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6913|回复: 228

应该判是界内球还是界外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8 08:4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中道安和 于 2016-5-8 09:39 编辑

应该判是界内球还是界外球?


      案例:有一界外球要进场,意图沿着边线转移并靠边压线。在击打后,由于边线所在的地面不平坦,该球沿边线摇晃着向前滚动。只见它先滚进界内,又滚出界外,再滚进界内,静止停在边线上。
      有两种相反的判法:
      一、以球”静止停在边线上”,应判为压线的界内球
      二、以球“滚进界内,又滚出界外“,应判为出界点就近的界外球。
      
      本人支持第一个判法,即判为”界内球“,理由有三点:
      一、“球场地面“是规则中规定设施,球在滚动中,接触地面是合法有效的(包括接触球门、中柱,但不包括挡墙)。在该题中,地面不平坦是造成球滚进界内,又滚出界外,再滚进界内的主要原因。但“地形“是比赛组织方和比赛前双方都认可的(没有提出不同意见,视为“认可“),球在滚动中只要不是触碰到规则规定的设施外的其他物体(如挡墙)就都应该是合法有效的。
      二、界外球进场的移动是有效移动。界外球是位于“界外“,当呼号获得击球权,击球员有效击打后,界外球就作有效移动。这应是无疑问的。所以界外球在获得击球动力”后的一系列运动结果(包括接触地面后的结果)都是合法有效的。因而,界外球滚进界内,又滚出界外,再滚进界内应认为是合法有效的。
      三、界外球进场是以“静止后为判定依据。任何一个界外球都是先处在“界外“的,尚在移动中的球具有不确定性,是否还在界外,要待球停稳静止后才容易确认。以静止后作为裁判的判定“依据“才是合理的可行的。否则,球还在移动中似出界又似不出界就去判,必然带来很大的主观随意性。这也是与裁判的基本原则相悖的。如果认可球还在移动中就作为判定依据,就容易因裁决已失据"产生“纠纷”,甚至为“黑哨”留下空间。
      请支持第二个判法的,提出理由

点评

又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发表于 2016-5-23 18:25
请再说一遍,说明白些。  发表于 2016-5-20 09:48
你这是提疑难求解呀,还是讲课提问学生啊?炫明工没啥意义的贴子。  发表于 2016-5-20 04:31
迄今为止,所有支持“界内球”判法的网友,都还只是停留在规则层面上去解读,而对于判法的合理性还没有人谈及,这是令人遗憾的。而对于《规则》17条2款的说明中关于“出界“的定义,多采取避而不答的态度。  发表于 2016-5-17 18:19
一是因为规则“没有明确”,所以才有必要讨论它。二是规则更要“合理”,才能让人信服,减少“纠纷”。这就是发起讨论的“初衷”。  发表于 2016-5-17 16:43
本贴的论辩有二个层次:一是,规则条文对案例的解读。二是,案例的判法是否“在理”。现行规则应该说是支持“界内球”判法的,但不够“明确”。而“界外球“的判法不但是“曲解“规则,而且是“失理‘的。  发表于 2016-5-17 16:30
本贴的“三点理由”,应该成为门球的三原则。  发表于 2016-5-14 10:39
“球在比赛线上滚进又滚出“是病句。您说球在比赛线上滚,可以理解。但若是说:球在比赛线上滚进又滚出,就会产生误解。因为,比赛线宽1至5厘米,您的球滚出后,是在场内还是在场外?比赛线是要“搞明白“。  发表于 2016-5-9 09:24
看来楼主对什么是比赛线都没有搞明白,难怪得出“球在比赛线上滚进又滚出是因为地形原因,而不平坦的地形得到双方的认可,所以球滚出了比赛线又滚进场是合理合法的”的谬论。  发表于 2016-5-9 02:37
你提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因为规则讲的很清楚!  发表于 2016-5-8 23:26
请"海兰”网友,先明确规则中“出界”的定义。更请“提出理由”。  发表于 2016-5-8 12:10
界外球进场又出界,就是界外球。界外球的滚动是无效的。  发表于 2016-5-8 11:44
赞同先生的认定。  发表于 2016-5-8 09:34
发表于 2016-5-8 14: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湖北飘逸 于 2016-5-8 14:31 编辑

