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门球网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版主专区我要改网名
楼主: 竹外桃花

门球裁判园题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7-6-16 21:45:17 | 显示全部楼层
周三案例    一
二门前,撞击后,⑤分别与未过二门的③和⑥接触,临时移开⑥,闪③过二门时,③碰门柱反弹碰撞⑧,⑧移动中触及了⑥,⑥出界,⑧移动将边线球⑨碰撞出界,⑧占了⑨的位置,请问场上球该如何处理?下面正确得选项是什么?

A、③停哪算哪,⑧放触及⑥的位置,⑨恢复原位,⑥放出界点边线外10厘米处;

B、③停哪算哪,⑧停哪算哪,⑨放在界外,⑥击球员十秒之内捡回闪击即可;

C、③停哪算哪,⑧放触及⑥的位置,⑨恢复原位,⑥击球员十秒之内捡回闪击即可;
答:选C
周三案例二、(引以为戒)

    下面是一个真实的案例,发生在某大型比赛中:

    ⑤用⑨闪顶⑥,闪击成功后,站在场内的乙裁跳起躲避移动的⑥,⑥出界,裁判员落地后因身体失衡,将将要静止在界内的⑨碰出了界外,裁判员将⑥和⑨摆在出界点边线外10厘米处,红方教练员傻眼了……

      请问裁判员的处理正确吗?比赛中,裁判员应该怎样做才能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
       答:裁判员的处理是正确的。

       此例,显然⑨号出界是由裁判员的失误造成的,规则规定"裁判员失误中,裁判员触及了移动的球,可不予处理,形成局面有效。"⑨放在界外.

      此例,属于裁判员严重失误,最主要的是裁判员不明白战术意图,(比赛中常常见到乙裁的站位阻挡了球行进的路线,击球员朝乙裁摆手)“用⑨闪顶⑥出界”乙裁判员应该根据闪击的意图,以及方向选择合适的站位,此例,乙裁判员应站在⑥可能出界的方位——界外。

周三案例三、
      ⑤闪送已过三门的⑨上柱,⑨出界,裁判员宣判“⑨号出界”,场上形势越来越紧张,红方落后,轮到⑧号起杆,这时场外观众喊“刚才⑨号撞柱了,怎么没宣判?”,当您是临场裁判员时,您应该怎样正确处理此类突发事件?
       答:裁判员对场外观众提出的询问可不予回答。

       规则规定“只允许队长或教练员其中一人向裁判员提出询问”,此例,场外观众提出意见,裁判员可不予回答;

      另即使是队长或教练员提出询问也可不予回答:一、询问只限于事发的当时;二、对场上作出的认定事项不得进行询问。

       此例,已轮⑧号击球,且球是否撞柱是裁判员认定是项。因此,无论场外观众或队长或教练员都不得提出询问。

       如果场外观众起哄闹事,裁判员又该如何呢?虽然规则对此类现象没有具体条文规定,但作为我们裁判员甚至是整个裁判组都应该重视此类现象,裁判组先予安抚制止,必要时裁判组提请总台广播提醒,或向裁委会汇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6-16 21:46:46 | 显示全部楼层
       保存为了学习,这就像笔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14 22:03:13 | 显示全部楼层
日习题(一):比赛中裁判员最常用的四个基本站位是什么?甲乙裁怎样配合?

今日习题(一)解答:
一、骑线位:即骑所需判断的线而站位,用处很多:
1、进一门:甲裁在一角,骑比赛线而站,观察击球员开球时有无犯规动作,乙裁骑一门球门线的延长线而站,观察自球是否一次完整越过球门线,进二、三门时乙裁站位亦同。
2、界外球进场压线:甲裁骑比赛线而站,观察是否成功;
3、界内球靠近边线似出非出:甲裁骑比赛线而站好做判断;a、自球靠边或送球靠边时,b、粘球时是否有球出界;
4、两球接触:甲裁骑两球接触之切线而站,观察是否接触。
二、击球位:甲裁距击球员1.5米处,根据击球员的站位(左右均可),站在击球面与自球的垂直位置观察击球点。乙裁距目标1.5米(左右均可),但两个人必须面对面对角线。乙裁注意站位时要让开球路。
三、闪击位:甲裁在击球员正前方,以便观察有无犯规动作。a.闪送,乙裁站在被闪击目标附近,闪送自方球乙裁跑目标的一半,b.闪带,如带球先站被带球的旁边,等击球员起棒后,站在要带的球后面。如闪送他球进门,甲裁仍站闪击位观察击球员的动作有无犯规,而乙裁在该球进门的球门线延长线上观察进门情况并宣布进门得分。
四、撞柱位:A、.闪他球上柱;甲裁在距击球员正前方1.5米处观察有无犯规动作,乙裁应距柱1.5米处,对应球撞柱的位置观察并宣判得分。
B自球上柱:甲裁位置应随球跑动并宣判,乙裁位置同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14 22:07:43 | 显示全部楼层
周三案例      一
下列哪些选项为连击?为什么?及下列各选项所述情形,裁判员该如何处理?
A、二门前,未过二门的③撞击⑤,③撞击他球后停顿下来,被紧跟还没有收回的球槌击球面再次击打,随后③通过了二门;

