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4669|回复: 34

击球员触及无效移动球犯规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7 17:38: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击球员触及无效移动球犯规吗?请提供依据。
发表于 2014-7-7 20: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举出案例说明一下才好作答。
我想到的:1、被闪击的球已出界,碰上障碍物,返回场内,击球员触动了,不犯规。2、撞中心柱得分的球,触动不犯规。3、闪击他球撞门柱使贴柱球离开,此球是无效移动的球。击球员触及就犯规。依据规则第十八条触球犯规一。


            

点评

谢谢支持和参与。  发表于 2014-7-8 06:05
【3、闪击他球撞门柱使贴柱球离开,此球是无效移动的球。击球员触及就犯规。依据规则第十八条触球犯规一。】 《规则》第十八条 触球犯规 一、除竞赛规则允许的行为以外,击球员触及了界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7-7 20:3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7 20:35:13 | 显示全部楼层
剑客行 发表于 2014-7-7 20:16
还是举出案例说明一下才好作答。
我想到的:1、被闪击的球已出界,碰上障碍物,返回场内,击球员触动了, ...



         【3、闪击他球撞门柱使贴柱球离开,此球是无效移动的球。击球员触及就犯规。依据规则第十八条触球犯规一。】
     《规则》第十八条 触球犯规
         一、除竞赛规则允许的行为以外,击球员触及了界内球和界外球,为触球犯规。触球犯规还包括下列情形(略):
      我认为《规则》中只规定“击球员触及了界内球和界外球,为触球犯规”。并没有规定“触及无效移动球犯规”。老师的“判罚犯规”的依据不足!
      

点评

欢迎参与。  发表于 2014-7-8 06: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7 20: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14-7-7 20:35
【3、闪击他球撞门柱使贴柱球离开,此球是无效移动的球。击球员触及就犯规。依据规则第十八 ...

{:soso_e181:}

点评

欢迎参与。  发表于 2014-7-8 06:0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8 17:41:00 | 显示全部楼层
     董振山所问,剑客行所答三种情况,硒都门球认为依据不足:因为规则中只是说“击球员触及界内和界外球为触球犯规”,并没有规定“触及无效移动的球犯规”。
     本人试答如下:规则里虽然没有说明击球员是触及界内界外的有效移动或无效移动球犯规,但本人理解是包括有效球和无效球的,因此规则就无必要写明是有效移动或无效移动球了,例如规则说“触球犯规”,它没有说是触到了静止球还是移动着的球,总之是触到球就为犯规,只是在以后才说明触动静止球与移动的球是如何处理的,这是其一。其二是:假如击球员把它球闪出四线界外后,再起杆到三门或其它地方时,被闪出界的球反弹进场碰到击球员的脚或棒,或击球员为避免反弹进场的球碰到自球,把反弹进场的球用棒打开,刚好又碰撞上场内静止球或移动的球,那就要裁判员来处理了。这都是由于击球员触及了无效移动的球所造成的,根据以上情况分析,本人认为击球员无论触动有效球或无效移动的球(除有规定外)都是犯规的,是否对,希网友老师根据规则补充解释。

点评

谢谢您的参与。  发表于 2014-7-9 06:0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7-9 06: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现规则中未找到有关现规定。我理解,既然是无效移动,其造成的后果也无效,但造成有效移动球的移动有效,这是特殊规定。因此触无效移动球不犯规。

点评

但触了无效移动的球后,使这无效移动的球改变了方向而触及了另一个有效移动的球,这个有效移动的球是受到你的触及而大受影响的。  发表于 2014-7-9 12:4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9 12:34: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理解规则规定的触球:第十八条 触球犯规

一、除竞赛规则允许的行为以外,击球员触及了界内球和界外球,为触球犯规。

规则强调的是界内球和界外球,没有附加有效无效的问题,所以对楼主提出的问题,只能按照界内球和界外球的定义回答问题。


1、击球员触及返场的移动球,不犯规。为什么呢?答,该球没有经过裁判员放置在界外,不属于界外球的定义,返场球是已经出界了,无效移动到界内,不属于场内球。


2、击球员触及了中柱得分后的球(移动或是静止球),不犯规。为什么呢?答,中柱得分的球,不属于场内球了,以前俗称“死球”;得分不封顶后,我们可以说是死球待复活,该球也不是场内球。


3、击球员触及门柱弹动的无效移动球,该球的属性是场内球,触及了该球,就得按照触及界内球对待,是静止球,按照触及静止球处理自球,他球因为是无效移动的,必须复位;是移动球,按照触及移动球处理自球(拿出界外),规则规定他球放置触球位置(那是指有效移动球),现在的他球是无效移动来的,所以还应该复位。


一己之见,敬请老师们指正。谢谢!