首先我认为在明知规则已经对此盖棺定论的前提下,讨论这样的问题没有一点意义,因为规则已经白纸黑字很明确地定义了这样的球为新出界点的界外球。请看规则条文:“三、界外球进场 1.击打界外球进入场内为界外球进场。 2.如果击球员击打界外球进入场内后,球又滚出边线,则该球成为新出界点的界外球。 ”
另外,界外球在进场过程中,在它滚出界外瞬间后的移动都是无效移动,所以不管它后来是否又滚进界内都是没有意义的。

请看规则中关于无效移动包括以下情形(被移动的静止球须恢复原位):
1.因犯规行为使球产生的移动。

2.因无效比赛行为使球产生的移动。
3.自球通过一门时,碰撞一门前的他球造成的移动。
4.击球员身体、球槌及界外球进场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间接性移动。

5.未能进入场内的界外球的移动。

综合起来,楼主所提出的三个观点没有讨论的必要,因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怎么判断对错,其所给的前提就是与规则不符,错误的。



点评

支持!  发表于 2016-5-20 04:39
有理有据,支持!  发表于 2016-5-13 21:28
支持  发表于 2016-5-10 12:44
有理有据,支持!  发表于 2016-5-9 13:06
中道安和网友提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因为规则讲的很清楚!  发表于 2016-5-8 23:27
你提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因为规则讲的很清楚!  发表于 2016-5-8 23:25
还有些人,觉得讲理太费劲。然而,念”博士“不是更费劲?  发表于 2016-5-8 18:59
总有些人,喜欢拿”挡板“说事。  发表于 2016-5-8 18:55
在非正式比赛时,这种情况,我们都算界内球。既然新规有明确规定,就按新规执行!  发表于 2016-5-8 18:54
湖北飘逸版主说的有理有据,规则明明规定“.如果击球员击打界外球进入场内后,球又滚出边线,则该球成为新出界点的界外球。 ”请发贴楼主好好学习”规则吧”!别再费劲抬杠了。  发表于 2016-5-8 18:10
中道安和,我认为你的解释有点牵强附会,要是按照你的观点,都以球的静止状态来判定的话,那么被闪击出界的球碰到挡板又弹回界内,岂不是要判定为界内球?因为该球的移动一直是动态的,那岂不要被门球人贻笑大方。  发表于 2016-5-8 18:07
湖北飘逸[/backcolor]老师解答得特好。赞一个!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5-8 17:48
什么叫球”出界“?根据规则17条2款的说明:“球是否出界,可据图11所示判定。“所以规则判定球是否”出界“,都是在球移动静止后。该题中的球,还在移动中就断言已出界,是规则”失据”。  发表于 2016-5-8 15:30
“5.未能进入场内的界外球的移动。“是无效移动。这一论据并不支持您的论点,甚至起反证作用。因为在本题中该界外球就是“能进入场内“的,  发表于 2016-5-8 15:18
界外球进场,本身球就是在界外,球在界外运动是正常现象;规则中没有说明球在运动中出界又回来(这种现象比较特殊且少见)如何判定,规则的本意应该是在静止球的位置予以判定。  发表于 2016-5-8 15:13
“击打界外球进入场内后,球又滚出边线,则该球成为新出界点的界外球。“大家都知道指的是什么情况。这”又滚出边线”的确未说到了“再滚回场内”的情况。我想认同第二个判法的人,也都会以此作为重要理由的。  发表于 2016-5-8 15:04
回复 支持 2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5-21 15:47: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道安和 于 2016-5-21 15:52 编辑


二评所谓“这是还在移动的球“


      坚持第二种判法是“界外球”的网友中,有人说《规则》“图11中,①、②、③球和④球是还在移动的球。只是①、②、③球还在场内移动,④球已移动出了边线。“  还有人说  “图18 完全可以是一张运动过程的照片。“(注:《裁判法》的图18与规则图11相同)

      现在请看《规则》第17-2“说明“(图11是其附图)。

                       说明:
  ●球是否出界,可据图11所示判定。图中①、②、③是界内球,④球是界外球。

      
      有比较才能鉴别,我们再引用《规则》图5来说明问题:

                                   (六)球撞柱后的移动及其造成的他球移动。(图5)



