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

社区广播台

查看: 7636|回复: 59

“闪击过程中的犯规”并不等于“闪击犯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8 19:5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鸣儿 于 2015-7-4 10:42 编辑

      《门球之苑》从2014年第五期起中推出了的“问题征答”栏目,“问题征答”的第1题(第29页)是这样的:①球在三角打出双杆球,先向三门方向闪击③球,当③球运行至三门前尚未停稳时,1号球员抬脚捡起了第2个被撞击的⑤球。
      他给出了四个答案,要从中选择出正确的一个并说明理由:
      A 判1号击球员触球犯规,取消闪击权和续击权。①球不拿出界外,③球移动有效,⑤球放回撞击后的位置。
      B 判1号击球员触球犯规,取消闪击权和续击权。①球不拿出界外,③球移动无效,放回闪击放球位置,⑤球放回撞击后位置。
      C 判1号击球员闪击犯规,取消闪击权和续击权。①球拿出界外,③球移动有效,⑤球放回撞击后的位置。
      D 判1号击球员闪击犯规,取消闪击权和续击权。①球拿出界外,③球移动无效,放回闪击放球位置,⑤球放回撞击后位置。
      这种情况是不是“闪击犯规”,规则对闪击犯规作明确的规定,一共有9种情况:
      1.被撞击的球经捡拾后脱手,触及了场内的自、他球(不包括踩在脚下的自球)。
      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
      3.重新改放他球时,未踩住自球,而手触及到自、他球。
      4.放球的手未离开他球时,击打自球。
      5.将被撞击的球放在边线外闪击。
      6.闪击时,只击打到踩球脚。
      7.闪击成功后,踩球脚抬起时,自球从脚下脱离。
      8.同时对多个他球进行闪击。
      9、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不足10厘米。
      仔细对照这9种情况,发现不属于闪击犯规。因此选择择C和D肯定不对。
      按照目前专家的权威答复(我们暂且认定这种答复是有效的),撞击多个球后,从撞击后场上所有的球全部停止到最后一个球闪击成功踩球的脚抬起为止,这整个过程都属于闪击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的一切犯规,都要按照“闪击犯规”来处理。因此“闪击犯规”和“闪击过程中的犯规”是二个不同的概念。“闪击过程中犯规”中,既有“闪击犯规”,也有其他的犯规。如规则第九条(第18页):“击球员超时犯规,取消其击球权,被移动的球放回原位,若在闪击过程中“超时犯规”,按闪击犯规处理。”
      既然这个犯规不属于“闪击犯规”(我好长一段时间后再来看看我这个贴子,发现这儿把“闪击犯规”这几个字错写成了“闪击过程中的犯规”,这一疏忽使贴子意思不明确了,我自己认为讲得很清楚了,可别人看起来,还以为我在讲什么。在此表示我的谦意。2015年7月4日改),那么它又是什么性质的犯规呢?我们再来看规则中关于“触球犯规”说明(规则第35页):除竞赛规则允许的行为以外,击球员触及了界内球和界外球,为触球犯规。竞赛规则允许的触球行为有二种:一种是开球时允许拿自球;第二种是撞击后场上的球全部停止开始闪击时,可以捡拾被撞击的他球。除此以外,击球员触及了界内球和界外球,为触球犯规。因此在这个题中肯定只能是“触球犯规”了。但又因为“触球犯规”发生在“闪击过程中”,因此要按“闪击犯规”来处理,即:取消闪击权和续击权。①球拿出界外,③球移动有效,⑤球放回撞击后的位置。显然题目提供的四个答案都不是正确的可选择答案。




点评

楼主的判断是对的。  发表于 2014-6-21 16:01
《门球之苑》上写的是“双撞球”,并不错。是楼主写错了。  发表于 2014-6-21 15:59
编辑审稿怎么搞的?在三角还能打出“双杆“球来?这样草率还在刊物上发表,还要叫人讨论,真有点浪费人丶材(财)。  发表于 2014-6-16 23:29
发表于 2014-6-9 14:3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14-6-9 07:50
我们在网上讨论这个问题时,持有2种意见,即,撞击多个他球对其他球闪击时,其闪击过程是整体的,还是按照 ...

楼主的判罚是和C同,但原题归于“闪击犯规”,楼主不同意。
这类问题耗费了大家都少宝贵时间啊,不值!

点评

化点时间把概念搞清楚了,也值。  发表于 2014-6-21 16:35
支持《军旗》老师的观点。  发表于 2014-6-16 23:35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12 22: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硒都门球 于 2014-6-14 20:28 编辑
鸣儿 发表于 2014-6-11 16:01
关于整体闪击过程既然专家已经有了权威的答复我们也不必再争了,以后在规则修改时再在文字上进一步 ...


