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楼主: 建行人

解读规则,不能离开规则-----再议重进一门的放球位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2 00: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山明 于 2016-4-22 06:14 编辑
烨鹤 发表于 2016-4-21 09:01
赞赏楼主关于 任何解读,不能离开规则本身,规则自身是具有严肃性和权威性的。的观点。讨论问题,规则是权 ...

烨鹤老师:我是这样理解“开球区”与“左侧端线上”的:你下图开球区的细线指开球区的范围完全是对的。但“左侧端线”由于它是由“带”组成的,带宽1至5厘,也可以说是球放“左侧端带上”1至5厘米的地方,都应为“左侧端线(端带)上了。所以本人认为第二个球(红球是在端线带上的)。但如果整个球场,包括发球区都是用细线圈成的话,那么白球才合规了。但现在球场是用1至5厘米的带构成,所以左侧1至5厘米的线也属端线。它与开球区的范围有所不同,可以这样说;开球区的前后范围是指“带”的后方(或后沿),而左侧端线应是指左侧整条带的地方,只要球的投影在带上就应合规。再明确一点地说:开球区的范围是细
线(1至2米)内的任何地方。左侧端线上是左侧线(1至5厘米)内的任何地方。

点评

都是1~5厘米的宽带惹出来的事。  发表于 2016-4-23 17:20
如果没有1~5厘米的宽带。如下图(关键、周正的)那么,球只能放在一条没有宽度的线上。 也就是球可放的区域是随场地的不同可以改变的。 规则对放球位置是允许随场地不同而变化的,是这样吗? [attachimg]1538524[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4-22 08: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2 08:05:20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山明 发表于 2016-4-22 00:13
烨鹤老师:我是这样理解“开球区”与“左侧端线上”的:你下图开球区的细线指开球区的范围完全是对的。 ...

如果没有1~5厘米的宽带。如下图(关键、周正的)那么,球只能放在一条没有宽度的线上。
也就是球可放的区域是随场地的不同可以改变的。
规则对放球位置是允许随场地不同而变化的,是这样吗?
IMG_20160307_0001.jpg

点评

其实规则中的“带宽1-5厘米”的带只是给人看的,不管是1厘米也好、2厘米也罢......只要看得见就可以了,所以这条带,仅仅是一条所在位置的标识而已......详情见30楼回复  发表于 2016-4-24 16:18
烨鹤老师问得好,问得对是:“如果没有1至5厘米的线,球只能放在一条没有宽度的任何地方“线上”。但如果线是有宽度的,球当然就可放在有宽度的任何地方“带上”了。因为规则只是说在左侧端线上,而这条端线是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4-22 19:4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2 09: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6-4-22 09:17 编辑

带宽1-5厘米是比赛线的宏观概念,而外沿是微观判定的依据。没有什么不可以理解的,也不矛盾。如果没有带宽,我们宏观就看不清楚比赛线了,如果不界定外沿,就没有法进行微观判定了!

点评

拜读了!  发表于 2016-4-27 07:48
其实规则中的“带宽1-5厘米”的带只是给人看的,不管是1厘米也好、2厘米也罢......只要看得见就可以了,所以这条带,仅仅是一条所在位置的标识而已......详情见30楼回复  发表于 2016-4-24 16:18
现在是指带宽1至5厘米的实际场地,放球位置。  发表于 2016-4-22 20:01
现在是指带宽1至5厘米的实际场地,放球位置。  发表于 2016-4-22 20:0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2 18:53: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三个白球都正确,左侧端线指开球区端线的最左侧外沿线,而不是压到带子就行。只要把球放在左侧外沿线上的任何地方,投影压外沿线都不犯规。

点评

其实规则中的“带宽1-5厘米”的带只是给人看的,不管是1厘米也好、2厘米也罢......只要看得见就可以了,所以这条带,仅仅是一条所在位置的标识而已......详情见30楼回复  发表于 2016-4-24 16:18
规则上只说是“左侧端线上”,没有说“左侧端线上”是指左侧外沿线的,从那里冒出个“外沿线”来?  发表于 2016-4-22 19:5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2 19: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山明 于 2016-4-22 20:05 编辑
烨鹤 发表于 2016-4-22 08:05
如果没有1~5厘米的宽带。如下图(关键、周正的)那么,球只能放在一条没有宽度的线上。
也就是球可放的 ...

