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2243|回复: 28

再谈贴中柱的球怎样才算得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29 21:4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规则第29页讲到:若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击中柱,则撞中柱无效。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的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      这里还有三个问题还需要明确:
      1、这个其他有效移动的球进过三门和未进过三门都一样吗?
      2、其他有效移动的球碰撞中柱,如果贴柱球没有移动,是否中柱得分?
      3、其他有效移动的球从离开中柱方向撞击贴柱球,贴柱球是否得分?
      我为什么要提这三个问题,因为2009规则对此有很明确的规定,但新规则对此不够明确,希望得到权威人士的解答。



点评

谢谢老师的提问!  发表于 2016-3-1 20:05
发表于 2016-2-29 22:0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你提出的这3种情况贴柱球都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2-29 22:33:31 | 显示全部楼层
解答这三个问题,须要具备如下条件:1、裁判必须确认该球是贴柱。2、有效移动的球撞柱、撞球都成立。(不管贴柱球动与不动)3,符合上述条件就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 00:40:2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师的提问,才能让大家更清楚明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 01:3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鸣儿老师你好。你在帖中提到的问题我个人认为:
     第 1、不一样。未进过三门的球碰柱后的移动为有效移动,而进过三门的球撞柱后的移动为无效移动。
      第2、其他有效移动的球碰撞中柱,如果贴柱球没有移动(是进过三门的球),也得分,因为是与中柱接触的球瞬间有微动。
      第3、其他有效移动的球从离开中柱方向撞击贴柱球,贴柱球不得分,因为其他有效移动的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
       仅是个人认为,谢谢鸣儿老师提出问题,我学习,受益了。
      我为什么要提这三个问题,因为2009规则对此有很明确的规定,但新规则对此不够明确,希望得到权威人士的解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 06:46:1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5规则第29页讲到:若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击中柱,则撞中柱无效。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的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我认为比赛中按规则执行就是了,比赛中不要把问题搞的太复杂了,应该是“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明亮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 08:25: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6-3-1 08:37 编辑

2015规则第29页讲到:若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击中柱,则撞中柱无效。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的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      这里还有三个问题还需要明确:
      1、这个其他有效移动的球进过三门和未进过三门都一样吗?
      2、其他有效移动的球碰撞中柱,如果贴柱球没有移动,是否中柱得分?
      3、其他有效移动的球从离开中柱方向撞击贴柱球,贴柱球是否得分?
      我为什么要提这三个问题,因为2009规则对此有很明确的规定,但新规则对此不够明确,希望得到权威人士的解答。
   —————————————————————————
我不是权威人士。只是想在网上讨论问题,谈谈个人意见。
1、这个其他有效移动的球进过三门和未进过三门都一样吗?
我认为一样,因为都是有效移动的球;
2、其他有效移动的球碰撞中柱,如果贴柱球没有移动,是否中柱得分?
我认为这个问题应该类比击球的有关条文判定:即,未经过裁判员确认,没有动感不得分;经过裁判员确认,没有动感也得分;

3、其他有效移动的球从离开中柱方向撞击贴柱球,贴柱球是否得分?
我认为未经过裁判员确认,不得分,只是撞击;经过裁判员确认,得分,无闪击、续击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 08:56: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崔根武 于 2016-3-1 09:10 编辑

     前提要明确:过三门的球进场是否贴。这个前提下,您的三个题都得分。记住有效移动球撞柱均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1 09: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鸣儿 于 2016-3-1 11:16 编辑

       我为什么要提这三个问题呢?首先明确一下,这个贴柱的三门球是经过裁判员确认的。           

      我的第一个问题:这个碰撞中柱的其他有效移动球进过三门和未进三门一样吗?
      从新规则的字面理解,没有讲到这个球是未进过三门的球,既然这样,那我们可以认为这个球进过什么门都没有关系。只要是有效移动的球。
      但问题是2009规则很明确讲到,经过三门的球碰撞中柱,贴柱球不得分,未进三门的球碰撞中柱,贴柱球中柱得分。为什么这样呢?那时特别强调,三门球碰柱与贴柱球移动,看起来是同时进行,但严格说是有差异的。三门球碰柱后马上成为“死球”,传到贴柱球上,从时间上讲要落后一点点,那怕是千分之一秒,万分之一秒。而未进过三门的球不存在这个问题了。那时培训班的讲课老师是这样讲的,我们也这样理解了这个规定。
      2011规则由于对间接移动球的规定出现了变化,贴柱球的情况也出现了变化。2015规则对间接移动球规定又变到了2009规则的情况,本来我们以为对贴柱球的规定也应该与以前一样,但新规则规定却不一样。虽然有些球友说你管他一样还是不一样,规则怎么规定你怎么执行就是了。我以为一个好的规则,内部的逻辑关系应该不会自相矛盾。就象2015规则规定闪击过程,把抬脚排除在闪击过程之外一样,大家很有意见(这是题外话,不在此讨论)。

