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1189|回复: 21

再谈门球闪击的一个特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2-26 09:3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闪击时,被闪击的它球,将距它球不足10厘米第三球闪顶出界,被闪的它球移动超过10厘米以后在场内停下。
换一种说法,就是被闪击的它球在移动不足10厘米时,就碰到第三球,被闪击的它球移动超过10厘米以上,那么第三球的移动是否有效?
看15规则对上述情况的解释:
1.  33页:闪击成功 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解:只要移动超过10厘米是成功,没有说明是否碰撞其他球或障碍物。
2.  30页:闪击成功后,所产生的球的移动均为有效移动。解:没成功,球的移动就是无效移动。
3.  20页:无效移动包括以下情况(被移动的静止球须恢复原位)解:无效移动的球须恢复原位。
4.  34页:闪击犯规....(6)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不足10厘米。解:被闪击的球,静止时,只要距自球超过10厘米,就不犯规,且也没有提及是否碰撞障碍物。
我的理解:被闪击的它球在移动不足10厘米时,就碰到第三球,被闪击的它球移动超过10厘米以上。第三球的移动是无效移动,须恢复原位。但是自球不犯规,享有续击权。
再次修改规则时,是应该考虑一下此类情况,严密细则,防止纠纷。

点评

支持  发表于 2022-12-26 21:03
发表于 2022-12-26 10: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感!
被闪球移动不到 10厘米, 但是
撞柱了,过门了,出界了 ,有效还是无效?,应当一致处理吗?

点评

只是过门无效,出界和撞柱有效。(被闪击球都出界了,还要求10厘米,没意义)  发表于 2022-12-26 17:13
同感还是痛感!  发表于 2022-12-26 15: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26 10: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感于华鹤老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26 10:4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理解:被闪击的它球在移动不足10厘米时,就碰到第三球,被闪击的它球移动超过10厘米以上。第三球的移动是无效移动,须恢复原位。但是自球不犯规,享有续击权。


请问:第三球的移动为什么“是无效移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26 11: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 对闪击他球移动距离不足10厘米为犯规。

       二,但对成功闪撞柱,闪出界由于他球已成“死球”定局,就不存在移动距离了。
       三,闪击有说明,闪出的球移动后距离自球达到10厘米及以上,碰到诸如球门之类反弹回来与自球不足10厘米时,则闪击成功,但停止时与自球接触则闪击犯规。

点评

球出了界就是死球。  发表于 2022-12-29 20:12
你认为不是“死球”就有闲心去争吧。  发表于 2022-12-27 12:02
死球, 你杜撰的概念。门球没有定义过,还是指出根据 哪一条规则为好。  发表于 2022-12-26 14:5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27 11:35:34 | 显示全部楼层
该问题是2015规则本身的问题。

2004规则:闪击完成:1、被闪击的球移动后离自球的距离在10厘米以上。
            2、被闪击的球撞柱满分。
            3、被闪击的球出界。
2009规则:闪击成功:1、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离自球的距离超过10厘米。
            2、被闪击的球满分。
            3、被闪击的球出界。
2011规则:闪击成功:1、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达到10厘米及以上。
            2、被闪击的他球撞柱。(应该指:得分)
            3、被闪击的他球出界。
2015规则:闪击成功: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说明:1、闪击完成、与闪击成功,用词意思基本一致。
   2、2004、2009、2011规则,闪击成功基本内容相同。
   3、只能说明2015规则出现了问题。
     ①编辑、校验、出现问题。——漏掉后面两条重要内容。
     ②修规出现问题。——后面两条内容、删除,完全是一种错误。

点评

 3、只能说明2015规则出现了问题。      ①编辑、校验、出现问题。——漏掉后面两条重要内容。      ②修规出现问题。——后面两条内容、删除,完全是一种错误。 精简规则之举,被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12-27 15:3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27 15:33:01 | 显示全部楼层
萤火虫 发表于 2022-12-27 11:35
该问题是2015规则本身的问题。

2004规则:闪击完成:1、被闪击的球移动后离自球的距离在10厘 ...

 3、只能说明2015规则出现了问题。
     ①编辑、校验、出现问题。——漏掉后面两条重要内容。
     ②修规出现问题。——后面两条内容、删除,完全是一种错误。

精简规则之举,被闪击的球撞柱得分了,被闪击的球出界了,难道你不承认这是事实,还要重复一遍是“闪击成功”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8 09:45:45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22-12-27 15:33
 3、只能说明2015规则出现了问题。
     ①编辑、校验、出现问题。——漏掉后面两条重要内容 ...

