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楼主: 沃野

请教老师:2号球应不应该回复原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2 09:41: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生畅谈 于 2020-11-2 09:57 编辑

这个问题只要提出来,扯不清楚是必然的。
我在34#回帖说:据我所知,这应该是30年来第三次讨论这个问题。第一次我没赶上,第二次是我和几位老师论战。现在是第三次。
我当时的观点,2不应复位(中山明老师和我的观点相同)。
我参加第二次争论,因为争论不清楚,后来一位我尊敬的权威人士发话:此事怎么又翻出来了,原来讨论的是9拿出界外,5、2球复位(也就是说在第一次讨论时,经过几个权威人士讨论,确定遇到这样的问题就这样判罚。我觉得由权威人士明确一种判罚,以解决现实中的操作问题,做法是正确的)。
虽然还是觉得有问题,但从简单好操作的层面,我认可这个观点。

但我个人的观点还是倾向于这样判罚:2号球出界,5号复位,9号拿出界外。
理由:9闪击5,5号行进2.5厘米碰到2号,2号出界。此时5号碰到2后并没有停下来,也就是没有犯规。5号碰到2后又行进了2厘米才停下来,停下来之后距离9号不到10厘米,犯规!
由此可见,5号碰到2号时并没有法规,所以2号的移动应该有效。
我用一个相似的场景来说明为什么不犯规:9闪击5,5碰到2,在5还未停稳时,击球员用杆触及5号球,如何判罚?显然是触移动球犯规,9拿出界外,5放到触球处,2移动有效。
有人可能看出来两个案例的不同,一个是不到10厘米犯规,一个是触移动球犯规。还有一个相同,就是都是先碰球后犯规。所以都应该是2移动有效。
犯规前的动作不应该被追溯,这应该是原则。5碰2时不犯规,形成局面有效。5碰2以后再后犯规,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
其实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过门后发生重复撞击,过门有效;撞击一个球后自球又撞击已经撞击过的球,先撞过的球移动有效等等。
大家可能还有一点疑问,就是9闪击5不足10厘米是闪击失败,5要复位,2为什么不复位?
对这个问题我这么看,闪击不足10厘米是一个由结果推导的犯规,只有形成不足10厘米的局面,才导致犯规,即使没有阻挡形成的不足10厘米,也同样是犯规的。
所以我的观点,是不赞成2复位的。但是,这只能是个人观点,在规则对此作出明确之前,还是要尊重多位权威人士的解读,否则在大赛中各行其是,就乱套了。

点评

我支持老生的观点。既然是多年讨论没有搞清楚的问题,必然归根为规则的表达问题。 我建议 规则:闪击犯规 (6 )被闪击他球距离自球不足10厘米。 修改为: (6 )被闪击他球距离自球不足10厘米,但是在10厘米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4 08:51
所以我的观点,是不赞成2复位的。但是,这只能是个人观点,在规则对此作出明确之前,还是要尊重多位权威人士的解读,否则在大赛中各行其是,就乱套了。 我的观点:赞成②复位,②必须复位。 因为按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3 12:51
十分赞同老生畅谈老师的理解和解释,这不是为赞同而赞同,而是是否根据规则去解读,去理解,去执行,特别是在场上执裁,如执裁错了,是永远会被运动员,特别是被执行者留下永不会磨灭印象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2 22:25
感谢老生畅谈老师的关注和详细分析!祝福老师健康快乐幸福!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2 21:1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 21: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行人 发表于 2020-11-2 08:30
2015规则非常清楚的规定,第35页关于闪击犯规的处理办法,5号、2号复位,9号拿出界外。

感谢建行人老师的关注和分析!祝福老师健康快乐幸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 21: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生畅谈 发表于 2020-11-2 09:41
这个问题只要提出来,扯不清楚是必然的。
我在34#回帖说:据我所知,这应该是30年来第三次讨论这个问题。 ...

感谢老生畅谈老师的关注和详细分析!祝福老师健康快乐幸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2 22:25:38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生畅谈 发表于 2020-11-2 09:41
这个问题只要提出来,扯不清楚是必然的。
我在34#回帖说:据我所知,这应该是30年来第三次讨论这个问题。 ...

