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4423|回复: 35

《门球之苑》“问题征答第24题”答案之我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23 14: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题应该是《门球之苑》今年第六期(我还未收到)刊登的问题。问题(以下简称问题)本来很简单,但对照规则的规定,给出的四个选择答案,似有不妥,值得推敲。所以在此单独发帖,谈谈个人的认识,供网友们讨论。

首先,看看规则的规定(红字):
二、闪击过程
闪击过程是指从撞击后各球静止开始,到闪击成功后场上球静止获得续击权为止。闪击过程结束即为闪击完成。


四、闪击犯规
1.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
(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
2.闪击过程中出现犯规,取消击球员的闪击权和续击权,自球拿出界外,他球作如下处理。:
(2)如果犯规发生在放球后、则他球放在放球位置。
…………


       问题的实质是:3号击球员闪击⑦球过二门后还在移动之中,③球脱离脚下犯规,裁判员应该怎么判?
       对照规则的上述规定分析:
       一、定性:根据规则二、关于“闪击过程”的定义,问题所指现象,⑦球过二门后还在移动之中时③球脱离脚下,属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脚下。根据规则四、被闪击的他球未停之前即未获得续击权时自球脱离脚下,应定性为闪击过程中犯规。
       二、判处:既然是闪击过程中的犯规,根据规则2.“闪击过程”中出现犯规的处理规定,球放在放球位置, 球拿出界外,击球员退场。
       我的答案不在问题所给的4个选择题之中,而是:⑦二门不得分,放回放球位置;③拿出界外,击球员退场。
       上述,完全是按规则的规定回答问题,为什么会出现与选择答案完全不同的答案?
       问题可能出于,很多人忽视了规则关于“(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的规定,或者说,很多人将闪击与闪击过程混为一谈了。注意,什么是闪击过程?规则明确规定,就是撞击后,从场上球都停稳后开始,到闪击完成场上球都停稳获得续击权为止的这一过程,叫闪击过程。球的移动,恰好在这一过程之中;③球的脱脚,也是正在这一过程之中。这一过程中的任何犯规,都属闪击犯规。
        结论:由于是闪击过程中放球后的闪击犯规,  放回放球位置,球不得分;球拿出界外;击球员退场。此判罚,完全符合规则的规定。
        值得研究的是,规则关于“(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为闪击犯规的规定,有不有毛病(瑕疵)?例如:
        ③闪 过二门时,二门得不得分?按理,在③脱脚之前,裁判员应宣判“7号二门得分”,但当⑦在门后继续滚动时③脱脚犯规之后, 又不应得分,裁判员前面得分的宣判就要作废!这是不是前后自相矛盾?
        我认为是规则出了毛病,人们的理解也有瑕疵!
 楼主| 发表于 2018-6-24 08:46:30 | 显示全部楼层
剑客行 发表于 2018-6-23 20:44
我认为给出的4个选择没有毛病。
1、题目说的很清楚:是抬脚时移动了3球,(不是滑脱)说明闪击是成功的。7 ...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再讨论。                                                                                                                     题目说的很清楚:7球还在移动时,3球脱离脚下,此时还在闪击过程之中。规则第十六条明确规定“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为“闪击犯规”(34页),此问题属闪击过程中犯规。处理:自球放界外,因为是放球后的闪击犯规,7球不得分,“放在放球位置”(36页)。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23 14:47:18 | 显示全部楼层
赞诚硒都门球老师的答题。有理,有椐

点评

谢谢门球中锋老师赞成我的答题!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6-23 21:1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23 17:3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规则出了毛病,人们的理解也有瑕疵!这题没办法解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23 19:5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崔根武 于 2018-6-23 19:52 编辑

   我选择D.因为根据15规则闪击过程的说明‘抬脚’或‘闪击后脱脚’均不属闪击范围,因此7球过门有效,而后3球脱脚,取消续击退场。

点评

请您看看规则(红字关于闪击犯规的规定: 二、闪击过程 闪击过程是指从撞击后各球静止开始,到闪击成功后场上球静止获得续击权为止。 四、闪击犯规 1.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6-23 20:5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23 20:44: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剑客行 于 2018-6-23 20:45 编辑

我认为给出的4个选择没有毛病。
1、题目说的很清楚:是抬脚时移动了3球,(不是滑脱)说明闪击是成功的。7球的移动是有效的,过二门得分有效。
2、规则规定:若出现与有效移动无关的犯规行为,该球的移动仍然有效。与何时宣判得分无关。与是否超过10厘米无关。
3、3球犯规时,7球还在移动,是在闪击过程中犯规,3球拿出界外。7球的移动是有效的,停那是那。
根据上述理由我选C。

点评

规则规定: 四、闪击犯规1.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 (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 剑客行老师:我发此帖的用意,不是讨论答题的正确与否,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6-24 16:29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再讨论。 题目说的很清楚:7球还在移动时,3球脱离脚下,此时还在闪击过程之中。规则第十六条明确规定“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为“闪击犯规”(34页),此问题属闪击过程中犯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6-24 08:46
同意老师的观点!  发表于 2018-6-24 05:24
规则规定: 四、闪击犯规1.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 (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 我们要讨论明确的问题是:③球是不是在闪击过程中脱离开脚下的? (不须要讨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6-23 21: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6-23 20:5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崔根武 发表于 2018-6-23 19:50
我选择D.因为根据15规则闪击过程的说明‘抬脚’或‘闪击后脱脚’均不属闪击范围,因此7球过门有效,而后 ...