B、③准备轻过一门,试杆过程中,球槌击球面轻触③,③微晃,接着击球员击打③,③通过了一门;

C、③跳打⑤,③跳起触及了正向击球方向行进的球槌击球面,之后⑤又撞击了②;

D、界外球③进场压线,击球面与球体接触呈同步伴送状态,③静止后刚好压边线;

E、③过二门时,碰撞二门柱反弹触及了正向击球方向行进的球槌击球面,随后③通过了二门;
   
F、③距边线两米,准备续击至边线落位,力度不够,击球员又击打了正在移动的③,之后③正好压在线上。

答:(一)、A、C、E为连击,规则规定:在一次击球动作中击球面两次触及自球属连击。

A、规则规定:因犯规使球产生的移动为无效移动。③再次触及击球面犯规,之后移动无效,③二门不得分。
处理:③放回击球前位置。二门不得分,击球员退场。

C、处理:③、⑤、②放回击球前位置,击球员退场。

E、处理:③放回击球前位置,③过二门无效。击球员退场,主裁呼下一号。

(二)B、规则规定:击球员击球后,当自球无撞击、无过门、或触界、犯规、撞中柱时,击球权即告结束,该球员即刻退场。另无效比赛行为是指在裁判用时、暂停、犯规等期间,击球员或其他队员的比赛行为。
此例,击球员击球面轻触③时,击球权即告结束,之后击打自球③属无效比赛行为。③通过一门无效。
处理:③过一门无效,由击球员捡回。

D、击球时,击球面与自球呈接触状态推进,是典型的推球特征,属击球犯规。
处理:应将③球放回界外原位,取消击球权,击球员退场呼下号。

F、规则规定:除规则允许的行为之外击球员触及了界内球和界外球,为触球犯规。此例击球员触及了正在移动的③属触移动球犯规。
处理:自球③界外,击球员退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14 22: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4、⑧球进一门静止后与接应的⑥球接触,续击时,击球员在击打⑧球的同时,球槌侧面也碰到了⑥球。应如何定性和处理?
答:击球员击球时,由于击球动作不规范,球槌击球面在击打自球的同时,侧面页触及了他球,这是规则所不允许犯规行为。由于犯规是因不规范的击球动作引发的,所以应判定击球犯规。
处理应把自、他球都恢复到击球前的位置,取消击球权,击球员退场呼下号即可。

5、⑨球撞击⑦、⑩两球,闪击⑦球完成后,击球员忘记闪⑩球,却又再次击打了⑩球。问是否构成重复撞击犯规?如何定性与处理?
答:重复撞击是指在续击中,自球再次撞击被闪击过的他球;本案不符合重复撞击的定义。撞击两个球,击球员获得两次闪击权,闪击⑦球完成后,本应闪击⑩球,但却又击打⑩球。规则规定:“获得闪击权后没有闪击而击球”为击球犯规。击球员在击打⑩球的瞬间已经犯规,后边的行为都是无效比赛行为。因犯规发生在闪击过程,所以,应按闪击犯规方式处理,自球拿出界外,⑦球移动有效,⑩球恢复原位,取消闪击权,击球员退场呼下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8 20:05:26 | 显示全部楼层
赛场情景一:
二门前闪击他球(移动约50厘米)过门时,他球碰门柱反弹回来又碰到了脚下的自球(未碰到脚,自球未动),停稳后自他球虽未接触,但相距不足10厘米,问是否犯规?如何处理?
答:不犯规。
被闪击的球碰障碍反弹回来若出现以下两种情况时,应认定犯规:
一、停稳时与自球呈接触状态。
二、反弹回来的球碰到了击球员的身体(包括脚)。
本案被闪他球移动约50厘米碰障碍反弹回来,碰到自球后又离开,两球没有接触,符合闪击成功的定义,不符合规则定义的犯规情景,所以,这种情况不犯规,闪击完成后,击球员应有续击权。