      十分赞同老生畅谈老师的理解和解释,这不是为赞同而赞同,而是是否根据规则去解读,去理解,去执行,特别是在场上执裁,如执裁错了,是永远会被运动员,特别是被执行者留下永不会磨灭印象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3 12:51:17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生畅谈 发表于 2020-11-2 09:41
这个问题只要提出来,扯不清楚是必然的。
我在34#回帖说:据我所知,这应该是30年来第三次讨论这个问题。 ...

所以我的观点,是不赞成2复位的。但是,这只能是个人观点,在规则对此作出明确之前,还是要尊重多位权威人士的解读,否则在大赛中各行其是,就乱套了。

       我的观点:赞成②复位,②必须复位。
       因为按规则的规定,闪击他球未过10厘米犯规,他球还原位,自球放界外。既然他球还原,说明他球的移动无效,他球移动无效,②的移动肯定无效,所以②必须还原。
       举一个案例:二门前⑩撞击②(未过二门),10号队员闪击②过二门放球时②距球门线约1 厘米,轻闪②过门后,②距⑩只有9厘米,闪击犯规。②放回二门前,⑩放界外,裁判能判②二门得分吗?

点评

感谢硒都门球老师的关注和严谨分析,非常感谢老师!祝福老师健康快乐幸福!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3 19:46
举一个案例:二门前⑩撞击②(未过二门),10号队员闪击②过二门放球时②距球门线约1 厘米,轻闪②过门后,②距⑩只有9厘米,闪击犯规。②放回二门前,⑩放界外,裁判能判②二门得分吗? 以上举的例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3 13:4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3 13:46:11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20-11-3 12:51
所以我的观点,是不赞成2复位的。但是,这只能是个人观点,在规则对此作出明确之前,还是要尊重多位权威 ...

       举一个案例:二门前⑩撞击②(未过二门),10号队员闪击②过二门放球时②距球门线约1 厘米,轻闪②过门后,②距⑩只有9厘米,闪击犯规。②放回二门前,⑩放界外,裁判能判②二门得分吗?
     以上举的例子只是10号闪击不足10厘米,这肯定是闪击犯规不得分,2 号复原位,10号放界外啦。而楼主所说的是9号闪击5号(没犯规前应属有效移动),在5号有效移动的情况下碰撞2号使2号出界,这种情况应是5号有效移动,2号也是有效移动,2号不需要复位,但只是9号停稳时距5号不足10厘米的关系,所以只能9号拿界外,5号复位,2号不需复位。
     也举一个例子,9号闪击5号出界,但在抬脚前球滑脱离了脚下,属闪击犯规,但5号球已是移动有效,不需复位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3 15:04: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硒都门球 于 2020-11-3 15:08 编辑

对于2号球是否回复原位这个争论焦点本人认为:既然是一次失败的闪击,5号复位、9号拿出界外、那么被闪顶出界的2号球理所当然的应该回复原位!


上面是本帖楼主的判罚,完全正确。
既然是一次失败的闪击,既不成功的闪击,5号要恢复原位,则5号的移动无效,5移动无效,其结果理所当然无效,2号肯定回复原位!

我的案例:②过二门时未犯规,但停稳时未超过10厘米犯规,也是一次失败的闪击,②移动无效恢复原位,②过二门无效。

至于闪击他球出界后的自球脱脚,是闪击完成(成功)后的犯规,当然他球不放回原位!

点评

感谢硒都门球老师的关注和严谨分析,我学习并赞同老师的观点!祝福老师健康快乐幸福!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3 19:50
规则有说“若出现与有效移动无关的犯规行为,该球移动仍然有效”。所以9号球闪5号出了后,9号球虽然闪击犯规了,但出了界的球仍然有效。现在是9闪5,5撞2出了界后,才是9犯规的,所以2出界仍然有效。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3 16: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3 16: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20-11-3 15:04
对于2号球是否回复原位这个争论焦点本人认为:既然是一次失败的闪击,5号复位、9号拿出界外、那么被闪顶出 ...

