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1428|回复: 156

双杆什么时候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1-2 17: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5规则前,闪击完成获得续击权,如果是双杆的话,随即进入双杆的使用阶段。所以说成功获得续击权即记双杆一次。
也就是说15规则前的双杆是不仅获得双杆权利,而且是要使用了双杆才记一次双杆,哪怕使用中犯规了,但你已经进入了使用双杆的程序,所以要记双杆。这是合理的。

而15规则将抬脚不算在闪击过程以后,情况出现了变化。
即如果抬脚在闪击完成之后的话,等于闪击完成之后还要抬脚不犯规才能获得续击权,如果抬脚犯规的话,则没有续击权进入不了双杆的使用阶段,更谈不上使用双杆了。
也就是说15规则中,有可能仅仅是打出了双杆,但还没到使用阶段,还没有获得续击权就出现其他犯规了,而且这个犯规和使用双杆没有任何关系,并没有进入到使用双杆的程序,如果这个时候记一次双杆的话,是和打出并使用双杆才记一次双杆的原则相违背的。
要知道,15规则前抬脚意味着闪击完成,抬脚出现犯规,直接是闪击过程犯规,是不获得续击权的。
现在15规则后,抬脚犯规不影响闪击完成获得续击权的说法,还成立吗?

点评

应理解为,比赛双方只允许造打一次双杆 。  发表于 2021-11-3 20:47
发表于 2021-11-11 18: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 双杆球”究竟在什么时候记为好呢?可以说一,在过门时打成双杆可以记,但离使用还有很多过程,例如球出界、球未停捡球、捡错球、捡球后甩手球碰到球等等,就失去双杆机会了。二,在闪击完成后记双杆易可以,只是在抬脚时犯规也要失去双杆的。三,在闪击抬脚后记“双杆”较好,因为在抬脚后记双杆时,基本上可以使球员用到双杆了。四,在续击时才记双杆是否可以?也是可以的,但那个时候已在使用了双杆了,就是说百分之百地使用了双杆。
      本人观点:规则是人自己制定的,在闪击抬脚后不犯规记双杆较好。注意,“只允许使用一次双杆,不等于(确保)使用一次双杆。”

点评

以上,老生畅谈老师评说:终于看到中山明老师想透了这个问题。  发表于 2021-11-11 21:51
没有使用双杆(连进入使用的阶段都没有实现),就算使用了,这是不符合规则的本意的。按规则就应当有再次获得次双杆的机会!才是符合规则的规定!  发表于 2021-11-11 21:33
不明白。  发表于 2021-11-11 19:50
没有只用杆,就是还有获得一次双杆的机会!才是符合规则的规定!  发表于 2021-11-11 18:27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 19:05:20 | 显示全部楼层
规则说:
每场比赛只限双方各使用1次双杆球(以闪击完成为判定标准)。

稍有一点语文知识 的人就会知道 此段是前后矛盾的,
闪击完成,就已经使用了双杆吗? 没有啊!
11规则在这里就不写“使用” 而是“打成”,是规则越改越糊涂了!

点评

双杆,打成了就计入,使用是另一码事。  发表于 2021-11-2 21:3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 21:05:12 | 显示全部楼层
   双杆,打成和使用是另一回事。

点评

“使用" 也是规则提出来的,没有看见?  发表于 2021-11-5 16:04
但是规则说可以使用一次!  发表于 2021-11-2 21:4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 23:5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崔根武 发表于 2021-11-2 21:05
双杆,打成和使用是另一回事。

但是规则说可以使用一次…………………………


这句  可以使用一次,并不包含  必须使用一次!!

点评

这就对了。  发表于 2021-11-17 20:30
规则没有说“可以”,规则说“只限使用一次”,也就是没有使用过的 ,就不限制,使用了就不能试用了。  发表于 2021-11-3 21: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3 06:59:37 | 显示全部楼层
又回到问题的焦点:抬脚

点评

闪击完成后,进入双杆使用期,这时抬脚犯规了,双杆球已记录在案,但双杆球并没有使用。  发表于 2021-11-5 06:44
崔大爷:规则中“则闪击完成后获得两次续击权(通称双杆球)”。而抬脚是闪击完成与否的标志线。这是“11规则” 与“15规则”的不同点。  发表于 2021-11-5 06:37
谈的是双杆,而不是闪击。  发表于 2021-11-4 21:08
是的。抬脚与闪击完成脱离的后果没有充分论证。  发表于 2021-11-3 09:0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1-3 09: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崔根武 发表于 2021-11-2 21:05
双杆,打成和使用是另一回事。

15规则前,打成(实际是闪击完成)和使用等于是一回事。因为打成(闪击完成)的同时即意味着进入使用阶段,打成以后的任何犯规都是击球阶段犯规。
所以,15规则前可说“打成即使用”。记录使用双杆理由充足。
15规则后,打成(闪击完成)和使用不是一回事了。因为如果抬脚在球停稳后的话,意味着打成(闪击完成)和使用(击球)之间还夹着一个抬脚动作,打成(闪击完成)后并不直接进入使用(击球)阶段。即“打成并没使用”。
因为其他犯规导致没有进入使用(击球)阶段,就不应该记录双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3 14:52: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硒都门球 于 2021-11-3 15:02 编辑