点评

赞同!  发表于 2014-7-10 06:03
楼主是问:“击球员触及无效移动的球是否犯规”?如果不是按此问来答,就是问非所答,更不是答案了。 规则中写明白:“除竞赛规则允许的行为以外,击球员触及触及了界 内球和界外球,为触球犯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7-9 16:5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9 12:5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老师解答有根有据,有说服力。赞-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9 12:54:27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14-7-9 12:34
我理解规则规定的触球:第十八条 触球犯规

一、除竞赛规则允许的行为以外,击球员触及了界内球和界外球 ...

泰虎版主老师说得比较清楚明白,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9 16:5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山明 于 2014-7-9 18:44 编辑
泰虎 发表于 2014-7-9 12:34
我理解规则规定的触球:第十八条 触球犯规

一、除竞赛规则允许的行为以外,击球员触及了界内球和界外球 ...

       楼主是问:“击球员触及无效移动的球是否犯规”?如果不是按此问来答,就是问非所答,更不是答案了。
       规则中写明白:“除竞赛规则允许的行为以外,击球员触及触及了界 内球和界外球,为触球犯规”。按规则此定义,就是说不论击球是触及了场内的、场外的、
7#
发表于 2 小时前 | 只看该作者


我理解规则规定的触球:第十八条 触球犯规

一、除竞赛规则允许的行为以外,击球员触及了界内球和界外球,为触球犯规。

规则强调的是界内球和界外球,没有附加有效无效的问题,所以对楼主提出的问题,只能按照界内球和界外球的定义回答问题。


1、击球员触及返场的移动球,不犯规。为什么呢?答,该球没有经过裁判员放置在界外,不属于界外球的定义,返场球是已经出界了,无效移动到界内,不属于场内球。


2、击球员触及了中柱得分后的球(移动或是静止球),不犯规。为什么呢?答,中柱得分的球,不属于场内球了,以前俗称“死球”;得分不封顶后,我们可以说是死球待复活,该球也不是场内球。


3、击球员触及门柱弹动的无效移动球,该球的属性是场内球,触及了该球,就得按照触及界内球对待,是静止球,按照触及静止球处理自球,他球因为是无效移动的,必须复位;是移动球,按照触及移动球处理自球(拿出界外),规则规定他球放置触球位置(那是指有效移动球),现在的他球是无效移动来的,所以还应该复位



       楼主是问:“击球员触及无效移动的球犯规吗”?如不是按此问来答,就是问非所答,不成答案了。(暂略谈) 一: 规则中有明文规定:“除竞赛规则允许以外,击球员触及了界内球和界外球,为触球犯规”。这就不难明白,只要是击球员触及了球,不论是界内界外的、有效的、无效的、静止的、移动的球,为触球犯规。这是其一。
二:球一定是有分是静止的和移动的,有场内的和场外的,就算是“死球”,也有是“死”在场内或场外的,总有一个“死”处吧。不可能既不是场内球,也不是场外球的。
三:正如剑客行老师所说:“闪击他球撞门柱,使贴柱球离开,此球属无效移动球,击球员触及就应犯规”。是符合规则所表述的击球员触及了界内球,为触球犯规条款的。
四:衡量是否犯规应有几个条件,其中一是击球员触球后是否要裁判员把球放回原位,二是击球员触球后是否影响到场上局面来判断,击球员触及无效移动的球后,是会改变其移动方向碰到其他静止的或移动中球的,都需要裁判员来更正处理。再说句严重的话,如果是击球员把出界弹入场内的球故意大力打出,碰着其他球,或用脚大力踢向某地方,不但可判他触球犯规,也可判他有意破坏现场局面的。
  以上是本人根据规则“击球员触及了界内球和界外球为触球犯规”规定来理解的,也希请网友老师能按规则所规来分析判决。



点评

我认为所谓的“死球”到底是什么球,不应该以死在哪来判定,不能说死在场内就是场内球,场内球是指场内的有效球,场上无效球不属于规则所指的场内球;死球死在场外,也不是场外球,场外球是指出界球或被判罚拿出界外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7-9 19:4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9 19:46: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4-7-9 19:58 编辑
中山明 发表于 2014-7-9 16:56
楼主是问:“击球员触及无效移动的球是否犯规”?如果不是按此问来答,就是问非所答,更不是答案 ...

