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2696|回复: 51

进一门时的情况判定!请老师指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26 08:54: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问题1:    6号球贴靠在一门左门柱柱上,第三轮5号球第一次通过了一门时,碰到了一门右门柱,振动了6号球,6球离开了左门柱4厘米,问6号球是否可以放回原处?
问题2:    7号球通过一门时,碰撞了接应的3号球,此时3号球停在场内,7号球进了二门,此前红方未打过双棒,请问7号球是双棒球?

点评

7号球成功过一门撞击了接应的3号球是无效撞击、7号球不算双棒。  发表于 2017-8-26 13:31
根据2015规则第27页中的2.自球成功通过一门时,碰撞一门前的他球或位于球门线后未超过7.5厘米处的他球,碰撞无效,造成的他球的移动无效、放回原位。问题1:6号放回原位。  发表于 2017-8-26 13:24
7号球进一门时碰撞了接应的3号球7号球,怎么可能进二门呢?  发表于 2017-8-26 11:55
问题1:6号球不可以放回原位。以为6号球的移动有效。问题2:7号球不是双杆球。7号球进二门不得分。7号球也没有对3号球的闪击权。请详细看一下规则中对双杆球的规定。  发表于 2017-8-26 10:37
发表于 2017-8-26 10:5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闪半利刀 于 2017-8-26 11:03 编辑

问题1:    6号球贴靠在一门左门柱柱上,第三轮5号球第一次通过了一门时,碰到了一门右门柱,振动了6号球,6球离开了左门柱4厘米,问6号球是否可以放回原处?
问题2:    7号球通过一门时,碰撞了接应的3号球,此时3号球停在场内,7号球进了二门,此前红方未打过双棒,请问7号球是双棒球?
     学生试答:问1 ⑥球应该复位。理由是进一门时碰撞了一门前(含门后7.5厘米内)的球为无效移动,被碰撞(不能称撞击)的球应复位,既然直接碰撞了算无效移动要复位,何况间接移动呢。如果⑤球未成功过一门,更应复位。
问2 据现行规则,连⑦球进二门就算不得分,何来双棒之说。

点评

据现行规则,连⑦球进二门就算不得分, 哪一条?  发表于 2017-8-26 12:04
“含门后7.5厘米内”的说法,规则没有。  发表于 2017-8-26 12:0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26 11:55: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剑客行 于 2017-8-26 12:36 编辑

1、根据规则“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的规定。6球移动有效,不放回原位。
2、7球成功通过一门,碰撞了接应的3号球,3球移动有效,不算有效撞击。(不产生闪击问题)7号通过二门无效,不得分。(不产生双杆问题)有一次通过一门时的续击权。所以没有双杆的说法。

点评

烨老您好!规则第十三条2款 球应按逆时针方向 依次 通过一门、二门、三门。 足以说明一次进两个门时,第二个进门无效!  发表于 2017-8-27 23:40
7号通过二门无效,不得分,根据哪一条?  发表于 2017-8-26 14:18
根据2015规则第27页中的2.自球成功通过一门时,碰撞一门前的他球或位于球门线后未超过7.5厘米处的他球,碰撞无效,造成的他球的移动无效、放回原位。问题1:6号放回原位。  发表于 2017-8-26 13: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26 11:59:53 | 显示全部楼层
    7号球进二门时碰撞了接应的3号球,7号球怎么可能进二门呢?!

点评

是过一门时,碰撞了3号球,7号球进了二门。  发表于 2017-8-26 12:3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26 12:30:28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 '' 劍客行 '' 老师的意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26 13: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 '' 劍客行 '' 老师的意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26 13: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7-8-26 13:25 编辑

一、有效移动
有效移动是指击球员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

说明:
当自球成功通过一门时,碰撞一门后的球造成的移动为有效移动。
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
若出现与有效移动无关的犯规行为,该球的移动仍然有效。
如果一个有效移动的球被一个无效移动的球碰撞,则该球移动仍然有效。
我们应该对一门前(包括一门后7.5厘米)的球被有效通过一门的球碰撞产生的移动和贴一门柱的球产生的间接移动分开来理解规则。前者是无效移动,后者是有效移动。
7球成功通过一门,碰撞了接应的3号球,3球移动有效,不算有效撞击,(不产生闪击问题)。7号通过二门的移动有效,但是,二门不得分,有一次通过一门时的续击权。没有双杆的说法。此解答没有规则条文依据,是按照关键老师解读规则的相应问题判定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26 14:5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1: ⑥球应该复位。理由是进一门时碰撞了一门前(含门后7.5厘米内)的球为无效移动,被移动的球应复位。
问题2: 据现行规则,进一门后的撞击是无效撞击,有效移动;球过门时,应该依次过门才能得分,⑦球一次进一门、二门两个门,二门不得分。没有双杆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8-26 14:57:59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2:7号球的分析,各位老师的意见一致,学习了。
问题1:重点是5号球进一门后碰撞右门柱,产生振动后,贴靠在左门柱的6号球移动了4厘米,按15规则27页进一门的规定第二条,是碰撞,不是撞击(规则写的),则是移动无效,放回原位。个人倾向本解答,请老师指正!

