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

社区广播台

查看: 11727|回复: 48

与关键老师商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2 12:55: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2年《门球之苑》第10期疑难问题解答栏目中国门球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    国际级裁判员   关键老师在解答河南   关新国老师提出的问题时,是依据“能量守恒定律”来解答的。我对此产生异议。现将《门球之苑》中的问题与解答引出如下,我将以跟帖形式后续提出自己的看法。也希望网友们对此进行评论。谢谢!
★   河南  关新国:
如图3A球在二门前撞击B球后,由于力度大,B球碰门柱弹回碰了已经静止的A球,使得A球在移动中又碰到了附近的C球,请问A球对C球有闪击权吗?为什么?如果A球没有静止,还在移动中被B球碰撞,又该如何判定?
         关键解题图.jpg
答:估计这是一个理论上的案例,在实践中恐怕很难遇到,但不管怎么说,我认为作为研讨还是有其价值的。A球撞击B球有效,这是毫无疑义的,但静止的A球被移动后与C球撞击是否有效呢?能量守恒定律告诉我们,“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它只能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其它形式,或者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由于合法击打A球使得B球弹回后又碰撞到A球,使能量再转至A球,引发静止的A球再次移动撞击C球。A球的再次移动,其能量来源于A球本身,移动应该有效,撞击也成立,对C球有闪击权。至于“如果A球没有静止,还在移动中被B球碰撞并在其后的移动中与C球相碰,又该如何判定?”其实,道理是一样的。

点评

这个解答太深奥了吧!制订规则时是否也是如此?  发表于 2013-8-29 06:58
是有效的  发表于 2012-11-5 16:34
发表于 2012-11-2 13:3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老师与关键老师商榷的这一问题,我还觉得11规则中有关间接移动的描述是否能解释的通?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 14:29:33 | 显示全部楼层
性情中人 发表于 2012-11-2 13:38
泰虎老师与关键老师商榷的这一问题,我还觉得11规则中有关间接移动的描述是否能解释的通?

我和您的想法是一样的,我后续会更详细说明的。谢谢您的关注。
发表于 2012-11-2 15:06:0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问题确实罕见!
发表于 2012-11-2 16: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问题确实罕见!
发表于 2012-11-2 17: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同意关键老师的解释。
发表于 2012-11-2 17:39:52 | 显示全部楼层
门球场上瞬息万变,什么情况都可发生,只不过几率多少而言,赞同评论意见,有闪击权。
发表于 2012-11-2 19: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秦虎老师的意见!
发表于 2012-11-2 19: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A球在移动中就更好理解了。
发表于 2012-11-3 06:57:56 | 显示全部楼层
打门球遵守的是规则,与能量守恒何关?专家也不能信口开河!
发表于 2012-11-3 07:54:09 | 显示全部楼层
A球撞击B球------,本次击球已完成。A球已经停止的情况下B球回碰A球使A球撞击c球,是外因所至,所以我认为A球没有闪击C球的权利。

点评

球撞击B球------,本次击球已完成。A球已经停止的情况下B球回碰A球使A球撞击c球,是外因所至,所以我认为A球没有闪击C球的权利。 规则是这样规定的:“撞击是指合法击出的自球移动后触及他球”。要解决上述问题,必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11-3 11:29
发表于 2012-11-3 11:29:34 | 显示全部楼层
勤奋 发表于 2012-11-3 07:54
A球撞击B球------,本次击球已完成。A球已经停止的情况下B球回碰A球使A球撞击c球,是外因所至,所以我认为A ...

球撞击B球------,本次击球已完成。A球已经停止的情况下B球回碰A球使A球撞击c球,是外因所至,所以我认为A球没有闪击C球的权利。
规则是这样规定的:“撞击是指合法击出的自球移动后触及他球”。要解决上述问题,必须弄清“移动后”包括不包括再次移动?我觉得不该包括。
 楼主| 发表于 2012-11-3 12:01:24 | 显示全部楼层
关老师您用“能量守恒定律”解答该问题,必然与规则其他条文相矛盾。比如,界外球A进场碰到了门柱,使其贴柱他球B移动后,A/B两个球相碰。如果按照“能量守恒定律”来解释,那不也是界外球碰撞了场内球吗?(见下图)
             关键解题图-1.jpg
再比如(见下图),冲门的A球碰到门柱反弹后与贴柱的B球移动后相撞。如果用“能量守恒定律”解释,那么,此种情况不也是算撞击吗?
                   关键解题图-3.jpg
依据上述情况,我认为应该用“有效移动、无效移动”的概念解答关新国老师的问题会更加贴切。(见图3
                  关键解题图.jpg
即,A球撞击B,使其碰到门柱反弹的移动是有效的,有效移动的B球,碰撞了静止的A球使其移动仍然是有效的,该静止的A球移动既然有效,那么碰到了C球当然也是有效的。所以A球对C球的碰撞即为撞击。关新国提出的两个问题,当A球是静止时,使其再移动和C球相碰是否是撞击?当A球移动中,B球与之相碰又是否是撞击?我认为两者道理是一样的,都是撞击。提问者可能认为前者不为撞击。那么我们看看下图情况就看以得出答案了。即,A球撞击B球,其B球又碰撞了静止的C球,此时,C球的移动是否有效,答案是肯定的,C球移动的结果是有效的(见下图)。我这样对比后,对关新国老师提出的问题A球静止时,B球使其移动当然也是有效的。至于两个有效移动的球相碰,则移动的结果肯定更是有效的。
               关键解题图-2.jpg
当然假设B球的移动是无效的,则A球静止与不静止就有区别了。前者A球移动无效,后者A球移动有效。
我再提出一点说明:我对关键老师上述解答的结论是赞同的,而对解释的依据不能苟同。如果我们把规则回到09规则,即是碰门柱使其贴柱球移动为有效移动;另外,把界外球进场碰到门柱,使其贴柱的球产生的移动也改成有效移动的话,那么,关键老师再依据“能量守恒定律”来解答问题,就无可厚非了。
我的看法如有不妥,敬请网友斧正。如果关键老师能够不吝赐教,那更是求之不得!谢谢!

点评

赞成泰虎老师的分析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11-7 12:34
发表于 2012-11-3 12: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赞同关键老师对问题的解答
发表于 2012-11-3 12:28:1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完全同意泰虎老师的分析,这样的解释符合2001规则。

点评

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对中国门球的发展是好事.  发表于 2013-9-7 23:19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