   规则有说“若出现与有效移动无关的犯规行为,该球移动仍然有效”。所以9号球闪5号出了后,9号球虽然闪击犯规了,但出了界的球仍然有效。现在是9闪5,5撞2出了界后,才是9犯规的,所以2出界仍然有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3 16:58:4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案例:②过二门时未犯规,但停稳时未超过10厘米犯规,也是一次失败的闪击,②移动无效恢复原位,②过二门无效。

如果说②过二门时未犯规,但停稳时未超过10厘米才犯规,则②是犯规前过的二门,②过二门就应该有效,二门得分。哪有这种判法?





点评

你这种比喻很不正确,规则上规定,凡闪击不超10厘米都为违规,但楼主所说的就不同了,它不是在犯规的情况下使2号球出界的,而是在“有效移动下2号球岀界的”,绝不是在先犯规前使2号球出界的。就等于9闪5,5出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3 20: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9: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20-11-3 12:51
所以我的观点,是不赞成2复位的。但是,这只能是个人观点,在规则对此作出明确之前,还是要尊重多位权威 ...

感谢硒都门球老师的关注和严谨分析,非常感谢老师!祝福老师健康快乐幸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9:50:09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20-11-3 15:04
对于2号球是否回复原位这个争论焦点本人认为:既然是一次失败的闪击,5号复位、9号拿出界外、那么被闪顶出 ...

感谢硒都门球老师的关注和严谨分析,我学习并赞同老师的观点!祝福老师健康快乐幸福!

点评

谢谢楼主的祝福! 你的判法符合规则的规定。我们讨论的是如何准确执行规则、而不是修改规则的问题!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4 10: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3 20: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20-11-3 16:58
我的案例:②过二门时未犯规,但停稳时未超过10厘米犯规,也是一次失败的闪击,②移动无效恢复原位,②过二 ...

     你这种比喻很不正确,规则上规定,凡闪击不超10厘米都为违规,但楼主所说的就不同了,它不是在犯规的情况下使2号球出界的,而是在“有效移动下2号球岀界的”,绝不是在先犯规前使2号球出界的。就等于9闪5,5出界后,9滑脱离开脚下闪击犯规一样,岀界球还是有效一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3 21:48:59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击他球移动不到10厘米犯规,还说他球移动有效!既然他球移动有效,为什么又要将他球放回原位?什么规则依据?
       前后自相矛盾!

点评

首先 要弄清楚的是,9号闪击5号时是属正常合规闪击(因为9闪5撞闪到那里,有多远都是个未知数,未有停稳),在未停稳、未有犯规之前,被闪的5号属有效移动而碰撞到2号球,因此2号球的出界也属有效移动,不需要复位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3 22:4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3 22:42:12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20-11-3 21:48
闪击他球移动不到10厘米犯规,还说他球移动有效!既然他球移动有效,为什么又要将他球放回原位?什 ...

    首先 要弄清楚的是,9号闪击5号时是属正常合规闪击(因为9闪5撞闪到那里,有多远都是个未知数,未有停稳),在未停稳、未有犯规之前,被闪的5号属有效移动而碰撞到2号球,因此2号球的出界也属有效移动,不需要复位。因为不是因9号犯规闪5号形成,而是有效移动后形成,这等于上面所讲9号闪5号,5号出界后,9号脱脚犯规,不需把5号球拿囬场内,只把9号拿岀界外一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1-4 08:5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20-11-4 08:53 编辑
老生畅谈 发表于 2020-11-2 09:41
这个问题只要提出来,扯不清楚是必然的。
我在34#回帖说:据我所知,这应该是30年来第三次讨论这个问题。 ...

我支持老生的观点。
既然是多年讨论没有搞清楚的问题,必然归根为规则的表达问题。
我建议 规则:闪击犯规
  (6 )被闪击他球距离自球不足10厘米。
修改为:
6 )被闪击他球距离自球不足10厘米,但是在10厘米内他球撞击中柱,出界,或撞击其他球有效。
    这样也就 没有了 “犯规后的追溯” 问题。




点评

感谢烨鹤老师!祝福老师健康快乐幸福!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4 19: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