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14295|回复: 58

对闪击犯规第7条的理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3 19:13: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老炮兵 于 2013-10-6 03:56 编辑

       《规则》31页“闪击犯规”第7条规定:“闪击成功后,踩球脚抬起时,自球从脚下脱离”。对“脚下脱离”怎样理解与判罚,存在差别。现在讨论如下:
         1、“脱离脚下”怎样理解:我的理解是,抬脚后,球的整体脱离鞋底水平投影范围,即为“脱离脚下”。
         2、下面看一看抬脚前后的情况,如下图所示(本图是按比例画的
闪击犯规第7条的理解  图1.png
         图1表示放球后的情况。 闪击犯规第7条的理解  图2.png

闪击犯规第7条的理解  图2.png

        图2表示闪击后,抬脚前的情况。

闪击犯规第7条的理解  图3.png
       图3表示不犯规。即自球整体没有脱离鞋底投影的范围,故不犯规。

闪击犯规第7条的理解  图4.png
      图4表示犯规。即自球整体脱离鞋底投影范围,故判犯规。

      掌握的标准是“鞋底”,而不是。因为穿着鞋的脚是看不到的。如果是赤脚,那就要以脚为准了。
       以上所述,仅为一孔之见,欢迎指正!

         

点评

若抬脚前自球在图3的位置不犯规,此时抬脚,抬脚后自球在图4的位置,说明自球在抬脚过程中已经移动了,应判犯规。  发表于 2012-8-14 08:10
抬脚前自球在图3的位置,抬脚后自球在图4的位置,说明自球在抬脚过程中已经移动了,应判犯规。  发表于 2012-8-14 08:06
用图说明很直观,我也这样理解。感谢您的老作!  发表于 2012-8-13 22:04
图3的三种情况,自球己经明显的移位了,应判闪击阶段的犯规。  发表于 2012-8-13 21:25

评分

参与人数 1票数 +2 收起 理由
一缕阳光 + 2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2-8-13 19:36:34 | 显示全部楼层
画得好,解释也好。好,好,好。

点评

对!  发表于 2012-8-14 09:55
发表于 2012-8-13 19:38:36 | 显示全部楼层
    用图示说明很直观,我也认为是这样理解正确。
发表于 2012-8-13 20:03: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图示说明很直观,这样理解很正确。
发表于 2012-8-13 20:2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击成功后,踩球脚抬起时,自球从脚下脱离”。我认为最简单的理解就是“踩球脚抬起时,自球离开了原来的位置”。自球踩在脚下是可以移动的(特殊情况除外),自球位置因移动而改变(当然不能脱离脚的控制)。抬脚时,自球离开了踩在脚下时的位置了,那不就是自球脱离脚下了吗。
    另外,恕我直言,不要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图画的很好,很费神,但可惜图3的情况是犯规的。

点评

其实以往裁判员就是这样判的,没有发现因此判罚发生过争议,因为击球员明白自己犯规了。  发表于 2012-8-16 20:02
和楼上同感:“抬脚时自球脱脚”不能以‘脱离脚的透影’算脱脚,应理解为‘离开原来的位子’就应判犯规。  发表于 2012-8-15 20:10
同感。  发表于 2012-8-13 20:59
发表于 2012-8-13 20:36:21 | 显示全部楼层
這樣的情況還沒見過,是特殊情況吧
发表于 2012-8-13 20:57:5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直观图画的很好,这样理解正确。
发表于 2012-8-13 21:28:07 | 显示全部楼层
快球員樂 发表于 2012-8-13 20:36
這樣的情況還沒見過,是特殊情況吧

这种情况时有发生。
发表于 2012-8-13 21:28:13 | 显示全部楼层
1,抬脚自球在脚下.成功.
2,尚未抬脚自球已不在脚下.失败(犯规).

点评

2,尚未抬脚自球已不在脚下.失败(犯规).即闪击失败,就是闪击不成功,与自他球超过10厘米距离无关。按犯规处理,不存在闪击成功。  发表于 2013-10-5 19:32
正确!  发表于 2012-8-14 09:56
对!  发表于 2012-8-14 05:22
发表于 2012-8-13 21:29:42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山雪 发表于 2012-8-13 20:26
“闪击成功后,踩球脚抬起时,自球从脚下脱离”。我认为最简单的理解就是“踩球脚抬起时,自球离开了原 ...

你的理解我表示支持。
发表于 2012-8-13 21:33:03 | 显示全部楼层
华夏一人 发表于 2012-8-13 21:28
1,抬脚自球在脚下.成功.
2,尚未抬脚自球已不在脚下.失败(犯规).

第1点:抬脚后自球在原位,成功。我认为这样好理解点。
发表于 2012-8-13 21:4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山雪 发表于 2012-8-13 20:26
“闪击成功后,踩球脚抬起时,自球从脚下脱离”。我认为最简单的理解就是“踩球脚抬起时,自球离开了原 ...

天山雪老师的观点应该是正确的,个人观点支持。图三的解释的确值得商榷,这种情况应该属于犯规。
发表于 2012-8-13 21:53:54 | 显示全部楼层
华夏一人 发表于 2012-8-13 21:28
1,抬脚自球在脚下.成功.
2,尚未抬脚自球已不在脚下.失败(犯规).

这样理解较对。
发表于 2012-8-13 22:04: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缕阳光 于 2012-8-14 19:21 编辑

  用图说明很直观,我也这样理解。感谢您的劳作!
 楼主| 发表于 2012-8-14 05: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hg 于 2012-8-14 05:31 编辑
天山雪 发表于 2012-8-13 20:26
“闪击成功后,踩球脚抬起时,自球从脚下脱离”。我认为最简单的理解就是“踩球脚抬起时,自球离开了原 ...

       谢谢你的关注!“自球离开原来位置”就判罚犯规,值得商榷。1、闪击后,特别是大力闪击后自球或多、或少会产生位移;2、如何掌握判罚标准,离开原来位置多大算犯规,0.1mm? 1mm? 5mm? 一个球?等等,无法界定,也无法操作;3、“离开原来位置”不等于“离开脚下”。等等。
       非常欢迎大家指正!只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能共同提高。
       再次谢谢大家的指正!
插图感谢大家.jpg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