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楼主: 泰虎

依据规则如何判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28 20: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北龙 发表于 2017-8-27 21:15
我有不同意见,请看规则 二、球过一门的规定
    1.自球未能成功过一门,无论在一门前或一门后碰撞他球 ...

        泰虎老师,我是根据您图中画的2、4球的位置发表看法的。我认为两个球都是一门前和一门后未超过7.5厘米的球。过一门的球的一些规定和过二门、三门是不一样的。如过一门时碰撞了一门后超过7.5厘米的球,不算撞击等等。在讨论2、4球被间接移动后是否恢复原位,规则中并没有十分明确的规定。        但我觉的有一个原则问题,就是要讲理,或者说是符合逻辑。(过一门的球碰撞了一门前后未超过7.5厘米的球,被碰撞的球需恢复原位,未直接碰撞而是间接碰撞了一门前后未超过7.5厘米的球不恢复原位,是不是有点不讲理或者是不符合逻辑)
        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8-29 10:00: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7-8-29 10:19 编辑
南北龙 发表于 2017-8-28 20:22
泰虎老师,我是根据您图中画的2、4球的位置发表看法的。我认为两个球都是一门前和一门后未超过7. ...

老骥奋蹄

8号球从发球区进一门,不是界外球进场,无论是
成功进一门还是过门不成功,它的移动都是有效移动。
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
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这里与门前球门
无关。所以两个问题中2球和4球都是有移动。
请老师看看老骥奋蹄老师的分析,是否也有一定的道理啊。以逻辑推理引申理解规则,还是依据规则直接条文来判定,那种结论正确应该能够分辨清楚的呀。
正式规则版本是:
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
二、无效移动
4.击球员身体、球槌及界外球进场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间接性移动。
这样的条文规定都没有区分是哪个“门”,无论一门、二门、三门,都是“球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29 20:38:32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北龙 发表于 2017-8-28 20:22
泰虎老师,我是根据您图中画的2、4球的位置发表看法的。我认为两个球都是一门前和一门后未超过7. ...

      完全赞同《南北龙》网友的观点。有网友引用15规则p20 有效移动框中说明第二点是不适合的。首先要确定这情况是发生在进一门的前提下、要根据过一门的相关规则条文来判定。有网友认为进一门的球是有效移动球,对这谁也未否认,但是跟界外球进场一样,看起来也是有效移动球,但如果直接碰了或间接碰了场内球为何要判犯规,造成他球移动的要复位?同样进一门的球也是有特殊规定的,为什么成功过一门时碰了门前(含未超过一门球线后7.5厘米的球,撞击不算有效,造成移动也无效,碰了一门后的他球,虽然移动有效为何撞击还是无放,更不得算双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29 21: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

本帖最后由 闪半利刀 于 2017-8-29 21:11 编辑
泰虎 发表于 2017-8-29 10:00
老骥奋蹄

8号球从发球区进一门,不是界外球进场,无论是
  这样的条文规定都没有区分是哪个“门”,无论一门、二门、三门,都是“球门”。
     对!这样的条文规定都没有区分是哪个“门”,可是要区分是哪种球?我在30帖提的两问,真值得看一下,想一下,答一下,有人答了,我才好进一步阐述观点(间接移动无效)。

点评

在此再提一问:假如⑧球是先成功进了一门的球,在一门前击球时碰了一门右门柱,使一门左门柱(②、④)两贴柱球产生了移动,该怎样判定? 您上述提问,我没有弄明白。是已经一门得分后,在后续该球落位在一门前,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8-30 10: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29 21:39:11 | 显示全部楼层
     规则有规定:自球通过一门时碰撞一门前的球(包括一门后不超7.5公分的球)所造成的移动,均属无效移动,帖子所示2,4号球均属规则中所指的无效移动球。也不管8号球过门与否,直接与间接碰撞与否,都属无效移动,两种情况都应把2、4号球放回原位。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29 23: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山明 发表于 2017-8-29 21:39
规则有规定:自球通过一门时碰撞一门前的球(包括一门后不超7.5公分的球)所造成的移动,均属无效移动, ...

     《中山明》老师回答明确了当,完全正确。 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8-30 10: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山明 发表于 2017-8-29 21:39
规则有规定:自球通过一门时碰撞一门前的球(包括一门后不超7.5公分的球)所造成的移动,均属无效移动, ...

感谢中山明老师关注与解答!
但是,您的那句“无论直接或是间接”,直接是有规则条文的,而间接就没有规则条文了。推理或逻辑分析相比直接条文就逊色了呀。
在规则修改时,在无效移动条文中有“ 未过一门的球”字样,但是,正式出版的规则取消了,所以产生如此推理与逻辑分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8-30 10:28:24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半利刀 发表于 2017-8-29 21:09
这样的条文规定都没有区分是哪个“门”,无论一门、二门、三门,都是“球门”。
     对!这样的条文规 ...

