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烨鹤

咬文嚼字--撞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26 10:48:3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以上大家思想火花的‘撞击’也很开心。

点评

谢谢关注,我的帖子不被大家认为“无聊”,我就心满意足了。  发表于 2015-11-26 11:0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6 11:06:08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15-11-26 09:52
我没有说让你写出没有毛病的规则,而是没有毛病的“撞击”的定义!你为我,我可以回答:
自球碰他球,他 ...

规则的确是如你所说的,于是我们就要对“撞击” 要有正确的认识,(至少我和硒都过去都有过错误,请见我的上一帖。)

按此定义:
开球时自球过一门前后碰撞他球都可以称为“撞击”,
界外球进场碰撞他球也是“撞击”!

我门过去对规则的理解是这样明确的吗?我想不是吧,所以我提出这个咬文嚼字的问题,是值得思考的,是可以加深了对规则的理解,不是多余的。

但是接下来 你也需要考虑,撞击分为有效和无效两种在规则是不是要加以定义才是严格的?
尤其是撞击之后不但有有无闪击权之分,还有犯规(自球拿界外)的。

今后,我们每当提到“撞击”时是不是要紧接着说明是有续击权还是没有闪击权?犯规还是不犯规?因为这些撞击也是客观存在。

在这种理解下,我的主贴的第二题就没有意义了。因为第二次也是“撞击”,而且是犯规的撞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6 14: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15-11-26 07:33
以下是我的帖子和硒都门球的帖子 的实录 :  我:
     1, 如果 有人问:
过了一门(并且最后停在界内 ...

          烨先生的另一帖的问题又搬到此帖来了。
         既如此,我在此帖回答你的问题。内容较多,先讨论第一个问题。

            烨问:1, 如果 有人问:
过了一门(并且最后停在界内)的球,撞击了他球,他球移动有效吗?
我想大家都会回答:“有效!”
                                                                   我说:大家果真会都回答“有效”吗?不会,起码我不会回答移动“有效”或“无效”,因为规则明确规定了有“移动无效”的现象——碰撞一门前或一门后未超过7。5CM处的他球,撞击无效,他球移动无效。你怎么想当然地说大家都会坚定不移地回答:“有效”?
       本来正确答案应该是“有效”或“无效”兼有,你在此处玩了一个花样,什么花样你很清楚。用本来就存在的“无效移动”的规定来证明你后面的“无效移动”的举例,你也太聪明了,真会糊弄人——烨先生在提问时,让有的人忘记了一门的门前、门后7。5CM内的球。

点评

是 ,你不会回答"是的”,因为通常认为如果撞击7.5厘米内地他球,自球必然没有过门线,而我发现,7.5厘米内的球可以被过了门线的自球撞击,为此把这一现象写帖,以供大家参考,是我才知道的现象,原来大家早已心知肚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1-26 14:5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6 14:3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球场轻风 于 2015-11-26 14:32 编辑

这叫什么?无事磨牙。吃饱了无事干,练练嘴皮子。为这样的无聊问题不值得反复论证。

点评

同意  发表于 2015-11-26 20:21
因为楼主对规则中“撞击”的定义提出了疑问,讨论一下也有好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1-26 14:5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6 14:44: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硒都门球 于 2015-11-26 14:46 编辑
烨鹤 发表于 2015-11-26 07:33
以下是我的帖子和硒都门球的帖子 的实录 :  我:
     1, 如果 有人问:
过了一门(并且最后停在界内 ...

                  硒都门球:
       楼主提出的问题不规范,两处“撞击”用语均错,按规则的规范用语,应该是“碰撞撞击”改为碰撞”后,你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规则对进一门的特殊规定。也就不要大家讨论了!

         我回答你本帖的第二个问题。
         上述是我对你另一帖的回复,我的依据是规则13-2(P25—27):
        规则原文: (一)……,无论在一门前或一门后碰撞他球,撞击均无效,他球移动无效……。
                           (二)……,碰撞一门前的他球或位于球门线后未超过7。5厘米处的他球,撞击无效,他球移动无效,……。
                           (三)……,碰撞一门后7。5厘米外的他球,他球移动有效,但不算有效撞击;……。
                 上述规则原文中为什么连续使用了三个“碰撞”而不用“撞击”?并在后面接着强调:“撞击均无效”,“撞击无效”,“但不算有效撞击”;这是为什么?
           这就是规则对开球进一门时的特殊规定。“撞击”的定义无瑕疵,不要自己撞晕了头!

