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3715|回复: 66

《门球之苑》第10期刊登问题征答14题专家解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0-16 11: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第14题
(本期试题由山西长治王俊香提供)   
如图,1号击球员用②闪带⑧,用力较大,当②闪离自球1米远左右时,因为重心失衡,踩球不稳,自球脱离开脚下,其后,②⑧双出界;自球离脚后触及了⑨球,使其移动。裁判员判犯规。(见下图)。







请从以下选项中选择正确判罚的序号并说明理由。
A、自球拿出界外,②球、⑧球、⑨球移动都有效。
B、自球拿出界外,②球放在放球位置,⑧球、⑨球移动无效,复位。
C、自球拿出界外,②球、⑧球移动有效,⑨球移动无效,复位。
D、自球拿出界外,②球放在放球位置,⑧球球移动无效,复位,⑨球移动有效。

14题解答
国际级裁判员 姚兰
答:15规则对闪击成功的概念做了新的修订。“闪击成功”的定义一是踩住自球。主要是指“踩球不滑脱、闪击不离脚、闪后不失衡”。即闪击后仍然要踩住自球,若出现“双飞”或身体失衡等原因造成的自球滑脱“前后双飞”,均属于闪击失败;二是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在上述这两条定义中,我认为主要还是第一条,这是针对过去门球比赛中经常出现的“双飞”,而裁判员难以判断作出的调整。在本案中,由于“1号击球员用②闪带⑧,用力较大,当②闪离自球1米远左右时,因为重心失衡,踩球不稳,自球脱离开脚下”。显然,这是由于在闪击击球时没有踩住自球造成的结果,属于闪击失败(此犯规发生在放球后)。按照规则第十六条第四款闪击犯规中2、闪击过程出现犯规,取消击球员的闪击权和续击权,自球拿出界外,他球放在放球位置。因此,正确答案应是选择B。即把自球拿出界外,②球放在放球位置,⑧球、⑨球移动无效,复位。至于闪击后“踩球不稳,自球离脚后又触及了⑨球,使其移动”,这是一个双重犯规。由于闪击犯规在先,触球犯规在后,一般只对最先出现的犯规行为作判罚,后一个可以忽略不计,为无效移动。
顺便多说一句,在这案例中有一个迷惑人的地方,就是②、⑧两球双出界。有些人以为既然被闪他球出界,那就是获得了续击权,应该是闪击成功,规则上不也是这么说的嘛。其实,这是对规则的误解。我们说闪击成功首先要建立在“踩住自球”的基础上,这是前提,若没“踩住自球”,就谈不上闪击成功,以后的一切结果都不能认同。

点评

主动过早提脚已算没有踩住自球?  发表于 2016-10-19 10:27
胡说八道!  发表于 2016-10-16 15:31
发表于 2016-10-16 13:32:01 | 显示全部楼层
姚老师的解答非常精辟。我学习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6 15:0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16-10-16 16:30 编辑

节外生枝,蛮不讲理, 意料之中!




点评

不要顽固不化,知错就改才是好同志,才能赢得大家的尊敬,否则,······  发表于 2016-10-18 18: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6 15: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硒都门球 于 2016-10-16 15:10 编辑

           第14题解答
国际级裁判员 姚兰
答:15规则对闪击成功的概念做了新的修订。“闪击成功”的定义一是踩住自球。主要是指“踩球不滑脱、闪击不离脚、闪后不失衡”。即闪击后仍然要踩住自球,若出现“双飞”或身体失衡等原因造成的自球滑脱“前后双飞”,均属于闪击失败;二是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对此解答的质疑:
       先再看看规则:
       第十六条  闪击和闪击过程     
              三 闪击成功   
                    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如此清楚明确的规定,怎么天上掉下个“三不”呢——踩球不滑脱、闪击不离脚、闪后不失衡,“三不”的后两不也太不靠谱了。
         一、请问:
         1,什么是“闪击不离脚”,是自球不离脚、他球不离脚、或两球都不离脚?
         2,什么是“闪后不失衡”,是身体不能东倒西偏、前倾后仰吗?
         3,规则中能找到这个“三不”吗?规则中可找不到这个“三不”啊!这是为什么?
        二、请问:
        什么是“闪击后仍然要踩住自球”? 如果说“闪击后仍然要踩住自球  ”,那闪击后什么时候才能抬脚?例如:2球在二角撞4球,闪送4球到4角,闪后,要等到什么时候才可以抬脚?
        我的结论:如此解答,难以服人!

