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楼主: 烨鹤

门球人的难题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6-9-6 15:51:22 | 显示全部楼层
鶧鹉洲头 发表于 2016-9-6 12:01
这个问题正是15规则与11规则判发不同的一种情况。
按15规则,1号过门无效,放回放球位置,自球拿出界外。( ...

有关11和15规则  关于闪击犯规,闪击成功,犯规后他球处理三阶段的规定并没有重大差别。
最明显的是:闪击成功的定义:
11,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达到10厘米以上。
15,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事实上,闪击就要踩住自球,所以新规添加“踩住自球”,没有什么新意。


请参见:


     评关键的"闪击成功定义的修改"


点评

回利川晨曲:11,没有说双飞是闪击成功,(双飞是自他球同时脱脚的俗语,规则没有此词,不知你是否认同)所以这里两规则没有区别。  发表于 2016-9-8 17:46
15,踩住自球:说明双飞为闪击失败。11,说明双飞也算闪击成功。  发表于 2016-9-8 17: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6 16:02:16 | 显示全部楼层
       3号球在离门1.2米处闪送1号过门,但是在1号刚过门后自球从脚下滑脱,问1号过门是否有效?请用规则回答。

       同意六顺老师意见。按15规则:闪击过程是指从撞击后各球静止开始,到闪击成功后场上球静止获得续击权为止。闪击过程结束即为闪击完成。
       闪击分为 三种情况。1、闪击不成功(被撞击的球经捡拾后脱手,触及了场内的自球和他球;闪击未完成自球脱离开脚下;放球的手未离开他球时,击打自球;将被撞击的球放在边线外闪击;同时对多个他球进行闪击;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不足10厘米;闪击时,只击打到踩球脚)。 2、闪击成功(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3、 闪击完成(闪击成功后场上球静止获得续击权)。
       第1、2种情况下犯规属于闪击犯规,第3种情况下不属于闪击犯规,而属于击球犯规(闪击完成后抬脚犯规属击球犯规,见击球犯规第9项)。
      根据楼主叙述,此犯规明显是他球被闪击出距自球超出10公分(离门1.2米处,是在1号刚过门后自球从脚下滑脱,不属于双飞),为闪击成功后的犯规,但是闪击未完成。根据15规则,闪击犯规之2——闪击过程出现犯规,取消击球员的闪击权和续击权,自球拿出界外,他球做如下处理(3):如果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则他球移动有效。
       处理:1号(他球)进门有效,3号(自球)拿出界外。

点评

“闪击成功是指被闪击球停稳后才对” ,规则的闪击成功定义你们有看见? 38页最后一行!  发表于 2016-9-7 20:38
2009网友,闪击成功是指被闪击球停稳后才对,而不是离开自球10cm。闪击过程是自捡球、放球、撞击,到被闪击的他球停止之间为过程。  发表于 2016-9-6 17:15
谢谢回帖,赞赏你用规则说话。  发表于 2016-9-6 16: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6 16:04: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规则有点自相矛盾,咋说都有理,看着理解吧。但我的观点是1号过门有效,自球拿出界外。

点评

谢谢回帖!  发表于 2016-9-6 16:1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6 17:04:23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老师的 “门球人的难题” 所反映的是弄清两个概念,一是闪击是否成功;二是是否还在闪击过程中。搞清两个概念后问题迎刃而解:如是闪击成功后1号球就得分,如果是在闪击过程中,1号球不得分,获复原位,(闪击时放球的位置)3号拿出界外。
      在《15规则学习时,中国门协〈周正老师就这个难题做了专题讲解,最后确定:“闪击过程中,自球脱脚,被闪的他球〔进门、撞拄、挂带、出界均无效〕获复原位,自球拿出界外。如反之,所产生效果相反。烨鹤老师给了个埋笔,没有说明1号在滚动中还是已停止,完成没完成闪击,所以只有从两方面分析才对。谢谢老师!

点评

谢谢回帖! 题目说 1号 刚过门后自球从脚下滑脱,没说一号已经停下自球才滑脱。 如果认为没有说清楚,我重申一下,滑脱时1号还在移动中。 请按此情况来深入讨论。 没有伏笔,因为如果他球已停,就不是难题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9-6 18:3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6 17:05:32 | 显示全部楼层
新规30页闪击之2"闪击成功后,所产生的球的移动均为有效移动。"二,"闪击过程是指从撞击后各球静止开始,到闪击成功后场上球静止获得续击权为止。";接着又有一句:"闪击过程结束即为闪击完成";"再下去就是对闪击过程的规定:"闪击过程的程序如下(1)捡拾....他球.(2--4略)(5)击打自球使他球移动"。按上述规定现在多判"1球过门有效"。出现分岐的问题在:对"闪击过程结束即为闪击完成"的规定的解释,究意是以"闪击成功后场上球静止获得续击权为止。",还是以"闪击.....(5)击打自球使他球移动"时为准?简单地说"闪击完成"是以闪击后场内球静止时为准,还是以闪击击打自球使他球移动时为准?换句话说那犯规是在闪击过程之中还是之外的区分,又以那为准?楼主出的题,如按"(5)击打自球使他球移动"的规定,闪击过程就已结束,还不应判"闪击犯规"。但在现实中多以球停稳为准判闪击犯(其实是判重了)。我认为(曾发过帖子)闪击击球后他球移动即为闪击过程结束,取消闪击后他球移动不足10厘米犯规的规定好。


点评

谢谢回帖。 闪击过程的结束有明文规定,场上球停止为止。 本题自球脱脚时,他球还在运动中(如果题不清楚我现在重申一下)。所以不涉及闪击结束问题。 但是涉及到犯规时 “闪击成功”与否的问题, 如果闪击成功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9-6 19:0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6 17:49:20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16-9-6 15:19
闪击犯规不等于他球移动无效,
规则35 页,(3)如果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之后则他球移动有效。
说明闪击 ...

