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1269|回复: 1

问题征答42题专家解答(上次发送不太清楚,故重新发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0-9 21:3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21-10-10 13:31 编辑

问题征答第42题

上面的链接是问题征答第42题上传后,不少网友参与解答,但是,在产生分歧时讨论也很热烈,究竟怎么理解才正确,一时不能统一认识。
现在专家解答了,看看能否认可啊!
105323l3iiy5xhxhiggy33.jpg
答:本案例情况一般不会发生,只能从理论上去分析,目的是理清概念。解答此题需要从规则“第十六条闪击和闪击过程”的二、闪击过程,三、闪击成功,四、闪击犯规,以及第十八条 触球犯规中去寻找答案。此外,从案例中所描述的问题来看,不确定的要素很多,如被闪击的④在移动过程中距离自球是否达到10厘米及以上;击球员触球时场上球是否完全静止等。为了说明问题,我暂且扩大一点范围去作分析吧。首先,规则在第十六条第三款对闪击成功的界定是“踩住自球,被闪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本案中“⑥闪送④,④在移动中先碰门柱后反弹再碰撞②后继续移动”。在此过程中自球一直在脚下控制着。虽然随后“击球员为避让④球而主动抬脚(⑥球未动)”,这不属于自球脱离开脚下(不犯规)。其次,规则中有“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不足10厘米,属于闪击犯规”,即如果⑥、②与门柱之间的夹角≤90度,两球之间最大距离为16.9厘米(勾股定理),去掉7.5厘米,④、⑥的距离始终不足10厘米,应判闪击犯规。此外,规则中有“如果被闪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达到10厘米及以上,同时又碰到诸如球门之类的障碍物反弹回来停在不足10厘米处时,则为闪击成功”,即如果⑥、②与门柱之间的夹角大(超过90度),或④将②撞开再反弹,⑥、②之间距离>17.5厘米,那么④、⑥瞬间距离就会达到10厘米及以上(虽然停止时距离⑥不足10厘米),应判闪击成功。再有,随后“击球员抬脚时不慎碰了身后的⑨,并使其移动”,这是犯规行为。此时裁判员要考虑另一个问题,即当球员触碰到⑨时,场上球是否都停稳?本案在这个环节上交代也不是很清楚,只是说“④慢速移动”。如果是,应该是闪击完成后的行为,属于击球犯规。如果不是(指触碰⑨时,②、④球还未完全静止),说明闪击未完成,属于闪击过程中的犯规行为。 上述问题需要裁判员考虑,但在实际操作中,裁判不可能当场研究角度问题,只能凭肉眼观察及判处。通过对本案的描述以及所给出的绘图来看,我的判断是,⑥、②球夹角小于90度,④慢速移动后距离自球一般不会达到10厘米,属于闪击犯规,应该选择A,即④放在放球位置;②、⑨复位;⑥拿出界外。                                   
                                        国际级裁判 吴润平





发表于 2021-10-10 08:56: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缕阳光 于 2021-10-10 09:13 编辑

      征答42题刚出来时,网友讨论围绕选A还是C的争论(其实质是闪击成功与否)非常激烈!感谢泰虎老师再次转载“问题征答42题专家解答引导网友们再次学习
      再次学习体会道作裁判员太难了,尤其是作一个好裁判员。责任在身,必须好好学习规则,吃透精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