我认为所谓的“死球”到底是什么球,不应该以死在哪来判定,不能说死在场内就是场内球(界内球),界内球是指场内的有效球,场上无效球不属于规则所指的界内球;死球死在场外,也不是场外球(界外球),界外球是指出界球或被判罚拿出界外经过裁判员摆放在边线10厘米处的球。不是场上球(界内球),那么是什么球啊,开句玩笑话,是门球!那裁判员没有摆放的出界球是什么球啊,那就是出界球呗。说白了,击球员触及了出界球不判犯规。中山明老师说击球员用脚故意触及出界球踢向场内再碰球......,我认为不是触球犯规,而是妨碍比赛!该怎么判就怎么判不就得了。
我上面7#跟帖回答不是非所问,返场球是属于无效移动的球,击球员触及了,不犯规!已经说明理由了;击球员触及了中柱得分的球,该球也是无效移动的球,不犯规!也已经说明理由了;击球员触及了门柱反弹的无效移动球,判犯规!也说明了理由。除此之外还有无效移动的球,但是,击球员如果不是故意的,是不会触及的。比如,重复撞击产生的无效移动的球,击球员是不可能触及到的,假设触及了,也应该判犯规!再比如,击球员击打自球进场又出界了,也不会触及到的,也假设触及了,那也不判犯规,理由还是,已经出界,但是,裁判员还没有摆放,故,不是规则所指的界外球。
我不知道,做出上述说明,会不会让中山明老师理解我意思。可能谬误,敬请网友老师指正。

点评

我们所提出或回答问题的目的,都在于学习、理解和提高。 按泰虎版主所说到的:“击球员触及了门柱反弾的无效移动球,判犯规”。这已是对楼主所问:“击球员触及无效移动的球是否犯规”的一种答案了。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7-9 21:3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9 21: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泰虎】的观点。前两点毋庸置疑,触球不犯规。
  第三点:击球员触及门柱,使贴柱球产生移动,贴柱球为无效移动球,该球静止后,击球员触及,应判触静止球犯规;该球移动过程中,击球员触及,应判触移动球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9 21:32: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山明 于 2014-7-10 07:15 编辑
泰虎 发表于 2014-7-9 19:46
我认为所谓的“死球”到底是什么球,不应该以死在哪来判定,不能说死在场内就是场内球(界内球),界内球 ...

      我们所提出或回答问题的目的,都在于学习、理解和提高。
      按泰虎版主所说到的:“击球员触及了门柱反弾的无效移动球,判犯规”。这已是对楼主所问:“击球员触及无效移动的球是否犯规”的一种答案了。
    为了更好地理解规则,再说一点是:任何的规则或法律,都不是面面俱全的,只要按规定条款,与规条款所定精神处理即可。正如规则所写到的:“击球员(可理解为凡是)触及了界内球和界外球,(都)为触球犯规”。又例如写到裁判员的权力:“依据竞赛规则执裁,对规则中没有明文规定的情况(也可)作出处理决定”。这就明白:当场裁判员是唯一的执法者与判决者,但有很多人误认为裁判长是有权判决的,所以有争议球,就可停表找裁判长来决定,这就错了,错在不理解裁判员与裁判长的权责。因为规则中已赋予了裁判员的最大权力。顺提一点是:裁判员所作的判决,为最后的判决。(竞赛手册是有说明),裁判长是无权处理规则条款中的处理的,更无权更改裁判员所判决的。不好意思,话说多了,只是在于互相学习提高。有不对希请敎。注:括号里的字是本人加的)

















































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9 21:46: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上诉几位老师说得都很在理。根据规则只要击球员触及到场内球还是场外球都算是犯规。我认为只要不是主动去触球,就不能算犯规。除此以外就应该算犯规。其它无效移动的球不是你去管的事,应由裁判员去处理才是。你伸一手干什么?赛场就是赛场,击球员只能去击打自球、闪击他球,这才是击球员的权利。违权就是犯规,犯规就该判罚。不知对否,请各位老师指教。

点评

谢谢参与。  发表于 2014-7-10 05:5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10 08:42: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4-7-10 08:46 编辑

规则已经明确:第十八条 触球犯规

一、除竞赛规则允许的行为以外,击球员触及了界内球和界外球,为触球犯规。


我认为回答楼主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无效移动的这个问题上,而在于界内球、界外球的界定上。无效移动的球是属于界外球或是界内球,说白了,不管是否无效都为触球犯规。否则不犯规。
请大家讨论,返场的移动球、返场的静止球,该球的移动肯定是无效的,但是,算不算界内球或界外球?

中柱得分后的移动球、中柱得分后的静止球,该球的移动肯定是无效的,但是,算不算界内球或界外球?
把上述问题讨论清楚了,就能够确定是否犯规。
我赞同中山明老师说明的执场裁判员的权力,特别是主裁判员的权力。我们应该尊重裁判,服从判决。裁判员应该正确理解规则,严格执行规则,规则没有明文规定的,应该按照规则的精神进行合理地判定,避免错判!

点评

规则有规定:“击球员触及场内场外球都是犯规的”。虽然没有具体写是有效球或无效球,是静止球或移动球,其实也不必这样写的,因为规则已定了前提是:“不管是场内场外的球,都是犯规的”。理由是,除规则有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7-10 15:0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