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27204|回复: 56

制则人解释错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9-6 20: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已过三门的1号球界外进场贴中柱,后被过三门的2号球反方向撞了中柱(没有碰撞到1号球),但把1号球也碰离了中柱,这当然2号球得分啦,问1号球是否也得分?




点评

我认为专家解释的有道理。  发表于 2020-9-6 21:14
中山明老师您好!祝您快乐安康!  发表于 2020-9-6 21:00
中山明老师您好!祝您快乐安康!  发表于 2020-9-6 21:00
发表于 2020-9-7 05: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据此情 ,①不能认定为撞柱得分。

点评

提示 要用规则“有效移动”和“接触球”来解释这一作用。只能理解了、消化了,执裁判决时才有“底气”,做到心中有数。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7 07:46
理由?  发表于 2020-9-7 06:37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9-6 20:4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崔根武 于 2020-9-6 21:23 编辑

    这是个老问题了,这个问题不是专家们解释过了么:已过三门的球撞柱,已过三门的贴柱球不得分,不信专家信谁啊!

点评

崔根武老师您好!祝您快乐安康!  发表于 2020-9-6 21:0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9-6 21:41: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当然要用规则来解说:
规则说: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住球得分。
那么,主题中的2号球当然是有效移动,否则他不能撞柱得分,1号球的移动完全符合规则的规定,哪能不算撞柱?

有人说专家(修规者)不这样解释,那么 ,请看一看规则第一页 “其解释权规中国门球协会”,任何个人的解释是无效的。听专家的,就是不懂什么叫 “民主集中制”,把个人凌驾在一个组织之上。

再看专家的理由是2号球撞柱就变无效移动。 那么我问专家,1号球的移动是因为撞柱引起,还是撞柱后离开柱引起?一个球离开柱,能引起他球移动?

专家们把这个十分少见的问题,做违反大家理解的解释, 意义何在? 只为显示其权威?  要有道理,为什么不直接写入规则?




点评

谢谢烨鹤老师的解答,学习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6 23:55
我觉得烨鹤老师有理由,所以特拿出大家分析。并用规则分析,制则人更应用规则解释才能服人。  发表于 2020-9-6 21:5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9-6 22:53:3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可否这样理解:  已过三门的②向中柱运动,刚好球静止时与中柱接触,这时②撞柱得分。但贴柱的①不会被中柱间接移动(因为②和中柱接触时已经是强弩之末,不能再继续运动从而引起中柱撞击①,也就是不会出现柱撞球造成①间接移动),所以①不能得分。

  从这里可以看出,出现柱撞球造成①间接移动完全是因为②与中柱接触(即撞柱得分)后,还在“继续运动”从而与中柱发生作用,进而造成①间接移动。
  而②一旦与中柱接触,即撞柱成立,其后的“继续运动猛烈碰柱”将被认定为无效移动,引发①的间接移动也是无效的。所以①不能认定为撞柱得分。


  实际上这种情况①是否得分,规则里规定一下也就可以了。

点评

如果要细细研究撞柱过程, 则可以分解成三个阶段, 以 球和柱接触 和 球和柱脱离接触 两个时点为界,分为: 撞中柱前,撞中柱中,撞中柱后,三个阶段, 那么 规则规定一个撞柱球的移动,什么时候变为无效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7 07:33
谢谢林静风闲老师的解答,学习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6 23:5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9-6 23:04:57 | 显示全部楼层
“制则人”=“制定规则的人”吗?开始我没看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9-6 23:54:02 | 显示全部楼层
林静风闲 发表于 2020-9-6 22:53
  这个问题可否这样理解:  已过三门的②向中柱运动,刚好球静止时与中柱接触,这时②撞柱得分。但贴柱 ...

谢谢林静风闲老师的解答,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9-6 23:55:16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20-9-6 21:41
这个问当然要用规则来解说:
规则说: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 ...

谢谢烨鹤老师的解答,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9-7 07:33:52 | 显示全部楼层
林静风闲 发表于 2020-9-6 22:53
  这个问题可否这样理解:  已过三门的②向中柱运动,刚好球静止时与中柱接触,这时②撞柱得分。但贴柱 ...

