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白音淖尔

如何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5-8 09: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21-5-10 15:12 编辑

我认为,撞击后待闪击球在场上属于等待处置的球,除了被闪击外不应有任何其他权利(当然规则规定被闪击球碰撞出界视为对他进行闪击),也是可以的。
如果有其他权利,就会产生和其他规则相冲突的现象(如前所述)。



按你的意见 “ 除了被闪击外不应有任何其他权利” ,但是,还是要说明:
待闪击球 被撞击是不是有效,撞击他的球放在那里,出了界是不是要拿回来闪击?
如果撞击了多个球之后 ,唯有规定 将待闪击球一律由裁判保管,或暂时放到界外, 才不需要问后续被撞击如何处理。
否则规则必须做出一些“硬性规定”。

因此,现规则的规定:
      待闪击球(不是临时移开球)被有效移动碰撞后对移动有效。
      若被碰撞导致出界,视为 对其闪击已经完成。
是合理和简洁的规定。

你提的,闪击过程中放球前犯规应放何处,我以为此处规则有不周到之处,应当规定为“放回原有合法位置” 即可。

点评

哈哈,需要很小的修改也能称为“合理”?  发表于 2021-5-10 17:34
正如你发现在规则中有 一个移动后的待闪击球被拾起,但是在放球前犯规了,手中球 应回放在哪里的问题,说明研究规则很细,但是表达时 出了一点瑕疵。两者不能比较。  发表于 2021-5-8 14:39
因为只要很小的修改。  发表于 2021-5-8 11:12
既然是“合理和简洁的规定”,怎么又有“不周到之处”?  发表于 2021-5-8 11: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9 10:38:36 | 显示全部楼层
已过二门的①在三门前撞击了已过三门的③和待过三门的⑤,用③闪顶⑤过三门得分,再闪送⑤到中柱旁,自球过三门得分,续击接应③。②进场接应④。③擦击①到⑤附近,闪送①撞柱,再撞送⑤撞柱,自球撞柱。
请问:此题如何判?
我是裁判,这样顺序宣判:
撞击3号、5号,5号三门得分1号三门得分。
呼“2号!”。
呼“3号!”。
撞击1号、1号撞柱(得分)撞击5号、5号撞柱(得分)3号撞柱(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9 11:02: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缕阳光 于 2021-5-9 17:24 编辑

      为白音老师这套《组合拳战术》点赞!
      这套《组合拳》战术配合完全符合2015规则,白方只有一次机会(界外球进场),红方①、③ 配合,使用层次前抢战术,最后独得8分。
      这在比赛结束阶段,对落后方抢分、反败为胜的贡献特别给力;当然,对领先方抢分,扩大战果,巩固胜利也是十分有利;另外,小组循环赛预赛中,有时前几场成绩不理想,只能靠最后场次多得分,增加净胜分,争取到补进出线名额,再在进入复、决赛阶段后,奋力直追,取得好成绩也就有机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9 11: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生畅谈 发表于 2021-5-6 09:30
海兰的疑问有道理。
撞击后的球属于什么球?在它被闪击前的移动有效?无效?
同时撞击两个球,只知道待 ...

    这个问题在闪击成功条款说明中已经叙述的非常清楚,说明:“闪击成功后,被闪击的球将另一个待闪击的球碰撞出界,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不影响续击权。”也就是说用3球撞顶5球过三门为有效移动,5球三门得分,此时闪击3球后,仍要对5球进行闪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0 14:44:19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兰 发表于 2021-5-4 18:37
用被撞击的他球闪带另一个被撞击的他球、被闪带的球的移动是否有效?我真的不懂、、、请教老师!

