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楼主: 泰虎

《门球之苑》问题征答(14)(杂志8期刊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25 06:06: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湖北飘逸 于 2016-8-25 06:08 编辑
剑客行 发表于 2016-8-24 13:51
我选择B。闪击过程犯规,自球拿出界外。闪击时用力过大,自球脱离脚下,是闪击不成功。被闪击的球移动无效 ...


答案应该是C。
请看规则关于“闪击成功”的描述:
三、闪击成功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2球已经超过一米,因此闪击是成功的);
再看“闪击犯规的处理”:
1.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
1)......
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1球脱离脚下,犯规是肯定的)
3)......
2.闪击过程中出现犯规,取消击球员的闪击权和续击权,自球拿出界外,他球作如下处理:
1)......
2)......
3)如果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则他球移动有效。(闪击2球是成功的,因此2球出界有效)
4)......
继续看“触球犯规”的描述:(这一点大家意见一致)
二、触球犯规取消击球权,并作以下处理:
1.触及静止球,被触及球放回原位。(被触及的9球还原)

剑客行老师,看了以上分析,还坚持“B”答案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5 08: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剑客行 发表于 2016-8-24 21:35
对马扎帖的补充。我选择B的理由:根据15规则对闪击成功的定义,有两个条件:首先要踩住自球(踩住不滑脱 ...

B、C都正确,都有理。因为15规则仍然“舍不得”删掉10厘米这个“国宝”(日本的)没有强调自球必须始终不脱脚,方为成功,脱脚即为犯规,所以,结果必然是各说各理。若规定“他球离开脚的控制,自球始终不脱离脚的控制”为成功(包括他球停稳后),否则为犯规。这样 好记,好判,不会有异议,自球放界外的处罚也只剩这一条,其他闪击犯规,如踩错球、捡错球等,都按除静止球犯规处理。

点评

目前都是按10厘米为成功判定,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改为“自球必须始终不脱脚,方为成功,”?  发表于 2016-8-25 10:0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25 08:29: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6-8-25 08:30 编辑

十分感谢这么多老师关注与解答!
根据以上解答就是两种意见:
即,一、认定是属于“双飞”球,无论他球移动多远,都是闪击不成功;二、闪击他球只要离开自球10厘米以上,其后无论自球何时脱脚都是闪击成功!
据此,还希望更多老师参与继续解答。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5 08:45:46 | 显示全部楼层
B、答案正确
叫闪击不成功。

点评

请你好好看看规则中关于“闪击成功”的概念: 闪击成功: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2球已经超过一米,因此闪击是成功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8-25 09:48
能否谈谈依据!  发表于 2016-8-25 09:0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5 09:48:53 | 显示全部楼层
伶韵 发表于 2016-8-25 08:45
B、答案正确
叫闪击不成功。

请你好好看看规则中关于“闪击成功”的概念:
闪击成功: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2球已经超过一米,因此闪击是成功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5 10: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选择是C。赞同晒都老师的评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5 10:57:47 | 显示全部楼层
湖北飘逸 发表于 2016-8-25 06:06
答案应该是C。
请看规则关于“闪击成功”的描述:
三、闪击成功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 ...

湖北飘逸老师,您好,谢谢您的回复。
您只强调了“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而没有强调踩住自球。关健老师在解读2015规则时,这样描述《“闪击成功”的定义只有两句话:其一是踩住自球。这是前提,指“踩球不滑脱、闪击不离脚、闪后不失衡”。即闪击后仍然要踩住自球,若出现双飞或身体失衡等原因造成的自球滑脱(前后双飞),均为闪击失败。》(详见“门球之苑”4期35页)我根据关健老师对闪击成功的描述,认为选B是正确的。

点评

我现在终于明白了,原来您是用“专家解读”来解释这问题,那么我只能这样理解:规则条文是一个意思,专家解读又是一个意思,当两者出现分歧时,你们是用所谓专家解读来抹杀了规则的本义。 所以,我认为你们歪曲了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9-1 20:12
我现在终于明白了,原来您是用“专家解读”来解释这问题,那么我只能这样理解:规则条文是一个意思,专家解读又是一个意思,当两者出现分歧时,你们是用所谓专家解读来抹杀了规则的本义。 所以,我认为你们歪曲了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9-1 20:11
专家的《规则解读》解释了还不行吗?  发表于 2016-8-26 11:11
请用规则说话,专家的话,如果没有规则支持,等于零。  发表于 2016-8-25 11: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5 10:5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选择B自球拿出界外,②球放在放球位置,⑧球、⑨球移动无效,复位。理由:本案例属于闪击失败,闪击后所有球移动无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5 11:06:47 | 显示全部楼层
湖北飘逸 发表于 2016-8-25 06:06
答案应该是C。
请看规则关于“闪击成功”的描述:
三、闪击成功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 ...

