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3621|回复: 50

【请讨论】什么是“双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30 09:31: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四天前,漳河水老师发帖举例:“9过二门打成双杆,第一杆到三门一号位,距压线6球较近,第二杆撞击6球后,用6闪带在三门前的4号球时用力过猛,6从三角出界、4从二角出界,但与此同时9从脚下滚出。裁判判闪击犯规,将9放在界外,把6与4球拿回来放在原地。这种判法正确吗”?  
       什么是“双飞”?规则中无定义,但在门球的实际活动中,有一种闪击时自他球同时脱脚或基本同时脱脚的现象,由于裁判员很难判定他球是被闪离10厘米以上脱脚、或10厘米以内脱脚,人们将这种现象称为“双飞”。“双飞”虽不是规则用语,但却成了多年来门球人都懂的一种习惯用语。
       漳河水老师发帖之举例是“双飞”吗?从描述中得知:“用6闪带在三门前的4号球时用力过猛,6从三角出界、4从二角出界,但与此同时9从脚下滚出”。——6、4两球闪离自球1000多厘米(分别从三门前到二角、三角)后出界的同时(只能理解为两球出界的同时自球脱脚),自球才脱脚,显然不是“双飞”!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网上很多网友(包括对规则精通的知名网友)都将漳河水老师的举例当成“双飞”,不得不使人茫然!
       我认为,讨论规则,不用规则的条款说事,只能将人们引入歧途,对门球的发展没有好处!
       希望大家讨论:什么是“双飞”,澄清真伪,以规则之规定说事,还“闪击成功”之真面目。(对事不对人,不当之处,欢迎批评)
      
发表于 2017-5-2 17: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17-5-1 09:45
2015规则对(其实规则并没有这两个名词)的判罚是一致的,所以也就无所谓是“双飞”还是“自球滑脱”。
...

   我来试答:
   老师的三问我的判罚是闪击没有成功,属闪击犯规,他球移动无效复位,自球放界外。规则规定,闪击成功有二个标志,一是踩住自球,二是他球移动超过十厘米。你的三问闪击时都没有踩住自球,造成自球从脚下滑脱,对照规则闪击成功的定义,你的三问都属闪击不成功,因为没有踩住自球,他球移动再远也无用。我的判罚不知对否请指教。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5-3 09: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17-5-3 08:36
规则里有判断脱脚原因的要求吗?:和脱离规则,杜撰规则内容的人论问题,太无`聊!

规则既出,就要理解新规则的精神,什么叫“闪击成功”?把这个问题弄清楚了,就不会一再辩解“非得规则是否有这个词,或者有没有这句话”,仔细看看2011和2015关于闪击成功的不同之处吧。我就很奇怪了,既然关键老师已经作出了“关于闪击成功”的详细解释,为什么仍然要对此不置可否呢?有意义吗?难道关键老师的解释不权威吗?这样一再争论有意思吗?本来一个很简单的“闪击成功”的定义,非得强词夺理去曲解其含义,真的不值得。

点评

你有过的观点: (抄录原文) 同意此观点。既然已经闪击成功(踩住自球,他球被闪击超过10厘米以上),之后的犯规行为为什么还要分析击球员是因何种原因犯的规,再来考虑他球是否还原,这不是瞎扯吗?规则上只写明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3 21:27
你没看规则书上说解释权归全国门球会吗?关键的文章说自已己经被授权做解释了吗? 我们听规则的还是听关键的? 请学习一下这个常识问题,不要拿鸡毛当令箭!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3 09:43
壬(z0152011)  发表于 2017-5-3 09:24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30 10: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春风拂柳 于 2017-4-30 10:25 编辑

双飞的定义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闪击过程中,因击打力使自球滑出脚的控制的现象。在闪击过程中,只要不是因为抬脚引起的自球脱离脚的控制,一律定性为双飞。击打原因和抬脚原因引起的自球滑脱现象,裁判很容易分辨清楚的。至于它球滚动是10厘米,还是1000厘米,与双飞犯规没有任何关系。如果闪击过程结束,即被闪击球滚动超出10厘米并静止后,抬脚时自球滑脱滚动,则应该判为触球犯规,取消续击权。

点评

双飞的定义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闪击过程中,因击打力使自球滑出脚的控制的现象。在闪击过程中,只要不是因为抬脚引起的自球脱离脚的控制,一律定性为双飞。 看来,你并未真正了解什么是“双飞”!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4-30 21:19
双飞的定义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闪击过程中,因击打力使自球滑出脚的控制的现象。在闪击过程中,只要不是因为抬脚引起的自球脱离脚的控制,一律定性为双飞。 不知你这是哪里的依据?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4-30 19:15
请用规则说话!  发表于 2017-4-30 12:03
支持!  发表于 2017-4-30 10:48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4-30 19: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春风拂柳 发表于 2017-4-30 10:19
双飞的定义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闪击过程中,因击打力使自球滑出脚的控制的现象。在闪击过程中,只要不是因为 ...