我倾向于判1号犯规。参照规则:“闪击成功后,被闪击的球将另一个待闪击的球碰撞出界,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不影响续击权”,1号闪击3号撞击5号进门为两次闪击一次完成,5号得一分,1号有续击权,捡起5号系触及静止球犯规。
这个问题在《门球竞赛规则于裁判法2015》中确实是一个空白,当“闪击成功后,被闪击的球将另一个待闪击的球碰撞未出界”如何判?应该补充完整,使之明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0 14:45: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21-5-9 11:18
这个问题在闪击成功条款说明中已经叙述的非常清楚,说明:“闪击成功后,被闪击的球将另一个待闪击的 ...

既然已完成两次闪击任务,为何还要去闪击5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0 14:50:13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21-5-8 09:17
我认为,撞击后待闪击球在场上属于等待处置的球,除了被闪击外不应有任何其他权利(当然规则规定被闪击球碰 ...

“因此,现规则的规定:
      待闪击球(不是临时移开球)被有效移动碰撞后对移动有效。
      若被碰撞导致出界,视为 对其闪击已经完成。
是和合理和简洁的规定”。
哪来的?

点评

规则 16条 一、1(p30)。和 规则16条三的说明(p34)。  发表于 2021-5-10 15: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0 17:33:27 | 显示全部楼层
zjzhaoyy 发表于 2021-5-10 14:45
既然已完成两次闪击任务,为何还要去闪击5号?

既然已完成两次闪击任务,为何还要去闪击5号?
您提的这个问题,以前我也提过。
这里对规则的解释有一个诡异之处。就是:是否视为完成闪击任务,以被闪击球出界为标准。
规则规定:闪击成功之后,被闪击的球将另一个待闪击的球碰撞出界,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
这样说行不行?闪击成功之后,被闪击的球碰撞另一个待闪击的球,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解释者说:不行!要看被碰撞的球有没有出界。没出界不算闪击,还要闪。
我们可不可以问一句:什么时候闪击任务完成要以被闪击球出界为标准了?
而且解释不通的是,闪击球碰撞了待闪击球,待闪击球出界了,好的,视为闪击了。
待闪击球没出界,不行,不被视为进行了闪击。但是,这个碰撞的结果呢?解释规的人却又说:有效。这个有效叫做移动有效,那么,移动有效认可他的位置吗?对不起,不认可!还要进行闪击。
这弯拐的太急,不好理解。

点评

同样的问题也可以问你: 被撞击后的球的移动是不是有效? 按你的思路还要闪击就无效。所以, 答:如果出界就有效。不拿回来闪击。 如果不出界,就无效,因为还要闪击! 以是不是 出界为判别标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5-10 18:0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0 18:02:3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生畅谈 发表于 2021-5-10 17:33
既然已完成两次闪击任务,为何还要去闪击5号?
您提的这个问题,以前我也提过。
这里对规则的解释有一 ...

同样的问题也可以问你:
被撞击后的球的移动是不是有效?
按你的思路还要闪击就无效。所以,
答:如果出界就有效。不拿回来闪击。
   如果不出界,就无效,因为还要闪击!
以是不是 出界为判别标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0 19:54:55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21-5-10 18:02
同样的问题也可以问你:
被撞击后的球的移动是不是有效?
按你的思路还要闪击就无效。所以,

呼吁新规则规定,当“闪击成功后,被闪击的球将另一个待闪击的球碰撞,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有续击权,被撞球过门中柱得分、出界有效”。

点评

应为“被闪击的球的移动 引起另一个待闪击的球的移动,视为...."  发表于 2021-5-10 20:1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1 11: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生畅谈 于 2021-5-11 11:38 编辑
烨鹤 发表于 2021-5-10 18:02
同样的问题也可以问你:
被撞击后的球的移动是不是有效?
按你的思路还要闪击就无效。所以,