      打成了双杆,场上球停稳即进入使用阶段,与抬不抬脚无关。      因为规则第十二条 三、续击权  3,自球在成功通过二门或三门过程中,如果说在门前或门后又撞击了他球,则闪击完成后获得两次续击权(通称双杆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3 15:57:14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录双杆,要以闪击完成为判定标准。场上球停隐即进入使用阶段,就要记录双杆一次。能不能使用上,是另一码事。比如抬脚犯规了、触球犯规了……等等。有了记录了,下次就没有了。所以打成和使用是两码事。

点评

完全正确。  发表于 2021-11-17 20:35
完全正确。  发表于 2021-11-4 07:15
请用规则说话!  发表于 2021-11-4 07:06
难道你认为 “打成”和“使用” 是一个意思吗?  发表于 2021-11-4 07:06
请看下帖,计他的点评!  发表于 2021-11-3 17:46
既然是“使用”,就应该从第一次续击开始。进入使用程序,不等于使用。这是2015规则的败笔。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11-3 17: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3 17: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半路“投降”的qi'sh

本帖最后由 军旗 于 2021-11-3 18:20 编辑
剑客行 发表于 2021-11-3 15:57
记录双杆,要以闪击完成为判定标准。场上球停隐即进入使用阶段,就要记录双杆一次。能不能使用上,是另一码 ...

既然是“使用”,就应该从第一次续击开始(记录)。进入使用程序,不等于使用。这是2015规则的败笔。

点评

老师的意思是“使用”了才应该记录,没使用就不应该记录双杆一次。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11-5 15:40
况,抬脚怎么能说是进入使用?  发表于 2021-11-3 23:41
遗憾的是很多网友认为这里的“使用”两字用得没有错,那么,反倒是11规则说“打成”倒是错了。  发表于 2021-11-3 17:4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1-3 23:39:29 | 显示全部楼层
军旗 发表于 2021-11-3 17:22
既然是“使用”,就应该从第一次续击开始(记录)。进入使用程序,不等于使用。这是2015规则的败笔。

诺大门网,军旗老真懂门球!!

点评

有的人不是不懂,他们的原则是,先跟“上”,后讲“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11-4 09: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4 05:5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击完成,各球静止,获得续击权后,记录双杆一次。抬脚犯规,不影响双杆记录,属于触球犯规,不属于闪击过程犯规,停止续击。

点评

谈的是双杆,不要扯到抬脚。  发表于 2021-11-4 21:1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4 09: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半路“投降”的qi'sh

本帖最后由 军旗 于 2021-11-4 09:55 编辑
老生畅谈 发表于 2021-11-3 23:39
诺大门网,军旗老真懂门球!!

有的人不是不懂,他们的原则是,先跟“上”(本本、领导、权威),后讲“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1-4 15:02:39 | 显示全部楼层
军旗 发表于 2021-11-4 09:22
有的人不是不懂,他们的原则是,先跟“上”(本本、领导、权威),后讲“理”。

有的人确实是不懂。
比如,有人说双杆“打成了就记录”。
打成了怎么体现?过门后再撞击一个球,就叫打成了,还是必须闪击完成了才叫打成了?
从打的角度讲,过门后再撞击一个球,就已经是打成了。
这样的“打成了”,能记录双杆吗?
大家都知道不能。
为什么不能?
就是因为这个打成动作和下一个击球动作之间还间隔着一个闪击的动作,只有闪击完成才能续接上下一次击球,进入下次击球程序。
所以15前规则才说:“闪击完成获得续击权”。


但15规则把闪击完成部分(抬脚晚于停球时)分解成了闪击完成和抬脚,就等于在闪击完成和下次击球间又间隔了一个抬脚动作,只有完成抬脚才能进入下次击球程序。
所以再说“闪击完成获得续击权”,就如同说“打成后不闪击”直接记录双杆一样不合理。
这就是15修规,造成的漏洞。


再比如说“抬脚和续击权没关系”。
其实我们都知道,不论规则怎么表述,在门球的现实中,都是只有成功抬脚,才能实实在在的获得续击权。

点评

是的,双杆打成了,闪击完成才能计入一次双杆。  发表于 2021-11-4 21: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1-4 15:27:13 | 显示全部楼层
剑客行 发表于 2021-11-3 15:57
记录双杆,要以闪击完成为判定标准。场上球停隐即进入使用阶段,就要记录双杆一次。能不能使用上,是另一码 ...

您把15前规则和15后规则混在一起说了。15前规则抬脚意味着闪击完成,闪击完成后绝对不可能出现抬脚犯规。



点评

闪击完成后,抬脚时移动了自球,不犯规吗?是击球犯规呀!  发表于 2021-11-6 10:2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4 15:44:16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比如说“抬脚和续击权没关系”。
其实我们都知道,不论规则怎么表述,在门球的现实中,都是只有成功抬脚,才能实实在在的获得续击权。


         举例:5号击球员击自球过二门用力较大,撞击到二门后三线上的6号球,都未出界,击球员直接踩上两个球将6号球闪击出界。此时,击球员的脚还踩在自球上,裁判员是让击球员抬脚后宣布获得双杆”一次、还是等击球员抬脚后宣布获得“双杆”一次?

点评

闪完击,不抬脚是什么意识啊?  发表于 2021-11-4 21:27
按2015 + 按2015规则“使用”的规定,裁判员应该在击球员第一次续击后,宣布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11-4 17: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