如果要细细研究撞柱过程,
则可以分解成三个阶段,
以 球和柱接触  和  球和柱脱离接触  两个时点为界,分为:
撞中柱前,撞中柱中,撞中柱后,三个阶段,
那么 规则规定一个撞柱球的移动,什么时候变为无效的?
请看21页:
无效移动,
6, 球撞中柱后的移动,以及.........
这里非常明确的说,球的移动是在撞中柱后变为无效,不是在撞中柱过程中变为无效,而此时他球的间接移动已经完成。就是已经撞柱的分!

点评

那么我问专家,1号球的移动是因为撞柱引起,还是撞柱后离开柱引起?一个球离开柱,能引起他球移动?第一个问号足以说明问题。第二个问号就是多余的了,何况“一个球离开柱,是能够引起他球移动的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7 07:5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9-7 07: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山明 于 2020-9-7 07:50 编辑
玩门球 发表于 2020-9-7 05:21
据此情 ,①不能认定为撞柱得分。

    提示 要用规则“有效移动”“密贴球”的情况来解释这一作用。只能理解了、消化了,执裁判决时才有“底气”,做到心中有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9-7 07:54:01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20-9-7 07:33
如果要细细研究撞柱过程,
则可以分解成三个阶段,
以 球和柱接触  和  球和柱脱离接触  两个时点为界 ...

那么我问专家,1号球的移动是因为撞柱引起,还是撞柱后离开柱引起?一个球离开柱,能引起他球移动?第一个问号足以说明问题。第二个问号就是多余的了,何况“一个球离开柱,是能够引起他球移动的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9-7 09: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我是2008年就见到了专家的解释:贴柱球不得分,理由是已过三门的球撞柱后的移动无效,此无效移动的球再使贴柱的球移动,当然无效。
       我始终不同意专家的这种解释,理由:
       一、请看规则第十四条  撞击中柱
             2.若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击中柱,则撞中柱无效。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
         按规则的规定,“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专家说贴柱球不得分,岂不等于说“已过三门的球撞柱的移动是无效移动”,能如此公开否定规则吗?
       二、科学的讲,球是圆的,中柱也是圆的,已过三门的球移动撞柱之时,也即贴柱球离柱之时,贴柱球绝不是被撞柱后的球无效移动使其离柱的!
       所以我坚持应该是两球同时撞柱,两球均中柱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9-7 10:45:27 | 显示全部楼层
林静风闲 发表于 2020-9-6 22:53
  这个问题可否这样理解:  已过三门的②向中柱运动,刚好球静止时与中柱接触,这时②撞柱得分。但贴柱 ...

终于又见到林静风闲老师的回帖了!
林老师的解释细致,有说服力!

已过三门的贴柱球被动得分,原因只能是其他球撞柱造成,这个其他球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已过三门的球,一种是没过三门的球。
规则说:已过三门的球......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住球得分。
我前边说的其他球的两种情况,其实都是有效移动。
但两种情况的后果却截然不同,一种撞柱即死,一种撞柱还活着。显然撞柱即死的移动与撞柱后还活着的移动,虽然都是有效移动,却可以认为是一种特殊的有效移动。
所以,造成的结果不一样,也是可以理解的。
规则还有另一条与其相似的规定。
就是 无效移动  4:......界外球进场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间接性移动。
界外球进场是有效移动还是无效移动?
显然不是无效移动。但即使是有效移动,有效移动球的很多权利他却什么都享受不到,显然也可以认为是一种特殊的有效移动。所以,造成的间接性移动无效。
这两条规定是相似的,都是特殊的有效移动造成的后果无效。
也可以说是规则的有效移动、无效移动概念不清,形成的混乱。




点评

就是 无效移动 4:......界外球进场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间接性移动。 界外球进场是有效移动还是无效移动? 不相似!这里说的很明确,界外球进场(当然是有效的,没有说无效移动),造成贴门柱或贴柱球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9-7 15:3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9-7 14: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生畅谈 发表于 2020-9-7 10:45
终于又见到林静风闲老师的回帖了!
林老师的解释细致,有说服力!
已过三门的贴柱球被动得分,原因只能 ...

       "制则人",哈哈,中国人打门球又打出一个新词…………

点评

简称“制规人”比“制则人”要好!  发表于 2020-9-7 18: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9-7 15:28:4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此情况有两种判罚(哪个专家讲解我忘了,很可能是周正。):一是已过三门的球撞柱间接移动了贴柱的已过三门的球,该贴住球不得分。二是没过三门的有效球撞柱移动了贴柱的已过三门的球,该贴柱球得分。

点评

用专家的说话,而不是用规则说话!  发表于 2020-9-7 15:3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