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11891|回复: 56

“改踩”球与“改放”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8 22: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改踩”球与“改放”球都属闪击过程中发生的行为。“改踩”球指的是脚踩自球后由于需要变化方向等,脚可以旋转也可抬脚改踩。“改放”球指的是把已放脚下贴靠自球后的他球,由于需要又拿起他球变换方向等,再重新放在脚下。在门球场上,经常见到击球员手拿他球脚踩自球后又抬脚“改踩”或手拿已放脚下的他球后又抬脚“改放”的现象。一些运动员、教练员,甚至裁判员忽视细则的要求,错误地认为这两种行为都是正确的。而笔者认为,前者现像是规则允许的,后者是规则不允许的。这是为什么昵?
   根据2011年《门球竞赛规则》第六章比赛通则第十六条闪击和闪击过程二款闪击过程(一)项闪击过程中的行为顺序如下:
1.     捡拾被撞击的他球。
2.     用单脚踩住自球。
()闪击过程中允许以下行为:                                       
1.先踩自球后再捡拾他球。
2.踩住自球后,脚可以旋转或抬脚改踩。
5.重新改放他球。可以判断上述前者手拿它球脚踩自球后,又抬脚“改踩”的行为是规则允许的。虽然根据规则本章、本条、本款、本项第5则允许重新改放它球。但是根据本章、本条第四款闪击犯规(一)有以下行为时判闪击犯规:
3.重新改放他球时,未踩住自球,而手触及到自、他球。可判断上述后者手拿已放脚下的他球后,又抬脚脱离自球的改拿改放球的行为属犯规行为。怎样准确的判罚“改踩”球与“改放”球呢?其实也很简单,“改踩”球时脚只踩住自球,“改放”球时脚已踩住自球和他球了,也就是说“改踩”球是脚只踩一个球后的行为,”改放球是脚踩两个球后的行为。简而言之规则允许在闪击过程中抬脚改踩自球或踩住自球改拿改放他球,不允许不踩住自球而改拿改放他球。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2 金钱 +12 收起 理由
戈哥 + 10 + 10 赞一个!
捣蛋 + 2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2-6-18 23: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soso_e179:}
 楼主| 发表于 2012-6-18 23:26:39 | 显示全部楼层
捣蛋 发表于 2012-6-18 23:10

我是新网友,不懂规矩,希望今后多帮助.谢谢!
发表于 2012-6-19 05:23:4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门球高手来说改踩或改放都很明朗,对于一个初级选手来说就有点儿不好区分了,他自己觉得踩的不合适放的不恰当,于是不停地抬抬踩踩拿拿放放,谁知道他是改踩还是改放呢!手在摸球时脚踩住了球没有?所谓改踩和改放可以是个大动作也可以是个很微妙的小动作,脚盖在球上面谁能看得清踩住了球没有?我觉得规则的合理性值得推敲。

点评

谢谢佐罗老师:应改为在改踩与改放出现的犯规判断的标准是不一样的。  发表于 2012-6-19 16:14
你的这个观点有现实意义。  发表于 2012-6-19 12:17
 楼主| 发表于 2012-6-19 08: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利川晨曲 发表于 2012-6-19 05:23
对于门球高手来说改踩或改放都很明朗,对于一个初级选手来说就有点儿不好区分了,他自己觉得踩的不合适 ...

您说得有道理,看起来您很善于思考。在前边我“思考”的帖子里就曾称赞过您。不过本帖最主要的意思是想提示:“改踩”与“改放”判罚不一样,看清楚则判,看不清则不判而已。

点评

谢谢!  发表于 2012-6-19 14:43
在改踩和改放时出现的犯规处理是一样的。  发表于 2012-6-19 12:20
发表于 2012-6-19 08:24:40 | 显示全部楼层
改踩和改放是不同的动作。在闪击过程中,规则规定既允许抬脚改踩,也允许重新改放他球(见29页),但是“重新改放他球时,未踩住自球,而手触及到自、他球”判犯规(第31页)。
 楼主| 发表于 2012-6-19 08:38:22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山雪 发表于 2012-6-19 08:24
改踩和改放是不同的动作。在闪击过程中,规则规定既允许抬脚改踩,也允许重新改放他球(见29页),但是“重 ...

对!老师说得很对!
发表于 2012-6-19 08:5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汉玉灵芝 发表于 2012-6-18 23:26
我是新网友,不懂规矩,希望今后多帮助.谢谢!

网友不在乎新旧,你对门球规则的理解很深刻,希望今后你在网上多多发表你的看法和见解,让大家互相讨论和学习,共同提高执裁水平

点评

对。  发表于 2012-7-2 16:11
发表于 2012-6-19 08:58:31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平时的练习比赛当中发现有:
      脚已踩住自球和他球,在未拿起他球而抬脚“改踩”的现象,这应判为闪击过程犯规.当否?!

点评

说的对。改踩时自他球均在脚下这样踩住两球转方向也是犯规的。是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7-11 13:55
 楼主| 发表于 2012-6-19 09: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华夏一人 发表于 2012-6-19 08:58
在平时的练习比赛当中发现有:
      脚已踩住自球和他球,在未拿起他球而抬脚“改踩”的现象,这应判为闪击过 ...

应判犯规。学习新规则,注意新技术,改变老现象。谢谢!
 楼主| 发表于 2012-6-19 09:37:56 | 显示全部楼层
捣蛋 发表于 2012-6-19 08:50
网友不在乎新旧,你对门球规则的理解很深刻,希望今后你在网上多多发表你的看法和见解,让大家互相讨论和 ...

新规则发布快一年了,要倡导认真学习,深刻理会,吃透精神,正确运用。我会努力的。谢谢好友的鼓励。
发表于 2012-6-19 10:53:36 | 显示全部楼层
改向必须先拿球后抬脚。

点评

这个观点比较准确,先拿他球后抬脚,踩住自球再放球。  发表于 2012-6-19 12:24
 楼主| 发表于 2012-6-19 12:55:06 | 显示全部楼层
cuigenwu 发表于 2012-6-19 10:53
改向必须先拿球后抬脚。

佐罗老师:谢谢您的关注和点评。您的观点较前准确,但除了拿球时、放球时脚要踩住自球,中间过程也要踩住自球。
 楼主| 发表于 2012-6-19 16:27:03 | 显示全部楼层
汉玉灵芝 发表于 2012-6-19 08:17
您说得有道理,看起来您很善于思考。在前边我“思考”的帖子里就曾称赞过您。不过本帖最主要的意思是想提 ...

谢谢佐罗老师的指正,应改为:判断“改踩”与“改放”犯规的标准不一样。
发表于 2012-6-19 19: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汉玉灵芝网友你提出的关于改放时如何认定犯规的问题,我个人理解:在改放的操作过程中,如果不踩住自球而摆放他球,只要他球接触了自球,就可以按照规则判改放犯规。从目前国内比赛执行情况来看,改放他球时基本程序,脚不离自球拿他球,抬脚改踩后放他球,像这种情况,还没有判犯规的先例。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