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enqiu.com/forum.php? ... 339&fromuid=225
昨天语音室讨论到选择题6时,引发了对规则的某些条文的热烈讨论。
相关选择题是:

标准答案是E,不犯规将②球放在球处,可以继续对进行闪击。
由于规则30页有明确的说明(不是条文):
例:自球与A、B两球接触,击球员可暂时移开B球。如裁判员判断暂时移开的B球影响闪击A球时,由裁判员将B球再次移开。如果闪出的A球碰撞了临时移开的B球,碰撞后的移动均为无效移动,裁判员将闪出的A球放在碰撞时的位置。 大家对标准答案并没有不同意见。他是符合规则的。
问题出在这一个例子的说明和规则的正文有很多相悖的地方,如果一定要按此例说明执行,则应当在规则的条文里有具体的规定,不应当由例子的说明来做出一个例外的规定。
问题1:此例中个规则向裁判员提出一个在规则正文里没有的要求:“如裁判员判断暂时移开的B球影响闪击A球时,由裁判员将B球再次移开。 ”这个要求是裁判员在协助击球员完成一定的击球任务。在规则的正文理是绝对没有的。
这个对裁判的要求还引出其他问题,
裁判员判断不准是不是有错,要不要道歉?
裁判员判断会撞上,要移开临时移开球,是不是要先叫稍等?,如果没有稍等,裁判员的手被碰,下一步如何处理?
问题2: “如果闪出的A球碰撞了临时移开的B球,碰撞后的移动均为无效移动,” 这也是没有规则的正文支持的规定,规则里关于无效移动的规定里,没有认定本例(一个有效移动球碰撞位置无效球)两球均为无效移动球的规定。但是,有两处可做参考:
20页上部:●如果一个有效移动的球被一个无效移动的球碰撞,则该球移动仍然有效。
41页,裁判员.....触及移动球时......形成局面有效。
这两条类似情况的的规定,都没有要求有效移动球“复位”,为什么在本例中要复位?
综上,我以为30页的例中说明完全是画蛇添足。解决办法应是:
如果临时移开的球被有效移动球碰撞为犯规。就解决了全部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