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3064|回复: 33

问题征答17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19 19:5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95005kwro2rjlcctwjuou.jpg

点评

解图不清楚:3球第一杆撞击是的7球怎么是已过三门的球呢?  发表于 2017-4-20 09:52
发表于 2017-5-2 22:28: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老师认为,如果规则把放球前犯规他球规定放在“捡拾时”的位置,就可以化解争论,我认为这会按住葫芦浮起瓢。我们知道,临时移开被撞击的球不同于捡拾他球。闪击被临时移开的他球时,捡拾时的位置不同于撞击后静止时的位置,如果犯规发生在放球前,把他球放在捡拾时的位置也就是临时移开时的位置,显然是不恰当的。

点评

看起来还真有这么些细节存在,我也想避免对捡拾的误解,加上个“原”字,怕第一次捡拾掉下来没有犯规,可是第二次再捡拾掉下来犯规了,就不能够放在第二次捡拾的位置了!现在您提出临时移开的问题,确实也会出现这种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3 18:07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19 21: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选D。⑦球是③球撞击后自然停于此的(人为摆放者除外),另据一个(场内)静止球被一个有效移动球碰撞使之移动,其移动有效,既然移动有效,那么⑦球就应三门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19 21:41:1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选择D。根据闪击成功后,被闪击的球将另一个待闪击的球碰撞出界,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不影响续击权。被闪击出界是有效的移动,被闪击过了三门的移动也是有效的。(过三门有效)过了三门的球,撞柱也是有效的。所以,3号击球员不犯规,7球进三门有效、撞柱有效,5号球移动有效,保留3号的续击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19 22:24:4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选D。借5号球把7号球顶进三门,7号三门得分,5号移动有效,3号击球员不犯规,还有一次续击权。(此题刊登在今年《门球之苑》4月号39页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20 05:0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选D。借5号球把7号球顶进三门,7球进三门有效、撞柱有效,5号移动有效,3号击球员不犯规,还有一次续击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20 05:39:55 | 显示全部楼层
7号进三门无效,同时撞击两球,只能闪击进三门才有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20 10:48:16 | 显示全部楼层
    7球到底是3门球啊是二门球啊?

点评

是已过二门的球,被他球闪顶过了三门。问过三门、撞柱有效否?是否犯规?  发表于 2017-4-20 14:2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20 10:54:46 | 显示全部楼层
7号进三门无效,同时撞击两球,只能闪击进三门才有效,5顶进的无效。

点评

如果5把7顶出界,7就是界外球。(见规则34页)5把7顶进三门,7过三门应该有效。  发表于 2017-4-20 14:4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21 05:39:3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剑客行老师的回复。
如果5把7顶出界,7就是界外球。(见规则34页)5把7顶进三门,7过三门应该有效。
学生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21 16:39: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答:选D。  不犯规,规则规定:撞击后,获得与留在界内球个数相同的闪击权。③撞击已过二门的⑤、⑦,⑤、⑦留在界内,获得对⑤和⑦闪击的权利,闪击的次序与撞击的先后顺序无关,因此先闪⑤,后闪⑦不犯规。  规则规定:闪击成功后产生的移动为有效移动。③闪击⑤,闪击过程中,闪出的⑤碰撞已过二门的⑦,使⑦产生的移动为有效移动。⑦从门前经有效移动后整体通过了球门线。⑦三门得分有效。场上球静止后,击球员合法闪击已过三门的⑦,⑦移动有效,⑦撞柱有效。  规则规定:闪击完成后场上球全部静止,无论闪击几个球,均获得一次续击权。③闪击⑤、⑦完成后,③获得一次续击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4-21 22: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诸位老师关注与解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22 10:4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烨鹤 于 2017-4-22 10:49 编辑

