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

社区广播台

查看: 5488|回复: 53

这种情况应如何认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3-7 09:01: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5-3-7 09:24 编辑

有这样一个案例,请裁友们分析一下,应如何判定。
闪击过程中,由于草坪场地滑,放下他球后脚踩不住,自球在脚下也有移动(没有脱离脚的控制),为调整脚下自球的位置,击球员将他球放在地上,腾出手将自球由脚掌向脚腰方向推动,问这种情况应如何认定?
假如击球员将他球由左手递给右手,腾出左手将自球由脚掌向脚腰方向推动,问应如何认定?
先感谢裁友们的参与。

点评

根据《门球竞赛规则》,这二种情况都应判犯规。  发表于 2015-3-8 22:48
发表于 2015-3-9 17:28: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生畅谈 于 2015-3-9 18:21 编辑

本帖好像没有结论啊。
       谈点个人意见:老关老师说的,踩球时脚下打滑,自球放到一边或拿在手里,另一只手去脚下移动自球位置。广大网友基本意见一致,本人也认为这种情况应该判犯规无疑。
       还有网友们提出的一种情况,就是踩球时脚下打滑,放球时用手有意识把自球推回了原位。这种情况比较复杂,大家分歧比较严重。本人认为,这种情况如果在级别不高的赛事上,可以不判犯规。但是严格来说这种情况同样是犯规行为。
       有网友引用了规则:“4.放他球时手触及到自球”。认为在放球时手触及到自球是不犯规的。但是我认为,此处的“触及”不可以认同为“移动”,放球时手可以“触及”自球,但是绝对不可以“移动”自球。我们还知道一条规则,就是闪击时自球移动,没有脱离脚下不犯规,但是裁判员可以根据有利无利原则,选择是否将球放回原位。请注意这里有两个要点:一个是有利无利原则;一个是由裁判员将球放回原位。
       因此,踩球时球产生移动,是一种规则允许的行为。此时如果球员感觉由于球移动不利于闪击,可以抬脚重踩,但是,不可以由球员自己把球推回去,也就是说,在比赛中球员可以在放球时触及自球,但是任何时候都不允许球员有意移动自球,而只是裁判员才可以。
       还有一个就是有利无利原则,假设门前进行闪击,本来可以将被闪击球闪击过门,但由于球员自身的小小失误,踩球时产生滑动,导致没有了闪击过门过门角度,此时如果允许球员自己将球推回,等于允许球员通过非正常比赛手段纠正自己的失误,显然属于不当得利。所以此行为应该判为犯规行为。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7 09:07:43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自球不脱离脚底板的控制,没有超十秒,不算犯规!

点评

关老师这问有意思,本人再加问三点: 1:把已捡拾的他球放地上,再抬脚调整自球犯规吗? 2:未捡拾他球,脚踩自球后,再抬脚用手接触自球调整犯规吗? 3:未捡拾他球,脚踩自球后,不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3-7 09:4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7 09:34:1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裁法:只要自球不离开脚下,两种方法都不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7 09:41:5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理解并认为,洛阳老关老师出的题目很有深意,第一问,是放他球时,自他球都在脚下,这时手推动自球向脚腰移动;第二问是捡起他球放到右手,左手再推动脚下自球向脚腰移动。这两问,脚始终都没有离开脚下自球(包括推动自球时)。
希望我们的裁判员和喜欢研讨规则的朋友们都来讨论一下。谢谢!

点评

这两种现象都属于犯规。  发表于 2015-3-10 17: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7 09:4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平头富农 发表于 2015-3-7 09:07
只要自球不脱离脚底板的控制,没有超十秒,不算犯规!

        关老师这问有意思,本人再加问三点:
      1:把已捡拾的他球放地上,再抬脚调整自球犯规吗?
      2:未捡拾他球,脚踩自球后,再抬脚用手接触自球调整犯规吗?
      3:未捡拾他球,脚踩自球后,不抬脚用手接触自球调整犯规吗?

点评

根据门球竞赛规则,这三条应全判犯规。  发表于 2015-3-8 21:39
关老师这问有意思,本人再加问三点: 1:把已捡拾的他球放地上(有没有放在脚下与自球贴靠?),再抬脚调整自球(是改踩调整还是用手调整)犯规吗? 2:未捡拾他球,脚踩自球后,再抬脚用手接触自球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3-7 11: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7 09:5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5-3-7 11:10 编辑

我再把具体情况说明一下:
闪击过程中,由于草坪场地滑,放下他球后脚踩不住,自球在脚下也有移动(没有脱离脚的控制),为调整脚下自球位置,击球员将他球放在(一旁)地上,腾出手将自球由脚掌向脚腰方向推动,问这种情况如何认定?假如击球员将他球由左手递给右手,腾出左手将自球由脚掌向脚腰方向推动,问应如何认定?
有说犯规,有说不犯规,颇有争议,在此,我想听听裁友们的看法。
感谢裁友们的参与。

点评

把他球放在地上,没放在脚下和滕出左手推动脚下自球。这两种现象都犯规。  发表于 2015-3-10 17:44
击球员将他球放在(一旁)地上, 请关老师说清楚他球是否在脚下,还是不在脚下,而在脚的旁边地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3-7 11:1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7 10:06:32 | 显示全部楼层
平头富农 发表于 2015-3-7 09:07
只要自球不脱离脚底板的控制,没有超十秒,不算犯规!

