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6937|回复: 53

问题探讨(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3-26 09:28: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比赛场景:已过二门的⑩到一门后接未过一门的②,②过一门后擦⑩用力较大,②停到二门右柱旁边,闪⑩到三门后。击球员续击②过二门,因角度问题,②撞左门柱弹回碰击球面后进了二门。
      要探讨的问题:②过二门得分吗?为什么?
发表于 2021-3-26 09:44:49 | 显示全部楼层
撞左门柱弹回碰击球面后进了二门。


不能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26 10:3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认为不能得分,如同一次挥杆两次击球!楼主没有问,是连击还是触及移动球,所以现在不回答。

点评

应该是触移动球犯规  发表于 2021-3-27 05:56
应该说是2号球弹回碰到球槌击球面后进了二门吧。  发表于 2021-3-26 11:17
得分、不得分,我问了“为什么”的! 答案肯定是:不得分。 探讨的问题:是“连击犯规”还是“触移动球犯规”,有争议。前者自球不拿出界外,后者自球拿出界外。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3-26 11:0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3-26 11:03:46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21-3-26 10:39
我也认为不能得分,如同一次挥杆两次击球!楼主没有问,是连击还是触及移动球,所以现在不回答。

      得分、不得分,我问了“为什么”的!                                                               答案肯定是:不得分。
      探讨的问题:是“连击犯规”还是“触移动球犯规”,有争议。前者自球不拿出界外,后者自球拿出界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26 13: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犯规。应该是连击球犯规。因为是一个击球动作,球两次接触球棒击球面。规则24页的说明有规定。

点评

以前有如同一缕阳光老师介绍的那种情况,以10厘米为界的判定结论。我持否定意见,为此我也发过主题帖子进行讨论。我认为一次挥杆自球与击球面2次接触,就是连击犯规!现在有人说碰撞门柱反弹与撞击球反弹不同,所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3-27 16:4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26 14: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缕阳光 于 2021-3-26 14:22 编辑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21-3-26 11:03
得分、不得分,我问了“为什么”的!                                                           ...

  是“连击犯规”还是“触移动球犯规?”。前者自球不拿出界外,后者自球拿出界外。硒都老师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值得探讨。
  有的资深网友把自球移动10厘米作为界线,以内是连击,反之是触移。而且上了书“门球裁判员学习手册”。
  10厘米作为界线,理由何在?本人认为通通算“连击犯规”为好。

点评

谢谢硒都老师!  发表于 2021-3-28 12:47
分析有理有据,赞同!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3-28 09:4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26 14:38:53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连击问题,泰虎老师以前有过解答,而且还进行了实验,并且有慢镜头视频。个人认为,是否连击要看球锤状态,一次击球动作,击球面两次触及自球,是连击,击球动作结束,球锤静止,应该是触移动球犯规,不能以自他球之间的距离论处,与击球员的杆法有关。
本题中的现象,个人理解,判触移动球犯规。与规则中的跟球现象有些不同。请各位老师指教,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26 15: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朱盛禄 于 2021-3-26 15:25 编辑

           我赞同高老师的看法。应判触移动球犯规。自球拿出界外。P24--25. P25(7)  球锤触碰到正在移动的自球或他球。因二次触及击球面后才过门,故不得分。此题不应是连击。连击是在一次击球过程中,在球锤运动中再次与球接触。本题是球锤已停稳后,自球再与击球面再次触。  
          感谢硒都门球高老师连续发帖,引导网友讨论规则,学习裁判法。依实际场景来判断是非,好!望再接再利,。坚持下去。

点评

本题是一次击球,球槌未停,自球与击球面再次相碰。 有人说,“连击”只发生在击自球撞击他球时,自球撞门柱弹回碰击球面是触移动球犯规。这种说法对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3-26 17:5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26 15:30: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一缕阳光网友,您题到的10厘米看法,我与您同感。在此10厘米的提法是没有规则支持的。祝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3-26 17:57: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朱盛禄 发表于 2021-3-26 15:16
我赞同高老师的看法。应判触移动球犯规。自球拿出界外。P24--25. P25(7)  球锤触碰到正在移动 ...

        本题是一次击球,球槌未停,自球与击球面再次相碰。
      有人说,“连击”只发生在击自球撞击他球时,自球撞门柱弹回碰击球面是触移动球犯规。这种说法对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27 09:3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齐布龙.东博 发表于 2021-3-26 09:44
撞左门柱弹回碰击球面后进了二门。

不得分。2球返回又触及击球面,属触及移动球犯规。

点评

规则规定:●连击是指一次击球动作中,槌头击球面两次触及自球。 根据规则的规定,本问题情景属于“一次击球动作中,槌头击球面两次触及自球”现象,应判“连击犯规”,连击犯规,自球放在捡拾的地方。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3-27 13: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3-27 13:24:17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21-3-27 09:39
不得分。2球返回又触及击球面,属触及移动球犯规。

规则规定:连击是指一次击球动作中,槌头击球面两次触及自球。

       根据规则的规定,本问题情景属于“一次击球动作中,槌头击球面两次触及自球”现象,应判“连击犯规”,连击犯规,自球放在捡拾的地方。

点评

赞同  发表于 2021-4-1 22:29
支持  发表于 2021-3-27 19: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27 16:48:27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行人 发表于 2021-3-26 13:13
是犯规。应该是连击球犯规。因为是一个击球动作,球两次接触球棒击球面。规则24页的说明有规定。

以前有如同一缕阳光老师介绍的那种情况,以10厘米为界的判定结论。我持否定意见,为此我也发过主题帖子进行讨论。我认为一次挥杆自球与击球面2次接触,就是连击犯规!现在有人说碰撞门柱反弹与撞击球反弹不同,所以不是连击,这种说法是不符合力学原理的,门柱与球都是造成自球反弹的力的转换,与规则规定条文没有区别。

点评

支持  发表于 2021-3-27 19:51
●连击是指一次击球动作中,槌头击球面两次触及自球。 赞同泰虎老师的分析,“一次击球动作中”,指的是一次击球,由于球槌的惯性还在前移时,又碰到弹回的自球,符合“连击”的定义,判“连击犯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3-27 19:1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27 17:41:0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您的回帖。此题的关建所在是“锤头击球面两次触及自球”,还是“球锤碰到正在移动的自球”。也就是规则第十二条击球中第四条击球犯规所列第(3)或(7)款。      此题的场景如是在一     次击球动作中发生的,按(3处) ,否则按(7)处。
      一切如题出者所言,球碰柱后,与球锤接触,则该如何判?  
     我题议讨论一下《3与《7》的公同点与不同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3-27 19:0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门球的连击类似排球队“持球”很难准确判断。
但是有几点可以明确:
1,单球几乎 不存在连击  ,因为球比槌轻,所以击球后球速大于槌速。 一般不会有槌第二次碰球。(故意要打也能出现)
2,俩球距离小,自球正碰他球后会停止不动,所以如果自球还前进,则连击无疑。
     但是两球不是正撞击,则不一定连击, 分界在哪里,说不好。
好在发生的概率并不高。

本例应判碰动态球,还是连击说不好, 选择轻的判为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