此题确实很难判,和门球之苑的题目是同一性质

点评

我想这个问题过去按老规则,不难判断吧, 一个常见的问题,门球人几十年来都没有觉得是难题,为什么现在成了难题? 规则到底做了哪些修改,导致门球人对规则的理解分成两大派了? 如过不能从规则的改变找到分派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9-6 18:4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9-6 18:3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戈壁红柳 发表于 2016-9-6 17:04
<烨鹤>老师的 “门球人的难题” 所反映的是弄清两个概念,一是闪击是否成功;二是是否还在闪击过 ...

谢谢回帖!
题目说 1号 刚过门后自球从脚下滑脱,没说一号已经停下自球才滑脱。
如果认为没有说清楚,我重申一下,滑脱时1号还在移动中。
请按此情况来深入讨论。
没有伏笔,因为如果他球已停,就不是难题了。
你的帖子说:
,中国门协〈周正老师就这个难题做了专题讲解,最后确定:“闪击过程中,自球脱脚,被闪的他球〔进门、撞拄、挂带、出界均无效〕获复原位,自球拿出界外。

我以为无论谁不用规则说话,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我们讨论的是规则,不是专家的个人观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6 18:4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击完成后,自球脱脚,一号进门有效,自球复位,球员停棒退场。

点评

谢谢参加讨论。  发表于 2016-9-6 18: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6 18:49:18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3号球在离门1.2米处闪送1号过门,但是在1号刚过门后自球从脚下滑脱,问1号过门是否有效?请用规则回答。
回答:规则24页“(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25页2.闪击过程中出现犯规,取消击球员的闪击权和续击权, 自球拿出界外,他球作以下处理:“(3)如果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则他球移动有效。过门有

点评

谢谢参加讨论。  发表于 2016-9-6 18:5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9-6 18:49:32 | 显示全部楼层
军旗 发表于 2016-9-6 17:49
此题确实很难判,和门球之苑的题目是同一性质。

我想这个问题过去按老规则,不难判断吧,
一个常见的问题,门球人几十年来都没有觉得是难题,为什么现在成了难题?
规则到底做了哪些修改,导致门球人对规则的理解分成两大派了?
如过不能从规则的改变找到分派的原因,是不是 某些专家在误导大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9-6 19: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廖兴铭 发表于 2016-9-6 17:05
新规30页闪击之2"闪击成功后,所产生的球的移动均为有效移动。"二,"闪击过程是指从撞击后各球静止开始,到 ...

谢谢回帖。
闪击过程的结束有明文规定,场上球停止为止。
本题自球脱脚时,他球还在运动中(如果题不清楚我现在重申一下)。所以不涉及闪击结束问题。
但是涉及到犯规时 “闪击成功”与否的问题,
如果闪击成功,则过门有效,否则无效。
欢迎 继续发表观点。

点评

闪击过程结束即为闪击完成。闪击成功包不包括闪击完成?我还没弄明白的是闪击完成与闪击成功的区别,究竟在那里?如果说是闪击击球成功与闪击完成还好理解。例如我们通常祝贺某某杯门球比赛圆满成功,是否还有过程未   发表于 2016-9-7 14:5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6 19: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提示,不仅是个例,而是警示。对门球规则的理解执行,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出现。造成此种情况的出现,在于规则的本身,而不是那个人的观点。如果规则靠专家来解释,就会出现不同的版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6 19: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题属于闪击犯规,1号球不得分。判罚:自球拿界外,他球放在放球位置。
P34页,闪击犯规的第二条: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脚下。
闪击成功是指他球被闪击出去停止在10公分以外的球,不是指闪击还在移动中的他球所言?不管他球被闪击多远只要还在移动自球脱脚就属于闪击犯规?他球拿回访求位置,自球拿出界外。

点评

不管他球被闪击多远只要还在移动自球脱脚就属于闪击犯规?他球拿回访求位置,自球拿出界外。 请问根据规则哪一条?,35页,“如果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之后,则他球移动有效” 如何理解?   发表于 2016-9-6 19: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6 19: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张先友_jMRCU 于 2016-9-6 19:23 编辑

闪击过程出现犯规,取消击球员的闪击权和续击权,自球拿出界。本例中闪击超过十厘米,算闪击成功,他球过门有效,自球拿出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9-6 19:34: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球是:闪击成功,但还在闪击过程中犯规,无疑问,它球滚动有效,自球拿出界外。规程30页看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