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硒都门球

《门球之苑》“问题征答第24题”答案之我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25 16:4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生畅谈 于 2018-6-25 17:46 编辑

闪击有说不完的话题。
有关概念:闪击、闪击过程、闪击成功、闪击完成。
几个概念的关系:闪击约等于闪击过程,闪击过程等于闪击完成。闪击不等闪击成功,闪击成功不等闪击完成,闪击成功时闪击过程还没有结束。
如果不是门球人,面对这样的概念解释,肯定说你是神经病;如果不是资深门球人,面对这样的问题,也是五迷三道。只有你成为老门球人,才会知道,闪击成功里的闪击,与前面的闪击不是一个概念。
再门球界混的再深一点,你就会恍然大悟,闪击成功的闪击,只不过是前边闪击概念里“击打自球”的这一个步骤。
你要问了,既然闪击概念里有“击打”这一说法,为什么不将“闪击成功”改为“击打成功”呢?
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点评

如果说成“闪击击打成功”就更清楚了。否则击球也是击打,容易混淆。  发表于 2018-7-3 07:23
是的! 现在,一个闪击成功与否的问题,被弄得晕头转向了! 本来,从执行规则来讲,自球脱脚,是击球员一种行为动作造成的结果,裁判员只须要按结果判罚,可现在裁判员还要以造成这一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6-25 17: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25 17:2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军旗 于 2018-6-25 17:31 编辑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18-6-23 20:58
请您看看规则(红字关于闪击犯规的规定:
        二、闪击过程
闪击过程是指从撞击后各球静止 ...

规则中并无凡是闪击阶段犯规(我没有找到),被移动的球一律无效的规定。此例,假如7进门后,裁判员及时宣布得分,或者7球顶进了另外一球进门,裁判员宣布该球得分,7球继续移动8米后还没停,这时才犯规,裁判员宣判也无效?改回去?
闪击阶段的乱象根本就没有理清。

点评

规则34页: 四 1 ⑵ 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为闪击犯规, 35页: 2 ⑵ 如果犯规发生在放球后,则他球放在放球位置。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6-25 18:4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6-25 17:51:50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生畅谈 发表于 2018-6-25 16:40
闪击有说不完的话题。
有关概念:闪击、闪击过程、闪击成功、闪击完成。
几个概念的关系:闪击约等于闪击 ...

         是的!
         现在,一个闪击成功与否的问题,被弄得晕头转向了!
         本来,从执行规则来讲,自球脱脚,是击球员一种行为动作造成的结果,裁判员只须要按结果判罚,可现在裁判员还要以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踩球、击球、抬脚)来判罚!
         从门球的规律和常识来讲,抬脚是用力向上,自球是不会(也不可能)移动的!
         规则规定“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为闪击犯规,⑦球就放回放球处。但按闪击成功后的抬脚原因脱脚,⑦球应二门得分。规则自相矛盾的问题就彰显出来了!
         不说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6-25 18:43:43 | 显示全部楼层
军旗 发表于 2018-6-25 17:29
规则中并无凡是闪击阶段犯规(我没有找到),被移动的球一律无效的规定。此例,假如7进门后,裁判员及时 ...

规则34页: 四  1  ⑵ 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闪击犯规,

         35页:       2  ⑵ 如果犯规发生在放球后,则他球放在放球位置。

点评

放放球处,就是移动无效,那被它在犯规前移动动的,也应该得分无效,那裁判员已经宣布(应该及时宣布),那咋办?宣布之前的宣布作废?是这样吗?可惜规则的修改者,没有像你那样,把相关条款理清楚,别撞车。类似情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6-25 20:4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25 20:44:50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18-6-25 18:43
规则34页:  四  1  ⑵ 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为闪击犯规,

         35页:        2  ⑵ 如果 ...

放放球处,就是移动无效,那被它在犯规前移动动的,也应该得分无效,那裁判员已经宣布(应该及时宣布),那咋办?宣布之前的宣布作废?是这样吗?可惜规则的修改者,没有像你那样,把相关条款理清楚,别撞车。类似情况除此之外还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26 11: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生畅谈 于 2018-6-26 11:46 编辑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18-6-25 17:51
是的!
         现在,一个闪击成功与否的问题,被弄得晕头转向了!
         本来,从执行 ...

