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楼主: 老炮兵

对闪击犯规第7条的理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4 16:39:52 | 显示全部楼层
zhg 发表于 2012-8-14 16:03
请教各位网友:下图所示情况应当如何判罚?
         闪击成功后、抬脚前,自球位于粉红色位置,如 ...

    用图示的方法来说明和解答问题,别开生面,很直观。从图中可以看出,抬脚时ABCD四种情况自球都没有“脱离脚下”,不属于犯规;只有E自球脱离脚下,属于犯规。

点评

如果都有图来说明,那岂不更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8-14 16:51
发表于 2012-8-14 16:5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林静风闲 发表于 2012-8-14 16:39
    用图示的方法来说明和解答问题,别开生面,很直观。从图中可以看出,抬脚时ABCD四种情况自球都 ...

        如果都有图来说明,那岂不更好!
发表于 2012-8-14 17:2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抬脚后,球的整体脱离鞋底水平投影范围,即为‘脱离脚下’”这一定义。
发表于 2012-8-14 17:33:06 | 显示全部楼层
{:soso_e179:}。
发表于 2012-8-14 17:40:24 | 显示全部楼层
zhg 发表于 2012-8-14 16:03
请教各位网友:下图所示情况应当如何判罚?
         闪击成功后、抬脚前,自球位于粉红色位置,如 ...

     规则原文是“自球从脚下脱离”。抬脚本是闪击过程中的合法动作,但抬脚时,不能由于抬脚的动作造成自球脱离了原来的位置。
发表于 2012-8-14 18:04:4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脚下移动应该判犯规.难道应判有效移动.对吗//.
 楼主| 发表于 2012-8-14 18:48:28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次谢谢大家指点!抬脚时要做到自球一点不动,不但十分困难(除非非常小心地抬脚),而且没有必要。个人认为《规则》有关规定的目的,是防止击球员在闪击中通过移动自球的位置获利。即:
        ——移动较小时(没有超出脚的控制范围),若获利,则恢复原位;若未获利则不干预。
        ——移动较大时(脱离脚的控制范围),则判犯规。此时,若不判犯规,击球员可以通过“抬脚”将球移动到所需的位置,从中获利。显然不能允许。
       以上拙见,不当之处,欢迎指正!
        向网友致敬!
插图致敬.jpg

点评

支持老师的看法。  发表于 2012-8-15 08:58
发表于 2012-8-14 19:4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据图中位置看,E脱离了脚下,犯规。ABCD四种情况球未完全脱离,故不犯规。
发表于 2012-8-14 20:37:34 | 显示全部楼层
1,抬脚自球在脚下.成功.
2,尚未抬脚自球已不在脚下.失败(犯规).
赞成此说法
发表于 2012-8-14 21:36: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闪击成功后,自球还控制在踩球脚下,这时抬脚自球没有从脚下脱离。则不犯规。
发表于 2012-8-14 21:46: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图示、图解很地道。、很直观,很好。{:soso_e142:}
 楼主| 发表于 2012-8-15 04:59: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缕阳光 发表于 2012-8-14 19:41
据图中位置看,E脱离了脚下,犯规。ABCD四种情况球未完全脱离,故不犯规。

         谢谢指点!
插图低头谢谢!.gif
发表于 2012-8-15 05:01:22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是门球的热心人,解释的太好了。
祝永远健康快乐
发表于 2012-8-15 07:53:0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以为几个问题要分开。
1,规则行文有没有毛病?
《规则》31页“闪击犯规”第7条:“闪击成功后,踩球脚抬起时,自球从脚下脱离”。
我以为是有毛病的,因为踩球脚抬起时,必然自球脱离脚下。如何修改值得斟酌。
2,对抬脚时自球移动的允许范围,现在有两种理解,一是动了就犯规,另一是移动到脱离脚的投影才犯规。还须结合裁判的容易判别来考虑那一个更好。


点评

我也觉得第7条的行文有瑕疵,但是一时半会儿还真是难于把这句话修改好。  发表于 2012-8-15 08:17
发表于 2012-8-15 08:44: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林静风闲 于 2012-8-15 08:48 编辑

    值得注意的是:2011国际规则关于闪击犯规的条文中,取消了“抬脚时,自球从脚下脱离”为犯规的规定。关于这个问题,请烨鹤老师查阅英文版国际规则进一步确定。

Clause 4. Sparking Foul
1. Any of the following plays by a stroker will be regarded as a sparking
foul.
(1) After picking up a touched ball, and before the Spark, the stroker’s
ball or another ball is directly moved by the touched ball.
(2) If the stroker’s ball moves away from under the stroker’s foot.

(3) If, when resetting the balls, the stroker’s hand touches the set other
ball when he/she is not stepping on his/her ball.
(4) If sparking is carried out without moving the hand from the set
other ball.
(5) If the stroker hits only the foot.
(6) If, following a Spark, the outer edge of the sparked other ball stops
without moving at least 10 cm away from the outer edge of the
stroker’s ball, and the sparked other ball and the stroker’s ball stop
as in-balls.
(7) Following a successful Spark, if the other sparked ball hits a gate or
the goal-pole and returns to stop in contact with the stroker’s ball as
an in-ball.
(8) If, after touching several balls and holding the first touched other
ball, the order of the Spark is changed.
(9) If the stroker comes into contact with several touched other balls
simultaneously, other than when the stroker’s ball stops in contact
with 3 or more touched other balls, and the balls to be sparked after
the first touched ball are temporarily moved.
(10) If the stroker’s own ball is in contact with the touched other ball and
the stroker comes into contact with yet another touched other ball.
(11) If a Spark is carried out with the touched other ball placed in the
outer field.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