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3607|回复: 43

《门球之苑》第8期第14题是“双飞”球犯规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0-30 17:38: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硒都门球 于 2016-10-30 17:39 编辑

第14题
(本期试题由山西长治王俊香提供)   
如图,1号击球员用②闪带⑧,用力较大,当②闪离自球1米远左右时,因为重心失衡,踩球不稳,自球脱离开脚下,其后,②⑧双出界;自球离脚后触及了⑨球,使其移动。裁判员判犯规。(见下图)。

       
      上题文字与配图的表述,我十分佩服场上裁判员的眼睛,如同“超人”,能在击球员“用力较大的”击球后的瞬间,准确地、肯定地分辨出他球是在移动超过“1米远左右时”时自球脱脚,就如同有慢镜头回放一样!
       既然出题目者给出了这个移动超过“1米远左右时”自球才脱脚的条件,那么,根据规则“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为“闪击成功”的规定,题中的②球已移动约100厘米后,自球才脱脚,显然,属闪击成功后的犯规。
       如果上题中没有“当②闪离自球1米远左右时”这一条件的文字表述,则完全可以判定为“双飞”(自他球基本同时脱脚)球犯规。                                      结论:《门球之苑》第8期第14题,绝不是“双飞”(闪击不成功)球犯规,应为“闪击成功”后的闪击犯规!

点评

是闪击未完成时的犯规!  发表于 2016-11-7 16:36
闪击完成后的‘触球犯规’为更准确。  发表于 2016-11-7 10:57
我也是这么理解的,但有权威人士说闪击有三个过程,像这种例子就是犯规,到底对否。  发表于 2016-10-30 23:46
发表于 2016-10-30 18:27:01 | 显示全部楼层
裁判员的眼睛既然准确地、肯定地分辨出他球是在移动超过“1米远左右时”时自球脱脚,属闪击成功后的犯规;后在②碰撞⑧双出界时已犯规;②⑧双出界无效。判定:无续击权;自球、⑨球放回原位,②、⑧球放在界内的位置。对否?

点评

对于闪击成功后出现犯规的处罚,有两种不同情况:一是被闪他球还在场内移动时,属闪击过程中的犯规,他球移动有效,自球放界外;二是被闪他球在场内停稳、或出界、或撞柱,属获得续击权后的击球犯规,他球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0-30 19:13
闪击已经成功后 犯规,根据规则(35页)(3) 如果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则他球移动有效。为什么他球(2、8号)要拿回来放在界内位置? 写错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0-30 18:4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30 18:31: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说:双飞!
  双飞,这个名好像是在一次省级学习班上老师讲的!当时,还认为是那回事,比喻的还很恰当,后来一想:双飞!从字义上讲,就是一起!其实,在门球闪击过程中是没有可能是一起离开踩球脚的!想想吧,当踩球时大多用左脚去踩,而且是用大母趾后部,而放他球时,也必定是放在左脚下,就是说:自他球中心到中心有7,5CM,当加力于自球时,他球要震出踩球脚,等到自球从脚的右边滑动到左边再脱离踩球脚,时间虽短,但,他球飞离自球远远超过10cm.一前一后,能定为双飞吗?请仔细想一想,定为“双飞”正确吗?
      (这是题外话,你们想怎么论,依旧怎么论)

点评

关键权威发布,这叫 “前后双飞” ,请见门球之苑今年4月号 35页。  发表于 2016-10-30 21:37
赞同你对“双飞”的解释! 8月份的题目,当时在网上讨论时,大多数网友的回答是“闪击成功”后的犯规。10月份的国际裁判员的解答是“闪击不成功”的犯规,引来相当部分网友的质凝! 既然题目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0-30 19:3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30 18:4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桂球侠 发表于 2016-10-30 18:27
裁判员的眼睛既然准确地、肯定地分辨出他球是在移动超过“1米远左右时”时自球脱脚,属闪击成功后的犯规; ...

闪击已经成功后 犯规,根据规则(35页)(3) 如果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则他球移动有效。为什么他球(2、8号)要拿回来放在界内位置?
写错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30 18:45:37 | 显示全部楼层
此例,判闪击成功,他球移动有效,可以,超10厘米;判他球移动无效也可以,没踩住自球,不算闪击成功。裁判员说了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0-30 19: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桂球侠 发表于 2016-10-30 18:27
裁判员的眼睛既然准确地、肯定地分辨出他球是在移动超过“1米远左右时”时自球脱脚,属闪击成功后的犯规; ...

         对于闪击成功后出现犯规的处罚,有两种不同情况:一是被闪他球还在场内移动时,属闪击过程中的犯规,他球移动有效,自球放界外;二是被闪他球在场内停稳、或出界、或撞柱,属获得续击权后的击球犯规,他球移动有效,自球不放界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0-30 19:33:54 | 显示全部楼层
光学 发表于 2016-10-30 18:31
我说:双飞!
  双飞,这个名好像是在一次省级学习班上老师讲的!当时,还认为是那回事,比喻的还很恰当, ...

