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改名登记处

社区广播台

查看: 400|回复: 18

闪击球的判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3 08:4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闪击B球时,B球碰到刚闪击的A球,A球碰门柱反弹回来与自球接触,怎么判?
发表于 2017-11-3 09:3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击B球时,B球碰到刚闪击的A球,A球碰门柱反弹回来与自球接触,怎么判?

此题在世界门联 官方发表的 国际规则 问答,认定为犯规,
见《国际规则的问和答(19)(140)被闪球最后贴自球
对于我国规则,也只能认定犯规,因为:
只要续击,就是重复撞击犯规。不续击,超时犯规。

但是这里有一个规则难题:
第16条闪击犯规有说明:
如果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达到10 厘米及以上,同时又碰上诸如球门之类的障碍物反弹回来停在不足10厘米处时,则闪击成功。但如果停止时与自球接触,则为闪击犯规。
这里和自球接触的不是被闪击球(被闪击球是B),所以这个规定不符合本题的情况。裁判员不能立判犯规。
  在续击时,如果A球动了,
就是重复撞击犯规。但是:
如果,不申请确认,击自球时,A不动,则根据规则15条一的说明:
自球与他球接触时,经裁判员确认后只需击打自球,无论他球是否移动均为有效撞击。未经裁判员确认,他球须有动感才为有效撞击。
  则可以逃过一劫!






点评

赞同叶老的观点。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11-14 14:1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3 09:3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击B球时,B球碰到刚闪击的A球,A球碰门柱反弹回来与自球接触,怎么判?如果静止时A球与自球密贴,则犯规,自球拿出界外。如果静止时A球与自球没有密贴,则不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14 10: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简单,a球与自球再次接触为重复撞击,自球拿出界外,a球不动。

点评

根据哪一条?  发表于 2017-11-14 10:5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14 14: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17-11-3 09:34
闪击B球时,B球碰到刚闪击的A球,A球碰门柱反弹回来与自球接触,怎么判?

此题在世界门联 官方发表的  ...

赞同叶老的观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5 09:02:57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此时放弃击球,也犯规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15 11:04: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上善若水 于 2017-11-15 11:18 编辑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7-11-14 10:13
很简单,a球与自球再次接触为重复撞击,自球拿出界外,a球不动。

    a球为已闪击的球,b球闪击出后为有效移动,又使a球产生有效移动后和自球接触,很明显是重复撞击。
    这里是讨论题目,既然已经说明是接触,那就不用再请裁判员确认。正如规则闪击犯规条款说的闪击他球反弹回来“如果静止时与自球接触,则为闪击犯规。”一目了然,既明确,又确切。
    按照规则条款说明执裁道理是必须的,但有时套不上规则,那就只有按照相关条文精神比照处理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15 14:33: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提出一个规则盲点,确实是新问题。:放弃续击也犯规吗?因为闪击成功后是可以放弃的。闪出的球反弹回来与自球接触,算不算闪击成功呢?我认为算。既然闪击成功,是可以放弃续击的。这样再判犯规,根据是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球场轻风 发表于 2017-11-15 14:33
这里提出一个规则盲点,确实是新问题。:放弃续击也犯规吗?因为闪击成功后是可以放弃的。闪出的球反弹回 ...

   “如果静止时与自球接触,则为闪击犯规。”一目了然,既明确,又确切。规则是这样定的,就这样执行。虽然规则允许放弃击球,但情况规则已经定为犯规,就存在放弃续击的问题了。规则是圈定游戏的条条框框,有些是没有多少道理的,有些是很有道理,并且非常人性化。这一条就是这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7-11-15 11:04
a球为已闪击的球,b球闪击出后为有效移动,又使a球产生有效移动后和自球接触,很明显是重复撞击。
  ...

不赞同上善若水的判断。
规则说
如果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达到10 厘米及以上,同时又碰上诸如球门之类的障碍物反弹回来停在不足10厘米处时,则闪击成功。但如果停止时与自球接触,则为闪击犯规。
此处规则  1,只说是闪击犯规,没有说是重复撞击。
          2,只有在停下来时和自球接触才犯规,并不是只要撞击就犯规。
因此“重复撞击”说是不对的。


规则在这里说的是 被闪击的他球。。。如果停止时与自球接触,则为闪击犯规。
楼主说:   闪击B球时,B球碰到刚闪击的A球,A球碰门柱反弹回来与自球接触,
这里的被闪击他球显然是B球,而和自球接触的是A球, A球已经不是被闪击球。
所以,此条规则在这里是不适用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7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善若水 发表于 2017-11-17 10:01
“如果静止时与自球接触,则为闪击犯规。”一目了然,既明确,又确切。规则是这样定的,就这样执行。 ...

这里是讨论题目,既然已经说明是接触,那就不用再请裁判员确认。
这是不对的:你忘了规则有特别规定:
自球与他球接触时,经裁判员确认后只需击打自球,无论他球是否移动均为有效撞击。未经裁判员确认,他球须有动感才为有效撞击。
别忘了“未经裁判员确认,他球须有动感才为有效撞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6 天前 | 显示全部楼层
a球与自球再次接触为重复撞击,a球也是该击球员闪击过的球。请指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 天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在17年5期50页关键老师对此有一解答:“即如果一但发生上述情况時(尽管④《即问题中的A球》不是被闪击的球,但以是闪击过的球其性质相同),根据规则精神,同样判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前天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此时放弃击球就不能算犯规,但如果留下自球对对方有利,还是应选择犯规为好。个人拙见,请老师们评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fastpost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