呵呵,硒都老师,有点闲暇,说说何妨。何况是我们感兴趣的事。
规则规定“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为闪击犯规,⑦球就放回放球处。但按闪击成功后的抬脚原因脱脚,⑦球应二门得分。规则自相矛盾的问题就彰显出来了!
闪击问题多多。
“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为犯规,自球拿出界外,但不同的闪击时段对他球的处理不同,“闪击成功”后犯规,他球移动有效,“闪击成功”前犯规,他球放回......。似乎没有太大的问题。
有问题的是2015规则把闪击结束定义在他球停稳和出界,这个问题实在太大。原来的闪击结束点是抬脚,有踩球有抬脚,是合乎逻辑的。现在的闪击有踩球没有了抬脚,道理上说不通。
道理上说不通不说,在判罚上也是很困惑。就拿本主题帖来说。7球没有停稳自球脱脚,自球拿出界外,如果是7球停稳了脱脚呢?则为风马牛不相及的击球犯规,自球不拿出界外。同样是“闪击成功”后的时段,同样是一个抬脚时的脱脚,只是因为已经不相干、不受控的他球状态,自球判罚却天壤之别。让你遇上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规则中,以“闪击成功”为界限,对他球的处理有不同之处,但闪击过程中犯规,自球拿出界外,却是一致的。重新定义闪击过程后,问题出现了,闪击后,脚都抬起来了,只是因为他球没有停稳,闪击不能算结束,相反他球停了,或者出界了,哪怕你的脚还踩在自球上,没关系,闪击已经结束了。
这就存在一个最让人哭笑不得的隐患。闪击了,脚抬起来了,等待他球停稳的过程中,触及了另外的他球,怎么判?按照原来的规则,触静止球犯规,仅仅是取消续击权。但按照现在的规则,球没停稳,闪击过程中犯规,取消续击权,自球还要拿出界外。对不起,你哭去吧!
再说了,他球被闪击到十几米开外,似停稳未停稳之间,击球员触球犯规了,裁判员有多大的本事,能同时看到两个地点,准确判断呢?拿击球来对比一下,击出去以后,出界了按出界对待,连击了按连击对待,等待球停稳期间触及了旁边的球,按触球犯规对待,对吧?天经地义,这几个犯规怎么着也不会按照击球犯规来对待,怎么闪击了等待球停稳期间犯规,就要按照闪击犯规对待呢?

点评

这就是人为的将闪击过程神秘化复杂化出现的新问题! 但愿下次修改规则时有新的突破。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6-26 19:3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26 17:06: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飞之凤 于 2018-6-27 08:32 编辑

2.闪击过程中出现犯规,取消击球员的闪击权和续击权,自球拿出界外,他球作如下处理。:
(1).......................................................。
(2)如果犯规发生在放球后、则他球放在放球位置。
(3)如果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则他球移动有效。
其实请各位老师仔细看看(2)(3)两个条款中,(2)款中的放球后到闪击结束时、(3)款中从放球后到闪击成功这两种情况中间都有一个相同的过程段,但在这个相同的过程段出现的犯规,在后面的对他球的处理结果又不一样。这就是我认为按规则来判定会有两个答案,其中硒都老师的答案就是其中之一。

点评

规则明确规定了闪击成功的两条标准:一是踩着自球,二是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③球脱脚了,没有被踩着,属闪击不成功。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7-3 17:0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6-26 19:37:59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生畅谈 发表于 2018-6-26 11:20
呵呵,硒都老师,有点闲暇,说说何妨。何况是我们感兴趣的事。
规则规定“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为 ...

         这就是人为的将闪击过程神秘化复杂化出现的新问题!
         但愿下次修改规则时有新的突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6-27 21:35:04 | 显示全部楼层
   规则没有毛病啊,规则名示:闪击过程(34页)‘是指从撞击后各球停止开始,到闪击成功后场上球静止获得续击权为止’,基于此楼主的题判7球过门有效,但因7球为停时犯了规,是属闪击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 22: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我们应该将议题归纳一下:“闪出的他球还未停稳”,是不是说明闪击过程还没结束???若定论‘未结束’,那样可以下结论了。即闪出的球还未停稳时抬脚犯规,是属闪击犯规。若定论‘结束’,即不属闪击犯规。

点评

即闪出的球还未停稳时抬脚犯规,是属闪击犯规。 当⑦球还在移动时,③球脱离开脚下,属于闪击过程中的犯规,又因犯规是在⑦球放球之后。 现在,根据规则“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犯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7-2 08:5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7-2 08:50:23 | 显示全部楼层
崔根武 发表于 2018-7-1 22:14
现在我们应该将议题归纳一下:“闪出的他球还未停稳”,是不是说明闪击过程还没结束???若定论‘未结 ...

          即闪出的球还未停稳时抬脚犯规,是属闪击犯规。


    当⑦球还在移动时,③球脱离开脚下,属于闪击过程中的犯规,又因犯规是在⑦球放球之后。
       现在,根据规则“闪击过程中自球脱离开脚下”犯规的规定,答案明确了:⑦球过门不得分,放回放球处,③球拿出界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3 07:4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仔细地阅读了楼上各帖,
我明白了规则的问题所在,
举例说明:
家长对孩子说:
本次考试,你及格,奖励10元,过70分奖励20元,过80分奖励 30元,过90分奖励40元。
结果孩子考了93分,家长兑现承诺,在要给孩子40元时,孩子说应当给我 100元。
因为我及格了,过70了,过80了,也过90了。
由于家长的话不严谨,双方理解不一样了。
规则也应当经得起大家仔细推敲,一个现象不应当出现两重解释!
规则里这两条就有上述家长同样的不严谨问题:


(2)如果犯规发生在放球后、则他球放在放球位置。
(3)如果犯规发生在闪击成功后,则他球移动有效。



点评

赞一个。  发表于 2018-7-3 08:3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7-3 17:06: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远飞之凤 发表于 2018-6-26 17:06
2.闪击过程中出现犯规,取消击球员的闪击权和续击权,自球拿出界外,他球作如下处理。:
(1)........... ...

           规则明确规定了闪击成功的两条标准:一是踩着自球,二是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

          ③球脱脚了,没有被踩着,属闪击不成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