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表于 2017-5-15 20:39: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水清木华 于 2017-5-15 20:47 编辑
原题:3号球进门撞在二门内柱后又撞上外柱,最后停在门线前10公分处,4号球在门后20公分处,击球员用斜面搥头击球后,撞上3球后自球又退回门后30公分处,裁判判4球二门得分。这时红方说裁判有误,因为4号球是从门后撞3号球退回来的,从门后进门不算进门,有此一说吗?
试答:依题意,3球最后停在球门线前10(厘米)公分处,球的直径7.5厘米,也就是说击球员用斜面搥头击球后,撞上3球后4球未压球门线,规则规定“从球门后向球门前移动并停留在球门线上的球(通称门后球),在以后的有效移动中通过球门,过门无效。”而此题4球虽是从球门后向球门前移动,但未停留在球门线上,4球撞击3球时的瞬间应距球门线2.5厘米之多(10厘米-7.5厘米=2.5厘米),因此4球属门前球,符合球过门的定义“球从球门前方经有效移动后,整体通过球门线移动至球门后方。”裁判员判罚正确无误。
该题是4号击球员利用槌头斜面打成双杆球,待对3球的闪击完成后,获续击权。
红方说,“因为4号球是从门后撞3号球退回来的,从门后进门不算进门,”没有规则依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