     烨鹤老师问得好,问得对是:“如果没有1至5厘米的线,球只能放在一条没有宽度的任何地方“线上”。但如果线是有宽度的,球当然就可放在有宽度的任何地方“带上”了。因为规则只是说在左侧端线上,而这条端线是有宽度1至5厘米的,且规则没有说左侧端线上的什么地方,更没有说外沿与内沿。所以只要放在这条宽1至5厘米,长1米的左侧端线上(包括球投影)就符合“左侧端线上”的规定了。还有是,“左侧端线”是按这条端线的宽度变化而变化的。主要是规则上没有说这条宽1至5厘米的外沿或内沿,只是说在左侧端线(带)上,所以球放在这条线(带)上就行了,就是合规了。

点评

5.开球区为长方形,其两条长边与第四线、限制线重合。两条短边(端线)垂直于第四线,其外沿垂点分别距离第一线1米、3米。 中山明老师您应该注意到规则上述红字的措辞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4-23 18:1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2 21: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网友们,不要忘了。比赛线是以外沿界定的。图解上的三个白球是正确的! 211105gjnttqtqe8eqg45h.jpg

点评

其实规则中的“带宽1-5厘米”的带只是给人看的,不管是1厘米也好、2厘米也罢......只要看得见就可以了,所以这条带,仅仅是一条所在位置的标识而已......详情见30楼回复  发表于 2016-4-24 16:17
网友们,不要忘了。比赛线是以外沿界定的。图解上的三个白球是正确的! 是的,比赛线是以外沿界定的,球压边线外沿就算界内球,压边线内沿也更应属界内球了。也应该说,球压端线的内沿算端线上吗?当然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4-22 22:1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2 22: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崔根武 发表于 2016-4-22 21:11
网友们,不要忘了。比赛线是以外沿界定的。图解上的三个白球是正确的!

      网友们,不要忘了。比赛线是以外沿界定的。图解上的三个白球是正确的!
      是的,比赛线是以外沿界定的,球压边线外沿就算界内球,压边线内沿也更应属界内球了。也应该说,球压端线的内沿算端线上吗?当然也算是端线上啦。只有开球区前端线的内沿(其实是四线的内沿)不属开球区范围,开球区其余三条线的内外沿都属开球区范围。     也请记住规则是说“左侧端线上”,是说这条端线上,没有说是端线的外沿上。可能有人把这个“”字(或许制则者也误认为)误认为是线的外沿了,但如果规则是写“左侧线上”的话,也许大家就应不会说是外沿吧。

点评

球压端线的内沿算端线上吗?当然也算是端线上啦。只有开球区前端线的内沿(其实是四线的内沿)不属开球区范围,开球区其余三条线的内外沿都属开球区范围。 支持此观点,规则并无5厘米外沿为线的阐述。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4-24 13:5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3 00:02:20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我对规则的理解, 就这个问题我还是认为:既然规则定下了线的宽度是1—5厘米,那么线的外沿、内沿和中间都是线的一部分,球放置在线的外沿、内沿和中间都是正确的(中山明老师讲的很清楚了)。所以我认为三个白球和上面第二个红球都正确。
    但在训练中,我要求队员撞柱后再进一门时,把球放在压左侧端线最外沿上进门。因为:1、实际上多放进一小点没有多大实际意义;2、为了避免由于理解的不同带来的误判,减少麻烦。

点评

支持云山子老师的观点!  发表于 2016-4-25 22:40
老师的见解是对的,也是用规则说话的。请看36帖子。  发表于 2016-4-25 18:18
其实规则中的“带宽1-5厘米”的带只是给人看的,不管是1厘米也好、2厘米也罢......只要看得见就可以了,所以这条带,仅仅是一条所在位置的标识而已......详情见30楼回复  发表于 2016-4-24 16:17
支持老师的观点!  发表于 2016-4-24 14:26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3 18: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山明 发表于 2016-4-22 19:46
烨鹤老师问得好,问得对是:“如果没有1至5厘米的线,球只能放在一条没有宽度的任何地方“线上”。 ...