      我们先来参研图5。①球撞柱前的移动用带箭头的实线来标示,①球撞柱后和触碰③球后的移动用带箭头的虚线来标示,而③球被碰撞后的移动用带箭头的螺旋线来标示,而“球号“①、③都只是表示球在移动前或移动后静止时停的位置 。我们回过来再看图11,您还能说①、②、③和④球是标示正在移动中的球吗?
      有位网友回帖说,“一个地球人都明白的问题,竟还有人谬论篇篇,欲混淆视听,对此我甚感惊讶!“可是,当一个人在指责他人“混淆视听“的时候,不知道是否意识到正在“混淆视听“的人是自己。
      这位网友还说,"请楼主统计一下回复中有多少支持意见和多少反对意见,是否悟出了“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的含义么?真理不是靠强词夺理得来的。"可是, 当一些人自以为代表了“多数”而沾沾自喜的时候,不知道是否明白“真理”是从不畏惧多数,不依仗“强词”的,“真理”从来都是先只占少数,之后才慢慢形成多数的。请这些人别天真地以为,占“多数”就一定拥有“真理“。
      更有些人还在热衷于争取多数的表态活动,幼稚地以为“乐在其中“。   


点评

戳到别人的痛处了。向您道歉,请消消气。  发表于 2016-5-21 18:58
本身谬论连篇,竟然大言不惭说自己是真理,可笑至极。有本事在门球场上和裁判员“说理”去,你看裁判员是认同你的谬论,还是坚持他的真理,绝对判你出界没商量。至今多少人在纠正你的谬论,竟还不醒悟,真乃“一根筋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5-21 18:40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8 11:44:35 | 显示全部楼层
界外球进场又出界,就是界外球。界外球的滚动是无效的。

点评

支持!就是界外球。  发表于 2016-5-20 04:33
什么是界外球?根据规则17条2款:“界外球是指由于球出界或犯规而被裁判员放到边线外的球。“  发表于 2016-5-8 11:55
什么叫球”出界“?根据规则17条2款的说明:“球是否出界,可据图11所示判定。“所以规则判定球是否”出界“,都是在球移动静止后。该题中的球,还在移动中就断言已出界,是规则”失据”。  发表于 2016-5-8 11:52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8 09:07:46 | 显示全部楼层
应当判为界外球。理由就是一进一出又一进。球一旦进场就不能再出场外,只要从场内出界无论静止处于何位,只能视为界外球。我们有时一号球占位二门边线,经常出现球沿边线移动时,滚出边线移动一段距离又压在边线上。你能说还是界内球吗?

点评

老师说得对,界外球。  发表于 2016-5-8 11:45
请说说理由。  发表于 2016-5-8 09: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8 09: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看法:
很难说现规则支持这个情况是界内球。
但是楼主的三点论据是有理的。
这三点论据同样适合原来是界内球的移动。
也就是沿边线滚动的球,以停下来为准。
这样可以免去现场很多争议。

当然这个观点不应当被认定为即使碰墙或碰界外球弹回来也算界内。

点评

移动中第一次出界就是出界,出界后再次移动是无效移动,进场停止也无效。  发表于 2016-5-20 04:37
”沿边线”的用词并无不妥。因为,“沿”的解释是顺着,照着:~岸(靠近江、河、湖、海一带的地区)。~海(靠海的一带)。~街。~途。~线。  发表于 2016-5-8 11:48
沿边线并不等于出线,沿边线是说只要投影在边线上,就是场内球,无论怎么滚动,静止时移动有效。沿边线滚动与线外滚动根本不是一个概念。  发表于 2016-5-8 09:52
为什么是”很难说现规则支持这个情况是界内球。”请提出理由。  发表于 2016-5-8 09: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8 09:3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春风拂柳 于 2016-5-8 10:11 编辑
春风拂柳 发表于 2016-5-8 09:07
应当判为界外球。理由就是一进一出又一进。球一旦进场就不能再出场外,只要从场内出界无论静止处于何位,只 ...

