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查看: 6547|回复: 94

规则求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21 13:2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进了三门的3号球,界外进场贴在了中柱上,5号三门得分后,打上中柱了,使得3号球移动了,请问3号中柱得分吗?有人说3号球不得分,因为5号完成满柱后,才让3号球产生移动的。

点评

新规第29页上端、第一行。2、若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击中柱,则撞中柱无效。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  发表于 2016-3-26 12:29
希望能看到出版规则的老师能出来解答,给个明示,免得不统一  发表于 2016-3-22 19:29
其实我们今天培训老师也说3号球不得分,所以,拿出来问问。  发表于 2016-3-21 21:17
3号球不得分。  发表于 2016-3-21 19:16
按照规则规定,3号球应该得分!  发表于 2016-3-21 13:41
发表于 2016-3-22 00:47: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汉玉灵芝 于 2016-3-22 00:51 编辑
中山明 发表于 2016-3-21 23:34
请南极火鸟老师用规则条文解释。


         楼主提的问题: 进了三门的3号球,界外进场贴在了中柱上,5号三门得分后,打上中柱了,使得3号球移动了,请问3号中柱得分吗?有人说3号球不得分,因为5号完成满柱后,才让3号球产生移动的。
      飘逸老师:因为5球撞击中柱的移动是有效移动,在撞柱的瞬间使得3球产生的移动也是有效的,所以3球得分有效。  
请看规则有关“有效移动”条文说明:

     ●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
      盛莉凯心老师:这个问题提得好。因为我看到一位“专家”在解释这个问题的时候,把问题复杂化了。他说:如果已经过三门的球撞击了已经过三门的贴柱他球得分;如果已经过三门的球撞击中柱使已经过三门的贴柱他球间接移动不得分。他的理由就是:撞击中柱的球是过了三门的球,撞击中柱之后成为界外球,成为无效移动球。
    这个解释实在没有科学道理和法理依据。是苍白无力的。

     根据牛顿第三定律: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同时产生、同时消失)力不能离开物体单独存在 。3号球之所以能够移动,是因为受到5号球力的作用。5号球的力越大,3号球离开的距离就越远。所以,只要是5号球使3号球移动的,3号球就应该撞柱有效得分。
   
  汉玉灵芝向大家学习了!下边我想谈谈我学习后的认识。

      我认为老师们讲的很有道理,甚至比那些所谓专家讲的都好!
      按照自然法则,5号球的撞柱和3号贴住球的移动不分先后,专家的所谓撞柱即死3号球不能得分的理由并不能成立。故根据15规则:
      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3号贴柱球应该得分。
     但规则中无效移动6.球撞中柱后的移动,以及撞柱后造成的他球移动为无效移动。

     本人认为:这两则看似矛盾其实并不矛盾。一则适用于一般情况,一则适用于特殊情况。既然规则有明文规定,这时的自然法则就要让位于人文规则了。
      故3号贴柱球不能得分。
      认识当否?敬请指正!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13:50: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湖北飘逸 于 2016-3-21 13:52 编辑

因为5球撞击中柱的移动是有效移动,在撞柱的瞬间使得3球产生的移动也是有效的,所以3球得分有效。  
请看规则有关“有效移动”条文说明: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



点评

赞成门球小草老师的见解:已过三门的球撞柱先得分,得分后已为死球后续的移动为无效移动,因此贴柱求不得分(放回贴柱原位),呼叫下一号继续比赛。  发表于 2016-3-21 23:43
湖北飘逸老师用规则20页的说明条文,认为5号球与3号球都得分是对的。另外请大家想一想,密贴球为什么只击打了自球,他球没有动感,都算撞击呢?因为它是接触着的,眼虽然看不到,但可测得出。同样,已贴柱的3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21 23:19
湖北飘逸老师回答准确。  发表于 2016-3-21 21:46
感谢大家的点评,在大家各抒己见的点评中,我仔细琢磨着。我 这样认为的,不知对否。力是物体(物质)与物体(物质)之间的相作用产生。5球对中柱使力,中柱受到的力不可能只停在5球击打中柱的作用点上,力应该是同   发表于 2016-3-21 18:56
还有《淡淡莲香》、《志在千里》网友也说3号不得分。  发表于 2016-3-21 18:20
但对其他有效移动球有两种看法:即已过三门与未过三门的有效移动球,我倾向门球小草、江湖一盏灯(另有某专家解释)看法。  发表于 2016-3-21 18:14
关于贴柱球,p29更确切。若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击中柱,则撞中柱无效。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  发表于 2016-3-21 18:06
有效移动球撞柱的贴柱球均得分。  发表于 2016-3-21 14:02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13:37:30 | 显示全部楼层
按照新规3号中柱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13:40: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见解:5号撞柱先得分,(撞柱球己是死球放界外)后续移动还有效吗?3号放回贴柱原位,呼6号.不妥指正!

