】如图16所示:自球与A、B两球接触,击球员可暂时移开B球。如果裁判员认为暂时移开的B球影响闪击A球时,由其将B球再次移开。如果闪出的A球碰撞了暂时移开的B球,则碰撞后的移动均为无效移动,裁判员应将闪出的A球放在碰撞时的位置。

175533b5uuuuoovwo77dsv.jpg

     “裁判员有没有失误烨鹤老师的问题提的好。裁判员第一个失误就是“没有意识到暂时移开的6球影响闪击,更没有把6球再次移开”,导致了4、6球双出界。从而击球员误认为是”一次闪击完成了两次任务。于是,续击8球进三门。于是犯规了,击球犯规,闪击过程的击球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3 18:2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這个冋题击球员未完成闪击6球,击打自球过三门无效,自球放到界外.6球复位,4球移动有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3 19:5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17-1-3 19:24
这样的问题,执场裁判员一般都能够及时反映与正确判定。楼上好多网友判定是不正确的。烨鹤老师说裁判员没有 ...

应当如何判,没有分歧了。
在裁判没有反应的情况下,击球员有错误。我以为裁判员对规则应当了解得更细,裁判可以原谅,球员不能原谅的观点我不赞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