点评

[color=Blue请问是哪个规则?哪条?哪项?在哪页???  发表于 2016-10-21 17:30
专家都解释的非常清楚了,为什么还是抱住歪理不放,真是不可理喻!还是那句话,好好学习规则!  发表于 2016-10-18 18:2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6 15:44:38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个裁判都知道按照2015规则正确答案是C!什么专家胡说八道,误导误判!

点评

你懂吗?好好学习规则吧!  发表于 2016-10-22 20:20
自己不懂,就应该好好学习,专家解释得非常正确,准确!  发表于 2016-10-18 18:2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6 15:52:02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16-10-16 15:09
第14题解答国际级裁判员 姚兰答:15规则对闪击成功的概念做了新的修订。“闪击成功”的定义一是 ...

      对老师的看法我也有同感。我覚得应该是闪击成功,自球拿界外,2.8球移动有效,9球复位。

点评

三 闪击成功 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是呀!踩住自球,再则说“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为闪击成功”,②球已闪离自球1米远左右,当然是闪击成功。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0-17 21: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6 16:4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16-10-16 16:53 编辑

国际级裁判员 姚兰

回答者的头衔用得对吗?我们在讨论中国规则,你精通国际规则有用吗?两者不是一本书都不知道,有何资格对中国规则说三道四?

(说明: 国际规则关于闪击过程的定义和中国规则就不一样。)

点评

国际级裁判可不是浪得虚名,确有真才实学。不要以理论家自居,其实,什么都不是。  发表于 2016-10-18 18: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6 17:47:35 | 显示全部楼层
依据2015规则是闪击成功,自球拿界外,2.8球移动有效,9球复位。正确答案C,请老师指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6 19:22: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一看专家的回答,再看一看规则
IMG_20161016_191628.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7 21: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的太好了,学习了,记住了,谢谢老师的解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7 21:2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击成功就是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那么闪击②⑧球出界有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7 21:35:18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王/kuk 发表于 2016-10-16 15:52
对老师的看法我也有同感。我覚得应该是闪击成功,自球拿界外,2.8球移动有效,9球复位。

            三 闪击成功   
             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是呀!踩住自球,再则说“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为闪击成功”,②球已闪离自球1米远左右,当然是闪击成功。
       如果题例中无“②球已闪离自球1米远左右”,说是“双飞”,可以说得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8 15:35:20 | 显示全部楼层
   拿我学习2015规则体会来解释此按是:一,闪击成功。二,后触球是属触球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8 16: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16-10-16 15:00
节外生枝,蛮不讲理, 意料之中!

尊敬的烨老您好!
    学生建议:这种语言尽量不要反应在网上! 慢慢理解规则,想想制定规则者的初衷,不难理解,学生感觉  专家解答是符合规则条文的!

点评

好的!  发表于 2016-10-19 14:52
请关注我下面的新帖。  发表于 2016-10-19 11: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18 16:31:09 | 显示全部楼层
君中笑 发表于 2016-10-16 15:44
是个裁判都知道按照2015规则正确答案是C!什么专家胡说八道,误导误判!

  赵老师您好!
    我们是上网时间不长的学生!你这样在门球网上指责专家不太好吧?你别学烨老,他是门球前辈,又80多岁了,相信大家都会原谅他的,至于你......恐怕......对你不好......

点评

正因为他是专家,影响面大,更容易造成误导,给门球规则带来混乱。一个简单明了的根本不存在异议的问题,被他搞得复杂、一塌糊涂,能令人冷静吗?  发表于 2016-10-22 20:3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