点评

我的两处“碰撞” 错在哪里,请明示!即使你举出的规则里的三个“碰撞” 如果改为“撞击” 有错吗? 如果我转述这个规定时用了“撞击”代替碰撞,错在哪里? 这三处碰撞那一处不符合撞击定义!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1-26 16: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6 14:54:41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15-11-26 14:11
烨先生的另一帖的问题又搬到此帖来了。
         既如此,我在此帖回答你的问题。内容较多, ...

是 ,你不会回答"是的”,因为通常认为如果撞击7.5厘米内地他球,自球必然没有过门线,而我发现,7.5厘米内的球可以被过了门线的自球撞击,为此把这一现象写帖,以供大家参考,是我才知道的现象,原来大家早已心知肚明。抱歉了。
所幸我说的事本身并没有错。只是众所周知,没有必要说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6 14:56: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硒都门球 于 2015-11-26 15:06 编辑
球场轻风 发表于 2015-11-26 14:30
这叫什么?无事磨牙。吃饱了无事干,练练嘴皮子。为这样的无聊问题不值得反复论证。

                因为楼主对规则中“撞击”的定义提出了疑问,讨论一下无聊问题也有好处!

点评

不必!  发表于 2015-11-27 13:3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6 16: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15-11-26 21:43 编辑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15-11-26 14:44
硒都门球:
       楼主提出的问题不规范,两处“撞击”用语均错,按规则的规范用语 ...

我的两处“撞击” 错在哪里,请明示!即使你举出的规则里的三个“碰撞” 如果改为“撞击” 有错吗?
如果我转述这个规定时用了“撞击”代替碰撞,错在哪里?
这三处碰撞那一处不符合撞击定义!

(这里原稿的第4、5 字“撞击” 误写为“碰撞” ,已改,)




点评

我只提示一下:1,你的主帖中没有两处(一处都没有)“碰撞”的词语。2,规则中的三个“碰撞”是事实。3,三个“碰撞”的结果是“撞击无效”,所以规则用了三个“碰撞”而不用“撞击”。4,“碰撞”符合“撞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1-26 18:0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6 18:02:20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15-11-26 16:13
我的两处“碰撞” 错在哪里,请明示!即使你举出的规则里的三个“碰撞” 如果改为“撞击” 有错吗?
如 ...

        我只提示一下:1,你的主帖中没有两处(一处都没有)“碰撞”的词语。2,规则中的三个“碰撞”是事实。3,三个“碰撞”的结果是“撞击无效”,所以规则用了三个“碰撞”而不用“撞击”。4,“碰撞”符合“撞击”的定义,但“碰撞”不等于是“撞击”。

点评

规则这样说了,我们在说话时不一定,也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原样复述。但是不要有错。请指出我的话错在哪里?  发表于 2015-11-26 18:17
应为“碰撞”有时符合“撞击”的定义,  发表于 2015-11-26 18: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6 19: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师观 发表于 2015-11-26 10:45
泰虎老师;自球碰他球,他球出界,我说是撞击,撞击他球,他球出界了,出界就失去对该球 的闪击权,也就没 ...

进一门的球撞击了他球,他球出界,自球还有续击权吗?
您接续我的前提(有效撞击)的话,提出上述的问题,我认为两者性质不同,前者是有效撞击,后者是无效撞击。而且规则已经明确了有关续击权的问题。
(三)自球成功通过一门时,碰撞一门后7.5厘米外的他球,他球移动有效,但不算有效撞击;若他球停在界内,自球在续击时可以撞击该球。


  例:①球成功过一门,③球移动有效(左三球为界内球,右三球为出界球)。

点评

谢谢泰虎老师明示。  发表于 2015-11-27 19:11
仍有续击权  发表于 2015-11-26 20:2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6 20:36: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1。碰撞也是撞击的一种形式。
              2。这种问题没有什么讨论的意义。
              3。今后不要把学术研究变成恶意攻击。
       不知对否请指正

点评

赞同不要恶意攻击的观点!但对规则的用语进行讨论也是有意义的。例如:撞击可以解释为碰撞,但碰撞绝不可以解释为撞击!那种“撞击就是碰撞、碰撞就撞击”的观点是绝对错误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1-27 09:05
赞同您的观点!学术研讨最好有点意义,没有什么意义的问题不要故弄玄虚拿出来讨论。  发表于 2015-11-27 08:3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27 09:05:10 | 显示全部楼层
荔浦老罗 发表于 2015-11-26 20:36
我认为:1。碰撞也是撞击的一种形式。
              2。这种问题没有什么讨论的意义。
              3 ...

        赞同不要恶意攻击的观点!但对规则的用语进行讨论也是有意义的。例如:撞击可以解释为碰撞,但碰撞绝不可以解释为撞击!那种“撞击就是碰撞、碰撞就撞击”的观点是绝对错误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