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

社区广播台

查看: 4698|回复: 59

15规则第十六条中的两处用词不统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21 19:39: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闪击成功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四、闪击犯规  1.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6).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不足10厘米。
        上面红字是我的15规则书中第十六条关于“闪击成功”和“闪击犯规”的规定,其中,有两处用词明显不统一,前者是超过10厘米,后者是不足10厘米。两者有着较大区别,在执行时容易发生争议。不知各网友的书中是否是这样?

点评

超过10cm就包含10CM了。  发表于 2019-10-17 22:21
 楼主| 发表于 2016-3-21 20:49:25 | 显示全部楼层
利川晨曲 发表于 2016-3-21 20:09
你对规则研读很精细,对你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很赞赏。超过和不足:超过10公分就是要大于10公分;不足10 ...

            有道理。谢谢你的回复!

点评

这本来就是稀里糊涂、马马虎虎的事,何必认真呢?谁测量了?即使真按新规则带工具上场执裁,也只能带个盒尺吧,用盒尺测量,两球间距离,怎么才能测出1毫米的差别?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22 07:44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23: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的确有不严谨的地方,如果这样稍加修改是不是就更清楚了:
三、闪击成功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距离达到或超过10厘米......  

点评

其实,只要加一个字就统一了: (6).被闪击的他球移动未超过10厘米。  发表于 2016-3-28 17:13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20: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对规则研读很精细,对你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很赞赏。超过不足:超过10公分就是要大于10公分;不足10公分就是可以等于10公分,两者是不同的区间。 对同一个动作,用不同的标准去判别,应该是一个错误。

点评

其实,只要加一个字就统一了: (6).被闪击的他球移动未超过10厘米。  发表于 2016-3-28 17:14
不足10厘米,不能包含等于10厘米.  发表于 2016-3-22 08:15
有道理。谢谢你的回复!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21 20:4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20: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您好!感觉   三、是指闪击成功; 四、是指闪击犯规。 以10厘米为界,超过--成功;不足--犯规。不知问题在哪里?

点评

硒都门球老师说的有道理!假如等于10厘米该怎么判。  发表于 2016-3-22 09:29
超过10厘米--成功;不足10厘米--犯规。 如果都是等于10厘米呢,是成功?还是犯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21 20:47
同意你的看法!  发表于 2016-3-21 20:2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21 20:47:22 | 显示全部楼层
托克托 发表于 2016-3-21 20:11
老师您好!感觉   三、是指闪击成功; 四、是指闪击犯规。 以10厘米为界,超过--成功;不足--犯规。不知 ...

         超过10厘米--成功;不足10厘米--犯规。

        如果都是等于10厘米呢,是成功?还是犯规?

点评

超过10CM就包含10CM了。  发表于 2019-10-17 22:2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20:54:37 | 显示全部楼层
新规则的书中是这样写的,没错。我个人的理解,达到10公分就算闪击成功。

点评

其实,只要加一个字就统一了: (6).被闪击的他球移动未超过10厘米。  发表于 2016-3-28 17:14
赞同!  发表于 2016-3-22 16:3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21:4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歌声嘹亮 于 2016-3-22 20:26 编辑

我认为2015规则对闪击成功的描述:三.闪击成功  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不够全面,若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刚好是10厘米又该怎么判呢?规则中没有交待,这是规则极不严谨的重大遗漏。超过10厘米>10厘米>不足10厘米。也就是说闪击他球移动正好10厘米时,介于闪击成功与闪击犯规之间,这叫裁判如何宣判?没有宣判的依据啊!。

点评

其实,只要加一个字就统一了: (6).被闪击的他球移动未超过10厘米。  发表于 2016-3-28 17:15
测出刚刚10厘米,裁判如何判?规则上只有超过和不足啊!  发表于 2016-3-22 20:28
给场上每个裁判发一个激光测距仪就好了。  发表于 2016-3-22 16:3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23:02: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两处用词没有明显不统一的问题,因为是在两种不同的状态下讲的两种情况。超过10厘米为闪击成功,就是他球移动要大于10厘米为成功,这句话是对的。不足10厘米就是小于10厘米或是移动距离不够10厘米,他球移动不足10厘米就是犯规,不是成功。
    我的看法是10厘米只是一个操作参考的大致尺度,实际上要按10厘米的标准来判断是很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距离只有10厘米怎么办?9.9厘米、9.99厘米、10.1厘米、10.01厘米等,谁去做精确的测量,裁判有做精确测量的吗?国家级、国际级裁判有做精确测量的吗?
    怎样做到精确测量呢?恐怕是做不到的吧。有误差是可以理解的,做一个零件还得允许有误差值呢,何况这种粗略的事情,大家不必要太较真要求到分毫不差。

点评

三、闪击成功踩住自球,被闪击的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四、闪击犯规 1.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6).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不足10厘米。 其实,只要改动三个字就统一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28 17:05
老师解答的很好!  发表于 2016-3-22 16: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2 07: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15规则是在11规则上修改的。在执行11规则时大家都知道只要闪出的他球距自球达到10公分就闪击成功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2 07:44: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军旗 于 2016-3-22 07:48 编辑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16-3-21 20:49
有道理。谢谢你的回复!

这本来就是稀里糊涂、马马虎虎的事,何必认真呢?谁测量了?即使真按新规则带工具上场执裁,也只能带个盒尺吧,用盒尺测量,两球间距离,怎么才能测出1毫米的差别?规则中比这大一百倍的问题多得是,这太小了。
这样的规则,真让门球人蒙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2 08:06: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硒都门球老师说的两个不一样是两个不同现象,是用来表述两个判罚标准的,一个是‘成功’,一个是‘犯规’,当然现象就不应该一样。我的认为是否正确,望老师们指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2 08:38:5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在实际使用里问题不大,因为正好等于10厘米的情况很少出现,此时也可由裁判认定。
但是规则条文里这样的不统一是不好的,理论上等于10厘米的现象是存在的,
结果是出现等于10厘米时,按三 闪击没有成功,按四没有犯规。
我支持楼主的观点,是新规则的一个瑕疵。
(老规则里闪击成功包括10厘米,他写的是:
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达到10厘米击以上。为闪击成功。)

点评

不简单。两位终于有了相同的观点了!  发表于 2016-3-22 09:3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2 09: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就第四条而言,不足10厘米为犯规,就是小于10厘米。如果正好等于10厘米,就是不小于10厘米,就可以认定足10厘米,不算犯规。不算犯规那就是闪击成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2 09: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16-3-21 20:47
超过10厘米--成功;不足10厘米--犯规。

        如果都是等于10厘米呢,是成功?还是犯规?

嗯!还是老师想的周到,我又学到一点,感谢老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