一进一出就是理由,一进是不是事实?进场了就是界内球,没问题吧?那么界内球出了边线,算不算界外球?边线外的球自然属于界外球。出界之球自然滚进界内,理所当然移动无效了。就如驾考,车轮本来是在考线内,行进间轮子出了考线,当然属于不及格了。哪怕之后轮子又进入考线内。你的理由是:本是界外球,不管行程中间出现任何情况,只要最终停留在线内。就移动有效。以此作为理由有些牵强。一个球,在一次移动中,只能有一次进场机会,不可能有第二次机会。规则:2.界外球被击打进入场内静止时,则成为界内球。   球可以在场内任意滚动。直到静止。场外无论怎样滚动都为无效。

点评

莫名其妙的人,不想讲理。莫名其妙的论点,连《规则》都不管了。  发表于 2016-5-8 12:41
根据规则17条2款的说明:“球是否出界,可据图11所示判定。“所以规则判定球是否”出界“,都是在球移动静止后。  发表于 2016-5-8 12:34
你是不是还要说“出了边线的球,没有静止就不算是出界球?”是不是没有把人杀死,就不是杀人犯?莫名其妙的人。莫名其妙的论点。  发表于 2016-5-8 12:14
支持!  发表于 2016-5-8 11:46
“一进一出就是理由,一进是不是事实?进场了就是界内球,没问题吧?“您的这几句有问题的。因为要”进入场内静止时”才成为界内球。不是吗?  发表于 2016-5-8 10:45
也请“注意是进入场内静止时“,并没有说,不能是”进入场内又出场外再进入场内静止时”。  发表于 2016-5-8 10:26
之所以“一进一出“和”一出一进“都是”理由,只因为都是“地形”使然。  发表于 2016-5-8 10:20
规则:2.界外球被击打进入场内静止时,则成为界内球。,,,。注意是进入场内静止时。并非进入场内又出场外再进入场内静止时。  发表于 2016-5-8 10:06
车辆驾考时行进间轮子出了考线与球在获得“击球动力”后的一系列运动结果(包括接触地面后的结果)还是有着根本的区别的。  发表于 2016-5-8 10:01
如果:“一进一出就是理由“,那么”一出一进就是理由“。  发表于 2016-5-8 09:5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8 09:46:25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支持第二个判法的,提出理由

      规则37页、裁判法71页有明确的规定。
      

点评

门球门柱网友:您认为这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我尊重您的观点,捍卫您说话的权利。您可以不应答,但也别打算不让别人说。中门网是个开放的平台,就是用来自由讨论门球的。  发表于 2016-5-9 10:11
门球门柱网友:您应该是属于有这两份“文件“的人了。要不然您不会有这么个怪念头。但是,您就不担心不考虑一下,没有两份”文件“的网友,他们可是占了大多数的哦。在中门网上谈规则,没人规定要先买《规则》的。  发表于 2016-5-9 09:54
中道安和网友, 既然你没有硒都门球网友说的文件,那你就不要提出讨论规则的问题。实际你提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因为规则讲的很清楚!  发表于 2016-5-8 23:24
网友大都没有这两份”文件“(包括我)。能详细说说吗?谢谢。  发表于 2016-5-8 10: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8 10:0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是界外球了。因为在进场过程中虽先进场,但又出了界,尽管最后停在了场内,那已经出场在先了。也就是说违规在先了。

点评

更无“违规“一说。  发表于 2016-5-8 11:13
所以,您断定该球”出了界”,并没有规则依据。  发表于 2016-5-8 11:12
根据规则17条2款的说明:“球是否出界,可据图11所示判定。“所以规则判定球是否”出界“,都是在球移动静止后。  发表于 2016-5-8 11:0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8 10:28: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道安和老师我支持第二个判法:应当判为界外球。理由就是对界外球只有一进一出,出界即为界外球。
      另外中道安和老师对你的第一个判罚提点不同意见:1地面不平坦是造成球滚进界内,又滚出界外,再滚进界内的主要原因。但“地形“是比赛组织方和比赛前双方都认可的,既然双方认可,这样就对每位击球员都是公平的,你判该球为界内对方不会同意的。2界外球进场的移动是有效移动,这里指的应该是移动到界内,或是又出界,不存在从界外再移动到界内的球。3界外球进场是以“静止后”为判定依据,这里同样指的应该是经过移动静止到界内,或是又出界,不存在从界外再移动到界内静止的球。
      例举二例:1界内想压边线或是沿边线闪击的球出界了又压回了边线,能算界内球吗?2闪带球时,带到了界外球时,被碰回了界内,能算界内球吗?
      中道安和老师,只是在此讨论,只是个人看法,请多多指教。谢谢中道安和老师。
      
无论静止处于何位,只能视为界外球。我们有时一号球占位二门边线,经常出现球沿边线移动时,滚出边线移动一段距离又压在边线上。你能说还是界内球吗?