同样的问题也可以问你:
被撞击后的球的移动是不是有效?
按你的思路还要闪击就无效。所以,
答:如果出界就有效。不拿回来闪击。
   如果不出界,就无效,因为还要闪击!
以是不是 出界为判别标准。
以本帖和前边的帖子看来,您老人家总是把“撞击”等同于“碰撞”。
撞击是闪击的前提,没有撞击就不会出现闪击。但是没有说“碰撞”了,也要进行闪击的。
所以在这里这个“碰撞”是和闪击没有必然关联的,不能等同于撞击。
闪击的前提只能是撞击,这个碰撞不是闪击的前提。
按照“碰撞出界,视为”的意思,这个碰撞却是等同于闪击的。
但矛盾的是,在目前对规则的解释里,这个“碰撞”一会等于闪击,一会又不等于闪击。
这个一会等于,一会不等于就表现在“视为闪击”上。被视为闪击时,碰撞=闪击,不被视为时,碰撞≠闪击。
那么?什么情况下被“视为”,什么情况下又不被“视为”呢?这个标准,似乎就是被碰撞球出不出界,对吧?
所以这里的逻辑关系是不是这样的:“碰撞”等于在进行闪击,被闪击球出界了,好,闪击(碰撞)算数。被闪击球没有出界,不行,闪击(碰撞)不算数!
造成这样逻辑混乱、前后矛盾的原因是什么呢?就在于同样一个动作,用两条规则来解释。
这个动作就是“碰撞”。
两条规则,碰出界了,用P34页: 闪击成功后,被闪击的球将另一个待闪击的球碰撞出界,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不影响续击权。
没碰出界,用P30页:一 闪击  2.闪击成功后,所产生的球的移动为有效移动。
两条规则如果相辅相成,那没关系,关键是两条规则相互冲突。
请看,被闪击的球将另一个待闪击的球碰撞出界,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碰撞出界了,移动有效。如果可以这样认为的话,P34 页的说明是不用写的,因为P30页的规则已经包含了这个内容了。
但是,同样是碰撞,没有出界怎么办?不被“视为”。不被视为的话,是不是移动无效?不是,却是移动有效,好,移动有效那就在哪里呆着吧,不行,还要拿回来闪击。实际是否认了移动有效。
否认移动有效是符合规则的。
因为在门球规则中,除了被“撞击”球要拿回来闪击以外,所有被“碰撞”的球,如果移动有效,就会承认其新的位置。比如闪带,比如被撞击球碰撞第三球等等。为什么这个”移动有效“的被“碰撞”球(注意不是撞击)却不承认他的新位置呢?
既然按照闪击成功后,所产生的球的移动为有效移动”的规定,承认了对他的处置,也移动有效了,为什么还要再次处置进行闪击呢?
结论:按照对规则的理解,被碰撞球的移动,不能等同于被撞击球的移动,被撞击球要进行闪击,被碰撞球则是碰那算那。
对待闪击球的处置,只应该进行一次,如果承认碰撞,就应该承认碰撞后的结果(不论远近,出不出界),不应该再次进行闪击。如果不承认碰撞,就不应该承认其碰撞结果。


点评

我用你的逻辑反问你,根本不是把这碰撞 和撞击 等同看待。 你再细细想一想我的问题。 如果还坚持认为我混淆了碰撞和撞击,那就讨论到这里吧。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5-11 12:2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5-11 12:27:3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生畅谈 发表于 2021-5-11 11:19
同样的问题也可以问你:
被撞击后的球的移动是不是有效?
按你的思路还要闪击就无效。所以,

我用你的逻辑反问你,根本不是把这碰撞 和撞击 等同看待。
你再细细想一想我的问题。
如果还坚持认为我混淆了碰撞和撞击,那就讨论到这里吧。

点评

点评一会显示一会不显示,还撤销不了。  发表于 2021-5-12 09:02
认识不同很正常,这里的讨论就只是讨论,不指望其起作用,自得其乐吧。但对于这个问题,我考虑的时间不只是一年两年,我认为规则存在缺陷、经不起深究的看法不会轻易改变。  发表于 2021-5-12 08:57
看法不同很正常,我不指望很多人认同我,也没指望能修改。从开始想到到原来提出,到现在,我考虑这个问题不是一天半天了。讨论本身就是一种乐趣。  发表于 2021-5-11 15:2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