中山明老师讲的几点,我认为都不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7 10: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山明 发表于 2015-3-7 09:41
关老师这问有意思,本人再加问三点:
      1:把已捡拾的他球放地上,再抬脚调整自球犯规吗?
...

关老师提的问题和您补充的问题,都应是:自球不脱离脚下,手触及自球不犯规。您的第2题显然是犯规的,抬脚后触及自球,是触静止球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7 10:55:32 | 显示全部楼层
剑客行 发表于 2015-3-7 10:16
关老师提的问题和您补充的问题,都应是:自球不脱离脚下,手触及自球不犯规。您的第2题显然是犯规的,抬 ...

我的理解是都是触及静止球犯规,自球在进一门后就不允许触及。不知对否?{:soso_e1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7 11: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洛阳老关 发表于 2015-3-7 09:55
我再把具体情况说明一下:
闪击过程中,由于草坪场地滑,放下他球后脚踩不住,自球在脚下也有移动(没有脱 ...

击球员将他球放在(一旁)地上,


请关老师说清楚他球是否在脚下,还是不在脚下,而在脚的旁边地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7 11: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平头富农 于 2015-3-7 11:28 编辑
中山明 发表于 2015-3-7 09:41
关老师这问有意思,本人再加问三点:
      1:把已捡拾的他球放地上,再抬脚调整自球犯规吗?
...

中山明老师的第二问又要分两种情况分别回答了!
1,抬脚后球体并没有脱离教的控制,(脚底板始终与球体接触),只是不睬的很紧了,能用手移动罢了。这种情况下手触及自球不犯规!
2、抬脚后球脱离教的控制(脚底板没有与球体接触),这种情况下手触及自球犯规!
不知道老师说的是那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3-7 11: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在脚下,在脚的旁边地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7 11:27:06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前提是自球在脚的控制下,他球的位置无关紧要,临时放在界外也不犯规!

点评

我是在提醒我的楼上!  发表于 2015-3-7 11:57
关键不是他球的位置,而是手触及自球是否犯规的问题。  发表于 2015-3-7 11:3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7 11: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山明 发表于 2015-3-7 09:41
关老师这问有意思,本人再加问三点:
      1:把已捡拾的他球放地上,再抬脚调整自球犯规吗?
...

关老师这问有意思,本人再加问三点:
      1:把已捡拾的他球放地上(有没有放在脚下与自球贴靠?),再抬脚调整自球(是改踩调整还是用手调整)犯规吗?
      2:未捡拾他球,脚踩自球后,再抬脚用手接触自球调整犯规吗?
      3:未捡拾他球,脚踩自球后,不抬脚用手接触自球调整犯规吗?



泰虎回答中山明老师的提问:1、如果他球放在脚下与自球贴靠,再抬脚改踩调整脚踩自球的位置,肯定不犯规!如果用手调整自球,那就犯规了。
2、和3,无论是否抬脚,手单独触及自球都是犯规的。请看规则的条文,自他球同时在脚下时,手才可以触及自球,否则是不允许的:
(二)闪击过程中允许以下行为:
  1.先踩自球后再捡拾他球。
  2.踩住自球后,脚可以旋转或抬脚改踩。
  3.自他球呈接触或贴靠状态时,直接踩住自、他球(视为已放他球)。
  4.放他球时手触及到自球。
  5.重新改放他球。
  6.击打自球的同时击到踩球脚。
  7.自球在踩球脚下移动,但未脱离脚的控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7 11:5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5-3-7 09:24 编辑


有这样一个案例,请裁友们分析一下,应如何判定。

闪击过程中,由于草坪场地滑,放下他球后脚踩不住,自球在脚下也有移

动(没有脱离脚的控制),为调整脚下自球的位置,击球员将他球放在地

上,腾出手将自球由脚掌向脚腰方向推动,问这种情况应如何认定?

假如击球员将他球由左手递给右手,腾出左手将自球由脚掌向脚腰方向推

动,问应如何认定?
根据洛阳老关老师后面的补充解释,泰虎认为主题帖子的二问都是犯规的!犯规与否,不在于他球的位置,而在于手单独触及了自球是规则不允许的,规则规定放他球时手触及自球是允许的,否则,是不允许触及自球的。(二)闪击过程中允许以下行为:
  1.先踩自球后再捡拾他球。
  2.踩住自球后,脚可以旋转或抬脚改踩。
  3.自他球呈接触或贴靠状态时,直接踩住自、他球(视为已放他球)。
  4.放他球时手触及到自球。
  5.重新改放他球。
  6.击打自球的同时击到踩球脚。
  7.自球在踩球脚下移动,但未脱离脚的控制。



点评

泰虎老师解答的非常清晰,学习了。  发表于 2015-3-7 20:0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