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2308|回复: 30

击球权结束后再击打自球犯规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20 20:45: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门球之苑】第六期47页《要精确判罚拿出界外的球》一文三中说:”......第一次试槌触球,击球已经结束,第二次击球无效,是触及静止球,失去续击权。如果第一次试槌触球超过10厘米,3球在滚动中击球员又击打了自球,则是触及滚动球,自球将被拿出界外。“就是说击球员第二次击打自球犯规了。周正老师讲:击球员击球结束后,没有击球权了,他再触及他球不判犯规,难道触及自球就犯规了吗?不好理解!在此向球友们请教。(对事不对人)谢谢!
发表于 2015-7-20 21:40:15 | 显示全部楼层
触及静止球和滚动的球是有区别的。当队员第一次击球后,球如果正在滚动时,又再次击球,这叫触及滚动的球,自球放界外;当队员第一次击球后,如果是自球已经停稳了,再次触及自球,那是触及静止球,不犯规,将自球恢复原位。
对不起,不知道这样解释的对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20 21:44: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15-7-20 21:46 编辑

先把楼主提出问题的文件里的原话贴在下面:

IMG_2015-6-47.jpg

我认为这个问题值得深入讨论:
      首先,门球之苑的原文说的是,击球结束(即第一次触球后)后再触球,如果触静止球,则是无效的击球,被触球放回原处,如果是触动态球则自球放在界外。,文件本身没有矛盾的问题。
      但是,在本网的讨论里很多网友认为,即第一次触球后,击球权已经结束,击球者已不是击球员,因此,没有犯规问题。那么,无论触静态球还是动态球,都是无效比赛行为,都不应当判犯规才对。楼主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来提出问题。
于是我们要问击球权到底什么时候结束?我们对,还是门球之苑的作者对?


点评

支持烨鹤老师的讲解!  发表于 2015-7-20 22: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7-20 22: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烨鹤“老师的关注!【门球之苑】2012第五期23页周正老师在《2011规则》解读(五)中说:”有人说是触球犯规。其实该队员击球后既然无撞击,无过门击球权即告结束了。不是击球员,把球放回原位就是。这样处理虽然和触球的处理结果是一样的,但按触球犯规来判罚就是概念错误了。“基于周老师的说法,我看既然不是击球员了,那他的行为就不犯规了。请老师和球友们三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7-20 23:59:2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喜欢门球的灵性”球友的关注!
235916wbzbs1lednqqzql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21 01: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15-7-20 21:44
先把楼主提出问题的文件里的原话贴在下面:

    烨鹤老师的问题问得好:击球权到底什么时候结束?规则有规定的。第九条规定:

一、击球员及击球权
  (二)击球员击球后,自球或出界、撞柱、犯规时。



    把这句话分解一下,以下情况击球权即告结束:
    1、自球出界,2、自球上柱,3、球员犯规,
    4、自球无撞击、无过门而停止。
    对4,我理解规则的含意应该是,自球无撞击、无过门仍在移动之时击球权是没有结束的。只有自球无撞击、无过门而停止,才算击球权结束
    如果对上述之4取得共识,那么不难理解以下判罚都是正确的:
    1、试槌时碰了自球,球未动,击球权结束。再击球,不犯规,退场即可。
    2、第一击球后,自球有移动,但无撞击、无过门而停止,击球权结束,再击或触球,不犯规,退场
    3、第一击球后,自球还在移动,接着再击或触及自,判触移动球犯规。自球拿出界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21 01:3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冰雪老师原文:...第一次试槌触球,击球已经结束,第二次击球无效,是触及静止球,失去续击权。如果第一次试槌触球超过10厘米,3球在滚动中击球员又击打了自球,则是触及滚动球,自球将被拿出界外。“就是说击球员第二次击打自球犯规了。周正老师讲:击球员击球结束后,没有击球权了,他再触及他球不判犯规,难道触及自球就犯规了吗?
       冰雪老师,我觉得搞清击球权结束是理解问题的关键。规则第九条(一)之4规定:击球员击球后,自球无撞击、无过门或出界、撞柱、犯规时,击球权即告结束据此自球在滚动时击球权是没有结束的,仍然是击球员。因此,击球员又击打自球,则是触及移动球犯规,自球将被拿出界外。
      如果第一次试槌触(击球),球未动或者自球有移动但无撞击、无过门而停止,击球也已结束,第二次击球便无效,是触及静止球,失去闪击权、续击权。自球不拿出界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7-21 05:27:3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一缕阳光”老师的关注!关于击球权是否结束请看周正老师的说法:2012门球之苑23页在击球员和击球权一节的开头他说”当你击球撞柱.出界或犯规时.你的击球权利就结束了;或者当你击球后,你的球无撞击,无过门,虽然球还在滚动中,你的击球权也即告结束了。“辛苦您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21 05:48:25 | 显示全部楼层
击球权结束后再击球,不判犯规,因为他已经不是击球员了。但这是一种违规行为,应依照妨碍比赛的条款处罚。

