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2929|回复: 9

老问题判罚的探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1 21: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闪击过程中闪击时,由于手脚配合不当,或用力过大,致使他球移动后,自球也随之脱脚而去。说它是老问题,恐怕门球传入我国就有之,属于经常遇到的问题。本人未学打球之前不知怎么判罚,加入门球队伍后遇到这个问题,裁判是这判的:自球罚出界外,他球放在放球位置。
       前几天在网上见一网友提这个问题,多数网友的答案和我们这里的裁判判的一样。但我觉得有点不妥,于是找来规则细看,看来看去就是找不到这个问题的判罚,只是在《闪击犯规》中的第2款第3点中看到这样的表述,“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他球移动有效。”这个问题可以说闪击成功,也可以说闪击不成功,于是又查找规则有没有对“闪击成功”的界定。规则第16条第3款“闪击成功”的表述是这样写的:(一)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达到10厘米及以上。(二)被闪击的他球撞柱。(三)被闪击的他球出界。这是对“闪击成功”界定的全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并没有说自球没有脱脚才算闪击成功,自球脱脚就不算闪击成功。再看闪击顺序,自球接受打击力在先,他球接受震动力在后,而球体移动则是他球在先,自球在后,关键是:只要他球距离自球10厘米及以上,就是“闪击成功”。因此,本人认为:这个问题应该按“闪击成功”判罚才符合规则规定。对否?请指正  !                           

发表于 2011-12-1 21:24: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说法,赞同。
发表于 2011-12-1 22: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山雪 于 2011-12-1 22:23 编辑

    门球老川老师提的这个问题是个过去(04规则时期)争论不休的问题。为了更明确,09裁判法中专门加了一条提示:“由于击球的原因造成自球脱离脚下,为第二阶段犯规;由于抬脚的原因造成自球脱离脚下为第三阶段犯规。”因为09及以前的规则闪击划分为三个阶段,各个阶段对自球的处理是不同的。
    2011规则对闪击不划分阶段了,只要闪击过程犯规,自球一律放到界外。但是在《规则》中表述的还是很明确的。《规则》第31页:四、闪击犯规(一)有以下闪击行为时,判闪击犯规:2、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脚下。第32页(二)2、犯规发生在放球后,他球放在放球位置。
   老川老师感到他球是比自球先离开脚的,因而认为属于闪击成功了。这个问题请看《规则》第29页二、闪击过程是从撞击后各球静止开始,到闪击成功后踩球脚抬起为止。(一)闪击过程中的行为顺序如下:1、2、3、4、5、击打自球使他球移动。6、踩球脚抬起离开自球。上述文字说的很明确,击打自球使他球移动时,自球是不能脱离脚下的,否则就是犯规了(属于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脚下),因为犯规发生在放球后,他球要放在放球位置。
    不知我说清楚没有,请老川老师再仔细查阅规则吧。

点评

天山雪依规解析透彻  发表于 2011-12-2 07:54

评分

参与人数 1票数 +1 收起 理由
喜欢门球的灵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1-12-1 22:53:24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们请注意!对于这个问题,没有可争论的,肯定判闪击犯规。请看11规则29-31页,二、闪击过程。三、闪击成功(一)。四、闪击犯规7、。11规则对自球判罚一律拿出界外,争论的焦点在于闪击是否成功以及对他球的处理。而规则对此说的很明确32页(二)已明确了如何处理。此时要区别对待了,要看裁判观察的是否详细了,如果击球时自他球同时离开脚下,应按犯规发生在放球后,他球放在放球位置处理。如果是他球先闪出离开自球10公分后,自球拖脚,应按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他球移动有效处理。
发表于 2011-12-1 23: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山雪 发表于 2011-12-1 22:18
门球老川老师提的这个问题是个过去(04规则时期)争论不休的问题。为了更明确,09裁判法中专门加了一条 ...

老师解释的清楚啊{:soso_e182:}
发表于 2011-12-2 06:44:2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山雪 发表于 2011-12-1 22:18
门球老川老师提的这个问题是个过去(04规则时期)争论不休的问题。为了更明确,09裁判法中专门加了一条 ...

学习了,解释的很清楚。{:soso_e183:}
发表于 2011-12-2 08:45:1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问题,没有可争论的,肯定判闪击犯规。
发表于 2011-12-2 09:55:41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山雪 发表于 2011-12-1 22:18
门球老川老师提的这个问题是个过去(04规则时期)争论不休的问题。为了更明确,09裁判法中专门加了一条 ...

天山雪老师的判罚意见我赞同啊! 12acb866742g215备用帖子.jpg
发表于 2011-12-2 11: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变形金刚 老师说:“如果是他球先闪出离开自球10公分后,自球拖脚,应按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他球移动有效处理。”

    我觉得这样判断似乎不妥。 诚然,在《规则》“闪击成功”中有这样一段话:“被闪击的他球距离自球达到10厘米以上”。但同时在闪击犯规中有“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脚下”的规定。既然犯规了,当然就不能算是闪击成功。您说对吧。
发表于 2011-12-4 22:5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所胃闪击成功,是指击打自球后他球离开自球10cm后撞柱、过门、出界;而闪击失败,是指击打自球后自他球同时脱脚。前者判他球移动有效,后者判放回原位,没什么可争论的。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