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表于 2012-8-15 20: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赛场发生这样一个情况,6球在二门后二线附近,9球进二门后,距离6球约一米远,击球员瞄准6球,在击球的瞬间,突然从另外场地飞来一球,把6球碰离原位,此时,击球员也把9球击打出去,9球的运行轨迹经过了6球原来的位置并滚出界外。问这种情况,裁判员如何处理?
答:此题是个特例,比赛中很少遇到。既然出现了,我们不妨分析如下:从击球员所有的行为动作看,没有一点犯规现象;从他场飞来一球碰撞了6球,谁也预料不到,裁判员也不应承担任何责任。
这里的主要问题,是由于场外来球把场内静止的6球撞离原位,破坏了场上球位的原来状态,从而导致9球撞击无果并出界的结局该如何处理。假如,6球不离开原位,从9球的运行轨迹判定可以撞击到6球,但撞击6球后会出界吗?这是个未知数,不过,虽你怎么说击球员也不会认可。从情况发生的过程和情理上讲,击球员、裁判员都没有过错,错在他场来球。很显然,由于受到飞来他球的干扰,破坏了击球员击球过程的完整性,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击球员若主张自己完整的击球过程,是无可厚非的,每个击球员都应在无干扰的环境条件下行使击球权,这一点裁判员也是应该保护和维持的。据此,9号击球员诉求自己击球目标和击球过程的完整性,应是他合法的权益,应该理解和支持。只有这样,无论击打6球后出现什么结局,大家都无话可说。
6球被无端碰撞,移动无效,应恢复原位。9球虽经击球员合法击球并出了界,但事出有因,是因为受到他场来球的严重干扰,使击球员本来的“有的放矢”因突然失去目标而成为“无的放矢”,还因缺少了目标球的阻拦减速而导致自球出界。类似这种由于无效球的干扰和破坏而导致的结局是不能成立的,理应恢复原位。
换句话说,如果飞来他球碰撞的不是静止的6球而是9球,而且是在9球击出后的移动过程中发生了碰撞,导致9球没有击中目标或出界,则可能按照规则关于“如果一个有效移动的球被一个无效移动的球碰撞,则该球移动仍然有效”的规定来处理,这没有办法,因为你不是静止球,是正在移动过程中的球,无效移动是球碰撞有效移动球时,规则是有说法的,击球员只有自认倒霉了。
仔细分析,此题题意应属于横祸干扰,移动无效的范畴,应及时发现,及时纠正。通情达理的处理方法,应该是把6、9两球都恢复到原本的位置,让击球员重新击打并重新计时。
主裁判员对这种规则和裁判法中没有明文规定的情况做出处理决定,也是自己权利范围之内的事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