           双飞的定义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闪击过程中,因击打力使自球滑出脚的控制的现象。在闪击过程中,只要不是因为抬脚引起的自球脱离脚的控制,一律定性为双飞。

       不知你这是哪里的依据?
         闪击时击打自球的瞬间,击打力就通过自球传递给他球并使他球离开自球,其击打力随即消失。随后的自球脱离脚下,怎么可能再出现一个击打力?分析原因,只能是闪击成功后因踩球不稳而使自球滑脱。

点评

运动员踩球的力度有轻有重,击球的力度有大有小,而且与何种场地球的新旧有很大关系,沙土场地击球时滑脱几率小到可以忽略的程度,而人造草坪场地滑脱几率则大幅度增加。今年洛阳牡丹杯赛事,有一个新场地,新球,下   发表于 2017-4-30 19:3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30 19:55:17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17-4-30 19:15
双飞的定义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闪击过程中,因击打力使自球滑出脚的控制的现象。在闪击过程中 ...

请你解释:今年洛阳牡丹杯全国门球邀请赛,有这么一场球,新人造草坪场地,新球,而且下雨,河南巩义队一场球闪击犯规5次,全都是闪击时自球滑脱,想象不到吧?这其中原因不言而明。
闪击时,它球滚动一段距离。(或远或近)自球从脚下滑脱,大多数人认为只要它球行程超过10厘米,自球才滑脱,它球的移动为有效移动。它球停在静止位置不动,自球拿出界外。好像规则也是这么讲的。((3)如果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则他球移动有效。 )可是在实践中,裁判一般都判为自球拿出界外,它球放在闪击时位置。专家也是这么解释的。究竟怎样判罚才正确?有谁见过自球它球同时脱离脚下的情况吗?我认为: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同时脱离脚下的,只不过二球摆放位置前后不同,再加上闪击时二者相互撞击过程有着反作用力,才表现为先后之分,闪击力量越大,二者之间反作用力就越大,就会表现出它球滚动距离较远,自球才脱离脚下。反之也然。但仔细分析可以看出,实际上二球是在球锤击打自球时的同一力量作用下脱离脚下的,并不是自球在它球滚动一段距离后,自脚把自球挤出脚下的。(这种情况或许有,但决不会和上面所述的现象一样。)一己之见,供大家参考。


点评

再加上闪击时二者相互撞击过程有着反作用力,才表现为先后之分,闪击力量越大,二者之间反作用力就越大,就会表现出它球滚动距离较远,自球才脱离脚下。 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只能在击球时的瞬间同时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4-30 21:14
河南的裁判怎么判,并不代表全国就应该这么判! 不按规则的规定判,那就是想当然了,想怎么判就怎么判,还要规则何用。 看来,很多人是只相信专家的解释,不相信规则的规定!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4-30 21: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30 20:03:58 | 显示全部楼层
规则并不完美,而且现在裁判都是这样判罚的,“其实并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有了路”

点评

说来说去,还是没有认真领会”闪击成功“的真正定义。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2 21:4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4-30 21:05:44 | 显示全部楼层
春风拂柳 发表于 2017-4-30 19:55
请你解释:今年洛阳牡丹杯全国门球邀请赛,有这么一场球,新人造草坪场地,新球,而且下雨,河南巩义队一 ...

       河南的裁判怎么判,并不代表全国就应该这么判!
       不按规则的规定判,那就是想当然了,想怎么判就怎么判,还要规则何用。
       看来,很多人是只相信专家的解释,不相信规则的规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4-30 21: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春风拂柳 发表于 2017-4-30 19:55
请你解释:今年洛阳牡丹杯全国门球邀请赛,有这么一场球,新人造草坪场地,新球,而且下雨,河南巩义队一 ...

       再加上闪击时二者相互撞击过程有着反作用力,才表现为先后之分,闪击力量越大,二者之间反作用力就越大,就会表现出它球滚动距离较远,自球才脱离脚下。

        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只能在击球时的瞬间同时出现,他球移动很远后,哪还有作用力能使自球脱脚?你不觉得越解释矛盾越多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4-30 21: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春风拂柳 发表于 2017-4-30 10:19
双飞的定义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闪击过程中,因击打力使自球滑出脚的控制的现象。在闪击过程中,只要不是因为 ...