点评

你的这个情况,如果是碰撞也好,还是撞击也好,直接《击到6号球了》则是移动无效,放回原位  发表于 2017-8-26 19:19
不是碰撞,叫引起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  发表于 2017-8-26 19: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8-26 15: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崔根武 发表于 2017-8-26 11:59
7号球进二门时碰撞了接应的3号球,7号球怎么可能进二门呢?!

平时练球,球友出现的情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26 17: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一:6球移动有效,不能复位。问题二:7球进一门得分,撞击6号无效,但6号移动有效。7号进二门无效,不能得分,无双杆,但有一次续击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26 17:3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半利刀 发表于 2017-8-26 10:59
问题1:    6号球贴靠在一门左门柱柱上,第三轮5号球第一次通过了一门时,碰到了一门右门柱,振动了6号球, ...

据现行规则,连⑦球进二门就算不得分, 哪一条?  

“含门后7.5厘米内”的说法,规则没有。
这第一问我确实找不到哪一条。但国内门球赛都是这样执行的,已约定成俗。若谁有此可得分的条文,请明示。
第二问“含门后7.5厘米内”的说法,规则没有。2015规则中有,本人虽不是原话,但意思一点未改变。p27球过一门的规定 .2.自球成功通过一门时,碰撞一门前的他球或位于球门球线后未超过7.5厘米处的他球,碰撞无效,造成他球的移动无效,放回原处。
坚信原回答正确


点评

谢谢你点评!此问不属有效移动项中说明2的情况,应属此页无效移动4…  发表于 2017-8-26 20:11
看看P20,看能不能有所帮助。  发表于 2017-8-26 19:2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26 18: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剑行客老师的分析和结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8-26 20:44: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谁打的》网友:看看P20,看能不能有所帮助。
   
   早看过了。此问的情况不属有效移动中的说明2,与有效移动(或间接移动)无关。应属此页无效移动4的条款。此款去年《门球之苑》刊有勘误表,在球槌与及界外球进场间补充了未过一门的球
    此条款完全说清楚了楼主所问1。此问的先决条件1未过一门的球⑤号,2特指的一门柱(不涉及二、三门)。

点评

第四期杂志已经刊发,内容如下: 《门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2015》勘误表(第二次印刷时已修订)P3 上数第五行“宽1~5厘米”前加“带”字。P15 方框内说明的最后句号改逗号,并加文字“否则按击球犯规处理,由击球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8-28 12:42
无效移动的4款指的是界外球,未进一门的球的移动好像是有效移动吧。  发表于 2017-8-27 20:4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8-27 04:37:24 | 显示全部楼层
特色邮箱 发表于 2017-8-26 14:57
问题2:7号球的分析,各位老师的意见一致,学习了。
问题1:重点是5号球进一门后碰撞右门柱,产生振动后, ...

碰撞和撞击在15规则上,是有区别的。如7号球进一门碰撞了3号球,3号球移动有效(3,7号球都停在场内),不是有效撞击(没有对3号球的闪击权),7号球可撞击打3号球。另在场内(不是进一门时,7号球撞击3号球(3,7号球都停在场内),就为有效撞击,7号球就获得对3号球的闪击权。再者,问题1:5号球是进一门,情况特殊,个人理解为应是碰撞一门右柱产生贴一门左柱6号球球的移动,不是撞击一门柱产生的移动。所以,应将6号球放回原位。个人理解,请老师指正。

点评

个人理解为应是碰撞一门右柱产生贴一门左柱6号球球的移动,不是撞击一门柱产生的移动。所以,应将6号球放回原位。个人理解,请老师指正。 碰撞一门右柱 和 撞击一门柱 这句话好像没有区别啊!我们应该按照是直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8-27 11:3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