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表于 2012-8-2 16:57:04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把问题描述清晰化:
3球过二门未果,停在球门线上,5球想轻顶3球过门,但因力度小,3球仍未过门,停稳后5与3球呈接触状态,击球员同时踩上自他球之后,把3球捡起,不慎触及场内静止球犯规,5球被判罚拿出界外,3球放回原来的位置,问3球在其后被其他球碰撞进门或作为自球被击打过门,是否得分?为什么?
1, 这里的问题是3球放回“原来的位置”,问原来位置是撞击后的位置,还是第一次放球的位置?我的主张是前者。规则规定(P32,6-16-4-2-2)"犯规发生在放球后,他球放在放球位置"。网友多数认为应是第一次放球位置,即同时踩两球时的位置。我的理由是 a,放球是一个过程,既然可以改踩,改放,那么此时没有完成放球,就谈不到“放球后”。b,把他球放在放球位置,但是此时他球没有确定的位置。如何放?
2,我认为这件事所以难说清楚,原因在于规则规定(P32,6-16-4-2-2)"犯规发生在放球后,他球放在放球位置"。如果我问,撞击后,捡拾他球,到因犯规他球被置于放球处,这个移动是有效移动还是无效移动?如果无效则放回撞击后原处。如果是有效移动,那么他球放在门线上,再在以后有效移动后过门为什么又不算呢?
所以,我以为规则此处自造难题,不如把规则(P32,6-16-4-2-2和1)"改为闪击完成前发生犯规,他球放在撞击后的位置"。这样既解决了今天地难题,也不用回答有校无效问题。也不需要56页这种很少遇到的问题來占规则的篇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