5.开球区为长方形,其两条长边与第四线、限制线重合。两条短边(端线)垂直于第四线,其外沿垂点分别距离第一线1米、3米。

中山明老师您应该注意到规则上述红字的措辞啊。

点评

其实规则中的“带宽1-5厘米”的带只是给人看的,不管是1厘米也好、2厘米也罢......只要看得见就可以了,所以这条带,仅仅是一条所在位置的标识而已......详情见30楼回复  发表于 2016-4-24 16:16
规则第一条 比赛场地 一 场地 5.开球区为长方形,其两条长边与第四线、限制线重合。两条短边(端线)垂直于第四线,其外沿垂点分别距离第一线1米、3米。 什么是开球区的“端线”?15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4-24 10:53
5.开球区为长方形,其两条长边与第四线、限制线重合。两条短边(端线)垂直于第四线,其外沿垂点分别距离第一线1米、3米。 是的泰虎老师,你说的是开球区的尺寸范围,是对的,正如我回答烨鹤老师帖图时一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4-23 19: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3 19:2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山明 于 2016-4-23 19:29 编辑
泰虎 发表于 2016-4-23 18:18
5.开球区为长方形,其两条长边与第四线、限制线重合。两条短边(端线)垂直于第四线,其外沿垂点分别距离 ...

      5.开球区为长方形,其两条长边与第四线、限制线重合。两条短边(端线)垂直于第四线,其外沿垂点分别距离第一线1米、3米。
    是的泰虎老师,你说的是开球区的尺寸范围,是对的,正如我回答烨鹤老师帖图时一样,他制图的细线也是指开球的范围(与你、与规则是一样相同的)。但请注意:开球区1至2米的范围与1至5厘米的两条“短边”(规则称“端线”)的宽度和范围是不同的。
   你的提示(也即规则)使我更明确规则所说的“两条短边(端线)垂直于第四线”,使我更坚信发球区左边的“短线”称为“端线”不是指“线端”,更不是指这条叫“线”的“外沿”,是放在这条1至5厘米,叫“短边”或叫“端线”上面(也是含投影的)就可以了。
     以上谢谢烨鹤、泰虎两位老师的友善询问讨论,也谢谢云山子老师的理解认同。
   



     

点评

这就是界定什么是“端线“!不是带。  发表于 2016-4-25 08:21
“外沿垂点”是计算发球区距离第一线1米、3米的距离,绝不是指重新进一门放球的地方,不能混为一谈。  发表于 2016-4-24 13:20
“外沿垂点”——不能够不看啊!这就是界定“两条短边(端线)”的位置,即,外沿的来历。  发表于 2016-4-24 09: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3 20:35:03 | 显示全部楼层
规则1.比赛线(通称边线)带宽1-5厘米。如果写为:“1.比赛线(通称边线),是指带宽1-5厘米的外沿”。那就好理解了。实际上现在分岐就在端线和端上。

点评

感谢手留余香老师支持!  发表于 2016-4-24 16:05
支持廖老师的逻辑思维!其实规则中1-5厘米的带只是给人看的,仅仅是一条所在位置的标识而已,毫无其它应用方面的实际意义。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的只是这条“带”的“外沿”!“外沿”才是真正的“线”!详情回复  发表于 2016-4-24 13:15
感谢老师支持!  发表于 2016-4-24 07:23
支持!  发表于 2016-4-23 21:4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4 10:53:24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16-4-23 18:18
5.开球区为长方形,其两条长边与第四线、限制线重合。两条短边(端线)垂直于第四线,其外沿垂点分别距离 ...