闪击不到10厘米不计犯规的,15规则有明确的说明的有两处:
1.  28页 他球与中柱接触,则撞中柱无效。这里,没有距离限制,只要不接触,就有效。

2. 30页 被撞击的他球必须放在界内进行闪击。这里对闪击出界的球的要求是“界内”,没有距离。
不明确的有一处:26页 闪击它球过门时,若它球被放置在球门线上,过门无效。这里其实也没有距离限制,但是有权威人士解释说:不够10厘米是无效。(注:本人不认可,认为应该以规则为准)

点评

但是有权威人士解释说:不够10厘米是无效。(注:本人不认可,认为应该以规则为准) 此条规定,闪击他球未超过10厘米,为闪击无效。他球还原,自球放界外!你的观点错误。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12-28 09:5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8 09:53: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山明 发表于 2022-12-26 11:22
一, 对闪击他球移动距离不足10厘米为犯规。

       二,但对成功闪撞柱,闪出界由于他球已成 ...

咨询一下:如果闪出的他球,移动距离自球没达到10厘米,碰到球门之类反弹回来,再次与另一门柱碰撞,(两次碰撞间的移动距离超过10厘米)在与自球不足10厘米时停止,怎样判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8 09:56:15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行人 发表于 2022-12-28 09:53
咨询一下:如果闪出的他球,移动距离自球没达到10厘米,碰到球门之类反弹回来,再次与另一门柱碰撞,(两 ...

我的看法:规则不严谨,不能靠专家解释。新规则制定时,一定要考虑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28 09:56:43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行人 发表于 2022-12-28 09:45
闪击不到10厘米不计犯规的,15规则有明确的说明的有两处:
1.  28页 他球与中柱接触,则撞中柱无效。这 ...

但是有权威人士解释说:不够10厘米是无效。(注:本人不认可,认为应该以规则为准)


       此条规定,闪击他球未超过10厘米,为闪击无效。他球还原,自球放界外!你的观点错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2-28 09:58:58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22-12-26 10:43
我的理解:被闪击的它球在移动不足10厘米时,就碰到第三球,被闪击的它球移动超过10厘米以上。第三球的移动 ...

闪击成功的标准是10厘米,不到10厘米就是不成功;成功后的移动是有效移动,不成功的移动就是无效移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28 10:07: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理解:被闪击的它球在移动不足10厘米时,就碰到第三球,被闪击的它球移动超过10厘米以上。第三球的移动是无效移动,须恢复原位。但是自球不犯规,享有续击权。


第三球移动有效,不是移动无效,不要恢复原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28 22: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萤火虫 发表于 2022-12-27 11:35
该问题是2015规则本身的问题。

2004规则:闪击完成:1、被闪击的球移动后离自球的距离在10厘 ...

赞成这个说法。

15前规则的闪击完成或者闪击成功有三种情况,第一,停止后超过10CM(停止后不超过10CM为不成功),第二,撞柱得分,第三,出界。这三种情况都表明,闪击达到目的了(15规则前不一定是闪击结束,因为闪击结束要看抬脚,但抬脚犯规不涉及被闪击球,所以可以认定闪击成功)。
现在的理解,超过10CM球不停也是成功,是非常错误的,也没有任何意义。

点评

闪击成功和闪击完成是两个概念, 闪击成功,只用于处理被闪击他球的移动是不是有效, 闪击成功前犯规,他球移动无效,闪击成功后他球移动有效。仅此而已。 闪击完成用于处理闪击过程出现犯规时自球是不是放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2-12-29 08: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2-12-29 08:24:1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生畅谈 发表于 2022-12-28 22:21
赞成这个说法。

15前规则的闪击完成或者闪击成功有三种情况,第一,停止后超过10CM(停止后不超过10CM ...

闪击成功和闪击完成是两个概念,
闪击成功,只用于处理被闪击他球的移动是不是有效,
     闪击成功前犯规,他球移动无效,闪击成功后他球移动有效。仅此而已。
闪击完成用于处理闪击过程出现犯规时自球是不是放界外,

    (撞击后球停开始起) 闪击完成前 犯规,自球一律界外,闪击完成后犯规,自球按犯规的原来条款处理。
所以,闪击成功不是闪击完成, 闪击成功是闪击过程的一个时间点,“闪击成功”这个名词的起名容易引起误解,不如叫“他球移动有效点” 或简称“他点”。(当否请网友评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