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5513|回复: 85

[问答] 敬请指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22 08:26: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紫嫣老师提的问题: 进了三门的3号球,界外进场贴在了中柱上,5号三门得分后,打上中柱了,使得3号球移动了,请问3号中柱得分吗?有人说3号球不得分,因为5号完成满柱后,才让3号球产生移动的。
      飘逸老师:
因为5球撞击中柱的移动是有效移动,在撞柱的瞬间使得3球产生的移动也是有效的,所以3球得分有效。  
请看规则有关“有效移动”条文说明:

     ●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
      盛莉凯心老师:这个问题提得好。因为我看到一位“专家”在解释这个问题的时候,把问题复杂化了。他说:如果已经过三门的球撞击了已经过三门的贴柱他球得分;如果已经过三门的球撞击中柱使已经过三门的贴柱他球间接移动不得分。他的理由就是:撞击中柱的球是过了三门的球,撞击中柱之后成为界外球,成为无效移动球。
    这个解释实在没有科学道理和法理依据。是苍白无力的。

     根据牛顿第三定律: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同时产生、同时消失)力不能离开物体单独存在 。3号球之所以能够移动,是因为受到5号球力的作用。5号球的力越大,3号球离开的距离就越远。所以,只要是5号球使3号球移动的,3号球就应该撞柱有效得分。
   
  汉玉灵芝向大家学习了!下边我想谈谈我学习后的认识。

      我认为老师们讲的很有道理,甚至比那些所谓专家讲的都好!
      按照自然法则,5号球的撞柱和3号贴住球的移动不分先后,专家的所谓撞柱即死3号球不能得分的理由并不能成立。故根据15规则:
     有效移动说明2. 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3号贴柱球应该得分。
     但规则中无效移动6.球撞中柱后的移动,以及撞柱后造成的他球移动为无效移动。

     本人认为:这两则看似矛盾其实并不矛盾。有效移动说明2一则适用于一般情况,无效移动6一则适用于特殊情况。既然规则有明文规定,这时的自然法则就要让位于人文规则了。
      故3号贴柱球不能得分。
      认识当否?敬请指正!



点评

这就对了。  发表于 2016-7-14 20:40
谢谢谁都人老师的关注!  发表于 2016-3-22 13:49
汉玉灵芝老师,这个问题再讨论也无结果,因为那些专家们已判定,规则是专家制定的,判定也是专家解释的,还有唯专家为准,奈何。  发表于 2016-3-22 10:50
发表于 2016-3-22 11:58:12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效移动6.球撞中柱后的移动,以及撞柱后造成的他球移动为无效移动。

这个条文是撞柱以后球移动直接碰撞了他球,不是间接移动了他球。

点评

关键老师支持此现象不得分。《2015规则》解读 (五)中国门球协会裁判委员会------3、“贴柱球”(指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与中柱接触),被另一个已过三门的球反向撞柱(该球得分),造成“贴柱球”的间接移动,不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7-13 23:42
同意泰虎的观点和球场清风的点评。  发表于 2016-3-23 02:46
这里有个概念问题:“撞柱时造成的他球移动”和“撞柱后造成的他球移动”不是一个概念。前者指撞贴柱球,后者指撞柱后撞上场内球。无效移动6是指后者。这是新规的愿意,所以间接撞柱有效。  发表于 2016-3-22 13:48
尊敬的泰虎老师!我尊重您的解渎。但这里的他球,规则中又在何处说明不包括贴柱球呢?若不可能找到,还是不得分为好!您说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22 13: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2 12:26:0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汉玉灵芝老师的报道。你的理解完全正确,3号球不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2 12:44: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关键还要看两球在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2 12:45:06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汉玉灵芝老师的意见 ,3号球不得分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2 12:45: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的那个方向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22 13:2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16-3-22 11:58
无效移动6.球撞中柱后的移动,以及撞柱后造成的他球移动为无效移动。

这个条文是撞柱以后球移动直接碰撞 ...


     尊敬的泰虎老师!我尊重您的解渎。但这里的他球规则中又在何处说明不包括贴柱球呢?若不可能找到,还是判不得分为好!您说呢?

点评

不是撞柱后再撞击的贴柱球啊!而是柱撞击的贴柱球的,两码事。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22 18:15
有效移动说明2. 与无效移动6.对比学习 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 (已过三门)球撞中柱后的移动,以及撞柱后造成的他球移动为无效移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22 13:4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22 13:45:52 | 显示全部楼层
汉玉灵芝 发表于 2016-3-22 13:21
尊敬的泰虎老师!我尊重您的解渎。但这里的他球,规则中又在何处说明不包括贴柱球呢?若不可能找 ...