点评

击球,自球无过门,无撞击,球停稳后,击球权结束。再击打自球,属妨碍比赛犯规。(擅自移动场内外的球犯规)  发表于 2015-7-21 10:06
问题是击球权何时算结束!击一下马上结束,还是停下来才结束。  发表于 2015-7-21 09:2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7-21 06:4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天山雪”的关注和支持!
064604zw65yl5ycdzcdjrw.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21 07:23: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赞成楼主的看法。球锤触球未撞到他球或未过门,没有续击权,故不能算犯规,滚动球滚到哪算那。对否请指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21 07:28: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连击犯规自球拿出界外和球已滚出10公分触球的判罚应该有区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21 07:4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击球权结束与连击怎么区分?如果试槌触及球就结束,连击便不存在;如未结束,才有连击之说。既是连击,第二次击时就有可能击到的自球是静止或在滚。对在滾的自球这里算连击还是触及滾动球?一个拿出界一个不拿出界。所以我说规则有含混。详见我发的贴子《击球权结束与连击如何区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21 11: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高兴击球权何时结束问题的讨论又开始了!
本题基于这样的两个判断:
击球员不小心或无意识地用球槌碰了自球,自球动了,随后击球员正式击打了自球。问裁判员应任何判处?
1,这是触动态球犯规,后续的处置大家都知道。
2,第一次触球后,击球员的击球权已经结束,碰球者已经没有击球权,不能再击球,当然就不是击球员,不是击球员就没有犯规问题,所以碰那算哪,碰球者退场。
这两种判罚那一个正确?关键就在击球员的身份什么时候结束。

我同意一缕阳光老师的意见:
我理解规则的含意应该是,自球无撞击、无过门仍在移动之时击球权是没有结束的。只有自球无撞击、无过门而停止,才算击球权结束

又:
自球在滚动时击球权是没有结束的,仍然是击球员。因此,击球员又击打自球,则是触及移动球犯规。
因此,门球之苑的作者没有错,“击球员”是一个称号,他有特定的权利和义务,不能简单的以还能不能击球来衡量,击完球以后,虽然不能再击球,但是还是击球员,他可能会再获得击球权,他也可能犯规要按击球员的身份被处罚。只有在球停下之后,确认无过门、无撞击、无犯规,才失去击球员的身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21 12:47: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击球犯规
  (一)出现下列行为时,判击球犯规。
 
  8.球槌碰到正在移动的自球或他球
  
  (二)击球犯规,取消击球权,并作如下处理:
  1.属于本款(一)中的 1,由击球员拿回自球。
  2.属于本款(一)中的 2、3、4、5、6、7,将移动的球放回原位。
  3.属于本款(一)中的8、9,将自球放到界外,他球放回原位。

《门球之苑》的文章,第一次试杆可以视为正当“击球”。前面问题解释没有争议;后面的问题我认为应该按照规则条文解释。可以避开击球权何时结束的争议。
关于击球权何时结束,规则的条文没有说球必须停稳而加以界定。
(二)击球员击球后,自球无撞击、无过门或出界、撞柱、犯规时,击球权即告结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