赛场情景二:
二门前闪击他球过门时,他球碰门柱反弹回来又碰到自球(已抬脚),把自球碰离了原位,问是否犯规,自球是否复位?
答:不犯规。因为反弹回来的球碰到自球没有犯规的规则定义。同时,没有碰到脚,停稳后也没有与自球接触,所以不犯规。
还因为反弹球的移动和碰撞自球的移动都是击球员合法击球和闪击形成的局面,所以,应判定移动有效,局面成立,自球碰到哪里是哪里,不需要复位。


赛场情景三:
二门前闪击他球过门时,他球碰门柱反弹回来碰到了击球员踩球的脚,问是否犯规?如何处理?
答:应判定触及移动球犯规,处理他球放在触球位置,自球拿出界外。


赛场情景四:
二门前闪击他球过门时,他球碰门柱反弹回来,快要碰到击球员的脚前,击球员快速抬脚躲避时,导致自球离开原位,问如何处理?
答:规则规定,闪击过程中自球离开脚下为闪击犯规。本案情景是在被闪击的球尚未停稳时击球员抬脚导致了自球离开原位的,所以,应认定他球移动有效,自球拿出界外。


                                                                                         关新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8 20:08:04 | 显示全部楼层
U闪击他球碰障碍反弹系列案例
(河南洛阳关新国)
围绕被闪击的球碰门柱反弹可能出现的情况,设编出以下案例情景(不含特例,也不可能穷尽所有),供裁友们学习讨论,试图提升大家对此类问题的临场裁定技能和处理能力。
暂编的案例题目如下:
(1)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碰到击球员的脚。
(2)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碰到脚下的自球。
(3)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停止后与自球接触。
(4)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碰自球,停稳后自他球之间有微小缝隙。
(5)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把自球碰离原位,续击时自球位应在哪里?
(6)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把自球碰离原位,自球移动静止后与附近的静止球接触。是否犯规?是否算撞击?有无闪击权?如何处理?
(7)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把自球或其他静止球碰出界外。
(8)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把待闪击的球碰进门、碰撞柱或碰出界外。
(9)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把临时移开的待闪击球碰进门、碰撞柱或碰出界外。
(10)闪击他球移动距离不足10厘米时碰门柱反弹碰到脚下的自
球,静止后距离自球15厘米。
(11)闪击他球移动距离8厘米时碰门柱反弹碰到脚下的自球,静止后距离自球9厘米。
(12)闪击后他球移动超过10厘米但碰门柱反弹,把自球碰离脚下。
(13)闪击后他球碰门柱反弹碰到附近的静止球,静止球移动停稳后与自球成接触状态,问是否算撞击?如何判罚和处理?

判定上述案例需要掌握的几个规则定义:
一、如果被闪击的他球移动后距离自球达到10 厘米及以上,同时又碰上诸如球门之类的障碍物反弹回来停在不足10厘米处时,则闪击成功。但如果停止时与自球接触,则为闪击犯规。
二、有效移动是指击球员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
三、撞击是指合法击出的自球移动后触及他球。自球与他球接触时,经裁判员确认后只需击打自球,无论他球是否移动均为有效撞击。未经裁判员确认,他球须有动感才为有效撞击。
四、自球与A、B两球接触,击球员可暂时移开B球。如果裁判员认为暂时移开的B球影响闪击A球时,由其将B球再次移开。如果闪出的A球碰撞了暂时移开的B球,则碰撞后的移动均为无效移动,裁判员将闪出的A球放在碰撞时的位置。