规则第一条 比赛场地
        一 场地
        5.开球区为长方形,其两条长边与第四线、限制线重合。两条短边(端线)垂直于第四线,其外沿垂点分别距离第一线1米、3米。

       什么是开球区的“端线”?15规则第一条的文字和图例已有明确界定。我们只要看规则中的图1、图6、图8、图11、图12、图13和裁判法中的图22、图23。
       规则中如此众多的图例展示,开球区的两条短边(端线一目了然,第二次进一门的放球位置非常清楚!
                下图是规则图1的放大图片
DSC03818_副本.jpg

点评

其实规则中的“带宽1-5厘米”的带只是给人看的,不管是1厘米也好、2厘米也罢......只要看得见就可以了,所以这条带,仅仅是一条所在位置的标识而已......详情见30楼回复  发表于 2016-4-24 16:10
规则里已明确说明:比赛线带宽1至5厘米的(包括发球球区两边短线、端线)。但所有的图,包括边线与发球区的线,都不是用1至5厘米的宽带划出来的,这是其一。其二,现在不是讨论发球区的位置,而是讨论球放左边线带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4-24 13:4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4 13:43:37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16-4-24 10:53
规则第一条 比赛场地
        一 场地  
        5.开球区为长方形,其两条长边与第四线、限制线重合。 ...

    规则里已明确说明:比赛线带宽1至5厘米的(包括发球球区两边短线、端线)。但所有的图,包括边线与发球区的线,都不是用1至5厘米的宽带划出来的,这是其一。其二,现在不是讨论发球区的位置,而是讨论球放左边线带上的位置。其三,现在不是讨论人造草“以色代线、代带的球场,而是讨论左边1至5厘米宽带的放球位置。也正如楼主所说的“解读规则,不能离开规则”。也就是说,发表意见和回答问题时,必须要用规则条文才有根据,才有说服力。

点评

重进一门式的放球位置, 网上讨论很久了,专家也做了说明。 现在是两种意见: 1,球的投影要和开球区左侧边线的外沿有重叠。也就是如果只和内沿有重叠不可以。 2,球的投影要和开球区左侧边“带” (1~5厘米宽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4-24 16:4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4 13:55: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山明 发表于 2016-4-22 22:16
网友们,不要忘了。比赛线是以外沿界定的。图解上的三个白球是正确的!
      是的,比赛线是以外 ...

球压端线的内沿算端线上吗?当然也算是端线上啦。只有开球区前端线的内沿(其实是四线的内沿)不属开球区范围,开球区其余三条线的内外沿都属开球区范围。
支持此观点,规则并无5厘米外沿为线的阐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24 14:59: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手留余香 于 2016-4-24 16:14 编辑
廖兴铭 发表于 2016-4-23 20:35
规则1.比赛线(通称边线)带宽1-5厘米。如果写为:“1.比赛线(通称边线),是指带宽1-5厘米的外沿”。那就 ...

       支持廖老师的逻辑思维!其实规则中的“带宽1-5厘米”的带只是给人看的,不管是1厘米也好、2厘米也罢......只要看得见就可以了,所以这条带,仅仅是一条所在位置的标识而已,在玩门球过程中,毫无其它应用方面的实际意义。因此“......人造草坪开球区与比赛场地使用不同颜色......”以后,这条带就已经沦落为了可有可无的东东了!具有应用价值的,无非是这条“带”的“外沿”!“外沿”才是不可或缺的“线”。然而,这条“线”也并非一定要从这条带上产生。如果把这条1-5厘米宽窄不定的带子直接理解为是一条线的话,那么就会在很多地方产生无法解释的矛盾。我不唯权威、不唯专家、不唯名人,只是表达个人对规则的理解罢了。欢迎拍砖!

点评

(接上文)持手留余香的力度永不改变。  发表于 2016-4-24 22:20
手留余香的观点既明确且正确。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我不想过多在这个问题上纠纠缠。但是我支t  发表于 2016-4-24 22:18
当一个人不理解这句话的内容,或不知其实在目的时,就会认为是无存在意义与作用的,但当了解清楚以后,就会明白过去。规规里为什么把比赛线定为带?其带宽为1至5厘米?一:是针对当时沙土场和天然草场而特定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4-24 21:54
感谢老师支持!  发表于 2016-4-24 16:0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