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号队员在二门前二线靠边约50厘米处击中2号球,用2球闪带二线边的10号球,用力不小。教练说“力大了2球会畄下来"的话音刚落,2球把10号球碰撞出界时,2球没出界就弹回来,碰上旁边的5号球,5球向一线漫漫滚动,2球碰出界时正好撞上二角界外8号球,2球又从界外反弹回来。真是太巧了,出了界反弹回来的2号球又碰上快要停下来的5球,将5球撞出20厘米多的界外。5球不被2球第二次踫撞,是不会出界的,现在滾在界外。2球这时停在?场内。裁判员宣判:10号球、2号球出界,5号球出界。副裁判刚拾、放完10号球、2号球在界外10厘米处,去捡5号球也要放在界外时,红队队長报告裁判:5号应放界内。裁判员马上解答说“一个有效移动的球被一个无效移动的球碰撞,则该球移动仍然有效“【注:1、见2011规则有效移动中匡内的第二点说明;2、2号球在碰撞界外球8号球之前属有效移动之后为无效移动】。红队不服也无话可说。看来这样判是符合规则的。这就联想到类似三种情况:一、一个场地某号队员击球后,自球在滚动中(有效移动)被另一个场地闪击过重越界飞过来的他球(无效移功)碰撞出界,怎么判?二、一个被闪去撞柱的5号球先碰撞了柱旁的8号球后,而马上撞了柱,5号球撞柱弹出来(无效移动)时,滾动中又把那个在(有效移动)滚动中的8号球碰出了界。怎么判?三、5号队员击已过三门的5号自球,去撞击中柱右旁将要撞柱的8号球,撞中后,8球向右前方滚动(有效移动),5球向左撞上了中柱后弹向右前方(无效移动)时又把8球碰出了界,怎么判?
如果都按规则,无效球移动中碰撞了有效移动中的球其移动仍然有效的话,显然不合理。
因此建议:无效移动改变场内局面一律无效;有效移动改变场內局面成立。则规则那条说明应改为:一个有效移动的球被一个无效移动的球碰撞时,碰撞后的移动无效,放在碰撞处。这样合理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