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楼主: 洛阳市老关

此题如何判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27 10:28: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有意出难题,但也要回答:首先,a球已是静止球,这是前提。只要不再次击打,就没有重复撞击问题。因此,b球弹回来撞上a球(哪怕a球滚动中),a球都对b球有闪击权。但撞上c球就无闪击权了。如与c球密贴,只能申请移开,闪完b球后,再与c球恢复密贴状态,撞击c球有效。不知对否,清关老师指正。
发表于 2012-6-27 12:48:0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老师们的解释,我理解:1:当A球还在运动中,被反弹回来的B撞击、又碰到C,这时,A球对B、C有闪击权;2:当A球已经停止运动,被反弹回来的B撞击、又碰到C,这时,A球对B、C球没有闪击权。A球放回静止的位置,B球走到哪就放在哪,C球放回原静止的位置。我的理解正确吗?请老师指教!
发表于 2012-6-27 16:59:37 | 显示全部楼层
wamq 发表于 2012-6-27 12:48
看了老师们的解释,我理解:1:当A球还在运动中,被反弹回来的B撞击、又碰到C,这时,A球对B、C有闪击 ...

规则规定,只有“间接移动的球”和“无效移动的球”才能恢复原位。所谓“间接性移动的球”,是指“击球员的身体、球槌及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移动”(见规则第20页)。本例中整个过程没有“间接移动的球”,也没有“无效移动的球”,所有球的移动均为有效移动,不存在恢复原位的球。
发表于 2012-6-27 17:33:53 | 显示全部楼层
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因为规则中没有条款规定。
发表于 2012-6-27 19:41:44 | 显示全部楼层
大雪坨子 发表于 2012-6-26 23:01
A球撞击B球由于力大、B球撞门柱反弹碰撞了静止的A球,属于间接移动,又由于B球的间接碰撞、A球又撞 ...

A球撞击B球由于力大、B球撞门柱反弹碰撞了静止的A球,属于间接移动,又由于B球的间接碰撞、A球又撞击了C球。间接移动球碰撞了滚动球、那么滚动球撞哪是哪。间接移动球碰撞了静止球、那么静止球属无效。也就是说B球碰哪就是哪里。由于A球是静止球撞击无效,A球恢复原位。无效移动的球产生的后果也就无效,所以C球也恢复原位。第一A、B球反弹回来没密贴、第二B球反弹回来没碰到击球员的脚。所以没有犯规。由裁判员把A球和C球恢复原位后、击球员再拿起B球进行闪击。C球没权利闪击。我是按规则第十一条球体的移动和上面放框里的说明来理解的。不知是否正确,请教关老师和各位老师更正。
完全同意此判罚。符合规则规定。

点评

谢谢两位老师的帮助 和点评  发表于 2012-6-28 13:30
尚需斟酌。  发表于 2012-6-27 23:01
发表于 2012-6-27 20: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两个问题同一种判定方法:A球对C球有闪击权,因为这种情况不犯规,B球A球的移动是有效移动。
发表于 2012-6-27 21:00:33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是土人的答二满分:一次击球中三个球互相来回碰撞所产生的移动全是有效移动,因此A球击到C对C仍有闪击权。
发表于 2012-6-27 22:24:51 | 显示全部楼层
老朋友 发表于 2012-6-26 21:26
A球在二门前撞击B球后,由于力度大,B球碰门柱弹回碰撞了已经静止的A球,A球在移动中又碰到了附近的C球,问 ...

         谢谢天山雪老师的支持
 楼主| 发表于 2012-6-28 10: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来作答,与老师们商榷。
A球在二门前撞击B球后,由于力度大,B球碰门柱弹回碰到了已经静止的A球,A球在移动中又碰到了附近的C球,问A球对C球有闪击权吗?为什么?
如果A球还在移动中被B球碰撞,在碰后的移动中与C球相碰,又该如何判定?
试答一:若问A球对C球是否有闪击权?先看看A球的移动是否有效?A球于C球的碰撞是否为有效撞击?规则规定: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为有效移动。据此,B球碰门柱弹回碰撞已经静止的A球,使A球产生的移动为有效移动。而A与C球的碰撞算不算有效撞击呢?规则规定:撞击是指合法击出的自球移动后触及他球。从题中得知,A球合法击出后撞击的目标是B球,且在撞击B球后自球的运行移动已经停止,说明A球撞击他球的合法性已经结束;其后再被B球碰撞产生的二次移动,已经不是击球员合法击出自球所产生的正常移动,A球又碰到C球是被B碰撞产生的结果,不符合规则关于有效撞击的定义;因此,A、C两球的碰撞不能认定为有效撞击。但是,因为这一系列的移动都是有效的移动,所以,C球的移动也应该判定为有效移动。结论是:A球对C球的撞击无效,而C球的移动为有效移动(既撞击无效,移动有效)。A球不能对C球进行闪击,只能对B球进行闪击。
试答二:如果A球没有静止,还在移动中被B球碰撞并在其后的移动中与C球相碰。这种情况我认为与前面的A球在静止状态下被撞击是不同的;因为A球还在移动中,其落点和方向还是未知数,A被有效移动的B球碰撞后改变方向又撞击到C球,符合规则关于: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均为有效移动的规定。合法击出的自球在一次有效移动中先触及到B球后触及到C球,应判定撞击有效,局面成立。击球员应获得对B、C两球的闪击权。

