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社区广播台

查看: 2725|回复: 35

被撞击的球被击球员捡拾后是什么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3 12: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硒都门球 于 2016-11-13 12:49 编辑

         最近,网上有帖:击球员捡拾被撞击的A球,后脱手掉到地上被脚触及。问:是否犯规?
         回帖中有两种意见:
                一、犯规,有的说是触移动球犯规。主要理由:因A球掉到地上后是场上球(有的说是场上移动球),脚不能触及,……。
                二、不犯规。主要理由:因A球不是场上球(不是移动球),……。

          我是持第二种意见者。
          我的理由:                                                            
        一、先弄清A球被击球员球捡拾后,到底是什么性质的球?规则中无明确界定,但根据规则的总精神,我认为,A球被击球员球捡拾后,拿在手中,已不是场上球,只是一种待闪击的球或叫待处理的球,即可将其闪击(处理)到场内或场外任何地方的球,就是说,A球的位置已无确定性,不是场上球、也不是场外球
       二、被击球员捡在手中的A球,掉落到地上后算是场上球吗?不是,因为掉地上后的A 球不管其是在滚动或停稳,击球员都可以立即捡拾对其闪击,所以A球仍然还是待闪击的球,不是场上球。如果是场上球,则人体、球槌都不能触及。      
                                                          三、说被击球员捡在手中的球掉下后脚不能触及,规则无明确规定。规则有明文规定不得用球槌拖动被撞击的球,拖则犯规;规则无明文规定脚不能触及被撞击的球,则判犯规无依据。
       四、被击球员捡在手中的球掉下后,在地上的移动是有效移动吗?不是。因为从手中掉下的球,根本就不存在有效移动或无效移动问题,所以也就不存在脚触及移动球或静止球问题。
       因此,我认为,被击球员捡在手中的A球,不是场上球,是待闪击的球,掉到地上后脚触及不犯规。

点评

同意  发表于 2016-11-16 22:15
依楼主所言,此球掉到地上触及到场内球应该不犯规?  发表于 2016-11-13 12:49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3 16:42:48 | 显示全部楼层
喜西 发表于 2016-11-13 15:03
你所谓的“被击球员捡在手中的球掉下后,在地上的移动是有效移动吗?不是。”在规则里能找到吗?

      规则20页       一、有效移动     有效移动是指击球员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

         “被击球员捡在手中的球掉下后,在地上的移动”,是“击球员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吗,显然不是。这就是规则里的规定。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3 13:07:15 | 显示全部楼层
喜西 发表于 2016-11-13 12:50
“四、被击球员捡在手中的球掉下后,在地上的移动是有效移动吗?不是。”依楼主所言,待闪击的球掉到地上触 ...

         欢迎您参与讨论!
        规则第34页有明确规定:“被撞击的球经捡拾后脱手,触及了场内的自球和他球”,犯规。       但是, 规则找不到“被撞击的球经捡拾后脱手掉在地上,脚触及了为犯规”的规定。

点评

你所谓的“被击球员捡在手中的球掉下后,在地上的移动是有效移动吗?不是。”在规则里能找到吗?  发表于 2016-11-13 15:03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3 12:5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四、被击球员捡在手中的球掉下后,在地上的移动是有效移动吗?不是。”依楼主所言,待闪击的球掉到地上触及到场内球应该不犯规?

点评

欢迎您参与讨论! 规则第34页有明确规定:“被撞击的球经捡拾后脱手,触及了场内的自球和他球”,犯规。 但是, 规则找不到“被撞击的球经捡拾后脱手掉在地上,脚触及了为犯规”的规定。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1-13 13:0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3 13:57:46 | 显示全部楼层
”依楼主所言,待闪击的球掉到地上不是场上球,如果掉地出界呢?

点评

掉出界只要在10秒内捡回闪出不犯规  发表于 2016-11-13 18:4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3 14:13:57 | 显示全部楼层
待闪击的球掉到地上,此时,是场内球,只要不触及自球和他球、脚等,规则允“重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3 15:03:53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16-11-13 13:07
欢迎您参与讨论!
        规则第34页有明确规定:“被撞击的球经捡拾后脱手,触及了场内的自 ...

你所谓的“被击球员捡在手中的球掉下后,在地上的移动是有效移动吗?不是。”在规则里能找到吗?  

点评

规则20页 一、有效移动 有效移动是指击球员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 “被击球员捡在手中的球掉下后,在地上的移动”,是“击球员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吗,显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1-13 16:4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3 16:04:09 | 显示全部楼层
94规则后,中国门协依据国际规则搞了个我国94规则的部分修改其中:“击球员……脱手落下的球丶槌触及球时(包括界外球),判为触球犯规。”(P.17)从此以后,99规则(P.11--12)丶07规则(没有文字正式出版)丶09规则:“捡起被撞击的球脱手,直接触及到场内的球。”为闪击犯规。(P.33),上述最早资料供网友们讨论时参考。

点评

又出错了,把“犯规”少写了个“规”。真是人老了,不管用了!请网友原谅。  发表于 2016-11-16 17:07
立即更正:我刚发回帖说“按规则规定不应判犯规”,是书写错误。既然楼主老师要问我是丶或者不是?我肯定的回答,撞击后场上球全停止,击球员捡起的他球落地碰上场上的球(包括界内球和摆放的界外球)都是触静止球犯   发表于 2016-11-16 16:58
我的意见:按规则规定不应该判犯规。  发表于 2016-11-16 16:37
欢迎您参与讨论! 我们讨论的是“击球员捡拾被撞击的球,后脱手掉到地上被脚触及,是否犯规”的问题?希望能看到您的意见。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1-13 16:5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3 16:51:08 | 显示全部楼层
糟老头 发表于 2016-11-13 16:04
94规则后,中国门协依据国际规则搞了个我国94规则的部分修改其中:“击球员……脱手落下的球丶槌触及球时( ...

