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楼主: 沃野

请教老师:2号球应不应该回复原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0-26 00: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山明 于 2020-10-26 00:45 编辑

      本人认为:
   一:2号球不复位,因为出了界的球是不受距离规定限制的,例如9号在界边闪2号,就算是2号只出界一公分,距离9号只有三公分,也是或功的,因为出了界的球是不受10公分(距离)限制的。
   二:退一步来说,9号闪5号碰撞2号出界,可以说应是2号球出界为先,9号球停稳在后,也就是说不是因9号球犯规在先使2号球出界的,而是2号球出界在先,9号球犯规在后,所以处理是:2号球不复位,5号球复位,9号球拿界外。
   

点评

感谢湖北飘逸老师的关注正确解读!认同并支持!祝福老师健康快乐幸福!  发表于 2020-10-26 21:58
感谢中山明老师对本帖的关注,中山明老师能参与对本贴的讨论是我非常期盼的,祝福老师健康快乐幸福! 对于老师的论点我想谈点个人的拙见: 一、老师说“2号球不复位,因为出了界的球是不受距离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0-26 21:54
既然闪击失败,它之前造成的行为都是无效的,所以要还原2球,5放在放球位置,自球拿出界外。  发表于 2020-10-26 21:1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26 15:03:30 | 显示全部楼层
  规则规定,闪击不足10公分自球拿出界外,此规定有个前提:即在没取消球球双干时,怕击球方在对下杆制双杆有利的情况下故意不闪出10公分而给下杆球(一般是对方球下一杆在界外或攻击不到)造双杆。是对这种投机取巧行为的限制,闪击对方球已成功不到10公分并非闪击失败,所以不能对该规则绝对化理解执行。正像闪击成功后遇到障碍物弹回来离自球不到10公分不为犯规一样。

点评

感谢球场轻风老师的关注和回复,看了老师的回帖,长了见识,非常感谢!祝老师开心快乐幸福! 我认为门球竞赛规则就是门球人的法,执行起来必须坚定不移,不然门球运动就无法正常开展。规则规定“闪击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0-26 22:4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6 21:54: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山明 发表于 2020-10-26 00:18
本人认为:
   一:2号球不复位,因为出了界的球是不受距离规定限制的,例如9号在界边闪2号,就算是 ...

       感谢中山明老师对本帖的关注,中山明老师能参与对本贴的讨论是我非常期盼的,祝福老师健康快乐幸福!       对于老师的论点我想谈点个人的拙见:
       一、老师说“2号球不复位,因为出了界的球是不受距离规定限制的”出界的球是不受距离规定限制的,这个我认同;老师又说“例如9号在界边闪2号,就算是2号只出界一公分,距离9号只有三公分,也是或功的,因为出了界的球是不受10公分(距离)限制的”对于这个要应当别论了,像老师说的“9号在界边闪2号,就算是2号只出界一公分,距离9号只有三公分,也是或功的”那么闪击犯规第(4)、将被撞击的球放在边线外闪击“判闪击犯规”,根据这一规定,老师的这个论点还成立吗?还能站住脚吗?
       二、老师的第二个论点是“9号闪5号碰撞2号出界,可以说应是2号球出界为先,9号球停稳在后,也就是说不是因9号球犯规在先使2号球出界的,而是2号球出界在先,9号球犯规在后”,因而老师得出的论证时“所以处理是:2号球不复位,5号球复位,9号球拿界外
       我先不想说结论如何,就想和老师讨论一下哪个球先停哪个球后停的问题,就拿9号用5号闪顶2号来说明吧:当9号放置好5号去顶带2号,必须先击打9号,9号受击打后,因为受制于脚的控制(不能运动),只好把受的力传给5号(此时9号已经稳停在脚下了),5号受力向前移动,接尔把2号顶出界外。至于5号和2号哪个先停就无关紧要了,但肯定的是闪带的球先停,被闪带的球后出界!就本案而言,9号停止在先,2号出界在后,而且2号还是在5号停止后才出界的,5号停止后距离9号只有4厘米,属于“闪击犯规”,也就是9号“闪击犯规”在先。
       既然9号“闪击犯规”了,那么犯规的9号击打出去的5号球就属于“无效移动的球”,也就是说2号的出界是因为无效移动的5号造成的,规则规定:因犯规行为使球产生的移动必须恢复原位
       因而我的结论是:5号向前移动了4厘米,回复原位,2号必须恢复原位,而犯规的9号也必须拿出界外!
       不当之处敬请老师斧正。



点评

按照你所说的情况, 9号球闪5号球,把 界边2号球碰出界外快?还是9号球闪撞5号球停稳后时快?当然是2号球出界比9号球停稳后快啦!也就是说有效移动的2号球出界后,9号球以后才发生犯规的。不是因犯规才使2号球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0-26 23: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26 22:3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小9打小5的时候把小2打伤了,按照法律规定,谁打的谁负责, 所以 9号拿出界外, 2.5号复位。:lol:lol:lol

点评

感谢门球狂魔老师的关注和幽默的回复,有理有据谢谢!祝老师健康幸福快乐!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0-26 22: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6 22:42:00 | 显示全部楼层
球场轻风 发表于 2020-10-26 15:03
规则规定,闪击不足10公分自球拿出界外,此规定有个前提:即在没取消球球双干时,怕击球方在对下杆制双杆 ...

