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查看: 15108|回复: 36

分析“重新改放他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1 00:0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汉玉灵芝 于 2012-8-20 12:28 编辑

                                   分析“重新改放他球”
     对“重新改放他球时,脚未踩住自球,而手触及到自、他球”一则的分析。
     “时”既可指某一时间的位置,也可指某一段时间的间隔。“时”的位置对应的是行为状态,“时”的间隔对应的是行为过程。规则里“重新改放他球时”的“时”对应的是一段时间发生的行为过程。因为没有改拿球也就不会有改放球,只要有改放球就一定会有改拿球,改拿球与改放球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将规则里的“重新改放他球时”,仅理解为拿球时或放球时显然都是片面的。应该将本则解释为从改拿球开始到改放球结束的整个过程中,脚未踩住自球,而手触及到自、他球均属犯规行为。                                                                     
      闪击过程中的行为顺序和闪击过程中允许的行为,都已经明确告诉我们放他球时要踩住自球。即踩球后才能放球,放他球时得一定踩住自球。如果把“重新改放他球时”仅理解为放他球时,而不是改拿球和改放球正个过程,那么规则还需要再强调,重新改放他球的瞬时还需踩住自球吗?若按这样的逻辑推理,重新放球需要踩住自球,那么最初放球就不需踩住自球啦?由此分析,规则里所指的“重新改放他球时”,指的是改拿球和改放球整个过程而并非仅指拿球或放球的瞬时。
从历史的角度来研究这个问题,就更值得让人深思了。其实早在“09”或更早一些的规则里关于改踩改放的问题就涉及到了,但是规则的表述却不尽完美,故而造成了一些错误。
      “09”和“11”规则都对闪击过程的行为顺序做了表述,即“捡”、“踩”、“放”、“击”、“抬”;或“踩”、“捡”、“放”、“击”、“抬”。虽然允许改踩改放,但也不能违背规则规定的闪击过程的行为顺序。也就是说没有“捡”好可再捡,没有“踩”好可改踩,没有“放”好可重放,但无论怎样都不能将顺序颠倒。遗憾的是“09”规则却未对违背闪击过程行为顺序的行为做出判罚规定,而在“09”的裁判法里又做了不恰当的表述,即“放球或改放时,允许手接触自球和他球,若踩球的脚离开自球时,而手触及自球或引发自球的移动,均为触球犯规。”其实踩球脚一旦离开自球就不属放球或改放球的环节了,手不能接触自球是理所当然的啦。但那里却未对手能否接触他球做出明确表述,故而带来了一些混乱。正因为此,在制定“11”规则时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才在闪击犯规中加上了这一则。
      通过以上分析,笔者认为在“重新改放他球”的过程中,踩球脚始终不能离开自球,否则“脚未踩住自球,而手触及到自、他球”均应判闪击犯规。
                                                                 汉王灵芝                  

点评

赞同!  发表于 2012-8-22 17:05
我认为您能学习规则,理解规则,研究规则,这种精神令人敬佩!您的上述论点很明确,支持!  发表于 2012-8-22 12:10
赞同!  发表于 2012-8-21 17:36
谢谢  发表于 2012-8-21 08:35
支持  发表于 2012-8-21 08:22
 楼主| 发表于 2012-8-20 07:5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汉玉灵芝 于 2012-8-20 11:06 编辑

回答“这样犯规吗”的帖子。
 楼主| 发表于 2012-8-20 12:3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恳请浏览此帖后的老师指教。 _2807835946820078845.jpg
 楼主| 发表于 2012-8-21 01: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汉玉灵芝 发表于 2012-8-20 12:32
恳请浏览此帖后的老师指教。

再检查自己发的帖. 20080118103128467.jpg 元代建筑_延庆观
 楼主| 发表于 2012-8-21 07: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帖不能算水帖, 问题悬而未解决
                 无颜江东见父老,  门网不喜此类帖.
                 日研夜习新规则,八次请教不忘谢
                  欣觅版主泰虎意,恰似孩童露喜腮。
发表于 2012-8-21 15:5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汉玉灵芝网友你好,你的帖子8月1日发帖,正值江西井岗山网友赛,我是昨天看见帖子的,未及时回复请谅解。记得前段时间这个问题我们勾通过,但观点有不一致。现提出个人观点共同探讨。你的基本点是:在改放他球时,脚始终不能离开自球,否则判犯规。我提请你注意的是规则规定在闪击过程中允许抬脚改踩。抬脚时脚肯定离开了自球,所以说你的基本点就不成立了。而且我们在实际操作中改变方向的闪击,在改踩时习惯抬脚,当然踩着球转方向也允许。