根据上述规则定义,各题简答如下:
(1)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碰到击球员的脚。
简答:应判闪击过程触及移动球犯规。处理自球拿出界外,他球放触脚的位置。
(2)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碰到脚下的自球。
简答:只碰球,没碰脚,不接触,规则没有犯规的表述,所以不犯规,击球员续击即可。
(3)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停止后与自球接触。
简答:依据闪击犯规的定义,此情应判闪击犯规,自球拿出界外,他球位置不动。
(4)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碰自球,停稳后自他球之间有微小缝隙。
简答:不犯规,击球员续击即可。
(5)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把自球碰离原位,续击时自球位应在哪里?
简答:规则规定,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为有效移动,据此,自球应碰到那里算哪里,续击时就在碰撞后停止的位置击球。
(6)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把自球碰离原位,自球移动静止后与附近的静止球接触。是否犯规?是否算撞击?有无闪击权?如何处理?
简答: 因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为有效移动,所以,各球的移动有效,局面成立,不犯规;这种情况下的两球接触不能算撞击;因为这是闪击时形成局面,不是击球后的结果,不符合撞击球的规则定义,所以,不能算有效撞击,击球员没有闪击权。闪击完成后,击球员在续击之前,如果先申请裁判确认两球的接触情况,然后只需击打自球,无论他球是否移动,均为有效撞击。
什么样的情况应该算撞击呢?我举个例子说明吧:
比如:二门前①球撞击③球,由于击球力度大,撞击后③球碰门柱反弹又碰到①球,①球在移动中又碰到⑤球或静止后与⑤球接触;或者是反弹的③球碰到⑤球,⑤球在移动中碰到①球或静止后与①球接触。在出现上述情景时,裁判员应判定击球员成功撞击了③球和⑤球,并获得对③球、⑤球的闪击权。请注意:这里说的都是击打自球撞击他球时发生的结果。所以,这种接触或相碰,应判定有效撞击。
(7)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把自球或其他静止球碰出界外。
简答:因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均为有效移动,所以,反弹回来的球碰到场内任何有效球,产生的结果均有效,局面都成立。
(8)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把待闪击的球碰进门、碰撞柱或碰出界外。
简答:因合法击球或闪击使球产生的移动均为有效移动,所以,反弹回来的球碰到待闪击球时,产生的结果均有效,局面都成立。如果把待闪击的球碰出界外或者碰上中柱得分,则应视为一次闪击完成了两次闪击任务,不影响续击权。
(9)成功闪击后他球反弹把临时移开的待闪击球碰进门、碰撞柱或碰出界外。
简答:规则规定:如果闪出的A球碰撞了暂时移开的B球,则碰撞后的移动均为无效移动,裁判员将闪出的A球放在碰撞时的位置。
据此,闪击第一个球时,碰到临时移开的待闪击球,碰撞后的移动无效,局面均不能成立,均应恢复原位。把闪击的第一个球放在碰撞时的位置,捡拾临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8 20: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裁友大家好:我认为规则第十六条闪击犯规这一条非常重要,借助今天值班的平台把以前我编写的案例重新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复习学习。
    在闪击过程中出现下列情况,应如何判罚和处理:
    1、①球距二门右柱不足10厘米,①球闪击③球进二门,闪击后③球碰撞门柱反弹回来距①球不足10厘米。
    2、①球闪击③球过二门,放球后③球距门柱超过10厘米,闪击后③球碰撞门柱反弹回来又碰撞脚下①球,离开停稳后③球不足10厘米。
    3、①球闪击③球过二门,放球后③球距门柱超过10厘米,闪击后③球碰撞门柱反弹回来与脚下①球接触。
    4、①球距二门右柱不足10厘米,①球闪击③球过二门,闪击后③球碰门柱反弹回来碰①球,③球离开停稳后,距①球超过10厘米。

      答案
       1、闪击犯规。球的处理:①球拿出界外10厘米处,③球放在放球位置。
    2、闪击成功。
    3、闪击犯规。球的处理:①球拿出界外10厘米处,③球放在与①球接触的位置。
       4、闪击成功



归   纳:
(1)闪击后他球距自球达到10厘米及以上,碰门柱反弹后不足10厘米,不犯规。(2)闪击后他球距自球达到10厘米及以上,碰门柱反弹后与自球接触,犯规。(3)闪击后,他球距自球未达到10厘米及以上,碰门柱反弹后,不足10厘米,犯规。(4)闪击后,他球距自球不足10厘米,碰门柱反弹后达到10厘米及以上,不犯规。                                     孙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8 20: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球时甲乙裁和记录员的站位配合:
1、甲裁应站在击球方向线的右侧正对击球点1.5-2米的第一角处。如果击球员是左侧击球,不便于观察击球面触球时的情况,也可站在击球方向线的左侧。
2、乙裁在球门的另一侧正对球门线约1米处和甲裁的位置成对角线且面对面的位置。
3、记录员站在第二线外正对一门的限制区内,即可观察球是否从球门内通过,又做好了拦截界外球的准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8 20:28:23 | 显示全部楼层
周二习题二:有51个队在六块场地比赛,时间2天半。第一阶段分组循环;第二
阶段淘汰赛,进8以后采用淘汰附加赛。前后各需空出半小时举行开幕式和
闭幕式。请设计出一个比赛方案。


