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2386|回复: 27

请教各位老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16 14: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过3门的贴中柱球在一角方向,以过3门的场内球在3角方向撞击了中柱。使贴柱球球移动咋处理?,各个地区处理结果不一样,有按贴柱球移动有效,停哪算哪的。有按贴柱球装撞柱得分的。向各位老师请教。如何处理?





点评

如果是界外球进场贴柱,分两种情况。  发表于 2020-4-17 05:36
已过三门的球贴柱,那就宣布得分就行了。  发表于 2020-4-17 05:34
发表于 2020-4-16 15:04: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20-4-18 21:30 编辑

这又是一个引起争论的老问题。
专家说:此时贴柱球的移动不得分。
理由是:
撞击中柱后的移动是无效移动。贴柱球的移动无效,要复位。
但是,我的观点:
   规则说:P29  
2.若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击中柱,则撞中柱无效。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
   现在的问题是 已过三门的球撞击中柱,其移动分两个阶段,

   起初撞向中柱是有效移动,后来离开中柱,是无效移动。
    那么,引起他球的移动的是
撞向中柱的有效移动,还是离开中柱的无效移动?
   我以为当然是前者。所以贴柱球应当得分。

但是此题没有实际意义, 谁也没有见过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贴住,因为界外球进场没有任何权利,撞柱也不算,一般不会进到场地中心,都在边线附近躲避风险。

如果规则要较真, 还是应当明白地说明有效或无效为好。



点评

zhichi支持。  发表于 2020-4-18 21:16
点赞老师的缜密分析!  发表于 2020-4-17 07: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16 15: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烨鹤老师的解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6 15:37: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间接撞柱,过去有专家讲课说不得分,后来又纠正说得分(可看2015规则29页第一行撞击中柱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6 16:59: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案例可以說一般不会出现,因为界內球贴 柱就宣布橦柱得分了,要是界外球进场贴到柱的情况极少。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我的意见两个球都宣布得分比较合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6 23:03:25 | 显示全部楼层
烨鹤 发表于 2020-4-16 15:04
这又是一个引起争论的老问题。
专家说:此时贴柱球的移动不得分。
理由是:

规则已经很清楚
专家又有另解读
引起争议很正常
最后还是不清楚
注:按有效移动论应判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贴柱,其后离柱应判中柱得分。但专家说不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7 05:32:3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早已明确。已过三门的球撞柱得分,界外进场贴柱球不得分;如果是未过三门球的球碰柱,则贴柱球得分。

点评

正确!  发表于 2020-4-18 21:1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青檀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20-4-17 06: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该球贴近但没有贴上,此时撞柱有效。如果贴上,那就是撞柱界外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17 06:40:1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棋i乒羽老师的解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7 09:15:25 | 显示全部楼层
已过三门的球贴柱,那就宣布撞柱得分。

点评

罗珊老师说的对:已过三门的球贴柱早就应该是上了柱的球,为什么还留在界内?  发表于 2020-4-18 19:3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7 14:5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是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贴柱,受到其它有效球撞击或撞柱,该球都得分。这是规则规定的(规则29页第一行)。大家都按专家在新规辅导时不得分的讲法执行,实际是错误的。

点评

你说的基本没错,但是,要注意分两种情况: 1、未过三门的撞柱,造成贴住球间接移动,该贴柱球得分。 2、已过三门的球撞柱,造成贴柱球间接移动的,该贴柱球不算得分。专家解释理由是:前一个球撞柱的瞬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0-4-18 10:00
支持!  发表于 2020-4-17 17:2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8 10:0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湖北飘逸 于 2020-4-18 10:01 编辑
球场轻风 发表于 2020-4-17 14:53
只要是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贴柱,受到其它有效球撞击或撞柱,该球都得分。这是规则规定的(规则29页第 ...

    你说的基本没错,但是,要注意分两种情况:                               

    1、未过三门的撞柱,造成贴住球间接移动,该贴柱球得分。
    2、已过三门的球撞柱,造成贴柱球间接移动的,该贴柱球不算得分。专家解释理由是:前一个球撞柱的瞬间已成“死球”(无效球),它所造成的贴柱球的移动无效,所以不算得分。
    既然专家已经给予了解释,我觉得我们还是要认可,没有必要再与专家“抬杠”,按此答复执行就行了。



点评

有些人自以为是,比专家还专家。  发表于 2020-4-19 07:05
不需要抬杠,他就是这样说的,因为他是规则制定者之一,还有比他们解释更加权威的吗?  发表于 2020-4-18 20:29
专家有解释权?,专家高于规则?  发表于 2020-4-18 10: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18 10:33: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飘逸老师的解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8 14:42:12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规则没有如此界定,所以专家有时也有误导。

点评

专家就是这样解释的,我们执行就是了,为什么一定要否定呢?  发表于 2020-4-18 20: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9 10:03:39 | 显示全部楼层
罗珊 发表于 2020-4-17 09:15
已过三门的球贴柱,那就宣布撞柱得分。

以过3门的贴中柱球
       这里说的“已过3门的贴中柱球”可能指之前由界外球进场或闪击犯规裁判员所放。而并非当时有效移动球撞柱,若是,当然马上宣布“几号撞柱”。
      棋乒羽老师所说是按专家们对2015规则的解说的处理方法。现实比赛中,特别是中、上层比赛中是如此执行的。当然,不排除有些基层比赛按地方粮票执行双上撞。

点评

谢谢林姐的点评!  发表于 2020-4-19 19:0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