点评

尊敬的佐罗老师 您好!关于重新该放他球的问题已经讨论很长时间了,始终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您说我的基本观点是错误 的我不能接受。摘录您的帖子: 你的基本点是:在改放他球时,脚始终不能离开自球,否则判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10-16 15:07
支持!  发表于 2012-9-10 05:59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规则却只有一个。  发表于 2012-8-21 16:08
发表于 2012-8-21 17:35:07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认为:根据规则的有关条款“重新改放他球的过程中,踩球脚始终不能离开自球,否则脚未踩住自球而触及到自,他球均应判闪击犯规”的观点是正确。

点评

自己认为:根据规则的有关条款“重新改放他球的过程中,踩球脚始终不能离开自球,否则脚未踩住自球而触及到自,他球均应判闪击犯规”的观点是正确。 感谢快乐门球人老师的回复,感谢快乐门球人老师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2-10-28 22:21
 楼主| 发表于 2012-8-21 19: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汉玉灵芝 于 2012-8-21 19:19 编辑

2.gif 感谢玩门球老师
发表于 2012-8-21 20:07:29 | 显示全部楼层
09”和“11”规则都对闪击过程的行为顺序做了表述,即“捡”、“踩”、“放”、“击”、“抬”;或“踩”、“捡”、“放”、“击”、“抬”。
还要加一个:“踩”、击”、“抬”。
发表于 2012-8-21 22: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他球应判闪击犯规,

点评

谢谢  发表于 2012-8-21 22:41
 楼主| 发表于 2012-8-22 15:54:16 | 显示全部楼层
路人 发表于 2012-8-21 22:20
他球应判闪击犯规,

感谢路人老师的支持 634211780389398750.jpg
发表于 2012-8-22 17:39:38 | 显示全部楼层
佐罗:你要注意汉玉最后三点,重新改放他球过程中,其二关键末踩住自球,其三手已接触自球和他球,,应判犯规,自球拿出界外,
 楼主| 发表于 2012-8-22 19:25:53 | 显示全部楼层
路人 发表于 2012-8-22 17:39
佐罗:你要注意汉玉最后三点,重新改放他球过程中,其二关键末踩住自球,其三手已接触自球和他球,,应判犯 ...

路人老师分析的精辟,佩服! _2807835946820078845.jpg
发表于 2012-9-10 05:3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即“放球或改放时,允许手接触自球和他球,若踩球的脚离开自球时,而手触及自球或引发自球的移动,均为触球犯规。”其实踩球脚一旦离开自球就不属放球或改放球的环节了,手不能接触自球是理所当然的啦.           通过以上分析,笔者认为在“重新改放他球”的过程中,踩球脚始终不能离开自球,否则“脚未踩住自球,而手触及到自、他球”均应判闪击犯规。>

我非常赞成这个观点。我认为在闪击过程中脚一离开自球,就应该算结束。犯规可按犯规处理。

点评

十分感谢老师的见解!有水平!  发表于 2012-9-10 07:53
 楼主| 发表于 2012-9-10 14:25:40 | 显示全部楼层
新乡快乐人 发表于 2012-9-10 05:31
我非常赞成这个观点。我认为在闪击过程中脚一离开自球,就应该算结束。犯规可按犯规处理。

十分感谢老师的见解!有水平!我今天看了周正老师的视频,他在讲到闪击犯规时也强调重新改放他球时需脚踩自球。 _m_gw_yqnvZxsIrrq9KAC-7TKGELV5NCOmf4ChJJ6VRHs5KvKJ12GO23BnEYCr4X7QxIXwU7XhSJCfq-.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门球网|www.menqiu.com ( 京ICP备11011816号 )

GMT+8, 2025-7-27 04:58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