湖北飘逸老师您好!闪击成功的两个条件是:1、踩住自球(踩球时不滑脱,闪击时不离脚,闪击后不失控);2、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本案例属于没有踩住自球,是闪击失败!您想想  能选择C吗?

点评

规则解读里有  发表于 2016-8-25 15:08
“闪击后不失控,”在哪一条里说的?  发表于 2016-8-25 11:2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5 15: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缕阳光 于 2016-8-25 15:20 编辑

    我选B:自球拿出界外,②球放在放球位置,⑧球、⑨球移动无效,复位。

理由:1、闪击时用力过大,自球脱离脚下,属于双飞现象,闪击不成功。符合规则34页闪击犯规之(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
    处理:自球放界外,2号球放到放球位置,8球放回原位。
      2、9球的移动是在犯规时,被自球触动产生。根据规则20页规定:因犯规行为使球产生的移动,为无效移动。故应复位。
    据此,符合B的条件,选B合理。



点评

如果按照你的观点:一定要自始至终“踩住自球”才算闪击成功,那么我们经常可以看见这样的情形:击球员远距离闪送他球,在他球还未静止时,踩球脚已经抬起离开自球,看着他球渐渐停稳静止,开始续击下一杆。 这样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8-25 19:26
飘逸老师:请注意:闪击成功有“”踩住自球“”的条件。 。  发表于 2016-8-25 16:09
闪击成功的条件都不够,能说闪击成功吗?  发表于 2016-8-25 15:59
题目已经很清楚的说明了是闪击超过10厘米后才出现的脱脚情况,能认定为双飞吗?  发表于 2016-8-25 15: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5 16:01: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缕阳光 发表于 2016-8-25 15:18
我选B:自球拿出界外,②球放在放球位置,⑧球、⑨球移动无效,复位。

理由:1、闪击时用力过大,自 ...

  支持一缕阳光老师的判法!你说的太详细了,学习了,谢谢老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8-25 17:3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6-8-25 17:44 编辑

我选B:自球拿出界外,②球放在放球位置,⑧球、⑨球移动无效,复位。
理由:因为击球员闪击时用力过大,身体失衡产生自球脱离脚下,不符合规则规定踩住自球这个先决条件,属于“双飞现象,闪击不成功,闪击的结果无效,所以⑧球应该复位,②球放在放球位置,这是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犯规,所以自球应该拿出界外;⑨球的移动是自球脱离开脚下的移动造成的,自球脱离开脚下的移动是属于无效移动,无效移动的球碰撞场上静止的有效球(⑨球)的移动也是无效的,所以⑨球应该复位。
   

点评

泰虎老师,作为讨论问题,我再说说我选C的理由。 规则明确规定:三、闪击成功 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也就是说,“只要自球在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前是被脚踩住的”,就为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8-25 21:5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5 19:2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湖北飘逸 于 2016-8-25 19:27 编辑
一缕阳光 发表于 2016-8-25 15:18
我选B:自球拿出界外,②球放在放球位置,⑧球、⑨球移动无效,复位。

理由:1、闪击时用力过大,自 ...

如果按照你的观点:一定要自始至终“踩住自球”才算闪击成功,那么我们经常可以看见这样的情形:击球员远距离闪送他球,在他球还未静止时,踩球脚已经抬起离开自球,看着他球渐渐停稳静止,开始续击下一杆。
这样的情况是不是也要归纳为“闪击不算成功”呢?
所以我们看规则,不能单纯静止地解读,要动态的看,因为2球是在踩住自球的情况下被闪出1米以上才出现踩球脚脱离自球的,因此我们要分段分析,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武断地认为整个过程都无效。犹如一个自球进门,先进门,后又撞击到刚才被闪击过的他球(重复撞击)一样,那么是不是也要说进门也无效呢?......球场上类似例子很多,移动在先,犯规在后,难道也得说先前的移动无效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5 19:58:3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说B是对的,因为闪击是不成功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8-25 20: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此题的答案我选择C,2号8号有效,犯规后撞击9号无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