选 D。
这里的 中心问题一个待闪击球,被另一个被闪击球碰撞之后的移动是否有效。
因为规则说: 闪击成功之后所产生的球的移动均为有效移动。
所以图中⑦的移动为有效移动。
用规则说
被闪击的球将另一个待闪击的球碰撞出界,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不影响续击权。
来证明是有效移动,是没有说服力的,因为此语是一个特例的说明,他是在说明如果待闪击球出界了,没有被闪击,不影响续击权。这里没有说明不出界移动也有效。

点评

论述有理  发表于 2017-6-14 14:2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5-1 22: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多年前在论坛就进行过讨论的问题。我不想在这里选择“正确”答案,只是谈些个人看法,供老师们议论。
  1.什么是“待闪击球”?
  被撞击球静止时停在界内成为待闪击球(当然,这是我自己的理解,如有不当,可商榷)。
  个人认为,待闪击球有三个特征:
  A.待闪击球最突出特征是它的有效移动是由于“被撞击”引起的。例如①球撞击②球,②球在运动中又碰撞③球,静止时三个球都停在界内,②球是待闪击球,③球不是待闪击球,因为③球的有效移动不是由于被撞击引起的。
  B.待闪击球被捡拾时的位置在被撞击后静止时的位置。
  C.待闪击球的状态只能是等待被闪击(规则有特殊规定的除外,例如闪击时将另外一个待闪击的球碰撞出界,则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两次闪击任务)。
  2.③球撞击⑤球、⑦球后,闪击⑤球时将⑦球撞顶过三门,根据规则,闪击成功之后所产生的球的移动均为有效移动,那么⑦球的移动为有效移动。
  在上诉过程中,⑦球的属性已经发生了变化:首先,它的移动不是由于被撞击引起的,而是由于其他有效移动球的碰撞引起的;其次,它的位置已经发生了变化,不再是被③球撞击后静止时的位置。关于位置的问题,有人可能觉得不重要,反正都是被闪击,从哪里捡拾不都是一样吗?非也!假如可以闪击⑦球,捡球后⑦球脱手又触动了场内其他球,则属于犯规行为,那么⑦球应该放在哪里呢?如果放在捡拾时的位置(也就是三门后的位置),这与规则不符,因为规则规定应该放在被撞击后静止时的位置,也就是三门前的位置!假如放在三门前,那就又否定了⑦球通过三门的移动是有效移动的结论。
  综上所述,还把⑦球认定为待闪击球,并对其进行闪击,应该是不正确的。

点评

很高兴看到 两位老师关于规则的一个细节的讨论。 规则是门球人“敬仰”的东西,它应当经得起对敲,所以我也常常对规则提出有点吹毛求疵的问题,以求达到规则的严密。 (例如:一次挥杆进两门的问题,贴柱球的间接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9 09:56
规则规定应该放在被撞击后静止时的位置(林静风闲老师说)。 规则规定:(1)、如果犯规发生在放球球,则他球放回撞击后停止的位置。 根据规则条文规定,林静风闲老师分析得很有道理。我觉得规则在其细节上没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5-2 11:35
实际上这个问题还有值得说道的地方,如果有朋友愿意讨论,那就再继续谈。  发表于 2017-5-2 06:1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5-2 11:35:17 | 显示全部楼层
林静风闲 发表于 2017-5-1 22:16
  这是一个多年前在论坛就进行过讨论的问题。我不想在这里选择“正确”答案,只是谈些个人看法,供老师们 ...

规则规定应该放在被撞击后静止时的位置(林静风闲老师说)。

规则规定:(1)、如果犯规发生在放球球,则他球放回撞击后停止的位置。

根据规则条文规定,林静风闲老师分析得很有道理。我觉得规则在其细节上没有考虑周全,没有涵盖林静风闲老师分析的这种特殊情况的细节。
      如果规则的条文重新规定:
    (1)、如果犯规发生在放球球,则他球放回捡拾球的位置。
    (5)、当被撞击的球放在边线外进行闪击时,他球放回捡拾球的位置。
      这样是否可以将这种争论或质疑的问题化解了。
      一己之见,愿与林静风闲老师进一步商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