点评

什么叫球”出界“?根据规则17条2款的说明:“球是否出界,可据图11所示判定。“所以规则判定球是否”出界“,都是在球移动静止后。该题中的球,还在移动中就断言已出界,是规则”失据”。  发表于 2016-5-8 11: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8 10:29:03 | 显示全部楼层
无冕王hgt 发表于 2016-5-8 10:01
当然是界外球了。因为在进场过程中虽先进场,但又出了界,尽管最后停在了场内,那已经出场在先了。也就是说 ...

无冕王hgt老师说得正确,支持!如果是我执裁,跟球到位,那里出界就放界线外十公分处,没有什么好解释的,别浪费赛场的时间。

点评

彼此、彼此。  发表于 2016-5-11 15:33
谢谢你对我意见的关注,看来中道安和老师很有个性。  发表于 2016-5-10 20:26
别火大。请说说理由。  发表于 2016-5-8 11: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8 13:31:0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这样理解:界外球进场,要的是进场,要看其结果。进没进场,应以进场后,球静止时为准。中间走的弯路不应考究,只要球静止时是在界内就是界内球。和界内球出场又进场是不一样的。

点评

剑客行老师理解,完全有理,中间走的弯路不应考究,只要球静止时是界内球。这和场地平整度有关系。和界内球出场又滚进是不一样的。今后一至就好,减少争义!  发表于 2016-5-8 13:5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8 13:4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判{:soso__3409329614010722382_4:}为界外球

点评

请提出理由。  发表于 2016-5-8 13:5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8 14:25:20 | 显示全部楼层
15规则中规则37页、裁判法71页的规定,都没有明确,界外球进场是静止状态,还是在移动过程中出界;还是两者均包括在内。这个问题,一是可以由专家出面解释,二是可以在现场由裁判长确定。我们在这里说界内界外,似乎证据都不充分。

点评

本贴的论辩有二个层次:一是,规则条文对案例的解读。二是,案例的判法是否“在理”。现行规则应该说是支持“界内球”判法的,但不够“明确”。而“界外球“的判法不但是“曲解“规则,而且是“失理‘的。  发表于 2016-5-17 16:26
正是因为“没有明确”,才有必要讨论它。专家出面解释甚至专家组出面解释,都还有一个是否“合理“的问题。至于由裁判长确定,则是一个“不得已”的做法。  发表于 2016-5-8 14:4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8 15:54: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16-5-10 07:45 编辑

楼主常发表关于规则的的意见,但是没有规则书,这是很奇怪的。
即使是没有购书,难道不会从网上下载一个吗?
下载了以后再借一本规则书把页码标上问题就全解决了。


说明:
林静风闲的电子版规则页码和规则书一样的。但是有没有经过最新的勘误我不知道。
洛阳老关和我合作的电子版规则和裁判法,没有页码,但是  是按最新的勘误表勘误过的。
(如果需要我可以再标上页码。)
规则书购买电话:010-56023340,010-67643486
费用:20/册,寄费5元。

点评

谢谢您!我都是在网上阅览林静风闲老师的电子版规则,暂不需要。如有需要,再联系您。  发表于 2016-5-8 16: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5-8 17:48:25 | 显示全部楼层
湖北飘逸 发表于 2016-5-8 14:18
首先我认为在明知规则已经对此盖棺定论的前提下,讨论这样的问题没有一点意义,因为规则已经白纸黑字很明确 ...

湖北飘逸老师解答得特好。赞一个!

点评

您好!版主才有“推荐”权吧?不要只推荐符合您个人看法的帖子,有代表性的贴子都可以推荐。比如中山明网友的帖子。只是个“建议”,不是要求。  发表于 2016-5-10 14:01
什么是界外球?根据规则17条2款:“界外球是指由于球出界或犯规而被裁判员放到边线外的球。“  发表于 2016-5-8 19:19
什么叫球”出界“?根据规则17条2款的说明:“球是否出界,可据图11所示判定。“所以规则判定球是否”出界“,都是在球移动静止后。该题中的球,还在移动中就断言已出界,是在规则上”失据”。  发表于 2016-5-8 19:18
欢迎专家提出不同看法,还是一句话:请提出理由。如果您认为规则已经说得太明白了,而这道题不值得去讨论。您可以不说。  发表于 2016-5-8 19: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