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楼主: 竹外桃花

门球裁判园题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3-9-28 18:47:50 | 显示全部楼层
      闪送他球进门时,他球碰柱反弹回来将自球碰离原位,问续击时自球位应在哪里?如果撞击了两个球,闪击第一个球时出现上述情况,在闪击第二个球时自球位又在哪里?


答:规则规定:“击球员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为有效移动;闪击它球碰门柱反弹回来,它球碰到自球,自、它球的移动均属有效移动,有效移动形成的局面成立,自球位应碰到那里算那里,续击时自球应在被碰撞后静止的位置上。如果撞击了两个球,在闪击第一个球时出现上述情况,闪击第二个球时,自球位仍应在“碰到那里在那里”的位置上。即便自球被碰出界外,局面照样应该有效。


点评

谢谢竹外桃花老师,明白了!关键词是:如果闪击的他球碰上诸如球门之类的障碍物反弹回来停止时,与自球接触则为闪击犯规。  发表于 2014-12-11 11:49
清风细雨老师:如果闪击的他球碰上诸如球门之类的障碍物反弹回来停止时,与自球接触则为闪击犯规。不接触,就不犯规。  发表于 2014-12-10 20:54
我觉得,第一问:是不是应该判闪击犯规?自球拿出界外。他球不动。也就不存在续击时自球的位置。第二问:如果撞击了两个球,闪击第一个球时出现上述情况,判闪击犯规,自球拿出界外,他球不动。同样也不存在闪击第二   发表于 2014-12-10 18:11
答题都有根据,但请注意一点,如果闪击的他球碰上诸如球门之类的障碍物反弹回来停止时,与自球接触则为闪击犯规。(见P32)  发表于 2014-11-6 18:19
 楼主| 发表于 2013-9-28 18:5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闪击他球进门时,它球碰门柱弹回来碰到自球,又反弹回去进了门,问他球进门是否有效?
答:进门有效。规则规定: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都是有效移动,形成的局面成立,你所说的问题,都是在一次合法闪击他球时所形成的局面,所以,移动有效,进门得分。


点评

谢谢竹外桃花老师报道:  发表于 2014-12-14 21:02
谢谢竹外桃花老师:如果闪击的他球碰上诸如球门之类的障碍物反弹回来停止时,与自球接触则为闪击犯规。这个的关键在:停止时,与自球接触则为闪击犯规。以前没有注意到这点。学习了!  发表于 2014-12-11 11:51
清风细雨老师:你所说的问题,都是在一次合法闪击他球时所形成的局面,所以,移动有效,进门得分。  发表于 2014-12-10 19:21
碰到自球已经是闪击犯规了,所以应该是进门无效啊!  发表于 2014-12-10 18:14
对头!  发表于 2014-11-6 18:21
 楼主| 发表于 2013-9-30 21:25:27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题,1号球在一角界内,轮及在二角界外的9号球起杆,裁判呼号后,教练命令9号队员给1号接球,9号队员击球后,在球尚未完全停稳时,9号队员抬脚碰到了界外附近的7号球。问9号队员犯不犯规则?该怎样处理?
 假若上述9号球已经停稳,接着9号队员在抬脚时碰到了7号球犯不犯规?,该怎样处理?

老关试答如下,供裁友门参考。
答第一题,规则规定:“击球员击出的球无过门、无撞击、出界、满分或犯规时,击球权即告结束,击球权结束后,击球员应立即退场”。根据规则的规定,题述情况可以认定击球员的击球权已告结束。从击球权结束到呼叫下一号队员之间的时间为裁判用时。在裁判员用时期间,击球员或其他队员的比赛行为”是无效比赛。
根据以上规定,9号队员触及7号球,其行为发生在裁判用时期间,应视为无效比赛行为,不宜按犯规来认定。
规则还规定:“若出现于有效移动无关的犯规行为,该移动仍然有效”。9号击球员合法击打自球之后触及了7号球,根据规则的精神,9球的移动有效,将7球恢复原位即可。
9号球员击球后发生触碰界外7球的行为,于9球停稳或不停稳关系不大,道理似乎一样,都应该这样理解和处理。
另外,9号队员是在退场时不小心发生的触球行为,不是非击球员进入场内,所以,也不宜按妨碍比赛来认定。


洛阳老关
第二题、在一门前偏左门柱约五公分处有个9号球,四号队员认为自球可以进一门,没有请裁判临时移开,结果4号球进门时擦9号球进了一门,请问,能判4号球进门有效吗?

答第二题,规则规定:“自球成功通过一门时,碰撞一门前的他球或位于球门线后未超过7.5厘米处的他球,撞击无效,他球移动无效,放回原位”。据此规定,4号球进一门有效,9号球移动无效,恢复原位即可。



 楼主| 发表于 2013-9-30 22: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洛阳老关
转帖:
请教大家裁判怎么裁,7号球在场内击球,8号球员用球棒动了一下自己的界外球。

答:我观点是:对这种擅自移动场内外的球的妨碍比赛行为,应该由主裁判员直接做出停止8号队员的一次击球权的处罚;7号队员击球权结束后,可直接呼叫9号队员进场比赛。不必也不能按照一次警告二次判罚来衡量。
裁判法对妨碍比赛言行的处理,有明确的对应规定:对下列妨碍比赛的言行,可以不予警告而直接判罚:1......;2......;3、有意破坏场上局面或擅自移动场内外的球。由此可知,8号球员的行为属于直接判罚的言行,不属于警告范畴的言行。若使用警告来认定和处理,是使用规则不当。在这里不能拿人性化的观点来认识,该怎样就怎样,否则,就是那规则当儿戏,我们不能大事划小,小事化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楼主| 发表于 2013-10-7 20:07:04 | 显示全部楼层
洛阳老关
转帖:⑦球在三门前撞击了巳过二门的②球,两球静止后,⑦球贴靠在门柱上,②球与⑦球相距不足10cm。击球员将②球放在球门线上进行闪击,因只打到脚而犯规。⑦球被放界外,②球仍放在球门线上。请问:在后续的比赛中②球被有效移动后,过三门是否有效?