       感谢球场轻风老师的关注和回复,看了老师的回帖,长了见识,非常感谢!祝老师开心快乐幸福!
       我认为门球竞赛规则就是门球人的法,执行起来必须坚定不移,不然门球运动就无法正常开展。规则规定“闪击球不到10公分就是闪击失败”必须坚决执行!这与“闪击成功后遇到障碍物弹回来离自球不到10公分不为犯规”是两回事,那么规则还规定了“但如果停止时与自球接触,则为闪击犯规”。
       我认为对规则的执行必须一丝不苟,有法必依,照章办事,门球运动才能健康发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6 22:4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门球狂魔 发表于 2020-10-26 22:37
小9打小5的时候把小2打伤了,按照法律规定,谁打的谁负责, 所以 9号拿出界外, 2.5号复位。:l ...


感谢门球狂魔老师的关注和幽默的回复,有理有据谢谢!祝老师健康幸福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26 23:05:01 | 显示全部楼层
沃野 发表于 2020-10-26 21:54
感谢中山明老师对本帖的关注,中山明老师能参与对本贴的讨论是我非常期盼的,祝福老师健康快乐幸 ...

     按照你所说的情况, 9号球闪5号球,把 界边2号球碰出界外快?还是9号球闪撞5号球停稳后时快?当然是2号球出界比9号球停稳后快啦!也就是说有效移动的2号球出界后,9号球以后才发生犯规的。不是因犯规才使2号球岀界,而是岀界后才犯规的。

点评

其实谁先停和谁先出界这是不争的事实,9号把力传给5号时就应该停了,不停的话不就成了“双飞”了吗?!从5号移动的距离看,他接触到2号也就停了,最后才是2号出界。 其实争论谁先停谁先出界,我觉得没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0-26 23: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6 23:31: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山明 发表于 2020-10-26 23:05
按照你所说的情况, 9号球闪5号球,把 界边2号球碰出界外快?还是9号球闪撞5号球停稳后时快?当然是 ...

       其实谁先停和谁先出界这是不争的事实,9号把力传给5号时就应该停了,不停的话不就成了“双飞”了吗?!从5号移动的距离看,他接触到2号也就停了,最后才是2号出界。       其实争论谁先停谁先出界,我觉得没有任何意义,关键是9号闪击失败,犯规了,所以9号之前造成的一切行为都是无效的,必须要还原2号球,5号球放在放球位置,9号球拿出界外

点评

我们在回答问题时必须用规则文字说明或解释才正确与说服力。注意的是:球先出界,后犯规,这个出界球是有效的,但这个球是先犯后出界才是无效的。 规则有写“若出现与有效移动无关的犯规行为,这个球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0-27 12:23
谢谢烨鹤老师指教!  发表于 2020-10-27 11:35
只有闪击犯规,哪来的闪击失败!?请用规则说话。  发表于 2020-10-27 07:2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27 12: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沃野 发表于 2020-10-26 23:31
其实谁先停和谁先出界这是不争的事实,9号把力传给5号时就应该停了,不停的话不就成了“双飞”了 ...

      我们在回答问题时必须用规则文字说明或解释才正确与说服力。注意的是:球先出界,后犯规,这个出界球是有效的,但这个球是先犯后出界才是无效的。
     规则有写“若出现与有效移动无关的犯规行为,这个球的移动仍然有效”。

点评

感谢中山明老师的指教,我回答问题不太规范,这是因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打球人,学业不精,没水平。 其实我觉得这就是一个9号用5号闪顶2号出界,闪带结束后9号与5号之间只有4厘米,规则规定“被闪击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2 01:3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27 13:47: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20-10-27 14:02 编辑

楼主的问题分歧点是②球是否复位!我回答是应该复位。用规则文字说话,②球出界是因为无效移动的⑤球造成的,中山明老师说②球出界在先就不复位是不对的,因为⑤球无效移动使其②球出界的,②球移动是无效的,就应该复位。如是⑨球距离②球很近(假设4厘米),撞顶②球出界后距离⑨球不足10厘米,就是闪击成功亦即闪击完成,②球出界是有效的,。不受10厘米的限定是正确的。请中山明老师斟酌。

点评

非常感谢泰虎老师的关注和详情分析,学习受益了!祝福泰虎老师健康快乐幸福!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1 22:54
我重复俩位老师的观点: 中山明说: “若出现于有效移动无关的犯规行为,该球的移动仍然有效。” 被闪击的他球在移动过程里,即使还没有超过十厘米,也不能说是无效移动,如果是无效的,那么所有的闪击都是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0-27 17:19
泰虎老师岀来我很喜欢,因为他也喜欢研究规则的,且我也更喜欢研究一个问题后应有一个正确结论才好。楼主这个问题也较少见且有点复杂性,一是关到“有效移动与无效移动问题”,二是有关到“先犯规与后来犯规问题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0-27 16:5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27 16:57: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山明 于 2020-10-27 17:00 编辑
泰虎 发表于 2020-10-27 13:47
楼主的问题分歧点是②球是否复位!我回答是应该复位。用规则文字说话,②球出界是因为无效移动的⑤球造成的 ...

