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查看: 3366|回复: 18

请教版主泰虎、军旗老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6 16: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几天我有一张帖,题目:"是否记录双杆一次?"内容表述:3号球通过三门撞击了6号球打成双杆球,用6闪帯4,6球出界,4球还在动时,击球员击打了自球,问是否记录双杆?
有人说"取得续击权时,才能记录双杆一次,还没有取得续击权,不能记双杆一次。还有人说"闪击完成后,就记录双杆一次。到底怎样记才对呢?请指教!

发表于 2014-1-16 16:47:31 | 显示全部楼层
剑客行老师,请允许我试答此题。3号过三门撞击6号打成了双杆,检起6号闪带场内的4球,6球出界而4号还在活动时击打了自球。这充分说明双杆后的闪击已经完成,应计入双杆一次,而4号还在活动时击打自球是属触及静止球犯规,让击球员退场即可。不知对否?

点评

感谢关注。  发表于 2014-1-17 08:54
同意您的判法,记录双杆球一次(以闪击完成为记录标准),触静止球犯规。  发表于 2014-1-16 17:47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6 17: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如果4、6号球已出了界线后,4号球在界外活动,不应犯规;如在界内活动才犯规。

点评

感谢关注!  发表于 2014-1-17 07:0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7 07:06:49 | 显示全部楼层
平酸宁 发表于 2014-1-16 17:13
我认为,如果4、6号球已出了界线后,4号球在界外活动,不应犯规;如在界内活动才犯规。

感谢关注!
image.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7 07:58:22 | 显示全部楼层
剑客行 发表于 2014-1-17 07:06
感谢关注!

规则规定:以闪击完成为标准。

点评

谢谢参与。  发表于 2014-1-17 10:3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7 08:3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否计双杆。应以闪击完成为标准。
083206bbany490u4a6td9u.jpg

点评

谢谢参与。  发表于 2014-1-17 10:3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7 09:05:52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击球犯规6,"闪击完成后,有效移动的球尚未静止而击球"取消击球权,将移动的球放回原位。
谢谢你的关心和支持!

image.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7 10:51:29 | 显示全部楼层
平常心 发表于 2014-1-17 08:32
是否计双杆。应以闪击完成为标准。

没有获得续击权那来的双杆。
谢谢参与!

image.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7 11: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打成双杆,裁判也判记一个双杆,自己闪击犯规,怎能不记双杆。

点评

谢谢参与。  发表于 2014-1-17 13:4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17 15:33:52 | 显示全部楼层
门球正正力 发表于 2014-1-17 11:21
打成双杆,裁判也判记一个双杆,自己闪击犯规,怎能不记双杆。

打成双杆,只有完成规则规定的条件,才能记录双杆一次。否则不能记录双杆。
       感谢关注!

image.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7 18:26:1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这里,也同门球正正力老师说的那样处理的,“打成双杆,裁判也判记一个双杆,自己闪击犯规,怎能不记双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7 19: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剑客行老师您太客气了。不是“请教”,而是交流。我们遇到问题或是出示的讨论题,只要现行规则有明确条文,就应该按照规则条文执行;没有明确的条文,也可以按照规则相关条文的精神来理解执行;如果规则条文有矛盾的时候,就只能按照赛委会的规定执行了。您的问题就属于规则条文有矛盾的问题。我在2012年2月24日对有关问题讨论时就表达了我的看法(复制如下):