       在这儿我们要强调的是B球的闪击不是从A球闪击后A球停止(或出界、撞柱)时开始,而是从撞击后A球、B球和自球静止时就开始了,要到B球闪击后踩球的脚抬起为止(注意不是第一次闪击A球时踩球的脚抬起)换句话说B球的闪击过程包含了A球的闪击过程如果从撞击后各球静止,到B球闪击后踩球脚抬起为止共用了18秒,闪击A球用了10秒,后来的8秒闪击了B 球,但我可把这18秒通通看作是闪击B球的一个过程。如果是这样理解,那我们也无需要讲什么整体闪击过程了。

       这种理解严重违背规则规定。如果撞击多个球后,即进入‘整体闪击过程’,请问:
       一、你能同时捡两个球闪击吗?
       二、你能捡A球后,又将A球放下,再捡B球闪击吗?
       三、既然进入‘整体闪击过程’,则对多个球都有闪击权,如果闪击前面的球出现犯规后,为什么对后面的球又没有闪击权了,这难道不是规则的矛盾吗?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9 05:48: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山雪 于 2014-6-9 05:54 编辑

“闪击犯规”和“闪击过程中出现犯规”的问题又重新提出了。我总觉得这两者是一回事,专家硬要区分理由并不充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8 22:28:55 | 显示全部楼层
绕来绕去,快把人绕糊涂啦!

点评

中山明老师归结得很好。  发表于 2014-6-9 20:53
也有同感。可归结到一点是:“闪击过程中的犯规,既有闪犯规,也有其他的犯规”,但一律归入闪击犯规,自球拿出界外,他球有不同处理。  发表于 2014-6-8 23: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8 22:59:04 | 显示全部楼层
c应该是正确的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9 07:4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即:取消闪击权和续击权。①球拿出界外,③球移动有效,⑤球放回撞击后的位置。
您的答案不是和C答案一样吗。

点评

C的答案是“闪击犯规”,楼主的宣判是“触球犯规”。只有处理上楼主和C的答案是一样的。  发表于 2014-6-21 16:06
支持老师意见!撞击两球,进入闪击阶段,成功闪击3号,3号移动有效,3号未停稳捡拾5号,5号放回原位,自球放就近畀外.  发表于 2014-6-9 13: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9 07:5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在网上讨论这个问题时,持有2种意见,即,撞击多个他球对其他球闪击时,其闪击过程是整体的,还是按照闪击单个球来确定闪击过程的。所以,选择答案就有2种:持“整体”概念的(也是专家认定的),可以选择C
否认“整体”概念的,一定会选择A


点评

C的答案是“闪击犯规”。实际上应判“触球犯规”。答案C的处理是对的,只是判断错误了。所以答案C也是不能选的。  发表于 2014-6-21 16:10
楼主的判罚是和C同,但原题归于“闪击犯规”,楼主不同意。 这类问题耗费了大家都少宝贵时间啊,不值!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6-9 14: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9 10:24:3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的答案与C,相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9 10:41:32 | 显示全部楼层
依照14规则,不是双杆,是两次续击权的球,C判对的

点评

还沒有14规则,应是11规则吧。  发表于 2014-6-16 23:3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9 11: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赞成c的判法,应该是闪击犯规阶段,不知对否,请老师指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9 11:5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欣赏楼主的专研精神。
泰虎老师的回答也很明确:
存在整体闪击过程,C  ,否则,A 。
于是问题在是于整体闪击过程是不是存在?为什么?规则说:
闪击过程是指从撞击后各球静止开始,到闪击成功后踩球脚抬起为止。
所以很遗憾,现规则,整体闪击过程是存在的,因为对第一个球的闪击过程虽然结束,但是对第二个的闪击过程早在第二球被撞后场内球停止时已经开始,并未结束。所以拾 第二球时是在闪击阶段里。
我不赞成这个关于闪击阶段的规定,我以为闪击阶段应当从拾球开始,未拾球,根本没有任何有关闪击的动作,就算进入闪击阶段,太太勉强了。只要你撞了他球,一停下,你无任何动作,超时了,自球拿界外。太无理了。



点评

问题是答案C对球的处理是对的,但对击球员的犯规判断错了。不应是“闪击犯规”,而应是“触球犯规”。所以A、B、C、D四个答案均不能选。  发表于 2014-6-21 16:19
我赞同“现规则,整体闪击过程是存在的,因为对第一个球的闪击过程虽然结束,但是对第二个的闪击过程早在第二球被撞后场内球停止时已经开始,并未结束。所以拾 第二球时是在闪击阶段里。”的说法。  发表于 2014-6-21 16: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9 12:59:01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老师的观点和解释应该是有说服力的!
        我赞同这一解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9 15:01: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4-6-9 15:07 编辑


楼主的意思我明白了。措辞确实应该严谨,支持您的意见。
C 判1号击球员闪击犯规,取消闪击权和续击权。①球拿出界外,③球移动有效,⑤球放回撞击后的位置。

我理解您的意思是应该把原题的(C、)改成:C 、判1号击球员闪击过程中触及静止球犯规,取消闪击权和续击权。①球拿出界外,③球移动有效,⑤球放回撞击后的位置。
所以您认为原题的C,也不对!


点评

林静风闲老师对《规则》是很有研究的。我同意“四个答案还真是没有一个完全正确”的说法。  发表于 2014-6-21 16:24
泰虎老师把楼主的意思说对了。A、B、C、D都不能选。  发表于 2014-6-21 16:22
楼主的主贴就是要说明这个意思!仔细推敲,四个答案还真是没有一个完全正确。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6-20 21:2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9 16: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14-6-9 15:01
楼主的意思我明白了。措辞确实应该严谨,支持您的意见。
C 判1号击球员闪击犯规,取消闪击权和续击权。 ...

确实如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6-9 17:42:50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老师的观点和解释应该是有说服力的!
        我赞同这一解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