在此再提一问:假如⑧球是先成功进了一门的球,在一门前击球了一门右门柱,使一门左门柱(②、④)贴柱球产生了移动,该怎样判定?
您上述提问,我没有弄明白。是已经一门得分后,在后续该球落位在一门前,击球或续击时碰柱的情况吗?如果是,我认为仍然按照条文判定贴柱球移动有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30 12:50:39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17-8-30 10:28
在此再提一问:假如⑧球是先成功进了一门的球,在一门前击球时碰了一门右门柱,使一门左门柱(②、④) ...

     假如⑧球是先成功进了一门的球,……
     指的是上一轮次该球已经是成功过了一门(或二门甚至三门)的有效界内球,因需要(⑥球闪送至此,想救走②、④,……)或其他原因(过三门不成功……)使⑧球停在了一门前(具体点说应在一门前一线边)本轮呼8号击球时本想撞击④球,结果偏了,撞在了右门柱上,使贴左门柱②、④两球间接移动。
    版主回答就是我想要的,这种情况就适合p20有效移动说明中第二点。这样问题就有比较了,难道过一门时(或未过一门的——既过门还未超过一门球门线后7.5厘米)的球与其他有效界内球在此产生的同样情况能一样处理吗?如果能同样处理,为何还写那么多进一门的规定干什么?

点评

我们交流的情况都清楚了,分歧就在于您觉得推理,或是说逻辑分析是在理的;但是,过一门(也就是说开球)的球,不是界外球,可是,这种球被合法击球后产生的移动是有效的,既然是有效的移动,就符合那个有效移动的条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8-30 13:0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8-30 13: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半利刀 发表于 2017-8-30 12:50
假如⑧球是先成功进了一门的球,……
     指的是上一轮次该球已经是成功过了一门(或二门甚至三门 ...

我们交流的情况都清楚了,分歧就在于您觉得推理,或是说逻辑分析是在理的;但是,过一门(也就是说开球)的球,不是界外球,可是,这种球被合法击球后产生的移动是有效的,既然是有效的移动,就符合那个有效移动的条款: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30 18:37:23 | 显示全部楼层
  认为:
          一题:间接移动有效;
          二题:间接移动无效,恢复原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30 18:46:1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希望楼主能汇总观点,挑明分歧,以便深入讨论。

点评

剑客行老师解答: 第二问:规则规定:“击球员身体、球槌及界外球进场触及球门或中柱、末过一门的球,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间接性移动。”为无效移动。8球没有通过一门,2、4球为无效移动,须恢复原位。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8-31 13:15
同意桦鹤意见。  发表于 2017-8-30 22:0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30 20:39:57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17-8-30 13:00
我们交流的情况都清楚了,分歧就在于您觉得推理,或是说逻辑分析是在理的;但是,过一门(也就是说开球) ...

      过一门(也就是说开球)的球,不是界外球,可是,这种球被合法击球后产生的移动是有效的,……      过一门(也就是说开球)的球,不是界外球,可它也不是界内球啊。(1、界内球是指成功通过一门后场内的球。2、……),例中球是正在进一门过程中,……。
     这种球被合法击球后产生的移动是有效的,……谁也没否定,但它的有效作用或程度是受到诸多限制的,比如在移动中碰撞了他球,要么移动无效(一门前),要么虽然移动有效(超过一门球门线后7.5厘米),为何不算撞击,更无闪击权。这就是与其他有效移动球的重要区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31 11: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这个案例的裁判,应该抓住要害,排除干扰项。
  ②、④两球的移动均是他球碰门柱引起的间接移动,而不是由于他球的碰撞产生的移动,所以只要认定产生的间接移动是否有效,问题就引刃而解。讨论并进一步区分门前球、门后球是节外生枝,也不能把碰撞造成的移动和间接移动混为一谈。
    规则规定,●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
主帖第一问,⑧球成功过一门,其碰柱时的移动为有效移动,所以造成的②、④球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
      主帖第二问,⑧球未成功过一门,其碰柱时的移动为无效移动(未成功过一门的球的移动为无效移动,需拿出场外),所以造成的②、④球的间接移动为无效移动,需恢复原位。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31 11:06:50 | 显示全部楼层
林静风闲 发表于 2017-8-31 11:00
  对这个案例的裁判,应该抓住要害,排除干扰项。
  ②、④两球的移动均是他球碰门柱引起的间接移动, ...

      请问《林静风闲》老师:第一问的8号球碰撞(一门)右门柱时算成功过一门了吗?

点评

  ⑧球成功过一门,它前期的所有移动都为有效移动,否则它不可能过一门。我们不可能说它在一门前的移动为无效移动,而过门以后的移动才为有效移动。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8-31 11: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