有效移动说明2.无效移动6.对比学习
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
                  (已过三门)球撞中柱后的移动,以及撞柱后造成的他球移动为无效移动。
上则适用于一般情况,下则是用于特殊情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2 14:34: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进了三门的3号球,界外进场贴在了中柱上,5号三门得分后,打上中柱了,使得3号球移动了,请问3号中柱得分吗?有人说3号球不得分,因为5号完成满柱后,才让3号球产生移动的。
根据周正老师讲课时所说:3号球不得分,因为5号球是过三门的球,它幢柱后的移动是无效移动。如果是一个未过三门的球幢柱造成3号球移动,3号球得分。

点评

我同意你的观点。撞柱即死,它产生的移动为无效移动。  发表于 2016-3-22 18: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2 18: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汉玉灵芝 发表于 2016-3-22 13:21
尊敬的泰虎老师!我尊重您的解渎。但这里的他球,规则中又在何处说明不包括贴柱球呢?若不可能找 ...

不是撞柱后再撞击的贴柱球啊!而是柱撞击的贴柱球的,两码事。

点评

谢谢泰虎老师的赠贴!我的认识已经说的很多了,不再赘述。只不过请您明示,什么为他球? 谢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22 19:4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2 19:05: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观点:
有效移动说明2. 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
无效移动6. 球撞中柱后的移动,以及撞柱后造成的他球移动为无效移动。
两帖规则说的完全不是一回事。
后者有示例图为说明:
【示例】如图7所示:①球撞中柱后又碰到③球并使其产生移动,③球移动无效,放回原位。
图7.png    
是指撞柱后的❶为无效移动,❶碰❸,❸为无效移动。本题不是这种情况。本体是间接移动。
而据前者,本题里❺为有效移动,撞柱后引起❸的间接移动。❸ 符合规则条件,❸的移动有效,另外规则14-2门球规定:
2.若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击中柱,则撞中柱无效。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
所以 ❸ 撞柱得分。

点评

支持烨鹤老师,烨鹤老师理解规则完全正确!规则合情合理,对已过三门贴中柱球被有效移动的他球撞柱使贴柱球产生间接移动得分的规定,本来是既简单又明白的亊——产生间接移动就得分;不产生间接移动则不得分;并不需   发表于 2016-3-23 20:12
同意烨鹤老师的意见。  发表于 2016-3-23 02:49
欢迎烨鹤老师的指教。如果您不健忘的话,我记得您曾说过,图例不能代替规则原文(意思)。我的认识已经说的很多了,不再赘述。只不过请您明示,什么为他球? 谢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22 19: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22 19:35:59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16-3-22 19:05
我的观点:
有效移动说明2. 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 ...

        欢迎烨鹤老师的指教。如果您不健忘的话,我记得您曾说过,图例不能代替规则原文(意思)。我的认识已经说的很多了,不再赘述。只不过请您明示,什么为他球?
       谢谢!

点评

烨鹤老师解释的够清楚的了!  发表于 2016-3-24 15:47
我以为 规则14-2 的规定,比你举的两条对本问题更有针对性。  发表于 2016-3-22 19:56
各抒己见而已,网上讨论大家都会有收获。谈不上“指教 ”,过于“客气”, 我以为没有必要。  发表于 2016-3-22 19:52
是的,如果图例和正文有矛盾的时候,当然要根据正文来理解,在没有矛盾时,两者就是相互补充了。而且我的观点帖里也不是只引图例,我还引用专门对此作规定的规则条文。  发表于 2016-3-22 19:4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22 19:4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汉玉灵芝 于 2016-3-22 19:42 编辑
泰虎 发表于 2016-3-22 18:15
不是撞柱后再撞击的贴柱球啊!而是柱撞击的贴柱球的,两码事。


      谢谢泰虎老师的赠贴!我学习老师们的认识已经说的很多了,不再赘述。只不过请您明示,什么为他球?      
        谢谢!

点评

汉玉灵芝老师:我认为你好像还没有转过弯来,第一个说明指的是撞柱后造成他球(贴柱球)的间接移动,而第二个说明指的是撞柱后直接与他球碰撞造成的移动,不是一码事。 也就是说,如果撞柱球直接将贴柱球碰离开,那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23 03:0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2 23:49:44 | 显示全部楼层
     3球是间接移动,不是被5球撞柱后直接移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3 03:07: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湖北飘逸 于 2016-3-23 03:10 编辑
汉玉灵芝 发表于 2016-3-22 19:40
谢谢泰虎老师的赠贴!我学习老师们的认识已经说的很多了,不再赘述。只不过请您明示,什么为他球 ...

汉玉灵芝老师:我认为你好像还没有转过弯来,“有效移动说明2”指的是撞柱后造成他球(贴柱球)的间接移动,而“无效移动说明6”指的是撞柱后直接与他球碰撞造成的移动,不是一码事。
也就是说,如果撞柱球直接将贴柱球碰离开,那么他球的移动肯定是无效移动。而如果撞柱球撞柱后导致贴柱他球被震离开,则他球的移动应该是有效的,“有效移动说明2”指的就是这种间接移动。
不知道明白没有。

点评

紫嫣老师提的问题:------5号三门得分后,打上中柱了,使得3号球移动了,- 飘逸老师的解读:-----如果撞柱球直接将贴柱球碰离开,那么他球的移动肯定是无效移动。而如果撞柱球撞柱后导致贴柱他球被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23 09:11
支持您的观点。  发表于 2016-3-23 05:4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