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七八老兵 于 2019-10-9 06:27 编辑
(转载)草根裁判宋贵谈规则(六十三) 宋贵简介 男,蒙古族,中共党员,大学中文本科。门球荣誉国家级裁判,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自称草根裁判。1946年8月出生,1963年参加工作,2006年退休,享受副处级待遇。被聘任通辽市科左后旗老年体协副秘书长兼体育科研工委主席。撰写论文30余篇。2009年获内蒙古优秀论文奖,2011年获全国优秀论文奖,作品入选全国、全区《论文集》。2012年担任内蒙自治区老运会副总裁判长,在巴盟举办培训班一个半月。2015年去锡盟担任自治区益寿杯门球赛副裁判长,2016年去阿拉善盟担任西部五省区门球赛副裁判长,2017年去满洲里举办培训班并担任《读者杯》门球赛副裁判长。自2011年开始连续参加中冠赛执裁。2013年编印《门球裁判员手册》300册,2016年编写《草根裁判学规则》资料汇编,2017年7月1日开始在微信《内蒙古门球论坛》群组织群友学习、讨论门球技战术和裁判理论知识,并将学习、讨论资料整理汇集成册。2018年8月应邀赴全国少数民族门球赛担任副总裁判长,2018年11月应邀担任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期裁判员培训班讲师。
第十六条:闪击和闪击过程
问题41
撞击后,先踩住自球再捡拾他球。犯规吗?
答:不犯规。
问题42
踩住自球后,抬脚改改放。犯规吗?
答:不犯规。
问题43
撞击后,自他球接触时,直接踩自他球。犯规吗?
答:不犯规。直接踩住自他球应视为已放他球。
问题44
撞击后,自他球贴靠(没有完全直接接触,自他球之间有缝隙)此时,先踩他球,后踩住自球。犯规吗?
答:判闪击过程中触球犯规。自球放在界外,他球复位。
问题45
闪击放他球时,手触及到白球,犯规吗?
答:不犯规,在整场比赛中,球员在三种情况下有触及自球的机会,即(1)开球时,用手将自球放在开球区 2)闪击放置他球时,手可以触及自球;(3)球撞中柱得分后可根据裁判员的指令,将自球拿出场外放置在限制线外待进一门的位置。
问题46
重新改放他球时,没踩住自球前,手先触及他球。犯规吗?
答:不犯规。
问题47
闪击时,击打自球的同时击打到踩球脚,犯规吗?
答:不犯规。
问题48
闪击时,先击打踩球脚后打到自球,犯规吗?
答:犯规。
问题49
击球员在球门附近闪击时,表判员应注意些什么?如何判罚处理?
答:当撞击后,自球停稳时,裁判员应做到一看。当自球停止时裁判员应立即走近自球看准自球停止的位置,并做到心中有数。二指。用手指一下自球,暗示大家:我已经清楚自球停止的位置,为以后的判罚处理打下基础。三观察。注意观察击球员闪击前后,自球在脚下移动的情况。四认定有利无利。如果裁判员认为其移动后对过门撞中柱、撞击等有利,则必须将球恢复原位后,击球员才能击球。如果认为没有获利,也可不复位。五及时复位。闪击前获利,闪击前复位,闪击后获
利,闪击后复位。
问题50 球门附近,①闪送③过二门,击球员踩球时,自球在脚下移动,白方教练提出异议,认为自球的移动有利于闪送③过门,要求裁判员将其复位。如何判罚处理?
答:应以裁判员的认定为准,在一看,二指,三观察,四认定进行预判的前提下,裁判员认为其移动有利于过门时,应立即作出稍等手势,并请击球员抬脚,将自球恢复原位后,再允许击球员闪击。如果裁判员认为脚下移动的自球对闪送③过门无获利时,则脚下移动的自球不予处理,比赛可继绩进行。
(七八老兵编辑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