双杆记次如何界定?
1、《09规则》附则规定:每场比赛,只允许比赛双方各使用不超过两次双杆球或多杆球。………。
2、《11规则》
第十二条 击球
三、续击权
在下列情况下,待场内球静止时,续击权产生:
(三)自球在成功通过二门或三门时,又有效撞击了他球,闪击完成后获得2次续击权(通称双杆球)。
(四)每场比赛只限双方各打成不超过两次双杆球(以闪击完成为判定标准),………。
上述,是新、旧规则中有关限双记次规定。至于规则规定得是否明确,解释唯一,那可就得另说了。
为什么呢?因为在执行规则时,有不同理解。就说旧规则的“使用”一词,理解就不一样。后来专家解释:只要续击了,就应“记次”。(我们还是不讨论旧规则吧)。
按新规则我们如何理解呢?
有以下几种:
1、  既然限双条款是“打成”,那就是,只要“打成”,就应该双杆“记次”吧;
2、  因为条款的括弧中:“以闪击完成为判定标准,那就是,只要闪击他球超过10厘米,他球不管是否“停稳”,都是闪击成功,闪击成功后踩球脚抬起,闪击过程结束即为闪击完成。就应该双杆“记次”吧;
3、  既然限双条款是在“续击权”下列出,那就应该以“续击权”产生时,才能双杆“记次”吧。闪击成功了,但是,他球没有停稳,就没有产生续击权,此时,如果击打自球,肯定是犯规。那就不能双杆“记次”吧;
4、  续击权虽然产生了,但是,还没有续击就犯规了(超时或触球)。那么,双杆又该不该“记次”呢?可就各说各的理了。
我认为,规则有时是画蛇添足。为了想让人进一步明确,可是,反倒使人更加费解。如果我们的条文括弧中的“以闪击完成为判定标准”,删去,我们就可以理解为:打成双杆后,续击权产生时,就应双杆“记次”。闪击不成功,就不会产生续击权;闪击成功了,他球没有停稳,也还没有产生续击权;至于,产生了续击权后,是否续击,就可以不作为衡量双杆“记次”的依据了。(旧规则是“使用”,专家解释:只要续击了,就应“记次”;而新规则是在“打成”后,续击权产生的情况下,因此,不考虑是否已经续击)。
如果我们的规则就是以续击后为判定标准。那么,条文的括弧中就应该改成(以第一次续击为判定标准)。这样就和旧规则中专家解释的相一致了,即,只要续击了,就应双杆“记次”。
另外,我还认为,(四)应该写在(三)的后面,不应单独列出(四)款。因为(三)款中,已经说明了产生续击权的次数。接着阐述在限制下的规定,也就十分明确了。如果单列一款,则显得不伦不类,本来是说明续击权的,结果是说明限双的次数。真是不贴题啊!

点评

分析得很透彻。有理有据,赞同!  发表于 2014-1-18 10:38
谢谢老师的回复!  发表于 2014-1-18 10:0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7 19: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23#
发表于 7 天前 |只看该作者


案例一、3号球通过三门,撞击6号。裁判宣布:3号三门得分撞击6号双杆一次。3号用6号闪带界内的4号、6号出界。4号还在移动时,3号击打了自球。

  裁判员通知“记录一次双杆球”的时机过早,几乎是各类比赛的通病,这一现象反映出很多裁判员对“记录双杆球”的执裁方法没有真正落实在执裁行为中。
  楼主案例二相对比较简单,从回帖中看出,网友们的认识基本一致。此处不再赘述,仅对案例一分析如下:
  1.什么是“双杆球”?
  根据规则,“(三)自球在成功通过二门或三门时,又有效撞击了他球,闪击完成后获得2次续击权(通称双杆球)。”可以看出,“获得两次续击权”是双杆球的本质特征,没有获得两次续击权,就不能称其为“双杆球”,当然也就不能记录为“双杆球”。
  2.“双杆球”的判定标准
  规则中关于续击权规定:“(四)每场比赛只限双方各打成不超过两次双杆球(以闪击完成为判定标准),此后若再打成双杆时,只有1次续击权。”2011规则发布后,这一条款在行文上存在的问题就被网友们指了出来,表现在条款(四)和上面举出的条款(三)以及续击权产生的时点(待场内球静止时,续击权产生)相矛盾,但木已成舟,专家们也就在不同场合做一些说明,提出一些注意事项罢了。希望在今后的修规中,这一条款能有更好的表述。
  案例一中,被闪击的⑥球已经出界,踩球脚已经离开自球,这表明“闪击过程”已经结束,但此时被⑥球闪带的④球还在场内有效移动,续击权并未产生,此时击打自球③球,属于“6.闪击完成后,有效移动的球尚未静止而击球”的击球犯规,此时出现的犯规,不属于闪击过程中的犯规,根据规定,击球无效,“将移动的球放回原位”。




点评

规则制定不严谨是产生争执的根本所在。望2015规则不再出现类似笑话!  发表于 2014-1-18 10:4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7 19:5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老师讲的好;完整透彻;学习了;{:soso_e179:}

点评

谢谢关注。  发表于 2014-1-18 09:5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7 20:01:56 | 显示全部楼层
泰虎老师分析的很透彻,看来在修订新规时这个问题应该更简单易懂为宜。再一次学习了,谢谢老师!
46e23b06fd7f5952a0a6758b8c17fd08.jpg

点评

谢谢你的关心和支持!  发表于 2014-1-18 16:16
祝您和华老师一生幸福安康快乐!  发表于 2014-1-18 11:2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门球网|www.menqiu.com ( 京ICP备11011816号 )

GMT+8, 2025-6-20 11: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