答:第一阶段进行分组循环赛,将51个队分8组(其中5个组6队,3个组7队),取小组前两名出线(计16支队)。
第二阶段进行淘汰赛及淘汰附加赛:先按16个淘汰位置抽签进行16进8淘汰赛(上下半时制),胜者进入前8强(进行淘汰附加赛),负者进入9—16名次(进行淘汰附加赛),最终决出1—8名及9—16名。
场次计算: 第一阶段:5×15+3×21=138场
第二阶段:16进8(16场)    9—16名次(12场)     1—8名次(12场)
共计:178场。平均每天每个场地12场球,除去开闭幕式的各半个小时,两天半正好结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8 20:3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参考答案:
1、击球员击球过二门的同时又撞击了门后他球,裁判员立即宣布记录双杆球。这样做对吗?为什么?正确的记录时机在哪里?
答:这样做不对,时机不合适;正确的记录时机是在闪击完成后。
不少裁友回答是闪击成功后,这是概念上的错误,闪击成功与闪击完成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什么是闪击成功,什么是闪击完成,裁判员一定要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定要把两者之间的含义区别开来。

2、开球时,裁判员呼叫6号,击球员却手拿着8号球进入开球区,裁判员忙提示说“你拿错球了”。问这样的提示合适不合适?为什么?
答:这样的提示不合适,裁判员没有这种义务,这样做有偏向一方的嫌疑。裁判只需在击球员击球时宣判犯规(错击他球)即可。

3、裁判员提示“8秒”后,击球员并没有立即击球,但裁判员却没有了下文,也没有超时犯规的判罚。这样的计时操作合适吗?应该怎样做?
答:这样的操作不合适,应该继续提示“9秒、10秒”,超时即判犯规。

4、主裁主持赛前检录时,检录的程序内容和用语是什么?
答:程序是:介绍比赛双方队伍;介绍裁判员;提示注意问题;检查器材和服装等。检录用语(略)

5、待进一门的球摆放到哪里是正确的?(自由区、限制区、距离边线10厘米)。
答:摆放在自由区是正确的

6、下列宣报口语那个是正确的?
(1)已过三门的球触及中柱时:a、某号撞柱;b、某号中柱;c、某号中柱得分。
答:a是正确的。

(2)记录员复述比赛时间时:a、比赛还有5分钟;b、还有15分钟;c、5分钟。
答:c是正确的。

(3)宣布比赛结束时:a面向开球区做出;b面向中柱做出;c面向总台做出;
答:a是正确的。

(4)比赛结束的宣报口语是:a、全场比赛结束;b、比赛时间到;c、比赛结束。
答:c是正确的。

7、平分决胜时,自球应放置在开球区的那个位置?a由击球员决定;b由裁判员规定。
答:规则在16页规定,平分决胜可将球放置在开球区内任意位置开球。规则既然已经明确了开球时的放球位置,而且在通过一门后又增加了闯二门的难度,不需要另行一套。
在与专家老师交流这个问题时,专家老师说:这都是各地的土政策,应该按规则执行,不需要裁判员规定开球时的位置。
希望大家做规则的执行者和守护者,不要做规则的修改者和土政策的制造者。
所以,a是正确的。

即便在制订竞赛规程时,也应该以遵守规则为前提。不提倡轻易改变规则的规定,按规则执行不是也省得你很多的解释吗。

8、在门前闪击他球时,自球在脚下向有利于进门的方向移动,裁判员应该如何处理?
答:首先要观察清楚,裁判员如果看不到,复位就无从谈起。处理应遵循不让其获利为原则。发出稍等口令,闪前获利就闪前复位;闪后获利就闪后复位。

