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25-2-28 12:34 编辑
6. 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把自球碰离原位,自球移动静止后与附近的静止球接触。是否犯规?是否算撞击?有无闪击权?如何处理? 简答:因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为有效移动,所以,各球的移动有效,局面成立,不犯规;这种情况下的两球接触不能算撞击;因为这是闪击时形成局面,不是击球后的结果,不符合撞击球的规则定义,所以,不能算有效撞击,击球员没有闪击权。闪击完成后,击球员在续击之前,如果先申请裁判确认两球的接触情况,然后只需击打自球,无论他球是否移动,均为有效撞击。什么样的情况应该算撞击呢?我举个例子说明吧:比如:二门前①球撞击③球,由于击球力度大,撞击后③球碰门柱反弹又碰到①球,①球在移动中又碰到⑤球或静止后与⑤球接触;或者是反弹的③球碰到⑤球,⑤球在移动中碰到①球或静止后与①球接触。在出现上述情景时,裁判员应判定击球员成功撞击了③球和⑤球,并获得对③球、⑤球的闪击权。请注意:这里说的都是击打自球撞击他球时发生的结果。所以,这种接触或相碰,应判定有效撞击。 这里讨论的 结论是所举例子不是 有效撞击,既然这里不是撞击,那么,被碰撞的球即使曾经撞击过也就不是重复撞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