        赞同你对“双飞”的解释!       8月份的题目,当时在网上讨论时,大多数网友的回答是“闪击成功”后的犯规。10月份的国际裁判员的解答是“闪击不成功”的犯规,引来相当部分网友的质凝!
       既然题目给出了这个闪击他球移动超过“1米远左右时”自球才脱脚的条件,就肯定是闪击成功后的犯规,只有这样判罚,才是符合2015规则关于“闪击成功”规定的判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 08:58:09 | 显示全部楼层
      准确地认为:闪击的球在滚动“1米”前没犯规,属闪击成功后超过“1米远左右时”自球脱脚犯规了,后才②碰撞⑧双出界时已犯规;②⑧双出界当然无效;②球是否放在⑧球界内的位置?值得商榷。是否②球放在离⑨球“1米”界内的位置?(⑨、②、⑧在原来一条直线上)

点评

按规则的规定,闪击成功后,被闪击的②球移动有效,有效移动的②球碰撞⑧双出界当然有效。⑨球还原,因闪击没完成,自球放界外。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1-1 16: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 09:24:31 | 显示全部楼层
准确地认为:闪击的球在滚动“1米”前没犯规,属闪击成功后超过“1米远左右时”自球脱脚犯规了,后才②碰撞⑧双出界时已犯规;⑧球出界当然无效放回原位;②号球出界有效;⑨球放回原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 16:0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击②球时,②球在滚动“1米”后,但②球还没出界,自球(⑨球)脱脚犯规了,为何将②球是否放出界外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 16:35:38 | 显示全部楼层
桂球侠 发表于 2016-11-1 08:58
准确地认为:闪击的球在滚动“1米”前没犯规,属闪击成功后超过“1米远左右时”自球脱脚犯规了,后才 ...

      按规则的规定,闪击成功后,被闪击的②球移动有效,有效移动的②球碰撞⑧双出界当然有效。⑨球还原,因闪击没完成,自球放界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 17:3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击的球在滚动“1米”前没犯规,属有效;闪击的②球超过“1米远”以后,②球还没撞⑧球出界,自球脱脚犯规了;犯规后;②、⑧球才双出界,还有效?

点评

是的:闪击的球在滚动“1米”前没犯规,滚动有效; 犯规后,闪击的球还在滚动,当然有效。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1-1 19:0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 19: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桂球侠 发表于 2016-11-1 17:37
闪击的球在滚动“1米”前没犯规,属有效;闪击的②球超过“1米远”以后,②球还没撞⑧球出界,自球脱 ...

          是的:闪击的球在滚动“1米”前没犯规,滚动有效;        犯规后,闪击的球还在滚动,当然有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2 10:04:07 | 显示全部楼层
裁判员认定闪击的球在滚动“1米”后,②球还没撞⑧球出界前就犯规了;此后②球滚动撞⑧球算不算闪击成功?闪击成功如何理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2 11: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14题
(本期试题由山西长治王俊香提供)   
如图,1号击球员用②闪带⑧,用力较大,当②闪离自球1米远左右时,因为重心失衡,踩球不稳,自球脱离开脚下,其后,②⑧双出界;自球离脚后触及了⑨球,使其移动。裁判员判犯规。(见下图)。







请从以下选项中选择正确判罚的序号并说明理由。
A、自球拿出界外,②球、⑧球、⑨球移动都有效。
B、自球拿出界外,②球放在放球位置,⑧球、⑨球移动无效,复位。
C、自球拿出界外,②球、⑧球移动有效,⑨球移动无效,复位。
D、自球拿出界外,②球放在放球位置,⑧球球移动无效,复位,⑨球移动有效。

第14题解答
国际级裁判员 姚兰
答:15规则对闪击成功的概念做了新的修订。“闪击成功”的定义一是踩住自球。主要是指“踩球不滑脱、闪击不离脚、闪后不失衡”。即闪击后仍然要踩住自球,若出现“双飞”或身体失衡等原因造成的自球滑脱“前后双飞”,均属于闪击失败;二是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在上述这两条定义中,我认为主要还是第一条,这是针对过去门球比赛中经常出现的“双飞”,而裁判员难以判断作出的调整。在本案中,由于“1号击球员用②闪带⑧,用力较大,当②闪离自球1米远左右时,因为重心失衡,踩球不稳,自球脱离开脚下”。显然,这是由于在闪击击球时没有踩住自球造成的结果,属于闪击失败(此犯规发生在放球后)。按照规则第十六条第四款闪击犯规中2、闪击过程出现犯规,取消击球员的闪击权和续击权,自球拿出界外,他球放在放球位置。因此,正确答案应是选择B。即把自球拿出界外,②球放在放球位置,⑧球、⑨球移动无效,复位。至于闪击后“踩球不稳,自球离脚后又触及了⑨球,使其移动”,这是一个双重犯规。由于闪击犯规在先,触球犯规在后,一般只对最先出现的犯规行为作判罚,后一个可以忽略不计,为无效移动。
顺便多说一句,在这案例中有一个迷惑人的地方,就是②、⑧两球双出界。有些人以为既然被闪他球出界,那就是获得了续击权,应该是闪击成功,规则上不也是这么说的嘛。其实,这是对规则的误解。我们说闪击成功首先要建立在“踩住自球”的基础上,这是前提,若没“踩住自球”,就谈不上闪击成功,以后的一切结果都不能认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