       双飞的定义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闪击过程中,因击打力使自球滑出脚的控制的现象。在闪击过程中,只要不是因为抬脚引起的自球脱离脚的控制,一律定性为双飞。

      看来,你并未真正了解什么是“双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30 21:37:40 | 显示全部楼层
春风拂柳 发表于 2017-4-30 20:03
规则并不完美,而且现在裁判都是这样判罚的,“其实并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有了路”

春风拂柳老师,您好。您既然承认“规则也是这麽讲得”,那为什么不执行规则呢?是“规则”权威大,还是专家”解释“权威大?是”依规“判罚,还是依”裁判一般“的行为判罚?
您说“规则并不完美”我亦有同感。试想,在不到一秒的刹那间,让裁判判断出是否超出10厘米,简直是不可能。
您最后关于“路”的话很是幽默,我无语。
请赐教,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5-1 07:45:11 | 显示全部楼层
规则并不完美,而且现在裁判都是这样判罚的,“其实并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有了路”

点评

规则关于闪击成功的定义本来是明确的,只是被节外生枝的不完美了! 谎言本来就是谎言,由于相信和传播谎言的人多了,"谎言就变成为真理"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1 08: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5-1 08: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谁打的? 发表于 2017-5-1 07:45
规则并不完美,而且现在裁判都是这样判罚的,“其实并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有了路”

           规则关于闪击成功的定义本来是明确的,只是被节外生枝的不完美了!         谎言本来就是谎言,由于相信和传播谎言的人多了,"谎言就变成为真理"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5-1 08:53:20 | 显示全部楼层
此例显然不是“双飞”,但是根据2015规则,应该是“闪击犯规”(闪击失败),尽管两球已经出界自球才从脚下滑脱,仍然属于闪击不成功(“闪击成功”的两要素缺一不可:1、踩住自球;2、被闪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点评

我的理解,2015规则对“双飞”与“闪击失败”(其实规则并没有这两个名词)的判罚是一致的,所以也就无所谓是“双飞”还是“自球滑脱”。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1 08:5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5-1 08:5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湖北飘逸 发表于 2017-5-1 08:53
此例显然不是“双飞”,但是根据2015规则,应该是“闪击犯规”(闪击失败),尽管两球已经出界自球才从脚下 ...

我的理解,2015规则对“双飞”与“闪击失败”(其实规则并没有这两个名词)的判罚是一致的,所以也就无所谓是“双飞”还是“自球滑脱”。

点评

2015规则对(其实规则并没有这两个名词)的判罚是一致的,所以也就无所谓是“双飞”还是“自球滑脱”。 既然“双飞”与“闪击失败”都不是规则的名词,讨论他就先要解决他们的定义,费劲了。 还是回到讨论的实质问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1 09:4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5-1 09:45: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17-5-1 09:47 编辑
湖北飘逸 发表于 2017-5-1 08:59
我的理解,2015规则对“双飞”与“闪击失败”(其实规则并没有这两个名词)的判罚是一致的,所以也就无所 ...

2015规则对(其实规则并没有这两个名词)的判罚是一致的,所以也就无所谓是“双飞”还是“自球滑脱”。

既然“双飞”与“闪击失败”都不是规则的名词,讨论他,就先要解决他们的定义,费劲了。
还是回到讨论的实质问题上来为好,这就是:
被闪他球已经移动一米时,自球从脚下滑脱,问他球的移动是否有效?
被闪他球已经移动一米时(已经出界),自球从脚下滑脱,问他球的移动是否有效?
被闪他球(已过三门)已经移动一米时(已经撞柱得分),自球从脚下滑脱,问他球得分吗?
请用规则说话!





点评

2015规则已经明确“闪击成功‘的定义:“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前面已经强调:这两个要素缺一不可)。 因此,你所提出的三个疑问均为闪击不成功(即闪击失败,是不是又要辩解“规则并无闪击失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2 15:4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5-1 18:24:13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17-5-1 09:45
2015规则对(其实规则并没有这两个名词)的判罚是一致的,所以也就无所谓是“双飞”还是“自球滑脱”。
...

根据15规则第十六条闪击和闪击过程之闪击成功:“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的规定,此三题完全符合规定的要素,应视为“闪击成功”。
依据四、闪击犯规之1.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的规定,此三题也符合规定的要素,应闪击犯规
依据四、闪击犯规之2.闪击过程中出现犯规,取消击球员的闪击权和续击权,自球拿出界外,他球作如下处理3如果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他球移动有效”的规定,此三题也符合规定的要素,判为移动有效
班门弄斧,讨教啦。

点评

不能这样简单理解,虽然被闪他球出界或者移动超过1米以上,自球这个时候滑脱,就认为是闪击成功,那规则中关于“闪击成功”的定义岂不是废话?踩住自球和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不能割裂开理解,它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   发表于 2017-5-2 15:49
我支持你的解答,但是很多网友不自己解读规则,存在分歧, 请关注网上讨论。  发表于 2017-5-1 19: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