      还有二个问题,我后面再讨论。
      我们市里马上要举办新规则培训班,我要讲课,所以要“咬文嚼字”,希望得到大家的帮助,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 09:28:26 | 显示全部楼层
1、这个其他有效移动的球进过三门和未进过三门都一样吗?
我认为不一样,理由如下:
(1)已过三门的球撞击中柱则贴柱球不得分。理由:当已过三门的球撞击中柱的一刹那,该球就成为界外球,此后造成的柱的震动或球的移动都是无效的,所以贴柱球不得分。
(2)未过三门的球(指过了一门、二门)撞击中柱则贴柱球得分。理由:未过三门的球撞击中柱为有效撞击,经裁判确认后,不论贴柱球动还是不动,贴柱球都得分。

点评

已过三门的球撞击中柱则贴柱球不得分。理由:当已过三门的球撞击中柱的一刹那,该球就成为界外球,此后造成的柱的震动或球的移动都是无效的,所以贴柱球不得分。我参加省里学习班,曾经参加规则修改的老师也是这样讲   发表于 2016-3-14 22:06
楼主已经说了是经过裁判员确认接触的。那么无论什么球碰柱,都是使其间接触及中柱,如同连电一样,不会分什么一霎那,也如同背向中柱撞击一样,应该判定触及中柱得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1 11:4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1 09:4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同意”美猴王“的意见,但问题只是我们的理解,权威性不够,希望《门球之苑》有专家对这些问题作一权威解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 10: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师的提问,才能让大家更清楚明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 11:45:59 | 显示全部楼层
美猴王 发表于 2016-3-1 09:28
1、这个其他有效移动的球进过三门和未进过三门都一样吗?
我认为不一样,理由如下:
(1)已过三门的球 ...

楼主已经了是经过裁判员确认接触的。那么无论什么球碰柱,都是使其间接触及中柱,如同连电一样,不会分什么一刹那,也如同背向中柱撞击一样,应该判定触及中柱得分!

点评

第十一条 球体移动 一、有效移动 二、无效移动 无效移动包括以下情形(被移动的静止球须恢复原位):1.因犯规行为使球产生的移动。 2.因无效比赛行为使球产生的移动。 3.自球通过一门时,碰撞一门前的他球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1 12: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 12: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16-3-1 11:45
楼主已经说了是经过裁判员确认接触的。那么无论什么球碰柱,都是使其间接触及中柱,如同连电一样,不会分 ...


第十一条  球体移动

一、有效移动
二、无效移动
无效移动包括以下情形(被移动的静止球须恢复原位):
1.因犯规行为使球产生的移动。
2.因无效比赛行为使球产生的移动。
3.自球通过一门时,碰撞一门前的他球造成的移动。
4.击球员身体、球槌及界外球进场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间接性移动。
5.未能进入场内的界外球的移动。
6.球撞柱后的移动,以及撞柱后造成的他球移动。
请看2015规则第21页,红色字体部分,“球撞中柱后的移动,以及撞柱后造成的他球移动”都是无效移动。解释的很清楚。

点评

以及撞柱后造成的他球移动 您引用的这段红字,是您为了解释楼主问题而产生理解上的错误,这段话是指撞柱后在移动时碰撞了场上静止的他球所形成的移动无效,不是撞柱的同时使得贴柱球产生的移动。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1 19:1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1 18:26:45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申明我不是专家。是一网友参与“已过三门界外球进场贴中柱,后因他球撞中柱产生间接移动是否得分”发表看法。
   《15规则》第十四条 撞击中柱 ” 2、若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击中柱,则撞中柱无效。若与中柱接触,其它有效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栘动,则贴柱球得分。”
   条文叙述很清楚:首要条件是“界外球进场要与中柱接触”;第二个条件是“要其它有效球碰柱造成贴中柱球间接栘动”,强调要“产生移动”,不移动不得分。我理解应当这样处理:1、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贴中柱后,遇上已过二门或已过三门球撞柱“产生贴柱球栘动”,中柱得分。2、其它有效球向中柱反方向击打贴中柱球使其离开了中柱,贴柱球不得分。理由,比照“界外球进场圧球门线,然后被其他球撞击进门不得分”的规则处理原则。

点评

您的第2、,理解是错误的,您类比界外球压球门线的情况是不恰当的。这两种情况的性质不一样。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1 19:1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