答:规则规定:闪击他球过门时,若他球被放置在球门线上,过门无效。题目中的2球是被击球员放置在球门线的,所以,无论是闪击进门或者在闪击犯规处理后,2球在有效移动中通过了球门,过门依然无效。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0 20:45:28 | 显示全部楼层
洛阳老关
     问:2球为界外球,,进场时碰撞了球门柱,使与另一侧贴靠球门柱的3号球移动,此时2号球变向又碰撞了3号球,这时裁判员如何判罚,依据又是什么?用规则解读。
     答:2号球进场移动有效,停那里算哪里;3号球移动无效,恢复原位。
规则规定:界外球进场的过程中触及他球为犯规,此处他球是指场内球和其他界外球,不包括无效移动的球。3球的移动是间接无效移动,所以,触及3球不为犯规。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1 18: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竹外桃花 于 2013-10-21 18:27 编辑




                                                                                    


                               forum.png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0 21:03:15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10号击球员欲击打6球,挥杆击球撤棒时,棒尾先碰到8球,而后击打到自球并撞击了6球,裁判将自球拿出界外,其他球回复原位,请您思考?

答:应判定触球犯规,令击球员退场,将各球回复原位,呼叫下一号即可。



 楼主| 发表于 2013-10-31 19: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难题求解:
   今天在球场遇到一个问题,7号球员因对裁判有意见,中途私自离场,同时又谩骂裁判。我们只是惊愕,不知如何处理。请各位老师支招。
答:这是性质较为恶劣的妨碍比赛行径,处理应有主裁在妨碍比赛的6项处罚措施中,除(警告)之外的5项里任选一项实施。若未选定最后一项处理措施时,在后边的比赛中红队还需换人或者申请缺员比赛。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 20: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洛阳老关
请教各位裁判老师,在比赛中2球撞击3球.当向界外闪击瞬间.3球飞奔界外.2球也由脚下溜出约1米左右.2球判罚界外球无疑.3球判闪击成功?还是恢复到界内放球处?

答:处理此类问题时,我给大家一个建议供参考。
比如:在草坪球场打球,由于场地比较滑,经常出现自他球同时或先后脱离脚下的情况。裁判员应如何正确判定和处理?
首先,裁判员要跟球到位观察清楚,若认定自、他球为同时或者基本同时离开脚下的,应按照闪击不成功判定,把他球放在放球位置,自球拿出界外。
若裁判确认他球是在离开自球一段距离后(比如:1米或2米以上时,10厘米太少不易区分),自球才离开脚下的,按目前规则关于闪击成功的定义,应按照闪击成功来判定:即他球移动有效,自球拿出界外。






 楼主| 发表于 2013-11-1 20:26:39 | 显示全部楼层
关老师题
     8球撞击5、10两球后与两球呈接触状态,这时击球员应如何操作?若击球员首先成功闪击5球后,抬脚时不慎使8球离开脚下,应如何判罚?
答:击球员应先请裁判确认,确认后自己临时移开其中一个球,而后闪击与自球接触的球,闪击完成后再捡拾临时移开的球进行闪击。若临时移开的是10球,在成功闪击5球后抬脚时自球离开脚下,为闪击犯规,应认定5球闪击成功且移动有效;先将8球恢复原位,将临时移开的10球也恢复到与8球接触时的位置,然后再将8球拿出界外,取消击球员闪击权和续击权。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 21:4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洛阳老关
8号队员在二门前撞击⑥号球,⑧球停在二门外柱内(贴靠在外柱上),8号队员闪击⑥球时球槌打在二门外柱上,至使⑥球被闪出脚超过15厘米以外。该情况是否犯规?应该怎样处理?




答:击球员的身体,球槌和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于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产生的移动为间接性无效移动,无效移动的球均需恢复原位。
发表于 2013-11-2 21:50:17 | 显示全部楼层
竹外桃花 发表于 2013-8-3 12:46
转关老师题   学习

{:soso_e179:}

点评

欢迎老师的到来。是呀,裁判员地的题是经过讨论过的,转来随时可看,加深记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11-3 07:51
 楼主| 发表于 2013-11-3 07:5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竹外桃花 于 2015-9-18 13:40 编辑
开心老顽童 发表于 2013-11-2 21:50

欢迎老师的到来。是呀,裁判员地的题是经过讨论过的,转来随时可看,加深记忆。
 楼主| 发表于 2013-11-3 20:25:23 | 显示全部楼层
俺爱门球(771775364) 2013-11-3 11:29:06
白队2号击球员在二门前将红方3.5.7.9四个球.从二门零位同一点闪出界.2球在红方出界点靠边线占位.裁判如何摆放出界球???



点评

试答如下:裁判员应该将3、5、7、9四个球依次纵向排列在二门零号位的闪出点外10公分处。  发表于 2014-12-11 12:0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门球网|www.menqiu.com ( 京ICP备11011816号 )

GMT+8, 2025-6-26 14:38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