9、撞击后,在自球尚未静止时,击球员就捡拾了已经停稳的他球,如何处理?
答:因为球未停稳,还没有进入闪击过程,所以,不能把自球拿出界外。处理应取消击球权,把捡拾的球放回原位即可。

10、成功闪击他球后,在被闪击的球尚未停稳时,就击打自球,如何处理?
答:因为闪击过程还没有结束,在闪击成功后,他球尚未静止就击打自球属于击球犯规行为,处理应把自球拿出界外,他球移动有效,击球员退场呼下号即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8 20:38:05 | 显示全部楼层
周五习题:
裁判呼号后,击球员看自球下压着一片树叶,为不影响击球准确性,弯腰用手轻轻拿开树叶,结果导致了自球的晃动,问裁判应如何认定?

参考答案:想打好球,平整场地排除障碍可以理解,但不能因此而使场内静止球状态发生变化,假如自球投影下有一石子,击球员用小树枝拨离时触动了自球,犯规吗?回答是肯定的。
清理树叶造成静止球的晃动,无论是间接触球还是间接移动球,都已构成了犯规,是规则所不允许的。所以,此例应按触球犯规判定,取消击球员的击球权。

在讨论中看到,不少裁友认为:要拿球下树叶应先请示裁判,这种认识我觉得很危险。
假如您是当执裁判,遇到这种情况击球员向您申请拿开球下树叶时,您是批准呢?还是不允许呢?
下一位击球员的球下压着小石头子请示移开怎么办?自球上沾有泥土击球员请示清除又怎么办?还有完没完了!
碰到这种情况,我认为应该条件同等,待遇一致,即便击球员提出申请,由于依据不足,裁判员也不能轻易批准。这一点,请大家一定要明白,不是击球员请示了裁判,裁判员就有权利批准了,清理树叶行为就合法了,造成自球移动就不犯规了,我认为不是这样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8 20:39:35 | 显示全部楼层
裁判员不能主动的12件事
1、开球;        
2、进一门后撞球;   
3、重复进门;  
4、第二次双杆球;   
5、重新进一门的球;  
6、报时;
7、闪击放球;      
8、超时犯规;        
9、错击他球;  
10、申请移开它球;  
11、妨碍进一门;     
12、忘记双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8 20:44:02 | 显示全部楼层


周三案例
下列案例做出判罚后,您认为⑤(未过二门)在随后的有效移动中整体通过球门,其中过门有效的有哪些选项?

A、二门前,③撞击⑤,静止后,⑤停二门前,捡拾⑤放球后,⑤压球门线,几次改放仍压球门线,击球员将⑤拿在手中准备再次改放,此时,裁判员判击球员超时犯规。

B、二门前,③撞击⑤,静止后⑤压球门线,击球员弯腰捡拾⑤,脚触及旁边的他球。

C、二门前③撞击⑤,静止后③在二门前、⑤压球门线且两球接触,捡拾⑤,⑤脱手触及他球。

D、二门前③撞击⑤,静止后③在二门前、⑤压球门线且两球接触,直接踩自他球,捡拾⑤,⑤脱手触及他球。

E、二门前,③撞击⑤,静止后,③距球门线5厘米,捡拾⑤放球后,⑤压球门线,击球员球槌无意碰触旁边他球。

F、二门前,②撞击⑤,静止后②压二门一号位边线上,⑤停在球门线上。击球员捡拾⑤并放边线外闪击。

G、③在二门前距球门线9厘米,⑤在二门后距球门线1厘米,⑤轻撞③,由于地势原因,⑤整体越过球门线撞击③后又回落压在球门线上,闪送完③停稳后,起身时球槌碰到旁边他球。

H、⑤界外进场,碰门柱并造成贴柱的③间接移动,③移动中碰撞到了⑤,静止后,⑤压球门线。 I、二门前,③撞击⑤,③闪⑤成功,⑤碰撞⑦调擦球角度,⑤移动后停在球门线上。

J、二门前,③撞击⑤、⑦,③与⑤接触且⑤停在球门线上,击球员捡拾⑦后,立马扔掉⑦,脚直接踩自他球,判犯规,自球界外,⑦恢复原位,⑤放在球门线上。

K 、⑤成功通过一门后,远距离冲二门未果,停在球门线上。

周三案例
下列案例做出判罚后,您认为⑤(未过二门)在随后的有效移动中整体通过球门,其中过门有效的有哪些选项?