    泰虎老师岀来我很喜欢,因为他也喜欢研究规则的,且我也更喜欢研究一个问题后应有一个正确结论才好。楼主这个问题也较少见且有点复杂性,一是关到“有效移动无效移动问题”,二是有关到“先犯规与后来犯规问题”。要认真地写,慢慢读,慢慢思考才容易理解的,因为规则上对这种情况没有直接写。
   一,先举有效移动球上所写“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球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比如说9号球先前已撞击了5号球,在距离球门不够10公分闪击5号球时触及了球门的2号球,使2号球移动了(出界与不出界都是有效的)。但如果是所闪出的5号球碰门柱后反弹回来在10公分内,或与自球9号密贴,那么9号就要拿出界了。但不论5号与9号的距多少(亦即犯规与不犯规),被间接移动的2号球(间接或直接移动)都是有效的移动,不需复位的,更不应看9号与5号距离,或停稳后是否犯规的,
以上是一个相同的例子。
     二,再用文字来表述是,先犯规所造成的移动为无效移动,被移动的球复位,自球拿
外,但有效移动后的球不需复位,其他球犯什么规则就什么处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27 17: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20-10-27 13:47
楼主的问题分歧点是②球是否复位!我回答是应该复位。用规则文字说话,②球出界是因为无效移动的⑤球造成的 ...

我重复俩位老师的观点:
中山明说: “若出现于有效移动无关的犯规行为,该球的移动仍然有效。
       被闪击的他球在移动过程里,即使还没有超过十厘米,也不能说是无效移动,如果是无效的,那么所有的闪击都是无效移动,都要复位。显然是不对的。
       本题他球移动不到十厘米犯规,显然是撞击他球之后才发生,所以之前的碰撞与犯规无关,应当继续有效。
但是 ,这显然不符合大多数人一直沿用的惯例。
泰虎说:“用规则文字说话,②球出界是因为无效移动的⑤球造成的,但是 也请用规则说话, 规则哪里说 被闪击他球移动不到十厘米,是无效移动? 应当说规则规定:他球移动不到10厘米是闪击犯规。 犯规行为使球产生的移动为无效移动。
所以,两个规则的引用产生了矛盾的结果。
      这个矛盾,源于规则本身,
则如果因为要规定闪击他球不到10厘米犯规是在哪个时间点开始的?停下来算?还是要追溯? 或者规定是厘米内碰其他球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27 17:49:55 | 显示全部楼层
球场轻风 发表于 2020-10-25 15:52
这里有个问题值得商榷:⑨号用⑤号闪②号,相距不到10公分,⑨号成功用⑤号闪掉了②号,闪击没毛病。只是因 ...

      闪击犯规说明栏中注:“如果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达到10厘米及以上,同时又碰上诸如球门之类的障碍物反弹回来停在不足10厘米处时,则闪击成功。”该问题是被闪击球碰撞2球后距自球只有4厘米,和说明中的被闪击球运行10厘米及以上后被障碍物碰撞返回落在距自球不足10厘米处不犯规是两个概念。该题中5球只运行了4厘米,应该判闪击犯规,2球回复原位。

点评

感谢上善若水老师的的关注和分析,我学习并认同老师的观点,非常感谢老师!祝福老师健康快乐幸福!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1 23:04
中山明 请回答,9号球碰撞5号球,5号球直接或间接撞移动的2号球要复位吗?请看规则有效移动说明内的第二点。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0-27 18:49
请回答,9号球碰撞5号球,5号球直接或间接撞移动的2号球要复位吗?  发表于 2020-10-27 18:4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27 18:4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山明 于 2020-10-27 19:52 编辑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20-10-27 17:49
闪击犯规说明栏中注:“如果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达到10厘米及以上,同时又碰上诸如球门之类 ...

   
中山明  请回答,9号球碰撞5号球,5号球直接或间接碰撞移动了2号球要复位吗?请看规则有效移动说明内的第二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10-27 19:5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上善若水 于 2020-10-27 20:30 编辑

      学习了各位老师的帖子后感受颇深,收获丰硕。但是因本人学习理解能力差,有很多问题学来学去越学越糊涂,比如用撞门柱球的移动、闪击中的有效移动无效移动等等,来解释2、5球的是否复位问题。在闪击犯规处理上,规则明确规定:“闪击过程中的犯规,取消击球员的闪击权和续击权,自球拿出界外,他球做如下处理。(2)如果犯规发生在放球后,则他球放在放球位置。”5球放回放球位置毋容置疑。同类,因为犯规引起的2球的移动也应该回复原位。这样便于理解,也容易理解。是否正确请各位老师指正。

点评

感谢上善若水老师的的关注,老师分析的合情在理,我学习并认同老师的观点!祝福老师健康快乐幸福!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11-1 23:0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