        请您看看规则(红字关于闪击犯规的规定:
       二、闪击过程
闪击过程是指从撞击后各球静止开始,到闪击成功后场上球静止获得续击权为止。
     
        四、闪击犯规
1.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
(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
      



     ③球是在闪击过程中脱脚犯规的,所以,属闪击犯规。

点评

规则中并无凡是闪击阶段犯规(我没有找到),被移动的球一律无效的规定。此例,假如7进门后,裁判员及时宣布得分,或者7球顶进了另外一球进门,裁判员宣布该球得分,7球继续移动8米后还没停,这时才犯规,裁判员宣判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6-25 17:2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6-23 21: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剑客行 发表于 2018-6-23 20:44
我认为给出的4个选择没有毛病。
1、题目说的很清楚:是抬脚时移动了3球,(不是滑脱)说明闪击是成功的。7 ...

         规则规定:        四、闪击犯规1.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
(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



        我们要讨论明确的问题是:③球是不是在闪击过程中脱离开脚下的?  
        (不须要讨论是踩球还是抬脚的原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6-23 21: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门球中峰 发表于 2018-6-23 14:47
赞诚硒都门球老师的答题。有理,有椐。

           谢谢门球中锋老师赞成我的答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24 09:25:56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18-6-23 21:15
规则规定:        四、闪击犯规1.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
(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 ...

结论:由于⑦是闪击过程中放球后的闪击犯规,  ⑦放回放球位置,⑦球不得分;③球拿出界外;击球员退场。此判罚,完全符合规则的规定。
你的结论,我不赞同。本题是闪击成功后,抬脚时移动了自球。应该按“如果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则他球移动有效”来处理。即:7球移动有效,过二门得分,7球停那是那。3球拿出界外。

点评

同意剑客行老师的判断是正确的。  发表于 2018-6-27 21:20
(2)如果犯规发生在放球后、则他球放在放球位置。  发表于 2018-6-27 16: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24 10: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千里志在 于 2018-6-28 12:41 编辑

选B 。
7球移动有效,过二门得分,7球停那是那。3球拿出界外。

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24 10: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赞同剑客行老师的分析与解答。
题目给出的条件是“抬脚”产生自球的移动,不是闪击而造成的自球从脚下“滑脱”,楼主不应该把“抬脚”产生自球移动的情况与闪击造成自球从脚下“滑脱”混为一谈。
闪击后随时都可以抬脚,如果自球没有超过10厘米,闪击不成功,如果超过10厘米,就是闪击成功,闪击后,他球的移动结果是有效的,与其后击球员产生的犯规(不包括闪击时“脱脚”)无关。击球员其后产生的犯规,还要看是否已经闪击完成,这是如何判定自球是否拿出界外的先决条件(分界线)。

点评

规则规定: 三、闪击成功 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四、闪击犯规1.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 (2)闪击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6-24 17: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24 15:07:12 | 显示全部楼层
此案例属于“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但7号球闪击过门又是闪击成功的标志。应以规则P35中的(3)处理

2.闪击过程中出现犯规,取消击球员的闪击权和续击权,自球拿出界外,他球作如下处理。:
1)如果犯规发生在放球前,则他球放回撞击后停止的位置。
2)如果犯规发生在放球后、则他球放在放球位置。
(3)如果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则他球移动有效

(4)如果被闪击的球反弹回来停止后与自球接触,则他球位置不变。
(5)当被撞击的球放在边线外进行闪击时,他球放回撞击后停止的位置。
处理结果:3号球拿出界外,7号二门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6-24 16:2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剑客行 发表于 2018-6-23 20:44
我认为给出的4个选择没有毛病。
1、题目说的很清楚:是抬脚时移动了3球,(不是滑脱)说明闪击是成功的。7 ...

         规则规定:        四、闪击犯规1.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
                                 (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


       剑客行老师:我发此帖的用意,不是讨论答题的正确与否,主要是请大家借用此题,讨论规则关于“(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为闪击犯规的规定,有不有毛病(瑕疵)        我认为是有毛病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6-24 17: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硒都门球 于 2018-6-24 17:22 编辑
泰虎 发表于 2018-6-24 10:16
我赞同剑客行老师的分析与解答。
题目给出的条件是“抬脚”产生自球的移动,不是闪击而造成的自球从脚下“ ...

          规则规定:                                                                                                                                         三、闪击成功     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四、闪击犯规1.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
                                (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


            
一、 2015规则颁布后,一直在强调闪击成功的两条标准,一是踩住自球,二是超过10厘米。
            即使闪击的他球出界后自球脱脚,也不算闪击成功,还要将出界的他球拿回场内。
            由于③球没有被踩住,则闪击不成功。
            由于⑦球还在场内滚动,③球是在闪击过程中脱脚(规则与裁判法中无踩球、抬脚原因之说,且抬脚是用力向上不可能移动自球——这是基本常识),属闪击过程中犯规,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二、规则明确规定:(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判闪击犯规。球就放回放球处,③拿出界外。

           泰虎老师,我单独发此帖,主要是感到规则关于“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为闪击犯规的规定有毛病。借24题这个案例供网友们讨论一下。
         
         (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闪击犯规,球要放回放球处,成功过门却不能得分,原因在哪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