点评

门球小草老师,你的见解己是过去规则所述,现在是执行新规了,应该改变旧观念了!  发表于 2016-3-26 05:24
“若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击中柱,则撞中柱无效。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这是 针对本体的规则。听规则的吧!  发表于 2016-3-22 21:40
支持门球小草老师。  发表于 2016-3-21 19:17
请您看看新规!  发表于 2016-3-21 14:3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14: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答:3号球的间接移动有效,应该判中柱得分。理由:5号球是有效移动球,它使无效移动的它球移动有效。特别强调一点,5号球撞柱与3点球的间接移动是同时发生的,不可能有先后之分。

点评

谢谢老高头的关注与支持。  发表于 2016-3-22 20:31
同意您的判罚意见!3号应该得分!  发表于 2016-3-22 16:53
请荔浦老罗解释为什么不可能同时发生。  发表于 2016-3-22 05:04
不可能同时发生  发表于 2016-3-21 23:07
谢谢!  发表于 2016-3-21 21:54
歌声嘹亮老师回答完全正确。  发表于 2016-3-21 21:27
谢谢!  发表于 2016-3-21 14:24
赞同老师的观点,不应有先后之分!  发表于 2016-3-21 14:1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14: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按新规则规定3号中柱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14:29:40 | 显示全部楼层
3号球不得分,5号球撞柱得分,3号放回贴柱原位,如果5号球撞击到3号球那么3号球得分。

点评

小风扇老师好!谢谢支持!我省是这样执行的,本次在重庆参赛也是赛前学习如此规定,进了三门球先撞柱,对面贴柱球不得分.  发表于 2016-4-2 23:27
支持江湖一盏灯老师。  发表于 2016-3-21 19:18
请您看看新规!  发表于 2016-3-21 14:3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14:35:2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提得好。因为我看到一位“专家”在解释这个问题的时候,把问题复杂化了。他说:如果已经过三门的球撞击了已经过三门的贴柱他球得分;如果已经过三门的球撞击中柱使已经过三门的贴柱他球间接移动不得分。他的理由就是:撞击中柱的球是过了三门的球,撞击中柱之后成为界外球,成为无效移动球。
    这个解释实在没有科学道理和法理依据。是苍白无力的。
      根据牛顿第三定律: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力不能离开物体单独存在。
    3号球之所以能够移动,是因为受到5号球力的作用。5号球的力越大,3号球离开的距离就越远。所以,只要是5号球使3号球移动的,3号球就应该撞柱有效得分。
各抒己见.gif


点评

以规则定论为准。  发表于 2016-3-21 16: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14:54: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赞同门球小草的处理方法3号放回。

点评

“若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击中柱,则撞中柱无效。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这是 针对本题的规则。听规则为好!  发表于 2016-3-22 21:4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16:08:12 | 显示全部楼层
门球小草 发表于 2016-3-21 13:40
个人见解:5号撞柱先得分,(撞柱球己是死球放界外)后续移动还有效吗?3号放回贴柱原位,呼6号.不妥指正!

  赞同门球小草老师的意见。15规则对撞中柱的规定不同于11规则,是一个亮点,我们研究是如何执行的问题,不是研究它的对与错。

点评

“若已过三门的界外球进场撞击中柱,则撞中柱无效。若与中柱接触,其他有效移动球碰柱造成该球间接移动,则贴柱球得分。”这是 针对本题的规则。得听规则的才对!  发表于 2016-3-22 21:4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16:45: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效移动的球触及球门或中柱,造成与该球门或中柱接触的球发生的间接移动为有效移动。为此,不论3号球从什么方向撞击中柱,5号球都应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17: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15规则,指要三球在届内无论三号球从那里撞到中柱使五号球移动了应该判五球得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17:24:15 | 显示全部楼层

按照新规3号中柱得分.这就是新规矩得新认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17:4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门球小草老师的观点。网上山水长流老师转过周正老师在2016陕西门协新规培训班上的讲解。

点评

人为镜老师好!让大家讨论吧!我相信参加全国裁判员培训班上各位老回去讲课,应该同周正老师讲课一样,我们浙江省统一观点,过了三门球碰撞中柱,贴柱球不得分,同时撞柱和球两球都得分,先撞贴柱球,他球得分,自球停杆下次撞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3-21 19:4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21 17:51:19 | 显示全部楼层
     3号球是贴柱球,又是该撞柱球,5号球撞中柱是中柱的作用力使3号球移动的,3号球怎么不算撞柱得分呢?如果5号球撞击3号贴柱球,5号球未撞柱,5号球移动在哪里就停在哪里,等下一轮再撞柱。

点评

老师的分析太对了,支持!且规则也有明文规定,执行就是了!  发表于 2016-3-26 05:16
3号球撞柱得分。  发表于 2016-3-22 07:1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门球网|www.menqiu.com ( 京ICP备11011816号 )

GMT+8, 2025-6-24 10:57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