点评

与老关老师商讨:焉知A球合法击出后撞击的目标是B球而不是C球呢?裁判员不须知道击球员的击球目标是何球。击球员说我就是通过这这种方式打C球的不可以吗?  发表于 2012-6-29 17:42
既然都是“有效移动”,又说两球相撞“不是有效撞击”,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发表于 2012-6-29 07:59
“的哥”经与身边的裁判员请教,得出结论和老师一样,同意老师的对此题的判定。此前的评议现在无效。呵呵  发表于 2012-6-28 20:22
发表于 2012-6-28 21: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洛阳老关球友;有几位老师发表了处理意见.我耒談談我的处理办法。首先明确`A球是起杆球這是一次撞击多球相碰.A球只有对B球有闪击權.对其他球无闪击權.如果A球在运动中被B球撞出界該倒霉.其他球碰到那在那。請老师奌評。
发表于 2012-6-29 07:47:57 | 显示全部楼层
和谐相处 发表于 2012-6-27 06:04
此情况判定:
1、A对C无闪击权。因为A是静止球,不是A球的击球行为所产生,属被动的有效移动,所以也就不能 ...

【A对C无闪击权。因为A是静止球,不是A球的击球行为所产生,属被动的有效移动,所以也就不能享受对C球的闪击权。】
    你又提出了一个“被动的有效移动”,把简单的问题考虑复杂了。规则规定“击球员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为有效移动”(第19页)。可能你是考虑到在C球和A球相撞时A球已经处于静止状态了,所以你说A、C相撞“不是A球的击球行为所产生”。你认为C球的移动“不是A球的击球行为所产生”,但除了击打A球的行为是找不到其他行为的。
发表于 2012-6-29 07:54: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又是土人 于 2012-6-29 09:25 编辑

答天山雪第一问:A球已停止后,被他球的碰撞又产生移动,不是A球击球员击A球产生的又撞击的效应,撞击俩球不能成立。我说就这个意思。对吗?请教

点评

假山武士你写错了,怎么你写的呢?应是‘他写了’。  发表于 2012-6-29 09:27
我写了,被碰移动时有效的,停止后被撞移动而撞击他球是无效的。不对吗?  发表于 2012-6-29 09:23
这里除了击球行为之外没有其他行为,这一合法击球行为产生的所有结果应当全部有效。  发表于 2012-6-29 08:17
发表于 2012-6-29 17:48:33 | 显示全部楼层
洛阳市老关 发表于 2012-6-28 10:23
我来作答,与老师们商榷。
A球在二门前撞击B球后,由于力度大,B球碰门柱弹回碰到了已经静止的A球,A球在移 ...

“A球合法击出后撞击的目标是B球”这个“目标”的说法有欠妥当,似乎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
发表于 2012-6-29 18: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是土人 发表于 2012-6-29 07:54
答天山雪第一问:A球已停止后,被他球的碰撞又产生移动,不是A球击球员击A球产生的又撞击的效应,撞击俩球不 ...

击球员合法击球,除“间接性移动球”和“通过一门的特殊规定”之外,所发生的球的移动都是有效移动,形成的局面全部有效。
发表于 2012-6-29 19: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山雪 发表于 2012-6-29 18:11
击球员合法击球,除“间接性移动球”和“通过一门的特殊规定”之外,所发生的球的移动都是有效移动,形成 ...

    这是最扼要的,最具说服力的觧释,如不是A球的合法撞击作用又耒自什么呢?如能这样一想,其他问题就可迎刃而觧了。

点评

谢谢中山明老师的鼓励!其实这样表述是规则的精神,不是规则的原话。  发表于 2012-6-29 19:23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