答:解析:
A、二门前,③撞击⑤,静止后,⑤停二门前,捡拾⑤放球后,⑤压球门线,几次改放仍压球门线,击球员将⑤拿在手中准备再次改放,此时,裁判员判击球员超时犯规。

答:⑤为闪击时击球员放置在球门线上的属门后球。后续过门无效。

B、二门前,③撞击⑤,静止后⑤压球门线,击球员弯腰捡拾⑤,脚触及旁边的他球。

答:闪击时,放球前犯规⑤放在撞击后停在的位置。此位置是⑤经有效移动从门前压在球门线上的球属门前球。后续过门有效。

C、二门前③撞击⑤,静止后③在二门前、⑤压球门线且两球接触,捡拾⑤,⑤脱手触及他球。

答:同B

D、二门前③撞击⑤,静止后③在二门前、⑤压球门线且两球接触,直接踩自他球,捡拾⑤,⑤脱手触及他球。

答:规则规定:闪击过程中允许的行为,自他球呈接触或贴靠状态,直接踩自他球视为已放他球。放球后犯规,⑤放在放球位置,此位置是由击球员放置的,后续过门无效。

E、二门前,③撞击⑤,静止后,③距球门线5厘米,捡拾⑤放球后,⑤压球门线,击球员球槌无意碰触旁边他球。

答:规则规定:闪击过程中犯规,如果犯规发生在放球后,则被撞他球放在放球位置。此例,⑤放在放球位置,此位置是由击球员放置的,后续过门无效。

F、二门前,②撞击⑤,静止后②压二门一号位边线上,⑤停在球门线上。击球员捡拾⑤并放边线外闪击。

答:规则规定:当被撞击的球放在边线外进行闪击时,他球放回撞击后停止的为置。此位置是⑤经有效移动从门前压在球门线上的球属门前球。后续过门有效。

G、③在二门前距球门线9厘米,⑤在二门后距球门线1厘米,⑤轻撞③,由于地势原因,⑤整体越过球门线撞击③后又回落压在球门线上,闪送完③停稳后,起身时球槌碰到旁边他球。

答:⑤从门后整体通过球门线移动到门前,之后回落在球门线上。此位置是⑤经有效移动从门前压在球门线上的球属门前球。后续过门有效。

H、⑤界外进场,碰门柱并造成贴柱的③间接移动,③移动中碰撞到了⑤,静止后,⑤压球门线。

答:⑤界外球进场移动有效,③为界外球撞门柱使之产生的移动为无效移动,规则规定:一个有效移动的球被一个无效移动的球碰撞该球的移动仍然有效。⑤停在球门线上有效,其属从界外经有效移动停在球门线上的球,后续过门无效。

I、二门前,③撞击⑤,③闪⑤成功,⑤碰撞⑦调擦球角度,⑤移动后停在球门线上。

答:规则规定:闪击成功后所产生的移动均为有效移动。⑤的位置为击球员成功闪击后的有效位置。属从门前界内经有效移动停在球门线上的球,后续过门有效。

J、二门前,③撞击⑤、⑦,③与⑤接触且⑤停在球门线上,击球员捡拾⑦后,立马扔掉⑦,脚直接踩自他球,判犯规,自球界外,⑦恢复原位,⑤放在球门线上。

答:规则规定:自球与一个被撞击的球接触,却捡起另一个未与自球接触的被撞击的球,属闪击犯规。犯规,击球员击球权结束。之后,直接踩住自、他球,属无效比赛行为。即⑤不是击球员放置的位置,其位置是撞击后停止的位置,此位置是⑤经有效移动从门前压在球门线上的球属门前球。后续过门有效。

K 、⑤成功通过一门后,远距离冲二门未果,停在球门线上。

答:⑤的位置为典型的经有效移动从门前压在球门线上的球属门前球。后续过门有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8 20:47:29 | 显示全部楼层
裁判员在处理岀界的球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习题二参考答案:1、在哪里岀界在哪里摆放,不能移位摆放。2、放够10Cm。3、如果乙裁是主裁,要先呼号,再处理界外球。4、当多个球在同一点岀界,则在边线外垂直于边线一字摆放。5、如果同时有多个球出界,要先摆放即将轮及的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门球网|www.menqiu.com ( 京ICP备11011816号 )

GMT+8, 2025-6-26 18:18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