          欢迎您参与讨论!
        我们讨论的是“击球员捡拾被撞击的球,后脱手掉到地上被脚触及,是否犯规”的问题?希望能看到您的意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3 17: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理论上的探讨,深层次的问题,讨论不为过。这方面我的理论太浅,望尘莫及。不过我也常看,爱屋及乌呗。因为我喜爱门球,涉猎门球的理论对提高门球素质是大有裨益的。谢谢楼主的正确导向。

点评

欢迎你参加讨论!我认为,这个问题,不是理论问题,而是对规则的规定如何正确理解的问题。被撞击的球被击球员捡拾后拿在手中,这个球还是场上球吗,显然不是,是待闪击的球。掉在地上后,是场上的移动球还是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1-14 09:0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4 09:04: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硒都门球 于 2016-11-14 09:07 编辑
张先友_jMRCU 发表于 2016-11-13 17:11
这是理论上的探讨,深层次的问题,讨论不为过。这方面我的理论太浅,望尘莫及。不过我也常看,爱屋及乌呗。 ...

          欢迎你参加讨论!我认为,这个问题,不是理论问题,而是对规则的规定如何正确理解的问题。被撞击的球被击球员捡拾后拿在手中,这个球还是场上球吗,显然不是,是待闪击的球。掉在地上后,是场上的移动球还是静止球,都不是,仍然还是待闪击的球,因为击球员不管其在移动或静止,都可以立即捡拾并闪击。
       根据规则的总体精神,被撞击的球被击球员捡拾后肯定已不是场上球,只能定为是击球员拿在手中的待闪击的球。待闪击的球掉到地上碰到场上球才犯规,没碰到场上球不犯规,还是待闪击的球,待闪击的球手能触及,同为人的肢体的脚也能触及。所以掉在地上的球脚触及不犯规,除非规则有“掉在地上的球脚触及犯规”的规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4 11:25: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泰虎 于 2016-11-14 19:48 编辑

我认捡拾的球掉在地上,虽然是待处理的球,但是,只能用手拾起,其它办法检拾都不符合规则允许的规定,所以是犯规!其实,撞击他球后,场上球都停稳,此时他球就是待处理的球,和捡拾脱手掉在地上的他球一样啊。

点评

这个问题还可以讨论,规则有禁则止,无禁则行。有禁而行则犯规,无禁而行则不犯规,这是规则的总的精神。规则对被撞击的球,规定了不得用球槌拖动,否则犯规;规则规定了开球时必须用手放球,否则犯规。规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1-15 09: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5 08:43:0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问题确是很实在,我认为经拿在手上的球是应视为身上的物品,然规则上说‘被撞击的球经捡拾后脱手,触及了场内的自球和他球(不含踩在脚下的自球)’,但未列举碰到脚是否犯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5 09: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 发表于 2016-11-14 11:25
我认捡拾的球掉在地上,虽然是待处理的球,但是,只能用手拾起,其它办法检拾都不符合规则允许的规定,所以 ...

          这个问题还可以讨论,规则有禁则止,无禁则行。有禁而行则犯规,无禁而行则不犯规,这是规则的总的精神。规则对被撞击的球,规定了不得用球槌拖动,否则犯规;规则规定了开球时必须用手放球,否则犯规。规则规定被捡拾的球掉下碰到场上的球(不含脚踩的球)犯规,并没有规定被捡拾的球掉下后脚触及犯规(闪击犯规7条中无)。所以,我认定撞击他球后,场上球都停稳,此时他球就是待闪击(处理)的球,手能拿,脚也可以触及;捡拾后脱手掉在地上的他球仍然还是待闪击(处理)的球,手能拿,脚也可以触及。

点评

哇!我现在才知道硒都门球老师说的意思:撞击后场上球都停稳,则被撞击的他球,被脚触及了也不犯规!因为是待处理的球,手可以拿,脚也可以触及。 有关上述的情况是否犯规,还请各位老师发表意见!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1-15 10:4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5 10:46:45 | 显示全部楼层
硒都门球 发表于 2016-11-15 09:22
这个问题还可以讨论,规则有禁则止,无禁则行。有禁而行则犯规,无禁而行则不犯规,这是规则的 ...

哇!我现在才知道硒都门球老师说的意思:撞击后场上球都停稳,则被撞击的他球,被脚触及了也不犯规!因为是待处理的球,手可以拿,脚也可以触及。
有关上述的情况是否犯规,还请各位老师发表意见!


点评

泰虎老师:我此帖讨论的主题是“被撞击的球被击球员捡拾后是什么球”? 现在已延伸到“撞击后场上球都停稳,则被撞击的他球是什么球”? 其实,最后归结,也就是对“被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1-15 21:2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